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kaicd1【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繼《武者回歸》(Returner ,2002)之後,睽違六年,金城武(Takeshi Kaneshiro)終於在日本推出最新作品《死神的精準度》(Sweet Rain)。對日本粉絲來說,六年的時間跨度或許有些漫長,不過咱們金大帥哥一旦出手,結果當然不負眾人期望。影片劇情不僅結構完整,更富情緒渲染能量;筆觸冷調不失幽默,細膩之處總是教人動容。時而甜美,時而低迴,迷人,卻又不奪人。

影片改編自日本文壇新秀伊坂幸太郎(Kohtaro Isaka)的小說《死神的精確度》(小說與電影命名只差一個字,實在有些沒必要)。小說由六個短篇故事組成,將近四百頁的篇幅,如果一次貪心地全都加進電影當中,絕對會是掛一漏萬,甚至冗長拖沓。於是,電影只擷取其中三段故事,讓每段故事皆可獨立成篇,然而其中卻有著宿命般的前後關聯。
作者以詼諧的態度來刻畫「死亡」命題,於片中完全不顯陰暗悲傷;看似絕望,卻仍舊充滿希望。不僅在精巧佈局之中鋪陳饒富張力的情節,更也在意外轉折之中剖析人情的冷暖。伏筆與結局互通聲息,絲毫不顯造作的斧鑿痕跡,是影片十分聰明的決定。

顧名思義,這是部講述「死神」的故事。不同於大眾對於死神那黑色斗篷、手持鐮刀的既定印象,又或是《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當中,死神路克那可怖兼具可愛的形象,
本片完全顛覆了「死神」的外在樣貌,將之完全「擬人化」。除此之外,千葉(金城武飾演)這位死神角色的設定更是充滿了魅力與新鮮感。他不將喜怒哀樂外顯於色,但內心卻又十分溫暖;不太了解人情世故,但看在他人眼中卻也顯得可愛;渴望藍天,偏偏所到之處又總是陰雨綿綿;熱愛音樂的他,行為處事更是具備自己的一套準則;時而風度翩翩,時而瀟灑不羈,時而笨拙邋遢,比起片中的其他死神,千葉無疑顯得卓然特立。鮮明的個性,豐富了角色的內外厚度,可謂原創性質十足。

與其說千葉他是「執行者」,還不如說他是「旁觀者」。面對片中三位所謂的「案主」,七天的觀察期,他總是會問他(她)們「你有想過死亡嗎?」然而片中三位案主皆異口同聲地回問「怎麼突然這樣問?」當然,這是千葉對他們的一種試探,然而三人不同的答案,也決定了千葉他最後對於「執行」或「放棄」讓他們死亡的抉擇。三段人生故事,四十多年的時間跨度(從片中也可窺見日本單曲光碟的大小演進),更牽動著宿命般的人生聯繫。筆者尤其喜愛最後一段的人生故事,它可說是一個收尾,更可說是全片三段故事的整合。直到最後,才不禁恍然大悟,因而發出佩服的嘆息。而另一個讓筆者喜愛此段故事的原因,是它關乎於「親情」的凝視,內在情感豐沛,感人至深。飾演老婦一角的富司純子(Sumiko Fuji),絕對是全片的一大亮點。且看她自然生動的演技,信手拈來絲毫不顯費力,真可謂薑是老的辣。

當然,影片的賣點還是落在金城武身上。他於片中的表現確實讓人驚豔,或者可說是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風格突破吧。略顯誇張的表演,卻又成功詮釋出角色所該具備的質地,而無絲毫違和之感;揉合全片多所充斥的黑色幽默,天外飛來一筆的詼諧台詞更是教人忍不住噗嗤笑出,為影片帶來一定程度的娛樂效果。


本片為筧昌也(Masaya Kakehi)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初執導演筒,筧昌也即展現出一位成功導演所該具備的自信與功力。以其奇想、實驗、特效又略帶科幻的強烈風格敘事,乍看之下像極了《世界奇妙物語》系列,但又沒有《世》片於某種程度上的驚悚與閱讀不易。允當的節奏控制,讓將近兩小時的影片長度絲毫不顯沉悶。而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