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mypaper.pchome.com.tw/benni32 (benni私人放映)


男孩驚險的站在屋簷,試圖想要拾起被放置在屋脊中央、代表著「鱷魚幫」的標誌─鱷魚圖案的金屬吊牌,鏡頭裡的漢納斯跨錯一步,廢棄磚廠屋頂的瓦片跟磚頭彷彿就要全部跟著一起碎裂,更驚險的是,漢納斯的下一步又讓他失足滑落到屋簷,整個人被懸吊在排水管的掛勾上,維繫著他生命的,僅僅是鱷魚幫吊牌的鐵鍊,還有剛好用高倍數天文望遠鏡目擊了這一切並且及時報警、救了他一命的另個少年─小凱。

小凱是一個只能用輪椅代步的男孩,幾年前的意外讓他下半身癱瘓,跟著父母來到這個陌生的城鎮,除了沒有朋友,他把自己封閉在孤獨的世界中,利用雙親的自責跟罪惡感,以及對他的有求必應,使他有能力在行動不便之外,一頭鑽進對於組裝古怪機械的興趣當中,如用奇怪的火箭統零件改裝輪椅等,而且為了拒絕進入殘障特教學校,和母親關係也顯得日漸緊張,和漢納斯一樣,他急需母親口中,靠自己力量交到的朋友來拯救他和媽媽就快要決裂的關係,兩位少年都站在某種危險的邊緣,並在那危急驚險的一刻,有了短暫的奇妙交集。

兩個少年的另一個共同之處,除了需要獲得來自親人的認同之外,敏感好強的年紀正好也急需來自同儕團體的幫助,而這個把他們兩個人命運連在一起的,就是一個由鎮上幾位古怪少年組成的團體─「鱷魚幫」。

「鱷魚幫」的頭頭名叫歐利,他和姐姐瑪麗亞是幫中的基本核心成員,瑪麗亞也常常扮演著幫裡唯一比較成熟理智、謀略者的角色,加上小胖子法蘭克、內向、老是沉溺在耳機音樂中的艾維斯,口吃的膽小鬼彼得,以及喜歡玩手機,有著希臘移民身分的尤哥。他們是鎮上唯一的青少年幫派,平時除了集體行動就是待在他們共同建造的秘密基地:一座森林中的樹屋,而跟著媽媽相依為命的漢納斯,因為入幫考驗鬧出一樁差點沒命的意外,也因此獲得鱷魚幫成員們的信任,成為一個最新加入的「鱷魚人」,出身單親家庭的他也認為,凡事一切都得要靠自己,光想著要依賴別人是不行的,媽媽因為從小就缺席的父親,獨自撫養他的結果是必須每天辛苦的在雜貨店加班才能勉強維持家計。也因此,漢納斯希望有一天他能夠獨自承擔一切,並成為媽媽的支柱。

小凱的世界則更加孤單,表面看上去他彷彿擁有一切,各式各樣的新奇電子產品,從高科技的天文望遠鏡到最新款的電子遊樂器,他樣樣都不缺,但是在物質跟表象之外的他卻一無所有,父母的自責跟不合讓他與家庭的關係越來越疏離,而母親的過度保護跟關愛也讓他幾乎要喘不過氣來,然而因為適時救了漢納斯一命的緣故,等於間接幫助漢納斯順利成為一個鱷魚人,這讓他封閉絕望的世界,開始有了希望,他希望藉由鱷魚幫成員們對於漢納斯的信任,進而加入他們,也成為一個真正的鱷魚幫成員。

但事情總是想的比做得容易,幫裡的反對跟排斥讓一心想幫助小凱加入鱷魚幫的漢納斯頻頻遭到成員們的質疑,幸好充滿正義感的瑪麗亞這時也站出來相挺,但他們畢竟還是幫中的少數,小凱只能夠在漢納斯的暗中幫助下,在眾人不看好他因為行動不便所帶來的阻力跟歧視,默默的參與鱷魚幫的行動。直到某天的一個偷竊案件,使得事情有了出其不意的轉折,小凱意外目擊了竊賊的行動,而漢納斯媽媽工作的商店,也在這同時遭到搶匪們的打劫,兩人又有了共同的奮鬥目標以及迫切面臨的危機,然而因為零星出現的線索與證據,整起事件都暗示本案件的頭號嫌疑犯,就是鱷魚幫成員─法蘭克的哥哥丹尼斯為首的三人飛車黨,漢納斯跟小凱要如何突破成員們彼此之間的心防,進而團結合作偵破這一個危害鎮上人們的犯罪集團所犯下的一連串強盜事件、並且順利獲得鎮上人們懸賞的1千歐元,改建他們當初被飛車黨焚燒破壞的秘密基地呢?

《少年鱷魚幫》改編自德國當代著名作家麥斯范德葛林(Max von der Grün)1977年出版的同名暢銷青少年讀物,幾乎是德國那個年代出生的兒童們共同擁有的兒時回憶,導演利用書中幾位個性迥異,卻各自擁有不同個性,在鱷魚幫這個組織中分別擔任不同角色的人物加以改編,並融入現代科技元素來豐富原著小說的世界,除了賦予時代傳承的新意之外,也保留書中少年們精采的冒險情節,並適時加入更酷炫的飛車特技和爆破場景,也讓人對以往生硬嚴肅德國電影的印象,徹底改觀。除了精采的冒險動作橋段之外,導演擅長掌握影片節奏的特性,也在這部他第一次執導的劇情長片中展露無遺:對於兩位主要人物漢納斯跟小凱的家庭問題還有兩個人之間的友情,幾乎用了最少篇幅來鋪陳兩個人逐漸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和動人情誼,由一開始漢納斯入幫的危機事件,就緊緊抓住觀眾視線,進而發展成後來鱷魚幫成員結合自己看似微弱的力量,在沒有超能力,只是靠著身邊垂手可得的工具幫助之下,機智勇敢的解決鎮上的神秘竊盜案件,使得鱷魚幫的一群成員們,不再只是電影一開始看似平凡膚淺的兒童幫派,而是真正成長為一個具有不屈不撓團結精神的超酷團體。

導演克利斯汀‧迪特 (Christian Ditter)以往的短片作品就展示出他驚人的創作能量,在本片當中,他雖然加入了很多現代元素的科技道具,就連時空背景也和原著當中的時代不同,是一個小孩也開始愛玩手機,輪椅也暗藏武器的超酷時代,也就是你我也身處其中的現代,雖然可能和每個人記憶中的童年或許多少不同,但那冒險患難的精神是完全不變的,這也巧妙連結了當年還是兒童,現在也為人父母的這一代,導演就是1977年出生的,也因此他對於原著有著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情感─每個鱷魚幫成員都是平凡無奇的孩子,在沒有太多特效的幫助之下,也沒有超炫的武器,宛如就是你我的青少年時代,卻又不是那個你我曾經記憶的童年時代,那是一個屬於現代版本卻跨越時空連結好幾個世代的冒險故事,結夥成黨騎著腳踏車面對大人的世界經歷的精采冒險,是就連你我父母都曾經擁有的回憶,更不用說是生活在現代世界中的孩子們了!無怪乎本片在許多影展都被選為最佳影片,也賣出了1億兩千萬的驚人好票房,許多現代父母紛紛帶著孩子們進戲院觀賞,也在導演刻意把背景拉到現代的創意之外,轉變為更具有實質意義的傳承行動,《少年鱷魚幫》的成功代表著童年回憶不受到時空、地點甚至是國籍的限制,那感動和共鳴是你我也曾經共同擁有的超酷童年,永遠奔馳在美好記憶的夢境當中,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