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送兩個小三上學,遭受到許多的困難,從早上起床開始,這兩個傢伙會訂鬧鐘,但常常鬧鐘響了快一個小時卻無動於衷,起床之後要穿衣服、襪子、刷牙、洗臉,書包雖然已經收好,但是餐具因為要晾乾,要早上的時間來收拾,然後吃早餐,很多健康的食物不吃,拖拖拉拉,又要去上廁所,在穿完鞋子出門之前,家人之間彼此會有對談,姐妹之間會吵架,這些種種瑣瑣碎碎的事情,往往因此上學就遲到。

身為一個小學生其實要學的東西還蠻多的,從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學術的科目,音樂、美術、體育等修身養性的科目,還要探索世界,與人互動並且建構基本的人生觀,想想也真的非常辛苦。

教育其實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常常聽人家說身教重於言教,自己沒有的東西通常很難教小孩擁有,但是自己有的東西小孩也不一定能夠學到。因為自己有跑步的習慣,有幾次帶小朋友去跑步,通常跑了幾百公尺,小朋友就要求要喝運動飲料,這樣算來算去運動的份量比不過運動飲料「添加的營養」,讓小朋友跑步,結果愈跑愈胖。

這個階段小朋友要學的東西這麼多,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時間感」,我覺得自己並不聰明,智力測驗大概都在平均線左右,但從中學以後幾乎都名列前茅,有很多比我聰明的同學成績都比不上我,自己做一下 SWOT的分析,可能主要的S就是「時間感」,我總覺得我的時間過得非常的快,因為時間過得這麼快,不分秒必爭實在太可怕。

因此強迫自己一定要掌握時間,任何的時間規劃都不能有太多的差池。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跟長官一週鐵人出國拜訪行程當中,抽空投出一篇期刊論文,跑了五次50公里,還在週末去看了一場獅子王音樂劇。生命有夠短暫,時間太過寶貴,睡覺非常奢侈,浪費真是可惜。

想想自己「時間感」到底是從何而來?或許是小時候跟爸爸一起去做工好幾年,這樣一間佔用路邊道路幫人家換輪胎的小輪胎行,全年無休早上六七點開店一直工作到晚上十點。工作內容很多都是晚上到外面進行,許多運輸的車輛,接送客人、運送沙石、甚至一般通勤的車輛都希望晚上休息的時候,我們能夠前往替換或處理輪胎的問題,這樣他們睡一覺起來,所有的問題都已經解決了。

在當時這算是一個跟時代一起進步的行業,經濟越來越發展,汽車越來越多,汽車一多輪胎的問題也就更多,晚餐後的工作通常一天有四、五件,這些工作散佈在不同的地點,首先就要跑一下 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 演算法,準備所有的材料,按照演算法的結果一件件工作慢慢來加以完成,工作真的很多,時間真的很少,需要分秒必爭,不能出什麼差錯,否則客人第二天起來沒有車子可以用,一個經濟來源可能就要跑掉。

記得有一次好像在某個溪邊的砂石場,爸爸和我兩個人換完某輛砂石車十個輪胎之後,我在最後結束巡查的工作沒有落實,有一個換輪胎的工具好像叫做「胎仔勒霸」,這個字不嘵得是不是從日文來的,我沒有收拾好。後來到下一個工作的地點,發現少了這個工具,又開車回去拿,浪費了不少時間,在當天之後的工作,時間壓力更大,那一天好像做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家。

爸爸都沒有任何不高興的反應,就這樣把當天的工作一件一件的完成,我不用人家駡我,回到家看著牆上指到十二點的時鐘和爸爸疲憊的表情,我自己就得到了教訓,或許「時間感」就是從這裡生出來的,我的小孩怎麼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