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是碧雲,水是秋水……


雲與水似乎註定永遠要站在對岸互相遙望,終身無法相守;雖然你照映著我,我流的眼淚,也滴入你的心裡,但卻唯有在那看似交集實則平行的地平線消失處,才有交疊出一條線的機會。




這是今年繼《盛夏光年》之後,作品在影像風格上,讓我有驚豔感的華語片。電影一開頭五分鐘挑戰好萊塢水準一鏡到底的主觀鏡頭,就讓人印象深刻而有吸引力,甚至於還讓我生起有觀賞非華語電影的念頭與覺受。然後,緊接著劇組在內地、西藏實地取景,所呈現出的畫面品質與磅礡氣勢,帶動出很高的說服力與效果,也有令人一新耳目的視野。我想本片至少在明年金馬獎的攝影獎項上,是不會缺席的,這是首先我想在拍攝技術與畫面經營上,給予電影高度的肯定。


再來,編導也聰明的避開會讓人過度分心,中國戰爭史詩愛情片不得不出現的政治議題闡述、兩岸三地至為敏感的立場問題、還是過度教條式的對白;僅僅由主角們口述幾句略略帶過各自互表,或是幾個戰爭場景的特寫,受傷士兵的開刀,夜半生死分離前的幽會,戰爭時極為稀有共享一碗泡水的米飯,革命同志的共樂同歡,還是在結婚典禮上,仍唱著有強烈統戰意識的歌曲……等等。可喜的是,電影將之處理成三人兩地愛情故事更大的背景基礎,在這一點上,無疑是成功的。


第三,強大的卡司發揮相當的加分作用,讓整部戲在情感表達上相當的飽滿。
雖然,可惜在大堆頭影帝后:歸亞蕾、秦漢、楊貴媚等強敵環視下,徐若瑄仍不肯扮老、扮醜,失去一次自我演技升級的大好機會。不過,她為了一場秋水誤以為她從台灣與他相會的犧牲(不到一分鐘的戲,去了西藏五天,還不幸得到高山症),我覺得仍應在其敬業精神上,給她大大的打氣、鼓勵。然後,最讓人感動而令整場觀眾啜泣聲不斷的陳坤、李冰冰這一組人馬的表現,實在是太讓人激賞了。為了接近秋水而只叫他哥哥,不怕自己成為替代品,車站前猛塞東西給秋水的情境,兩人每一個近距離的表情、對白,尤其最後飲酒戲時所流露出的真摯感情,非常摧淚而令人動容,也是整部戲最高潮處。在此我不得不提出來,特別加以讚揚一番,真是要得;兩人的表現也讓本片成為近年來難得一見精彩、好看的愛情片。


最後,自己一方面為了看到一部精緻的華語電影感到非常的高興、開心。再一方面,也証明結合兩岸三地人才的合作結盟,似乎是一種成功而可行的模式。片中會讓台灣觀眾一眼看穿的地方,就是40年代台灣鄉間的風光景致。不過,這是由於當局不同意劇組進入台灣拍攝的原故,也是唯一引以為憾而美中不足的地方。


請不要忽略了這部相當優秀感人的作品-《雲水謠》。筆者個人相當喜愛並熱情推薦給大家!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