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打動千萬人心的【蝴蝶】、【我的小牛與總統】後,法國導演菲利浦穆勒再度帶來全新歌頌人生真締的幸福作品【微笑馬戲團】,將為所有需要愛與歡樂的觀眾們,帶來美滿生活的鼓舞與力量。


感人故事溫暖人心
知名影評人藍祖蔚先生,曾問過導演菲利浦穆勒這麼一個問題…;「你認為拍電影的目的是什麼?」他回答:「在一個即將被遺忘的世界加入一絲絲溫暖。」尤其在這樣一個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格外需要心靈支持力量的時候。


新作【微笑馬戲團】故事敘述在一座與世隔絕的農莊裡,住著小湯米和媽媽貝蒂,媽媽對爸爸的身世總是三緘其口,小湯米也總幻想著爸爸是太空人,每晚總望著星空期盼爸爸的歸來。沈重的生活負擔和渴望愛情的心,讓貝蒂臉上常浮現著憂鬱與感傷,小湯米希望幫助媽媽重拾歡笑,卻不知如何做起。而「微笑馬戲團」適時的來臨,不僅改變了他們原本平淡的生活,也為他們的世界帶來了前未有過的喜悅與熱情。


【微笑馬戲團】和導演菲利浦慕勒的所有作品一樣,都是個充滿想像與魔力的故事。而他電影中的重要環節之一,就是美麗的「大自然」場景。像【蝴蝶】是在法國美麗的威賀口山上取景,【微笑馬戲團】則選擇了遼闊的加拿大鄉村原野做為故事場景,藉此呈現出母子與世隔絕的內心情感,並突顯出導演想藉以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沉重疏離感。


而此次導演還動員了一整組的神奇馬戲團員角色,包括魔幻切割大師與盒裝美人、泡泡女巫、馴獸女王以及唱遊小丑…等,外加一隻會唱歌跳舞的超級可愛小狗。但這並不是一部只關於馬戲團的電影,它最主要還是一個尋求情感能夠豐富劇中人物的感人故事。馬戲團就像是宇宙最遠處的那一顆星星,它如流星般的突然降臨,來幫助缺乏父親的小湯米,找回一個完整的失落家庭。


繽紛演出豐富生命
曾有劇評家分析過,懸疑、坦白、音樂、愛情和書寫,就是導演菲利普慕勒先生書寫溫暖的五大方法。其中「音樂」的元素,更是他作品中最容易打動人心,也最令人難忘的精彩創作。


【蝴蝶】裡那首「布瓜布瓜」唱個不停的主題曲,讓太多觀眾是含著甜蜜淚水笑著走出電影院的;【我的小牛與總統】則由法國資深作曲家Vladimir Cosma,為電影打造了輕快明亮的美麗樂章;「好的電影配樂,能讓大家手拉著手一起走進電影的世界裡。」菲利普慕勒先生用這句話,表示了他對電影音樂創作的堅持。這次他在【微笑馬戲團】裡,創作了〈月亮〉、〈愛情線〉、〈藍色憂鬱〉、〈願有人等待我〉、〈歡樂小丑鼻〉…等23首曲調浪漫優美的法文歌曲,讓劇中人的角色性格與心情,隨時化成跳躍音符,帶領著觀眾們的情緒一起愉悅旋舞,讓人看完了電影,有如剛參加了一場在大草原上所舉辦的扮妝嘉年華會般有趣又難忘。


導演菲利浦慕勒先生拍片的靈感,常來自於大人與小孩的組合。從他的第一部作品【海底樹】開始,故事主角往往是單親家庭,就像【蝴蝶】與【我的小牛與總統】裡都有缺席的媽媽,在新片【微笑馬戲團】裡則是相依為命的母子檔少了爸爸。


【蝴蝶】劇本寫得聰明巧妙、深入淺出、舉重若輕,在每個問題背後都隱含了人生哲理,蝴蝶從醜陋的毛毛蟲,蟄伏化為蛹,到最後破繭而出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剛好是每個人不斷成長蛻變的最好隱喻。【我的小牛與總統】則以孩子們的純真,來反映成人世界裡的偏執、愚昧、說大話又死要面子的缺點。而在【微笑馬戲團】裡,導演則是把誠意與幽默化作主要元素放在場景裡,因為人人都害怕孤單而且需要愛,他希望能以這樣的表達方式來感動觀眾。就讓馬戲團的出現有如心靈解放般,以各式五彩繽紛、令人難以思議的表演,進入了你我的平淡生活中,像所有杜撰的故事般製造出驚喜,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