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剪輯獎、香港電影節人道精神獎的【被遺忘的1937】導演比爾古登塔、丹史特曼將在今天與電影【色戒】裡飾演抗日愛國青年的柯宇綸、朱芷瑩、高英軒,一起分享對於戰爭電影的看法與交流。【被遺忘的1937】發生在西元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持續了約6個星期的「南京大屠殺」。整個城市被洗劫與摧毀,到處燒殺擄掠的日本軍人對南京的居民展開一波又一波的驚人暴行。兩位導演為了【被遺忘的1937】耗盡心力,走訪南京尋找當年的生還者,也蒐集了相當多的史料,就是為了讓電影中所有的畫面、文字、殘存的影片都是最真實不能被否認的。

同樣是中日戰爭為背景的電影,與【色戒】不同的是,在【被遺忘的1937】中呈現了最原始的戰爭的無奈與無情,還有千辛萬苦下才找到願意現身說法的日軍,最令兩位導演訝異的是,幾位日軍受訪的過程中,完全毫無悔意,對於自己的行為也絲毫沒有任何愧疚,甚至講到強暴南京婦女的時候,臉上也表現出得意的笑容,讓拍攝小組與導演都非常難以置信。而朱芷瑩、高英軒分別在【色戒】裡飾演著為了抗日犧牲性命的愛國青年,再看過【被遺忘的1937】之後,感觸又更加深刻,朱芷瑩走出試片現場更是哭滿臉不發一語。

導演之一比爾古登塔也強調,「我不是為了政治目的而去拍攝,而是為了展現“人們在歷史進程中能夠發揮的非凡的影響力,這是在最黑暗時刻最閃耀的亮光。當初製片人向我推薦張純如的《被遺忘的大屠殺》這本書的時候,我的感覺那是一段被遺忘的大屠殺。但遺忘和大屠殺這兩個詞語是不應該被放在一起的!」記者會結束之後,兩位導演趕往市府與郝龍斌市長會面,郝市長特地安排溫泉之旅好好款待兩位遠道而來的導演。

黑人陳建洲也特地為了【被遺忘的1937】親自設計了反戰T恤,原本要在記者會現場親自送給導演作紀念,可惜在時間上來不及,但是他還是透過李崗跟兩位導演表示自己的心意,他在看過【被遺忘的1937】與張純如所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之後,當晚輾轉難眠一直想著該如何為這部電影作些什麼,於是跟李崗導演說出了自己想製作反戰T恤,也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一點小力量來影響年輕人。

【被遺忘的1937】訴說在二次大戰早期,日本侵略中國南京的故事。基於想統治中國的戰略,日本奴役南京 (當時中國的首都) 達數月之久,當整個城市淪陷時,日方軍隊以令人驚駭的規模大開殺戒並姦淫婦女。在這樣的亂世中,有一小群西方人聚集建立了「安全區」,在那裡,多達20萬中國人找到了避難所。從試片以來受到各界支持,非常多觀眾打到電影公司表示相當認同與支持電影公司不怕賠錢也要發行此片的決心,在現今政治紛擾下,給大眾多一點省思。電影在11月30日正式上映,當天於長春戲院晚上七點安排最後一場導演與影迷座談會,更多電影資訊可上電影官方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anking  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