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記錄:榮獲本屆2006年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男配角-吳景滔。

金馬獎介紹片段:



官方網站:
www.afterthisourexile.com




影片基本資料】:

國籍:台灣。出品 & 攝製:寛銀幕電影工作室。出品人:邱瓈寛。曾志偉。監製:邱瓈寛。美術指導:譚家明。何劍雄。剪接:譚家明。攝影指導:李屏賓。劇本:田開良。譚家明。導演:譚家明。演員:郭富城-飾演父親 (周長勝)。楊采妮-        飾演母親 (阿蓮)。吳景滔-飾演阿寶(小孩-周樂園)。配角:林熙蕾-飾演阿芳 (旅店女子)。許茹芸-飾演Jennifer(隔壁鄰居)。秦海露-飾演媽媽桑(霞姐)。徐天佑 -飾演阿寶(青年-周樂園)。台灣行銷公司:山水國際娛樂有限公司。台灣上映日期:2006年1月12日。

影展入圍得獎紀錄:
(1)《第11屆釜山電影節》-《第1屆羅馬電影節》        同時受邀參展,罕見地同步全球首映。
(2)《第1屆羅馬電影節》        「最佳電影」提名。「最佳男主角」提名(郭富城)。「最佳女主角」提名(楊采妮)。
(3)《第19屆東京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最優秀藝術貢獻獎」。史上首部同時獲得兩大獎項的華語電影。
(4)《第43屆金馬國際影展》-榮獲三大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男配角」(吳景滔)。

故事大綱
某日,風和日麗。決定離家出走的母親被通風報信的的兒子與及時發現的父親給攔住了。為了挽回感情,父親一廂情願地安排全家去坐郵輪渡假。因為先前計劃失敗而鬱鬱寡歡的母親,再也不放開難得的機會。看著父子兩人離去的背影,骨肉分離之痛也沒能阻止母親逃離這一切、奔向新生活的念頭。就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樣,母親的離去,接連的是父親失去工作。窮困潦倒之餘,又遭到了高利貸追債…最終,父子倆只得逃到一所廉價旅店。

一心想守護潦倒父親的小孩,無助地再也無法支撐下去。歷經一番曲折之後,小孩與母親再度相聚。然而,重逢帶來的並非喜悅,而是讓小孩體認到現實的殘酷。原本只屬於他的母親不再專屬於他;她懷了另一個孩子。小孩再次回到了父親身邊。被追債痛毆的父親逼著他去向母親、向鄰居借錢。不肯低頭的代價是成了竊賊,小孩開始去偷好友的積蓄。從此之後,父親教唆成性,小孩只得在害怕失風與恐懼父親中艱難度日。

原本父子之間的忿怒、摩擦、相互保留,還有
母親這個角色可加以中介與調和。但這一對失去母親關愛的父子,縱然彼此再怎麼用力地保有對彼此的恭敬與真誠,卻始終難以抵擋命運給予兩人的、註定的無言以對。十年過去了,父與子尋找幸福的旅程仍在持續中。但又有多少人能意識到,在愛與痛的邊緣,誰能真的作主?父親和兒子,原本就沒有什麼區別。

關於導演─譚家明。




譚家明,八十年代香港新浪潮電影的重要人物。1967年加入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1970年至1977年他擔任電視劇導演製作不同類型電視劇。1978年開始他的電影生涯歷年來的作品帶給他不同的電影節獎項及提名其作品亦備受好評。譚家明曾參與執導電視廣告 1994年,他榮獲台灣最佳廣告片金像獎(製作類),1995年至99年間,他在馬來西亞從事教學工作,教授劇本寫作及編導訓練。2000年出任於香港城市大學,現於該校的創意媒體系擔任副教授,任教電影劇本寫作,執導及剪接等。2005年5月,「恆基美藝全接觸」由恆基兆業地產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恊會所合辦,為慶祝中國電影一百週年舉辦了一投票選舉,譚家明被公眾票選為二十大最受歡迎中國導演之一。2005年至06年間,在睽違執導生涯十七年後,他再度執導電影《父子》,他同時擔任該片的編劇、剪接及美術指導。2005年6月「第19屆東京電影節」榮獲「亞洲風」單元「最優秀亞洲影畫賞」及「最優秀藝術貢獻獎」。

演員介紹:郭富城 
飾父親。



1965年出生的郭富城,1990年以一支機車廣告讓華語區少女為之傾心,也讓原本沒沒無聞的郭富城嘗到一夕成名的滋味,隨後,他以精湛的舞技及歌唱才華,與劉德華、黎明、張學友三人一同被稱為當時的香港四大天王。除了唱片之外,他也參與許多電視、電影等戲劇演出,2005年終於以《三岔口》獲得金馬獎影帝的殊榮,今年再度以《父子》連莊影帝,破紀錄成為金馬獎有史以來第二位連續兩年獲得影帝頭銜的演員。就如郭富城於金馬獎領獎時的致詞所言,從偶像歌手到實力派演員,郭富城一路走來,經過千錘百鍊,影帝之路雖然辛苦,但是總算是肯定了他一直以來努力的成果。

演員介紹:吳景滔 
飾阿寶。



自出娘胎以後景滔就生活在鏡頭之下。在他還是個 baby 時,就成了雜誌封面人物。這主要都是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