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閃亮、炫耀的場面之下,松子一顆讓人為之鼻酸的純愛心靈,在導演最後一場長達10分鐘的回顧巡禮下,像是為她一生的悲劇,賁發最珍貴的光芒,並施放了一朵最美麗的煙火。




繽紛炫目的色彩、極盡誇張的手法,幾乎已是日本導演-「中島哲也」個人相當明顯的標誌(請參考前作:下妻物語),我想如果換了一位導演,也許松子的一生就沒有如此荒謬而弔詭的對比了,可能只是一部悲慘到不行的個人傳記。人,生活的絕處逢生,人,存在的無名價值,令人討厭的松子原來也只是千千萬萬不幸女人的縮影,標示著女性地位的低落與社會價值的荒唐。


她那十段離譜的感情,儘管在電影裡逗的觀眾們哈哈大笑,但是細細體會卻給人心如刀割的現實。家人對她的遺棄,更是讓她錐心泣血、萬念俱灰的痛。最可笑的是那不爭氣的學生,居然變成是她的最愛。讓我不禁想起法國影后-
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的早期作品(片名忘記了),電影裡她是一個以服務男性為神聖志業的妓女,最後在檢回一個流浪漢並給他衣食住供養之後慘遭背叛出軌的命運。這不是女人在作賤自己,想要尋得感情最終歸宿的不幸,實在是她們終其一生,永遠也無法瞭解的男人下半身的秘密。還是,是否像佛家說的:「女人要吃上500世感情修行的苦,才能昇華與解脫。」,我們也無從得知。


導演在資金雄厚的奧援下,這一次更讓人大呼過癮的飆場面、飆創意,一些場景的提點、銜接不禁給人有超乎想像、瞠目結舌之感。而日本人在CG動畫方面技術的先進,也是讓人大開眼界而印象深刻。一些效果的複雜程度,幾乎可以當成電影教學的基本教材,這種大場面與舞蹈、音樂、編劇、攝影、化妝、美術、道具、編排…等等各部門配合的掌握能力,其實相當難得。可想而知,中島先生與日本製片團隊在這方面直逼好萊塢水準能力的再升級。



另外,女主角在電影裡由年輕演到老,由清純、可人一直到臃腫、肥胖、惹人嫌,表現的可圈可點,也可以說幾乎是整部戲的重心與成敗關鍵,尤其進入中段之後,身份思想的激烈轉變與先前為人師表的形象大異其趣,她似乎也是信手捻來毫無勉強輕鬆應對,讓人為她自然的表現感到激賞佩服。當然,還有其他演員稱職的綠葉角色,一樣是為戲加分而功不可沒。


劇中一些對日本傳統意識、家庭觀念的描寫,也是深刻而令人動容,父親形象的巨大,維護家族可笑的尊嚴身影,背後暗暗的低泣,都成功的打動人心,為電影更添豐富的思考層面。


PS:特別更正~謝謝大家用心的看在下的文字~內文所述之電影非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的早期作品而是導演貝特杭布里葉 Bertrand Blier1996年執導之《
Mon homme
(浪的過火)女主角為--雅努葛琳柏Anouk Grinberg~由新竹dvd網站之Nyserq大大特別指正~也謝謝本站網友小方指出~其實我不更改的目的~是要特別提醒自己囉~很奇怪吧~呵呵~~ ^^|||~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10年前看過浪的過火之後~對其帶給我的震撼到今天仍念念不忘的感受~謝謝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