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導演尼基塔米亥可夫將近10年沒有執導電影,復出作品竟然選擇翻拍薛尼盧梅1957年經典之作【12怒漢】;如此高難度挑戰,結果在編、導、演等方面都有亮眼成績,成為近年來許多舊作重拍電影中的佼佼者。

全片場景集中在密閉空間,從等待判決結果的車臣少年跳舞取暖,到12位陪審員反覆爭議、辯論的過程,案件的各個面向慢慢浮現,每一名陪審員的背景和性格也表露無遺。這種類似法庭戲的片子,極度仰賴好劇本跟好演員,劇本如果不夠縝密,或是其中有1、2位演員表現不佳,就撑不起精采的局面;片中10幾位演員戲份平均,而且各具特色,儼然是一場159分鐘的演技競賽。

雖說是翻拍經典,尼基塔米亥可夫卻不僅是跟隨著薛尼盧梅的腳步前進,他更關注俄羅斯經歷巨變之後的政治、經濟、社會狀況。故事當中審理的案件,是一名車臣少年被控殺害了他的俄羅斯養父,正呼應了歷史文化淵源及緊張對立現況;而陪審團成員的身份、職業,也一一點出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在各方面遭遇的起伏變遷。特別是由導演所飾演的前俄羅斯官員,一路沉默不語,卻在最後道破全案的無解困境,使得法律公理和人道關懷突然顯得蒼白無力─故事到這裡,一半回歸了半世紀前經典舊作的題旨,另一半卻生出尖銳的刺,直指潛伏在俄羅斯政經新局內的問題。

影片當中不時出現這樣的畫面:大雨滂沱中,戰車上掛著屍體,一隻黑狗自遠處跑來,嘴裡不知叼著什麼。直到結尾,終於看清黑狗叼著什麼的時候,導演在這部電影裡要說的主題,突然就那麼赤裸裸地攤開,彷彿把10年間累積的憂慮、歎息,全部壓縮在這個鏡頭,不顧一切地投擲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