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上映日期:2010-02-26。
類型:溫馨。家庭。劇情。勵志。
片長:2時08分。
導演:《心靈投手》約翰李漢考。
演員:《愛情限時簽》珊卓布拉克。《勝利之光》提姆麥格羅。《戰慄遊戲》凱西貝茲。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theblindsidemovie.com/。




【攻其不備】由本屆金球獎和廣播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得主珊卓布拉克(【愛情限時簽】)、提姆麥格羅(【勝利之光】)及奧斯卡金獎影后凱西貝茲(【戰慄遊戲】)主演,描述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麥可奧赫的動人真實故事。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

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麥可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攻其不備】由約翰李漢考(【心靈投手】)執導,改編劇本也出自他手,改編自麥可路易斯撰寫的同名原著《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製片是吉爾奈特、柏德瑞克強森及安德魯卡索夫;執行製片則是莫莉史密斯、艾文史多夫及提姆柏恩。

珊卓布拉克和提姆麥格羅飾演杜希夫妻蓮安和西恩;凱西貝茲飾演麥可奧赫的熱心教師蘇小姐;新人昆東亞倫則飾演中心角色麥可奧赫。這部電影的其他年輕卡司包括莉莉柯林斯和傑海德分別飾演杜希家孩子柯林斯和S.J.。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亞勒奇維羅;兩度奧斯卡獎提名的製作設計麥可柯瑞布里斯(【阿波羅13】、【鬼靈精】);剪輯馬克李佛斯;以及服裝設計丹尼爾奧蘭迪。電影配樂則是卡特包威爾(【野獸冒險樂園】、【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攻其不備】由Alcon演藝公司出品,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台灣於2月26日週五晚場起。【攻其不備】的官方網站:www.theblindside電影.com



關於製作
理想無比的左截鋒表現……
他的臀部很寬、大腿很壯
手臂很長、手掌很大,又是飛毛腿
這是少見又可貴的組合
符合週一夜賽的需求
足以媲美勞倫斯泰勒
因為在那一天
他不只改變喬西斯曼的人生
也改變我的人生




踢足球和家庭溫暖是麥可奧赫人生中從未經歷過的兩件事,不過這兩者終究成為永遠改變他人生的關鍵。麥可成長於田納西州孟菲斯市一個稱得上被遺棄的貧窮小鎮,正確的地名是赫特村(Hurt Village),他的未來看似缺乏任何選擇和機會。不過,這是他遇見貴人蓮安杜希之前的事,之後則展開一連串令他難以致信的事件,不過這一切都真實上演了。麥可成為杜希家庭的一員,他們培育出他的無限潛力,無論是在足球場內或場外,造就一個激勵人心的動人故事,而且迄今仍未中斷。導演兼編劇約翰李漢考表示:「這部電影其實包含兩個故事,一個故事比較類似提出問題:誰是麥可奧赫?以及為何這個來自孟菲斯市貧窮小鎮的孩子會如此發光發亮?

然後又是另一方面,是一則偉大的故事,描述一個獨特的家庭及故事中心這對非傳統的母子般關係如何發展。運動,明確而言是足球,如同推動這個故事向前的引擎,不過就算他成為舞者或鋼琴家,故事同樣極具啟發性,麥可和杜希家庭攜手共度的旅程才是這部電影的核心。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杜希,她表示:「這個故事的美麗之處在於,原本黯淡的事竟朝不同的方向發展,而這些發展通常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我本來以為劇本會以足球為主,不過我讀了之後發現,這個故事的主題其實是家庭。」珊卓布拉克附加說明,雖然顯然杜希一家對麥可奧赫盡心盡力地付出,但「這並非單向付出,充滿愛心和寬容的這家人收留這名少年,這確實是做善事,不過相對地,他也為這個家庭帶來其他面向,那些正是他們沒發覺已失去的珍貴之處。這個成功又歡樂的家庭看似擁有世上的一切,不過自從麥可出現之後,他似乎成為解開所有迷惑的最後因素。」真實世界中的蓮安杜希也認同這位女演員的觀察,她表示:「我認為麥可對於我們人生的重大影響勝過我們對他的影響。

過去,我們經常把人生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當麥可搬來跟我們住之後,他使我們瞭解到我們是多麼地幸運,自從他加入我們家庭後,我們看人生的角度不再相同。」

麥可奧赫成為杜希家庭一份子的過程首先在原著中以順敘時序予以描述。這本原著就是同名的暢銷書《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作者是麥可路易斯,他之前寫過同樣成為暢銷書的棒球故事《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這位作者表示,他幾乎是在巧合的情況下得知麥可奧赫和杜希一家的這個故事。他笑著表示:「任何人都想將這整個故事詮釋為某種奇蹟,這種說法可謂證據確鑿呢。」麥可路易斯跟蓮安的先生西恩杜希兩人是高中校友,他首先聯繫他的老同學,並為了撰寫一篇關於他們學校棒球教練的文章訪問他,這最後使他有緣見到麥可本人,並得知他跟杜希一家的關係。

原著《The Blind Side》中,一方面描述麥可的故事;另一方面深入觀察足球隊中打左截鋒位置的球員如何演變成重要地位,其實主要原因正是來自一場令人難忘的球賽,發生於1985年11月,勞倫斯泰勒在個人足球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中,徹底搶走四分衛喬西斯曼的風采。左截鋒的任務就是擔任四分衛的得力助手,保護他不受看不到的潛在危險傷害。一名優秀的左截鋒所領的薪水經常在全隊中僅次於四分衛。麥可路易斯坦承地表示:「最初我認為這樣很不尋常,因為根本沒人會注意左截鋒,不過當我仔細觀察,我發現足球界極為肯定這個位置的價值,這個位置的球員體型幾乎都定型,由於缺乏更好的形容詞,不如喻為『跳芭蕾舞的大象』(elephant as ballerina),這引起我的興趣。然後西恩告訴我,麥可當時被球探視為左截鋒位置的人選,我就大概明白一切是如何兜在一起的。」提姆麥格羅飾演西恩杜希,他聲稱就算你不是運動迷,你仍會喜歡和欣賞這部電影。

他表示:「不管你對於足球或運動有沒有興趣,由於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是如此感人,我想每個人都會深受吸引。」製片柏德瑞克強森同意地表示:「這個故事的吸引力就在於結合溫情和幽默,還有運動,雖然近年來盡是出現負面的運動報導。事實上,最近的運動新聞大多是醜聞或八卦,不過這個故事卻是相當正面的一例,描述麥可奧赫和杜希家庭的轉變原因和過程。這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勵志故事,發生在一個受到分隔的世界,一邊是有富人、一邊是窮人,但這表示你可以成為善心人士,同時你幫助的人也會相對地讓你受益良多,我認為這種例子很令人振奮,也很強而有力。」【攻其不備】如今才拍成的原因之一就是,當原著出版、電影尚未開拍時,麥可的故事仍處於進行式。製片安德魯卡索夫說明地表示:「實際上,這個故事描寫當前發生的事件,與其說它是製造混亂,不如說是創造機會。這部電影的推出正好符合此刻的時機,尤其在這21世紀,我們已瞭解到沒有所謂的固定家庭模式,我們生活在其中的社會是由各種不同的家庭組成,然而唯一最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和支持,我認為這是相當美好的事,也是在當前這個時代人們都能感同身受的訊息。」

【攻其不備】的故事發生在當下,這項事實對於導演約翰李漢考也很有利。他表示:「我很喜歡原著,也跟作者麥可路易斯充分地詳談,他是非常傑出的作家,不過可能的話,跟真實人物見面總是最好的,能夠聽他們親自暢談,而不只是閱讀原著。因此,跟杜希一家和麥可共度其家庭時光是無價的經驗。」對於杜希家庭,看到他們人生的一個章節成為暢銷書,之後再拍成一部主流電影,他們感到很不可思議。西恩杜希表示:「當麥可路易斯最先打來時,他只是想寫一篇不錯的小文章。說真的,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真正弄懂為何整件事會發展至此,從一篇小文章到一本書,再到一部電影呢(笑)。」珊卓布拉克表示:「杜希一家大方地分享他們的家庭和人生,所以我們感到責任重大,對他們的家庭必須無愧于心,千萬不能辜負他們。

我們希望能為觀眾帶來娛樂,同時我們也想要觀眾離開戲院之後,確實能夠瞭解這些人是誰,我知道這點對於約翰李漢考很重要,所以他決定不拍任何虛構的事,這就是我喜歡跟他合作的原因,他是很出色的導演。」 安德魯卡索夫補充地表示:「約翰李漢考跟Alcon演藝公司的淵源已長遠10年以上。他是很優秀的編劇,也是很傑出的導演,我們知道他會正中這部電影的核心思想,如同把球踢入球門,他確實辦到了。」製片吉爾奈特認為,參與這部電影的每個人,不管是幕前或是幕後,「皆懷抱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不誇大事實。全部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想公正地傳達這個精彩的故事及故事背後的人物,這使得從開拍到殺青,劇組團隊全員經歷了無與倫比的充實體驗,我相當以這部電影為傲。」

這個球隊是你的家庭 ,你必須保護他們……
東尼是你的四分衛,你必須保護他的盲點
當你看著他時想起我,你是如何支持我的




【攻其不備】的首位卡司就是珊卓布拉克,安德魯卡索夫說她是「蓮安杜希角色的第一和唯一人選。」
珊卓布拉克回想她讀完劇本後的感想:「這個劇本寫得很出色,在所有關鍵處都表現地恰到好處。我很驚訝約翰賦予每個人物如此明確的性格……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不同旅程。」然而,約翰李漢考這方面,則要說服這位女演員接受這個固執的妻子和母親角色,她完全出於一片善意地幫助麥可奧赫脫離冰冷的世界,不管是實際上或象徵意義上的冰冷世界。約翰李漢考回想地表示:「珊卓喜歡這個劇本,不過苦於不知如何詮釋蓮安這個角色。我們會面,她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我卻無法給她滿意的答案。」珊卓布拉克表示:「這就是讓我最卻步的地方,約翰努力向我說明這個角色,不過他總是無法充分表達,我一直感覺到好像少了什麼。」約翰李漢考繼續表示:「可想而知,由於我無法具體描述這個角色,珊卓感到頗為受挫,不過這是因為蓮安這個人實在是難以描述,當然這也是她的不凡之處。最後我說:「珊卓,妳只要跟她見面就會了然於心。所以我們去了孟菲斯市,我介紹她認識蓮安,結果她跟蓮安相處了一整天,兩人相談甚歡,笑成一團,開心地打鬧成一片,很快地她就瞭解到蓮安的許多事。那天結束時,珊卓轉向我說:「好,我懂了。」

她擁有了第一手經驗,而動力就在於跟杜希家庭的相處時光,之後一切很快就上軌道。」珊卓布拉克表示:「一旦我看到她們一家人,我就明瞭為何約翰無法具體說明她,那種活力你根本無法形容。在跟蓮安相處一整天之後,我玩得精疲力竭。她設法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不在乎付出任何代價,她就是要以自己的方式完成,我只能說,要是有更多的杜希家庭,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和諧且更有意義……只要依照她的做事原則(笑)。想到飾演她就令人畏懼三分,不過這是一項挑戰,我無法抗拒,她真是個奇人。」珊卓布拉克飾演蓮安不只要詮釋此人的獨特性格,也需要改變她的招牌褐色頭髮,以符合她角色的金黃髮色,還要跟著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練成蓮安的口音,以及她聲音的抑揚頓挫和屈折變化。為了使口音教練法蘭絲布朗的教學更有效率,聽到原音是最好的途徑。蓮安杜希表示:「她不厭其煩地找我,她跟我說:『說蓮安30次,說西恩。』有一些字她一直反覆地想聽我說,我心想:『妳前幾次難道沒聽清楚?』她簡直是窮追不捨,不過她表現很好(微笑)。」

珊卓布拉克也來自南方,她表示:「很多人以為南方人的口音都一樣,不過南方口音其實有許多種類,不僅是蓮安的口音。我的口音教練解釋說口音也代表文字背後的意義,一旦我們先瞭解到那層意義,對我們幫助極大。我並不想完全她學她說話的方式,因為這樣只是一昧模仿,她的生活方式才是我們必須表現的面向,否則就傳達不出她的精神,因此我們得盡全力捕捉到蓮安的本質。」蓮安杜希的個性所散發的力量使得面臨她先生西恩杜希的選角時,如約翰李漢考所形容的「很困難」。導演繼續解釋:「當你跟杜希家庭相處時,你會感覺到蓮安如同引擎般有活力,不過真正凝聚全家人的力量來自西恩。他自心滿滿,毫不介意自己的膚色,並具有那種南方前運動員的態度,那種神氣活現的模樣。」製片柏德瑞克強森表示:「我們需要找到一位充滿螢幕存在感的演員,才足以對應蓮安的旋風般精力,這位演員必須在西恩出現在螢幕的時間少於蓮安的情況下,也能使他感覺跟她同等重要。」約翰李漢考指出,他們在演員兼鄉村音樂巨星提姆麥格羅身上找到一切他們尋覓的特質。

他表示:「當提姆麥格羅的名字出現時,我想他會是很棒的人選。我很欣賞他在電影中的演技,他擁有我們期待的所有特質,好似他是這個角色的天生人選,結果他的表現出色極了,我喜歡跟他合作。」事實上,提姆麥格羅比導演和製片們的最初預期更天生適合這個角色。提姆麥格羅與真實的西恩杜希都成長於路易斯安那州,而且如同西恩,這位演員這輩子都算是運動健將。提姆麥格羅表示:「我一直都是運動員,我不記得什麼時候沒做運動,我原本以為我會成為職業運動選手……直到我上大學買了一把吉他,當然這個願望就成了過往雲煙。(苦笑)」提姆麥格羅補充說明,他與西恩杜希之間的相似性只是他受到這個角色吸引的部份原因。他表示:「西恩為人親切又多才多藝,他和他家人幫助這個孩子的鼓舞人心故事,包括付出愛、時間和精力等,都相當不平凡。此外,我很喜歡正面勵志的運動主題電影,因為以恰當的方式描述運動,可以教我們許多關於自己和人生的道理。」

提姆麥格羅的說法恰好實踐在這部電影的故事中心人物身上,那就是麥可奧赫。找到飾演這個角色的適當人選正是導演和製片們面對選角時的最大挑戰。這位演員必須年齡相仿,具有如麥可般的超乎常人體型,同時還必須能夠傳達出一種內在的含蓄面向。約翰李漢考表示:「麥可奧赫一角的選角過程既漫長又累人,猶如大海撈針般的局面。我們展開全國性的搜尋,去了許多不同城市,雇用各地的選角監督,找尋我們需求的特質,必須同時符合外在和內在的標準,這種內外條件的組合實在過於特殊。簡言之,我們需要一個『溫和的巨人』(gentle giant)。」他們在一位新人演員身上發現這種體型和個性上的完美組合,這位有志於表演事業的年輕人叫做昆東亞倫,住在紐約。兩週後,他飛去洛杉磯試鏡,跟約翰李漢考和製片們會面。

約翰李漢考回想地表示:「我們已經看過無數的演員,不過都不太符合。當我看到昆東的表演帶時,他擁有某些其他人缺乏的特質。然後,當他進門時,我的第一個本能反應就是抱住他,就是那種特質令我立刻印象深刻。他的長相也很吸引人,當他安靜地用那種溫馴的眼神看著你時,好像就在述說你想要知道的故事。我有一種直覺他就是我們要找的人……我們即將以驚人的方式改變他的人生。」昆東亞倫得知他獲得麥可奧赫的角色時心想「這比任何美夢都棒。」他補充說明,他感到跟他的螢幕角色之間存在強烈的連結,他表示:「當我讀這個故事時,我瞭解到我們具有許多共同點。我們成長期間都缺乏父親;我們都是學校最高大的孩子;我把許多事放在心理,個性算是比較安靜、害羞的孩子,他也是如此;我也踢過足球 ,只是我並不拿手。」

約翰李漢考表示:「我知道昆東在高中時踢過一點足球,不過重點在於,他必須看起來像是屬於足球場上的一員。我們請來教練負責訓練他,他們替他安排特定的飲食設計和健身課程,他減重很多 ,不過更重要的是,他開始看起來像一名運動員。」為了準備這個角色,昆東亞倫減重超過45公斤。他表示:「我下定決心要全力以赴,並達成一切需求,因為只要你對於正在從事的事樂在其中,你就會百分之百地投入。在這部電影開拍之前,我接受了整整7週的密集訓練, 每天練習兩次,甚至在拍電影的過程中仍繼續訓練。我開始稱呼約翰李漢考為『李教練』,因為他總是鼓勵我,使我對於自己的一切行為表現都充滿自信。他是很棒的人,我感到非常榮幸能跟他、珊卓和提姆合作,他們對我也極具啟發性。此外,拍片有趣極了,我很喜歡演戲的每分每秒。」昆東亞倫是首次演出電影作品,他私底下經常跟片中的兩位學弟妹一起分享拍片經驗。

這兩位年輕演員分別是杜希家的女兒柯林斯,由莉莉柯林斯飾演;以及杜希家的10歲兒子小西恩,又稱S.J.,由傑海德飾演,他是在學校中第一個跟麥可做朋友的人。莉莉柯林斯表示:「我們都一起學習並分享新的經驗,這使得演戲變得很有趣。從一開始,我們就像真正的兄弟姊妹,昆東會保護我,並自稱是我的保鑣,他就像一個溫和的巨大泰迪熊,這顯然如同片中麥可和柯林斯之間的關係。還有傑!我們一見面就玩成一片,彼此鬧來鬧去,就像大姊姊和小弟弟之間的互動。」傑海德認為,他的角色對於麥可的付出甚至超越朋友和兄弟,他表示:「S.J.也是麥可的教練,他感覺很酷。他對於他的大哥很忠誠,會想盡辦法幫他,並協助他練習踢足球。麥可後來在大學裡開始擔任左截鋒位置,我想這點S.J. 的功勞很大呢,我真的這樣想(微笑)。」在足球場外,幫助麥可進入大學最居功厥偉的人物就是他的老師蘇小姐,她宛如杜希家庭的另一份子。蘇小姐由奧斯卡金獎影后凱西貝茲飾演,很巧地,她跟她飾演角色的本尊正好來自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相同地方。

這項事實尤其使真實的蘇小姐開心不已,她說:「我認為她是飾演我的最佳人選,我真心感到相當光榮。」凱西貝茲表示:「我和蘇小姐並沒有見面,不過我們在電話上聊了很久,沒想到我和她的故鄉相隔不遠,傾聽她的聲音及她所訴說的麥可故事對我幫助很大。我原本對於麥可的整個故事不太熟悉,不過在讀完劇本之後,我很感動這個故事是如此真實,而且正在進行,我相信觀眾會喜愛這個故事,這是當下發生的事,又真實無比,顯示出現實狀態原則的動人力量。對導演和製片們而言,【攻其不備】在選角上很幸運的是,邀請到幾位真正的東南聯盟美式足球(SEC)大學教練,他們曾訓練過麥可奧赫,在片中飾演的正是自己。這部電影請來這些教練演出的構想要歸功於執行製片莫莉史密斯,她表示:「我生長於南方,是頭號的足球迷,看著東南聯盟美式足球長大,所以能找到這些人才並請他們演出這部電影可說是一大樂事。不用說,吸引他們的最大賣點當然就是,能夠見到珊卓布拉克!至於最難的就是協調他們在某些日子全員到齊,這可是一項大工程,因為他們白天的工作都忙得很呢(笑),不過他們都很興奮參與,也都演得很開心。」

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幾位教練包括:Nick Saban,之前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目前則在阿拉巴馬大學;Tommy Tuberville,之前在奧本大學;Houston Nutt,之前在阿肯色大學,目前則在密西西比大學;Phil Fulmer,之前在田納西大學;Ed Orgeron,之前在密西西比大學,目前則是田納西州的助理總教練;以及傳奇教練羅賀茲(Lou Holtz),之前在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約翰李漢考表示:「這是我事業生涯中最美好的日子之一。我是死忠的大學足球迷,所以有機會見到這些教練並跟他們合作實在是太棒了。」在拍攝募集球員的那場戲中,約翰李漢考指示這些教練做他們最擅長的事:推銷(sell)。導演表示:「他們是天生的推銷員,這是他們的主要工作,而且他們非常拿手。羅賀茲甚至把我說服得想加入南卡大學隊呢(笑)。」

當我開車到處找你時
我一直想著一件事……
我知道我早就該問你:
你有想過要踢足球嗎?




【攻其不備】的場景幾乎全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實景拍攝,在片中化為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執行製片提姆柏恩表示:「多數的南方城市都有相似之處,亞特蘭大市跟孟菲斯市相差不遠,無論是在地理上或氛圍上,同時這裡也很適合拍片,當地有大型的製作團隊,而且基本設施很完善,這裡有太多優勢,當地人也都很親切,令人流連忘返。」製作設計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為了使這個故事的孟菲斯市背景具說服力,「我想起一位藝術攝影師的作品,他叫做威廉伊戈斯頓(William Eggleston),一生都住在孟菲斯市地區。我深感他獨特的色彩性和敏感性能傳達出這部電影的視覺表現,所以跟導演約翰李漢考見面時,我帶給他看一本威廉伊戈斯頓的畫冊,然後我們跟攝影指導亞勒奇維羅見面時,他竟然帶著同樣一本畫冊,那時我就知道,我們的想法具有共識。」

在場景設計方面,麥可柯瑞布里斯想要加強孟菲斯市東區和西區的差異。孟菲斯市東區較為富裕,杜希一家就住在這裡;西區的赫特村則如同貧民窟。亞特蘭大市的巴克海區(Buckhead)是當地的高檔區,該區的一間私人豪宅當作片中杜希家的房子,並要反映出蓮安杜希的品味,因為她的職業正是室內設計師。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蓮安大方極了,她讓我們的場景裝潢師蘇珊班雅明(Susan Benjamin)盡情參觀。蘇珊花了兩天時間待在蓮安的家裡,這使我們能仿傚蓮安的裝潢風格。」服裝設計丹尼爾奧蘭迪也同樣有機會接觸杜希家庭,這幫助他得以創造出演員們的服裝。貴族學校亞特蘭大市國際學校(Atlanta International 學校)及威斯特敏斯學校(The Westminster 學校s)也同樣位於巴克海區,這兩間學校作為片中的私立學校溫蓋特基督教學校(Wingate Christian 學校),麥可奧赫是這間學校的稀有窮學生,他也是在這裡認識到杜希家的人。

在高級區的另一端是赫特村,在東亞特蘭大一處幾乎荒廢的低收入住宅區重新打造。麥可柯瑞布里斯表示:「我們在設計窮人房子的一大機緣就是,我們發現一處預計要拆毀的廣大低收入住宅區,這表示這裡大部份的地方都空蕩蕩的。這裡的大小和規模跟真實的赫特村相仿,也能代表著杜希家庭所住高級區的正相反,這兩個世界的強烈對比成為象徵麥可旅程的方式。身為製作設計,我想這是我述說這個故事的最明瞭方式。」麥可路易斯表示:「如果我們不述說這個故事,大家可能只會把麥可奧赫當作一名傑出的運動員,也注定會打入職業美式足球聯盟,不過當你瞭解得更深入,你會明白如果他沒有脫離原本的悲慘環境,他可能連高中足球場都進不去,更不用說大學或職業美式足球聯盟,他可能已經死了或坐牢……或者只是被遺忘。」西恩杜希同意地表示:「麥可在這個世上曾經被貶得一文不值,想像若他當不成運動員,他在社會上剩下什麼價值?想像若他被忽略,那就太可惜了。

我認為這個故事傳達出我們需要更主動地幫助某些孩子,他們都擁有各自的價值。」麥可奧赫語重心長地表示:「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比我更有天賦,不過他們從來就無法成功或出頭,所以如果人們聽到我的故事,他們會知道如果你給別人機會,那個人就有希望。」蓮安杜希表示:「我想告訴大家,到處都有像麥可奧赫的優秀孩子,他們需要一個家、想要一個家庭,他們不難找,因為他們可能就在你眼前。他們不一定是出色的足球員,也不一定擁有一技之長,不過他們會想要愛別人,也渴望得到愛的回報。」約翰李漢考做出結論地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在感恩節期間推出相當適合,因為它的主題正是表達感謝,細看人生並感恩你擁有的一切,同時也意識到其他人無法擁有的一切。」



演員介紹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蓮安杜希」(Leigh Anne Tuohy)

珊卓布拉克是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當紅女星之一,也是由本屆金球獎和廣播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得主。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她最近跟布萊德利古柏演出喜劇片【求愛女王】,也是由她自組的製作公司Fortis電影公司製作。他也跟萊恩雷諾主演賣座熱門浪漫喜劇【愛情限時簽】,全世界票房收入超過3億美元。她近年還因在【柯波帝:冷血污名】中的出色演出備受讚賞,她在這部描述楚門柯波帝的自傳電影中飾演女作家哈波李。她也因演出2004年奧斯卡金獎最佳影片【衝擊效應】,跟同片其他主畏演員共享螢幕演員公會獎的全體演員傑出表演獎,這部電影由保羅海吉斯執導。珊卓布拉克在電影圈出道時就演過許多頗受好評的電影,包括使她嶄露頭角的1994年賣座逃亡電影【捍衛戰警】。她接下來演出兩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分別是【二見鍾情】,使她首次獲得金球獎提名,獎項是喜劇或音樂類電影的最佳女主角;以及【網路上身】。

珊卓布拉克之後又因賣座喜劇片【麻辣女王】獲得金球獎提名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女主角,這部電影也由她自組的Fortis電影公司製作。在Fortis電影公司旗下,她還製作和主演過【真愛告白】,是她首次擔作製片的作品;【超異能快感】;【愛情槍手】;跟休格蘭主演的【貼身情人】;以及【麻辣女王2:美麗的要命】。珊卓布拉克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心理驚悚片【亡命感應】;跟基努李維主演的浪漫愛情片【跳越時空的情書】;喜劇溫情片【YaYa私密日記】,由首次執導演筒的新人導演凱莉庫里執導;以及她也擔任執行製片的驚悚片【拿命線索】。她早期的電影作品還包括【觸電之旅】、【28天】、【蠻荒天使】、動畫片【埃及王子】、【捍衛戰警2:喋血巡洋】、【偷心計畫】、【永遠愛你】、【殺戮時刻】、【Lisa Picard is Famous】、【愛情有什麼道理】、【神秘失蹤】、【超級戰警】、【老當益壯】、【浪漫女人香】、【情有獨鍾】等。

珊卓布拉克首次擔任編劇兼導演的作品是短片【Making Sandwiches】,由她跟馬修麥康納主演,於1997年的日舞影展首映。電視方面,珊卓布拉克擔任熱門節目【The George Lopez Show】的執行製片,在ABC電視台播放6季,目前仍在聯播。除了得到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肯定,珊卓布拉克的表演也獲得許多各種其他獎的提名,包括2次百視達影視獎、4次MTV電影獎、1次美國喜劇獎、8次青少年票選獎及4次人民之選獎的最佳電影明星獎項。此外,她分別於1996年及2001年,榮獲國家影院業主協會列名為ShoWest商展獎的年度最佳女星。

提姆麥格羅(Tim McGraw)-飾「西恩杜希」(Sean Tuohy)
提姆麥格羅在全球娛樂界佔在一席之地,橫跨許多媒體領域。身為音樂界最成功的藝人之一 ,他的專輯銷售超過4千萬張,以及超過30首單曲在全世界的音樂榜排名冠軍。他作為鄉村音樂界最受歡迎的熱門藝人之一的不朽地位,可由他巡迴演唱會門票總是賣光的事實予以證明。他的第10張錄音室專輯《Southern Voice》剛於2009年10月20日發行。在音樂事業的生涯中,提姆麥格羅獲得無數獎項和提名的肯定,包括3次葛萊美獎、4次鄉村音樂學院獎、11次鄉村音樂協會獎、10次美國音樂獎及3次人民之選獎。身為演員,提姆麥格羅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就演過幾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作品。他的電影處女作是2004年的【勝利之光】,由彼得柏格執導,他首次演出就備受好評。

他較近演出的電影作品是2008年的賣座假日喜劇 【真愛囧冤家】,跟瑞絲薇瑟斯本和文生范恩合演,由塞斯高登執導。此外,他也演出2007年的動作冒險片【反恐戰場】,再度跟導演彼得柏格合作;以及演出2006年的家庭歷險片【真愛無疆】。除了在【真愛無疆】飾演一角,提姆麥格羅也擔任該片的執行製片和電影 配樂,包括跟湯姆道格拉斯合寫電影結尾主題曲《My Little Girl》,由他本人演唱,並獲得影評人大獎的最佳電影歌曲提名。2008年,他和湯姆道格拉斯合寫一本兒童書,書名也是《My Little Girl》,由湯瑪斯尼爾森出版社發行。雖然在各個領域都多有斬獲,提姆麥格羅最專注的事業一直都是音樂領域,並在近年得以全權掌握自己的音樂計劃,在親自選擇錄製的專輯或單曲中傳達出個人的藝術特質。

2007年,提姆麥格羅跟他同樣是著名鄉村音樂歌手的老婆費絲希爾結束兩人攜手的「Soul2Soul Tour」巡迴演唱會,這兩位鄉村樂界天王天后夫妻檔締造票房總收入高達1億4千2百萬美元的驚人紀錄,創造出最暢銷的多年北美鄉村音樂演唱會歷史,這些演唱會包含117場表演,巡迴了92個城市和2個國家。同年,提姆麥格羅的CD專輯《Let It Go》一推出就登上音樂排行榜冠軍,包括流行和鄉村音樂專輯榜,並很快銷售成為白金專輯。他早期的賣座CD專輯包括《Live Like You Were Dying》、《Tim McGraw and the Dancehall Doctors》、《Set This Circus Down》、《A Place in the Sun》及他的同名首張專輯。電視方面,他擔綱3齣高收視率的NBC電視台特別節目。



昆東亞倫(Quinton Aaron)-飾「麥可奧赫」(Michael Oher)
昆東亞倫在新作【攻其不備】中獻出電影處女作。他之前演過米歇爾岡瑞執導的【王牌自拍秀】,由傑克布萊克和莫斯戴夫主演;以及【格鬥小子】,由查尼塔圖和泰倫斯豪爾主演。他也演過短片【Mr. Brooklyn】。電視方面,昆東亞倫曾在【法網遊龍】及【法網遊龍:SVU】的其中幾集露臉。

凱西貝茲(Kathy Bates)-飾「蘇小姐」(Miss Sue)
凱西貝茲是業界極富聲望的資深女演員,在電影、電視及舞台劇領域的表現備受肯定。1990年,她因演出羅勃雷納執導的賣座恐怖驚悚片【顫慄遊戲】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該片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1999年,她因麥可尼克斯執導的【風起雲湧】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並贏得美國演員公會獎和影評人大獎。2002年,她因亞歷山大潘恩執導的【心的方向】第三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同時獲得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公會獎的提名,並贏得國家評論協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她還因1991年強雅尼執導的【油炸綠蕃茄】獲得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以及因空前賣座的【鐵達尼號】跟同片所有主要演員共享美國演員公會獎的整體傑出表現獎。

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凱西貝茲接下來會推出不少新作,包括電影【情人節快樂】及【Wedlocked】,都預計2010年上映;以及FX電視台迷你影集【Alice】。凱西貝茲最近的電影作品包括史蒂芬佛瑞爾斯執導的古裝劇【情不自禁愛上你】,跟蜜雪兒菲佛合演;山姆曼德斯執導的【真愛旅程】,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絲蕾合演;獨立劇情片【真愛效應】,跟蜜雪兒菲佛和艾希頓庫奇合演;以及重拍科幻片【當地球停止轉動】。凱西貝茲的其他電影作品多不勝數,包括【P.S. 我愛妳】、【辣媽上路】、【賴家王老五】、【夏綠蒂的網】、【溫泉】、【聖路易之橋】、【環遊世界八十天】、【劈腿排行榜】、【鬼胎記】、【狂風沙】、【呆呆向前衝】、【碧海奇緣】、【驚世第六感】、【熱淚傷痕】、【浪子保鑣】、【寡婦三弄】、【神魂顛倒第六感】、【影與霧】、【男人止步】、【情挑六月花】、【性控訴】。她並替動畫片【蜂電影】配音。小螢幕方面,凱西貝茲也參與許多電視節目的演出。

她因1996年HBO電視台的電視電影【The Late Shift】贏得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並獲得艾美獎提名。她的電視獎項肯定還包括因音樂劇【Annie】獲得艾美獎、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因電視電影【My Sister’s Keeper】再度獲得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以及因【3rd Rock from the Sun】、【六呎風雲】、【Warm Springs】及自導自演的【Ambulance Girl】再度獲得4項艾美獎提名。凱西貝茲的導演功力也不容小覷。她執導A&E電視台的電視電影【Dash and Lilly】,由山姆謝普與茱蒂戴維斯主演,獲得9項艾美獎提名,包括她個人的最佳導演獎。她也執導過5集HBO電視台備受好評的影集【六呎風雲】,並因其中一集「Twilight」贏得美國導演公會獎。她的其他導演作品包括電視電影【Fargo】,以及幾集的【Oz】、【NYPD Blue】及【Homicide: Life on the Street】。凱西貝茲因紐約舞台劇的叫好叫座表演而嶄露頭角。她因百老匯製作的《`night, Mother》獲得東尼獎的提名,也因外百老匯製作的《Frankie and 約翰ny in the Clair de Lune》贏得Obie獎。凱西貝茲出生於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她於1970年取得南衛理公會大學的藝術學士學位,之後於2002年榮獲該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飾「柯林斯杜希」(Collins Tuohy)
莉莉柯林斯是潛力新女星,也是青少年節目主持人和記者。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她現在正在拍攝驚悚片【Priest】,跟保羅貝特尼、卡爾厄本和史蒂芬摩爾合演,預計2010年10月1日上映。此外,她最演出熱門影集【飛越比佛利90210】的其中兩集,包括當季的最後一集。除了演戲,莉莉柯林斯替《Seventeen》雜誌報導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並替Seventeen.com網站的 Nickelodeon電視台「Kids Pick the President」宣傳活動撰寫部落格文章,也是《CosmoGIRL》和《洛杉磯時報》雜誌的長期投稿作家。她的主持作品則包括E!電視網的【奧斯卡獎的紅地毯現場】節目,以及Nickelodeon電視台2008年和2009年兒童之選獎的前導節目【Countdown to Kids’ Choice!】。作為Nickelodeon電視台的當家主持人之一,莉莉柯林斯持續帶給觀眾娛樂界和流行文化界的最新消息和趨勢,包括歷史性的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締造該電視網首次報導總統就職典禮的紀錄。此外,她目前正在主持Nickelodeon電視台的【Hollywood Hang】節目,並經常報導Nickelodeon電視台影集、電影首映、頒獎典禮、演唱會及其他名人活動。

2008年,莉莉柯林斯在馬德里贏得當年西班牙魅力獎的最佳國際模範獎。同年,她也獲頒青年好萊塢獎的One to Watch獎 Award。莉莉柯林斯出生於英國西薩塞克斯,襁褓之年就出道在電視影集【歡樂家庭】英國版中演出。6歲時移居美國,開始在青年戲劇學院演出音樂和戲劇舞台劇。15歲時發現對新聞業的興趣,於是在熱門流行雜誌《Ellegirl UK》工作,並替該雜誌開創一頁專欄「LA Confidential」,為讀者報導好萊塢趨勢和洛杉磯熱門景點。她接著把寫作和報導興趣延伸至電視界,擔任Nickelodeon電視台旅遊節目【Slime Across America】的主持人。莉莉柯林斯就讀南加大的安南柏格學院傳播系,專攻傳播學。她是The Maple顧問中心董事會的首位大學代表,並創立「Talk More Create Connections」計劃,推動父母和青少年子女之間的開放對話。



傑海德(Jae Head)-飾「S.J. 杜希」(S.J. Tuohy)
傑海德是德州人,很早就成為電影界和電視界的童星。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他的電影處女作是動作喜劇【全民超人】,由彼得柏格執導,跟威爾史密斯、莎莉賽隆和傑森貝特曼同台演出。電視方面,傑海德演過好評影集【勝利之光】的其中幾集,也在【法網遊龍:SVU】及【How I Met Your Mother】等影集中客串演出,並在【瘋電視】及試播影集【The Angriest Man in Suburbia】中露臉。

雷麥克農(Ray McKinnon)-飾「卡登教練」(Coach Cotton)
雷麥克農是得獎導演,也是演員。2002年,他因黑色喜劇【The Accountant】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真人短片獎,是他的導演兼編劇處女作。2004年,他執導獨立電影【Chrystal】,是他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長片,同時也是他擔任製片的首部作品,由比利鮑松頓、麗莎柏朗特和他本人主演,並獲選為2004年日舞影展的16部競賽片之一,於2005年院線上映。之後,雷麥克農自編自導自演【蘭迪與強盜】,在2007年納許維爾影展贏得觀眾票選獎和主席獎,並於同年院線上映。

他最近的電影作品是【午後的陽光】 ,由他擔作製片,跟海爾布魯克合演,於今年奧斯丁的SXSW電影節首映,贏得觀眾票選獎和評審團特別獎的最佳全體演員表現獎,並贏得納許維爾影展和莎拉索塔影展的觀眾票選獎,還贏得亞特蘭大、紐波特國際、小岩城、獨立孟菲斯和新罕布夏影展的評審團獎,於2009年在特定戲院限定發行。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雷麥克農演出的電影作品包括【鬼影迷蹤】、【霹靂高手】、【The Grass Harp】、【網路上身】、【阿波羅13】、【強盜保鑣】及【豪情四海】。小螢幕方面,雷麥克農在HBO電視台影集【化外國度】中固定演出,也客串演出許多其他影集。他最近賣給AMC電視台他的原創試播影集【Rectif】,並會擔任執行製片。雷麥克農出生和成長於喬治亞州,展開職業表演生涯是始於亞特蘭大的舞台劇。他的妻子是女演員麗莎柏朗特,也是他的長期製作夥伴兼靈感謬思。



幕後人員介紹
約翰李漢考(Lee Hancock)-導演/編劇

約翰李漢考之前執導過備受好評的【心靈投手】,由丹尼斯奎德和瑞秋葛瑞菲斯主演,贏得2002年度體育卓越表現獎的最佳運動電影。他也執導過歷史劇史詩片【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也是編劇之一,由丹尼斯奎德和比利鮑松頓主演。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約翰李漢考最近與人合寫音樂劇電影【The Goree Girls】的劇本,由珍妮佛安妮斯頓主演,預計2010年發行。他接下來的電影作品包括劇情片【The Starling】,他即將執導;以及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卡翠納颶風故事【The American Can】,劇本由他與人合寫,也由他執導。約翰李漢考是德州的德州市出身,在貝勒大學取得法律學位。移居洛杉磯之後,他放棄法律事業,轉而投入演藝界,跟演員李國豪一同設立Legal Aliens戲劇公司,自編自導幾齣原創的舞台劇。接著他便向電影和電視界進軍。約翰李漢考的首部主流電影劇本是【強盜保鑣】,由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製,跟凱文科斯納和蘿拉鄧合演。接著,他撰寫【熱天午夜之慾望地帶】的螢幕改編劇本,也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他首度擔任製片的電影作品是家庭電影【家有跳狗.】,由傑羅素執導,凱文貝肯、黛安蓮恩和主演。電視方面,約翰李漢考開創CBS電視台影集【L.A. Doctors】,並擔任導演、編劇和執行製片。之後,他擔任該電視台劇情影集【Falcone】的執行製片,他也執導了其中幾集。
約翰李漢考目前是日舞協會試片實驗室的顧問。

吉爾奈特(Gil Netter)-製片
吉爾奈特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最近擔任賣座溫馨喜劇片【馬利與我】的製片,由珍妮佛安妮斯頓和歐文威爾森主演。此外,他也擔任奇幻歷險片【龍騎士】的執行製片。吉爾奈特擔任製片的作品還包括浪漫喜劇【愛情全壘打】,由法拉利兄弟執導,茱兒巴莉摩和吉米法隆主演;家庭電影【真愛無疆】,由提姆麥格羅和瑪莉亞貝蘿主演;驚悚片【絕命鈴聲】,由喬伊舒馬克執導,柯林法洛主演;以及喜劇片【豬頭,我的車咧】,由艾希頓庫奇、尚恩威廉史考特和珍妮佛嘉娜主演。吉爾奈特之前擔任查克兄弟製作公司的總裁7年,在這段任職期間,他擔任執行製作的電影作品包括【新娘不是我】、【第一武士】、【脫線總動員】、【站在子彈上的男人】、【My Life】及【漫步在雲端】。

安德魯卡索夫(Andrew A. Kosove) & 柏德瑞克強森(Broderick Johnson)-製片
安德魯卡索夫和柏德瑞克強森是Alcon演藝公司的合創者、聯合總裁兼聯合執行長,他們籌資或製作各種類型的電影。在Alcon演藝公司的旗下,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安德魯卡索夫和柏德瑞克強森目前正在製作【奪天書】,由亞伯休斯執導,丹佐華盛頓、蓋瑞歐德曼和蜜拉庫妮斯主演,預計2010年1月上映。他們也製作喜劇片【The Lottery Ticket】,由艾瑞克懷特執導,李奧寶娃和冰塊酷八主演,預計於2010年暑期檔上映。Alcon演藝公司之前製作過備受好評的家庭電影【家有跳狗】,使得他們跟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繼續簽定聯合發行的合約,之後該公司的作品包括喜劇片【豬頭,我的車咧】,由艾希頓庫奇、尚恩威廉史考特和珍妮佛嘉娜主演;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驚悚片【針鋒相對】,由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和希拉蕊史旺主演;以及結合動畫和真人演的家庭電影【斑馬快跑】。Alcon演藝公司近年的作品則包括大堆頭賣座片【牛仔褲的夏天】及其續集【牛仔褲的夏天2】,都由艾美莉卡弗瑞娜、南西崔維斯、瑞雪蒂寇汀和麥克吳吉主演;動作驚悚片【狙擊封鎖線】,由布魯斯威利主演;以及賣座浪漫愛情片【P.S.我愛你】,由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執導,希拉蕊史旺和傑瑞德巴特勒主演,全球票房收入1億5千萬美元。Alcon演藝公司跟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的長期合作發行合約最近再續約5年,包括發行15部電影。



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原著作者
麥可路易斯已出版9本著作,主題變化豐富,其中8本成為《紐約時代》排行榜的暢銷書 。在《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暫譯)於2006年出版之前,他撰寫過《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雖然主題是棒球,卻受到各種領域讀者的青睞。他的其他著作包括《以新致富的矽谷文化》(The New New Thing),講述過去矽谷的網路事業榮景;《Losers》,講述1996年的總統競選運動;以及《老千騙局》(Liar’s Poker),講述部分基於親身經歷的華爾街故事,他曾在所羅門兄弟公司擔任投資銀行家。麥可路易斯是《浮華世界》的投稿作家,也經常替《紐約時代》雜誌撰寫文章。他的文章還出現在《紐約客》、美食雜誌《Gourmet》、《Slate》、《運動畫刊》、《Foreign Affairs》及詩刊《Poetry》等雜誌。 他並擔任英國週刊《The Spectator》的編輯和專欄作家,也是《新共和》的資深編輯和活動特派員。此外,他曾替ABC電視台節目【Nightline】拍攝短片並擔任旁白,還替BBC電視台製作一齣4部份紀錄片,主題是網路的社會影響力。麥可路易斯成長於紐奧良市,一直深愛這座城市。他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藝術史學士學位,之後在倫敦經濟學院取得經濟碩士學位。他目前跟妻子和三個孩子定居於加州柏克萊。他最新著作《Home Game: An Accidental Guide to Fatherhood》就是講述他養育孩子的方式。

莫莉史密斯(Molly Smith)-執行製片
莫莉史密斯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目前在她自組的2S 電影公司旗下正在開發幾個改編自暢銷書的新作計劃,包括改編《紐約時代》排行榜暢銷書《非關友情》(Something Borrowed),作者是艾蜜莉吉芬;以及改編全球暢銷書《法國女人不會胖》(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作者是蜜芮兒朱里安諾。
莫莉史密斯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就讀時,就發展出對電影製作的熱情,並在就學期間就開始累積相關資歷,投入某些電影製作的工作。她展開職業生涯是參與Alcon演藝公司幾部電影的製作,包括【亂世美人】,由希拉蕊史旺主演;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驚悚片【針鋒相對】,由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和希拉蕊史旺主演;以及特洛伊貝爾執導的【愛情無價】。莫莉史密斯後來成為Alcon演藝公司的製作執行,協助監督的電影作品包括【第一千金歐遊記】,由曼蒂摩爾主演;以及受歡迎的家庭電影【斑馬快跑】,在南非實景拍攝。這兩部電影的製作結束之後,她脫離公司開始獨立從事製作工作,參與過的作品包括舞蹈電影【舞出真我】,以及ABC電視台試播影集【Traveler】。2007年秋天,莫莉史密斯加入Wendy Finerman公司和Alcon演藝公司,首次擔任製片,作品是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執導的【P.S.我愛你】,由希拉蕊史旺和傑瑞德巴特勒主演。

提姆柏恩(Timothy M. Bourne)-執行製片
提姆柏恩是賣座劇情片【鑼鼓喧天】的製片,也擔任【怪咖一家親】、【鬼鈴聲】、【亞特蘭大兄弟情】及【安打先生】等電影作品的執行製片。繼新作【攻其不備】之後,他目前喜劇片【The Lottery Ticket】的執行製片,由艾瑞克懷特執導,李奧寶娃和冰塊酷八主演,預計於2010年暑期檔上映。提姆柏恩跟導演潘妮馬歇爾合作過多部電影,他擔任【天兵總動員】、【惠妮休斯頓之天使保鑣】、【辣妹青春】的聯合製片,以及擔任【Big】、【睡人】及【紅粉聯盟】的製作經理。此外,他擔任聯合製片的電影作品還有安迪泰南執導的【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以及吉姆韓森公司的【太空布偶歷險記】及【The adventures of Elmo in Grouchland】。提姆柏恩之前跟導演麥可尼可拉斯合作過【心火】及【上班女郎】;以及跟芭芭拉史翠珊合作過【潮浪王子】。他參與的電影作品還包括【留住一片情】、【夏日捕手】、【來自卡羅萊納的私生女】、【與敵人共枕】、【Everybody Wins】及【The Muppets Take Manhattan】。提姆柏恩出道時是擔任伍迪艾倫執導作品【仲夏夜性喜劇】的勘景工作,之後又跟伍迪艾倫合作【變色龍】、【百老匯丹尼玫瑰】、【漢娜姊妹】及【那個時代】 。他是奧斯卡獎提名製作設計梅爾柏恩的兒子,出生和成長於曼哈頓。



艾文史多夫(Erwin Stoff)-執行製片
艾文史多夫曾擔任許多知名電影和電視作品的製片或執行製片。他也是3 Arts演藝公司的主要合夥人,是一間領導業界的經理公司,20多年前由他與人合創。艾文史多夫近年擔任製片的電影作品包括 2008年全球賣座的重拍片【當地球停止轉動】及動作片【正義悍將】。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他擔任執行製作的作品有科幻票房強片【我是傳奇】,由法蘭斯羅倫斯執導,威爾史密斯主演。艾文史多夫之前擔任製片的電影作品還有編劇兼導演理察林雷特執導的【心機掃描】;【誰敢來晚餐】,由貝尼麥克和艾希頓庫奇主演;法蘭斯羅倫斯執導的【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夜行殺陣】,由勞倫斯費許朋主演;【甜蜜的十一月】,由莎莉賽隆主演;以及【純屬虛構】,由珍妮佛安妮斯頓和凱文貝肯主演。他擔任執行製片的其他作品則包括【跳越時空的情書】、【追夢高手】、【十全大補男】、【駭客任務】、【魔鬼代言人】、【愛上明尼蘇達】、【連鎖反應】、【重裝兵器】及【時空賤諜007】。小螢幕方面,艾文史多夫最近擔任NBC電視台好評影集【Kings】的執行製片。此外,3 Arts演藝公司製作的電視作品包括USA電視網迷你影集【離婚女人當自強】及HBO電視台影集【奇幻嘉年華】。

亞勒奇維羅(Alar Kivilo)-攝影指導
亞勒奇維羅除了新作【攻其不備】,最近掌鏡的作品包括HBO電視台的電視電影【護送錢斯】,由凱文貝肯主演;以及哈洛雷米斯執導的喜劇片【您祖宗卡好】。亞勒奇維羅是加拿大蒙特婁人,出道時是拍攝紀錄片和短片,作品包括【Boys and Girls】,贏得1984年奧斯卡獎最佳真人短片。之後,他開始拍攝音樂 錄影帶,然後轉拍廣告片並自組Propeller公司。接下來的10年間,他執導和拍攝了許多得獎廣告片,在Bessie、Clio和坎城影展都受到肯定。1987年,亞勒奇維羅替電影【Da】掌鏡,這是他拍攝的首部電影作品,接下來則是山姆雷米執導的【絕地計劃】。從此,他又更換跑道,擔任起許多電影作品的攝影指導,包括【黑洞頻率】、【玻璃屋】、【哈特戰爭】、【Aurora Borealis】、【老大凍未條】、【跳越時空的情書】及【監守自盜】。小螢幕方面,亞勒奇維羅因HBO電視台自傳片【Gotti】獲得艾美獎和美國電影攝影師學會獎的提名,以及因迷你影集【The Invaders】獲得美國電影攝影師學會獎的提名。他的電視作品還包括HBO電視台電影【Normal】、【大亨爭霸戰】及【愛情逆轉勝】。

麥可柯瑞布里斯(Michael Corenblith)-製作設計
麥可柯瑞布里斯曾兩度榮獲奧斯卡獎的提名,第一次是因由朗霍華執導的真實人物改編電影【阿波羅13】,第二次是因同樣由朗霍華執導的奇幻片【鬼靈精】。他也因【阿波羅13】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 ,以及因【鬼靈精】獲得藝術指導公會獎的提名 。他最近再度獲得藝術指導公會獎的提名,作品又是由朗霍華執導的【請問總統先生】。麥可柯瑞布里斯跟導演朗霍華的合作還包括【綁票通緝令】及【艾德私人頻道】。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他就跟導演約翰李漢考合作過歷史劇史詩片【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並獲得阿拉莫戰役協會頒獎認可,因為他打造出北美最大的現存場景。他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荒野大飆客】、【黑道比酷】、重拍片【巨猩喬揚】、【美女闖天關】及【性愛一念間】。電視方面,麥可柯瑞布里斯於1983年因擔任第55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的場景設計師贏得一座艾美獎。他最近的電視作品包括影集【Dexter】及【Eerie, Indiana】。麥可柯瑞布里斯畢業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讀設計,然後進入演藝界擔任電視燈光設計。接著,他跨入電影界,最初是擔任場景設計或藝術指導,作品包括【Down and Out in Beverly Hills】、【豹人】、【Burglar】、【魔鬼紅星】及【終極警探2】。

丹尼爾奧蘭迪(Daniel Orlandi)-服裝設計
丹尼爾奧蘭迪經常跟導演朗霍華合作,最近的作品是 【天使與魔鬼】,由湯姆漢克斯和伊旺麥奎格主演;以及得獎片【請問總統先生】,由法蘭克藍吉拉和麥可辛主演。他之前跟朗霍華合作的電影作品還有【達文西密碼】及【最後一擊】。除了新作【攻其不備】,丹尼爾奧蘭迪還跟導演約翰李漢考合作過歷史劇史詩片【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他擔任服裝設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1960年代風格的【愛情趴趴走】,由芮妮齊薇格和伊旺麥奎格主演;喬伊舒馬克執導的驚悚片【靈異23】及【絕命鈴聲】;名製片傑瑞布洛克海默製作的【搶錢袋鼠】;以及【終極假期】,由皇后拉蒂法。他也跟名演員勞勃狄尼洛合作過三部電影作品,分別是【門當父不對】、【天衣無縫】及【烈火終結令】。電視方面,丹尼爾奧蘭迪於1989年因【The Magic of David Copperfield XI】贏得一座艾美獎。他的其他電視作品包括喜劇影集【Ed】第一季,以及電視電影如【Witness to the Mob】及【夢露與我】。丹尼爾奧蘭迪畢業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出道時是擔任服裝設計師鮑勃麥基的助理,參與過電影作品【天降財神】及許多電視特別節目,還有協助鮑勃麥基的成功女裝設計。

馬克李佛斯(Mark Livolsi)-剪輯
馬克李佛斯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近年擔任剪輯的電影作品有賣座喜劇片【馬利與我】及【穿著Prada的惡魔】,兩部都由大衛法蘭科執導,並因後者獲得艾迪獎提名美國電影剪輯獎項。他首度獲得艾迪獎提名的作品是大衛多布金執導的熱門賣座喜劇片【婚禮終結者】,近年又跟大衛多布金合作【聖誕老兄】。
馬克李佛斯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 【My Suicidal Sweetheart】、【鄰家女優】及【非關女孩】。他首次擔任電影剪輯的作品是卡麥隆克羅執導的【香草天空】,他跟卡麥隆克羅也合作過其他作品,包括擔任【伊莉莎白小鎮】的額外剪輯及【成名在望】的助理剪輯。馬克李佛斯作為助理剪輯的電影作品包括伍迪艾倫執導的【解構哈利】、【影與霧】、【艾莉絲】及【罪與愆】。他擔任助理剪輯的電影作品也包括【第六感生死緣】、【親親壞姐妹】、【情定巴黎】、【驚濤駭浪】、【天地】及【重回杜鵑窩】。

卡特包威爾(Carter Burwell)-電影配樂
卡特包威爾最近的電影配樂作品是史派克瓊斯執導的好評電影【野獸冒險樂園】及賣座驚悚片【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在新作【攻其不備】之前,他跟導演約翰李漢考還合作過【心靈投手】及【圍城13天:阿拉莫戰役】。卡特包威爾也可以說是柯恩兄弟的御用電影配樂家,幾乎他們的所有電影作品都由他譜曲,包括奧斯卡金獎最佳影片【險路勿近】、【正經好人】、【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真情假愛】、【缺席的男人】、【謀殺綠腳趾】、【冰血暴】、【金錢帝國】、【巴頓芬克】及【黑幫龍虎鬥】。卡特包威爾於1977年畢業於哈佛學院,在學期間,他就向瑪莉賓斯(Mary Beams)和喬治葛芬(George Griffin)學習動畫,以及向伊凡齊爾品(Ivan Tcherepnin)學習電子音樂,並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鑽研一門獨力研究的課程。畢業後,他成為哈佛電子音樂錄音室(Harvard Electronic 音樂 Studio)的教學助理。卡特包威爾於1984 年展開電影配樂事業,作品是【血迷宮】,也從此展開他跟柯恩兄弟的長期合作。他的電影配樂作品還包括 【這個男孩的生活】、【加州殺手】、【赤膽豪情】、【絕命大反擊】、【西班牙囚犯】、【眾神與野獸】、【變腦】、【奪寶大作戰】、【在夜幕降臨前】、【蘭花賊】、【金賽性學教室】、【在魔鬼知道你死前】及【殺手沒有假期】。除了電影作品,卡特包威爾繼續創作舞蹈和戲劇作品,最著名的作品包括《The Return of Lot’s Wife》、《Cara Lucia》及《Theater of the New 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