吾友離島大夫所寫之香水影評更接近我的想法與看法。提供大家不同的思惟觀點囉!^ ^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6658746



拜讀徐四金的原著小說大概是在高中時候的事情了,還記得當時是跟卡謬的《異鄉人》一起讀的,兩本對我而言都有一種特別異曲同工的諷刺意味,皆是屬於以兇手為主體,見證到大社會荒謬的本質。當時的我是很著迷這樣的寫作方式的,以殺人案而微觀之,進而反映出這個社會其實才是真正的病態。

當然相較之下,《異鄉人》的影像化是低了非常多,尤其是卡謬的小說風格本來就沒什麼高潮,就這樣平鋪直敘的寫完一百頁左右的故事。但是《香水》則不是,處處病態且驚險的氣味描摹,又直接卻又令人不忍釋手,在那個瞬間消逝韶華散去的結局裡,有著一種濃濃的惆悵感。


首當然而,本片當然應該有某些程度的期待價值。尤其是曾被大師奇士勞斯基欽點的湯姆提克威,從哪個方面來看都是德國當代最能開拓全球票房的導演,雖說藝術價值則不一定高,就像是拿〈蘿拉快跑〉來跟〈雙面薇諾妮卡〉作比較,我當然覺得相差甚遠,拍了〈天堂奔馳〉之後也沒徹底拍出那種專屬於奇士勞斯基的味道。不過,這部電影卻是被套上一層光輝灼灼的色彩,將那些無法以視覺和聽覺傳達的嗅覺給影像化,套以大量影像片段,而顯得聰明且奇幻。

但我認為很可惜的是,醉心於影像雕塑的湯姆提克威這一次雖然已經把那些嗅覺場面直接性地視覺化,但卻在後半的編排之中逐步遠離,並且脫離故事本身的寓意,那無論是廣場之中的千人群交,壯觀歸壯觀,但是卻不足以讓當下的主角見證到這樣的反差對比,在這個時候,主角的哀傷內斂僅用了幾滴眼淚以及錯置記憶影像來交代,實而不足,那樣的畫面對我而言反而是美好,卻無一丁點可笑荒謬的感覺。

再來的分食,我也總覺得仍然不足,雖說徐四金也不過用了兩頁的篇幅來書寫葛奴乙香味王國的瞬間崩毀,不過電影似乎僅強調在天使的光芒、幸福的瞬間這些畫面,對於葛奴乙的可悲也未多做描繪。

我比較能夠感受到的一點則是,葛奴乙始終是孤單而且無人愛的,這點恰巧在〈蘿拉快跑〉和〈天堂奔馳〉之中都有一點點孤單人的影子存在,當他聞不到自己的氣味,並且只想留住氣味好證明自己的存在時,所有的理念都會是單純的。這點我總有很深的體悟,舉凡是徐四金在其他作品,例如〈夏先生的故事〉之中,以旁觀者的身分介紹這位孤獨的夏先生,或者是在卡夫卡作品可以窺見的,對於現實生活的諷藉。

蘇童在〈刺青時代〉之中曾經是這樣寫的:「人類最過於傳奇的事情莫過於集體敗德。」我想起電影裡面刻意著墨的一點,瘋狂的人類們做了瘋狂的事情,彼此都知道,卻在之後有默契地不在提起,那就猶像是顏氏家訓之中,所敘說的「如入芝蘭之室,久聞不知其香;如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真正的臭,也許我們都早就已經坦然去面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