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回想,有那麼一點懷疑「我的母親」這部作品裡的「我」和「母親」這兩個角色的真實存在感。


母親與兒子,就生命的長度而言,兒子的早逝是讓我懷疑這個角色的真實存在;但就生命的廣度而言,消失的兒子支撐著母親,正面的面對自己的過去以及未來,又讓我懷疑這個在作品中真實存在的母親是因為兒子而存在?還是因為自己而存在?





一如許多沈於生活洪流的父母們,努力生活只為了下一代的一切,因為他是生命的延續、夢想的毀滅與再生……我的「影子」……或者是一個我希望的另一個我。


舞台劇用悲傷救贖心靈,因為舞台是人生的縮影,差別在於你的我的或是他的。每一個片段是這麼的不堪,觸動你的我的或他的某個心酸眼澀的傷口(這個被觸動的也可能是你的我的或他的一個可笑的理由)。


阿莫多瓦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樣的題材呢?劇中純真美好的角色是短命的,正如那位名字拗口、有著偉大作家夢的青年。這對阿莫多瓦而言,純潔沒有傷痛過去的人該當早逝,讓純真藉著死亡成為永恆?或者是冷靜的像是科學家一樣,ABC加來加去得到這個或那個劇情的效果,每一個元素是這麼的強烈,混在一起生成一種「和諧」,甚至於像是佛經所說的人慣常以苦為樂的意象。


逃家的母親、變性的父親、懷孕的修女、吸毒的明星……對照一下,裡面最哲學的、最清醒獨立的竟然是那個叫「如意」的變性妓女。對「正常人」來說,還有什麼比這些人更令人厭惡的?對「不正常的人」來說,又何曾被認同?能接受鏡子的真實並生活在光明裡,這個人是個大修行人,我喜歡叫這樣的人為「隱士」。以串珠成鏈來說吧,毫無瑕疵的個體無須費神配置,只要依照順序條件排列,就能是一個成品。只是這樣的成品太完美,所以不容易,甚至會變成沒有特色,不夠格被稱之為「作品」。


而獨立的,甚至是有瑕疵的個體,容易被丟棄的零件,藉著巧思組合成一個作品的……發現瑕疵、容納瑕疵、跳脫美醜的定義與界線成為「完美」的一個必備條件。


光明不在於亮不亮,而是懺悔與救贖,盡力的完成一個未來。


逃家的母親獨力撫養兒子長大(雖然後來失去他),懷孕的修女盡力的把小孩生下(孩子的重生),得愛滋的父親因為孩子而安心步向歸途(不曾記住的兒子以及希望中剛出世的兒子)。


最後因為孩子的無限可能,讓一切醞釀他生成的不美好,因為這無限的可能而超脫了。


「我的母親」該稱他是文學了。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的時候,剝掉許多的面具(或者說是「殼」),人和動物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愛情,找到那個與體內無以名狀的呼喚相呼應的另一半,藉著求偶之舞,讓那彼此呼喚的本體合一,創造一個開始--我與她的延續--是我的…是她的…是我們的……生命。


有的時候,我對佛教輪迴的觀點產生懷疑。自無明至老死,週而復始的循環……生命,是經歷循環的這個東西?還是創造與被創造之後的循環?誰准許的賦予和承擔?


南極洲的冰雪與天空冷靜的拒絕問題。


天地必須「不仁」。


生命與存在的抗爭,只有堅持才有那名之為勝利的「生存」。


這是我看過最無法寫心得的電影,單純的片段剪接成具有故事性的作品,既純潔又殘忍的割破在影片播放之前,捧著封面驚呼:「好可愛唷~~!」的想像。影片一播出,便上映著無常,一刀一刀的,割破重重裝飾的想像,逼著你在兩個小時裡經驗牠們的一生。


我討厭「企鵝寶貝」這樣的作品,它叫我面對了不想面對卻又不得不面對的東西。


那東西叫做「生命的意義」。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明亮導演  您好:
我是您電影作品的讀者,我叫博悟行逸。我那位被電影之鬼附身的朋友彌勒熊兄,很努力(外加強迫、恐嚇與裝可憐兮兮)的推薦我這個懶到十八層地獄的人去看「天邊一朵雲」,看完之後,除了強烈的感動將我拔升到第十七層之外,還應彌勒熊兄的邀請(也是強迫、恐嚇與裝可憐兮兮)做了個小小的心得報告放網站討論版,但彌勒熊兄興奮得將他比做「影評」,嚷著要拿那個不成熟的東西給您看,害我緊張的要命,全球知名導演耶,我哪根蔥啊?趕緊拉住彌勒熊兄,最起碼讓我重新寫一個--以電影觀眾的角度,僅就「天邊一朵雲」給我的點點滴滴,以文藝愛好者的身份寫出我的感動,這才能表達對您最粗淺的一點敬意。


這樣萬一不小心誤會了或是太過尖銳了,您就沒有不原諒我的理由,因為我是熱情觀眾,而且,這僅僅是一個影迷寫給導演的一封短信,無關心得,更不是影評。




嗯嗯,這樣大概是最美好設想的吧。


我想從最讓人引起遐思的角色夜櫻李子小姐當作開場吧。


A片女優。


這個讓人遐想的身份,一個在光碟中真實的性代表,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以同樣的紀錄,分秒不差一次又一次的點燃現實裡無以形容心中的空虛,試圖在陽焰般的虛影中,找尋最初……類似,卻越來越陌生。


是女優讓人遐想?還是A片?或者兩者都不是,他們只是讓挑選這部作品的主人,一個因為尋不著所累積的不安,一個短暫的釋放。


釋放之後呢?


大概就是「天邊一朵雲」吧。


缺水時代的設定,看似顛覆以往作品「水元素」的氾濫,卻更精鍊的「玩弄」水的意象與元素。


因為乾涸,影片呈現濕黏的色調,那種乾枯到一個境界對「水」的敏感,甚至連血肉也能因為乾涸而產生求生慾望,隱微不自知的追尋母胎裡被羊水包圍的安詳自在,那不可追溯的過去,不是歡愛中的痙攣及有限的「水元素」可以替代的。


李康生把夜櫻李子胯下的西瓜用手指插出一個洞,有限的,濕黏的汁液炸射,除了象徵男根與女陰接觸的種種現象,更意味著「汲取」水分。夜櫻是個豐滿的女人,氣血豐滿的女人,甚至是個人繁衍意識裡,最好的載體--營養安全的羊水,裝載胎兒。


請原諒我用「載體」這個詞,也算是我對您沒有「很用力」的運用夜櫻李子小姐這個角色的小小不滿,因為我覺得您無力(或是受限於某種原因)沒能好好運用這個話題衝擊性十足的演員,讓一個角色僅是「存在」於天邊一朵雲而不是「發揮」。


但有一個場景讓我十分欣賞,夜櫻敬業的在缺水的狀況下完成「工作」之後(大概也像李康生那樣只是用衛生紙擦擦吧),在電梯裡因為螞蟻上身而尖叫,驚慌的脫掉衣服驅趕螞蟻,非常女人的表現,這是我覺得夜櫻與被設定為女優角色之外唯一表現現實「很女人」的一幕。只可惜只有這樣而已。


不過這有些離題,趕快拉回一朵雲。


夜櫻嚥不下瓜肉與瓜汁而蔓延到軀體,進而更多的西瓜汁流洩在她的身上。李康生在舔舐中吸著西瓜汁。是親吻嗎?還是乾渴的隱含?對於拍攝中的「主角」而言,李康生所象徵的男性弱勢開始明顯。


如天邊一朵雲的設定「乾渴」一樣,主角們種種乾渴的表現皆不如李康生,夜櫻的西瓜汁(與生俱來的血肉性意識)、陸奕靜的保特瓶花灑(替代)以及陳湘琪的皮箱(尋找),在在顯示著男主角所保有的「水元素」稀少與可憐。在工作與愛情的掠奪下,孤立無援的男人要怎樣分配僅有的「水元素」--性、慾、愛呢?


沒有一個角色比李康生更可悲。


安靜的「音效」讓人感到缺水時的黏膩,渴的不再是水分的缺乏,也包括了性、慾、愛三者的交互衝擊。


聲音與水元素創造出劇中人在徬徨中抓住一個可以證明存在於現實的東西--性。


血肉在「水元素」中的另一個表象。


連靈魂都渴瘋了,藉著主角身份吶喊:「給我水!」


西瓜如是。


女優亦然。


沒有水,侵入另一個活體取水,卻被榨取了相比之下更少得可憐的水元素--精液。


現實畫面乾涸得沒有音樂,就如同作品設定一樣乾涸。


對夜櫻而言,表現高潮是工作的表象,真正的目的是掀起偷窺者對高潮的印象,進而模擬至造出與愛相似的感覺。李康生躲在暗處(遠離工作人員的、工作外的)偷窺,進而有了有了反應而自慰直到射精。女優的自慰表演與男優的自慰,真與假在精液從如鏡子般的不鏽鋼門框流下來合成一種令人震撼的意象。


與先前種種相比顯得更稀少的「水元素」。


尊嚴在封閉的空間裡得到掩蔽。


同樣的自慰舉動,李康生因為陽痿而無法進行工作,在廁所裡焦慮的「刺激」自己,陸奕靜闖進來問:「要不要幫忙?」被李康生趕出去。在李康生重新進行「工作前準備」時,虛假的呻吟聲誇張的從門後響起,李康生完全沒有感激的表情,甚至於是生氣--一種工作被侵犯的憤怒,敲門抗議要陸奕靜閉嘴。


替代?


工作是男人的尊嚴的立足點,侵犯了工作是對男人而言是相當嚴重的藐視,即使是以表演交配做為工作內容也不容許女人以好意為由僭越,把男人從骨子裡畏懼閹割的心態表現得淋漓盡致。


強勢,但也是孤寂的,如同李康生鑽進大樓冷氣水塔,利用殘留的水洗去身上黏膩的、工作的殘蹟。


利用冷氣水塔的水與網,李康生化身為一隻鱗片斑爛的怪獸,唱著找到另一個半圓的願望。有待加強的歌藝讓觀者更進一步的體會強壯,但卻孤單無助的男性弱勢、需要柔性力量撫慰的一面。


在A片裡,射精是一個交配表演的結束(我覺得這字眼比較貼切,因為不是做愛),但卻是進入現實的開始--月亮的另一個半圓。


住在同一棟大樓的陳湘琪爛在電視前喝西瓜汁,雙腿開開的像夜櫻李子那樣的姿勢,但卻不是夾著象徵肉欲橫流的西瓜,而是乾掉的,假的,柿子造型皮凳子,整個城市缺水的問題在陳湘琪的身上昇華成愛情的飢渴。她需要滋潤,與夜櫻不一樣,她的女陰如同這個缺水的城市一樣乾涸,乾到即使拼命的補充西瓜汁(片中隱喻性與愛的,靈魂的水元素)也無濟於事。


拼命的補充也無濟於事,如同看再多的A片以及自慰模擬陰陽相濟的愉悅一樣無用,只會越來越壓抑,壓抑到否定渴望的存在。這是大眾意識裡的貞操帶,道德就像是打不開的行李箱,緊緊的把陳湘琪需要滋潤與倚靠的心靈禁錮起來。陳湘琪恨恨的把鑰匙扔出窗外,種種試圖撬開卻撬不開行李箱之後,氣憤的把行李箱又扔回儲物間。


但沒有可能打開行李箱的鑰匙,行李箱就只能是一個堅固的殼。打不開行李箱的是鑰匙?還是行李箱本身?


陳湘琪跑出去找「鑰匙」。


在精壯的、氣血充足的、脫去上衣的馬路工人(男根的象徵)中找尋鑰匙。馬路工人強力的鑽開地面,有沒有可能也鑽開陳湘琪的行李箱呢?


這是一個試探,你行不行?


馬路工人再三的告訴陳湘琪,這裡沒有妳的鑰匙。


即使是強力的破壞行李箱,打不開的鎖頭還是一樣打不開,總有一天,陳湘琪還是會去找「那把鑰匙」。


都會男女剝開了表象,個個都是找尋相合的那個「鑰匙
」或是「鎖頭」,妳是,我也是。與李康生在同一棟樓生活這樣的設定。「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闌珊處」,這是巧合?在都會中,隔閡太厚太久,任何的擦撞都已經是迸出火花的巧合,無須解釋巧合的邏輯合理與否,巧合已經變成邏輯生成的元素之一。


你找到你的「鑰匙」(或「鎖頭」)了嗎?


陳湘琪看見河裡載浮載沈飄過的西瓜,然後捧著西瓜遇到公園裡午睡的李康生。


我很好奇這個西瓜是髒兮兮的河裡撿上來的?還是新買的?


陳湘琪偷李康生的水清洗她的西瓜(由此可見,那個西瓜是撿來的)並偷喝了一點放回原處。陳湘琪看著熟睡的李康生,看著看著大概也睡著了吧,同床異夢的手法若有似無的解釋陳湘琪撿到西瓜,撿到希望……撿到「鑰匙」的希望。


然後是那句令人玩味的對白:「你現在還有賣手錶嗎?」


李康生微笑(大概有搖頭吧),喝了他瓶子裡僅剩的水。


也許是「你那邊幾點」的延伸,但這重要嗎?每一個作品……甚至人哪一個是真正的獨立?而獨立中又有多少想拋棄過去?手錶是時間的象徵,這個應該是做生意的時候跑到公園睡午覺,需要再問「你現在還有賣手錶嗎?」這樣的問題嗎?時間過去就不回頭了啊,陳湘琪認識以前賣手錶的李康生,但李康生需要回答陳湘琪:「不,我現在不賣錶,我賣屌。」嗎?


微笑真是一個很好用的言語,特別是在不想不能或不需要說話的時候用。


微笑也是一個開端。


陳湘琪發現她的鑰匙,被牢牢的壓在柏油路上。


一個希望的開始…浮上檯面了啊…我已經不再是乾澀的假柿子,我找到了可以開啟我緊閉堅固的行李箱(女陰)的鑰匙(男根)。


李康生認真的幫陳湘琪對付打不開的行李箱,陳湘琪善意的送上第一杯西瓜汁被李康生偷偷倒掉了,還裝著好喝的神情。陳湘琪含情脈脈的再送上一杯,李康生接受了。


第一杯西瓜汁大概讓他聯想到工作完渾身黏唧唧又沒有水清洗身體的恐怖回憶吧。


這一杯被倒掉的西瓜汁,幽默中有著李康生某種程度的抗拒為陳湘琪「開啟」她的「行李箱」。但接著第二杯西瓜汁,大概是接受到愛情的召喚吧,李康生接受了。


不過行李箱還是沒有辦法打開,但現在行李箱開不開已經無所謂了,李康生拿著菜刀把壓在柏油路上的鑰匙挖出來,被破壞的路面(淺淺的洞)滲出了大量的水,多麼可怕的壓抑,一旦有了一個小缺口,水便讓你無法阻止的漫流。


愛情來了。


熱情的舞女圍著蔣公銅像跳舞,像個小孩一樣的快樂,心花朵朵開啊。是鑰匙、依偎,是偉大的靠山、心靈的支柱。崇高。


乾涸的洞有了生命開始需要養分,陳湘琪大啖螃蟹。我真的很佩服她用影子演出拼命吃螃蟹的那一景。


但李康生是否像是炸米粉那樣,膨脹而虛有其表?對照著舞女對著心愛的偉人獻舞場面,男人的苦說不出,堅硬也脆弱,更誇張的,李康生連讓影子出來的機會更少得可憐。不論是反映自慰射精的門框、陽痿時候廁所的鏡子、拍攝時候的燈光、水塔洗澡……甚至連陽光明媚的午睡時,也呆在樹蔭下,假象與真實同居一處,所謂的假相只不過是沒有被發現的真相。


影子,人的另一個陰沈的面向。


影子,最真實的存在,不用偽裝,不用隱藏,真實得讓人忽略。不同於保特瓶的透明、多用與氾濫。


陳湘琪到處撿拾空的保特瓶好裝水。陸奕靜演出時替代蓮蓬頭的保特瓶。夜櫻演出時用來替代陽具的保特瓶。陳湘琪在樓梯中追李康生時,李康生扔出的大桶礦泉水。


陳湘琪撿到夠多的瓶子,但更重要的她找到了滋潤她的水源。相較之下陸奕靜、夜櫻開始淡出她們的重要性。一個是可以替代的、隨時叫停的性替代,一個是任憑你再雄偉努力一樣餵不飽的工作惡魔。


李康生,逃跑的你在迴旋樓梯間丟出的水,那水是你的淚--請求情人收回探索的眼光與舉動,維護男人尊嚴的卑微請求。


陳湘琪有博物館的導覽員、找尋愛情的都會女子這樣的身份可以相互彌補表與裡相互美化與深化的需求。但李康生面對男人的兩件大事--工作與愛情則只有付出、付出與不斷的付出。


他害怕的是做愛?還是交配?身為A片男優的李康生,這兩者是相類似的動作,但意義完全不同。工作有盡職、倦怠、混水摸魚……愛情呢?


精液,男人焦慮的因素。


天邊一朵雲能帶來多少水分呢?


除了乾涸之外,片中有名的雨傘舞和保特瓶,顯現出您正在脫離以往習慣的表現思維,水元素的氾濫--這是從河流給我的印象--在這裡成了一種追憶與昇華,也同時暗喻了在匱乏之中養成的貪婪習慣。陳湘琪到處收集可以裝水的保特瓶,不但收集還試著在工作的博物館廁所偷水出來,不顧形象的抱著他們走過蔣公銅像--一個代表道德的、過去的、輝煌的或是不堪的……但那一切都無關緊要,輝煌也好,不堪也罷。面對乾渴的世界,我所能擁有的生存本能就是這麼真實貪婪。即使是幾瓶裝滿水的保特瓶,也要緊緊抓住不放。時代不一樣了,景氣好的時日不再,那個連用「隨手可得」都不能形容的滿足的時代,習慣揮霍的時代。因為匱乏,主角們的身份產生扭曲……偷水的博物館導覽員,表裡不一的男優。當身份與代表最初的「身體」相對的時候,身份成了誠實與否的關鍵,也因為如此,身體成為了衝擊道德的關鍵。


唯一真實的反而是女優以及A片製作小組的成員,他們不需要假裝現實,但最單純的他們,反而失去了表現「虛假」的機會,真實到不重要、在重視中反而忽視的地步。


他們唯一的成果是精準的、數碼的紀錄。


然而這些記錄嘲諷的是演出的低級,還是觀眾孤單的慰藉?


那個螢幕中撩撥你的,可能正喝著甜到忘了滋味的西瓜汁或者在灼燙聚光燈的照射下張開大腿麻煩導演幫忙找瓶蓋。


也有可能那個劇中人與自己在錄影帶出租店放A片的小房間裡,激烈的擁吻安撫彼此氣血充盈的器官。


誠實和虛偽只是位置。


對無形的情慾這玩意兒而言,沒有「虛偽」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只用在立場,如「激進的衛道者」之類。一個個用透明的保特瓶,包裹、透視、禁錮,只有你與它單獨面對的時候看不見努力變態的自己。


這是阻隔


像是雨傘阻隔了水元素一般。更糟糕的是,繽紛的西瓜傘開在陽光下,再鮮豔的顏色也不過是假象--水元素的假象。乾涸到極點,連面對太陽也是一種負擔。


與衛道者口中的罪惡一樣,在不同的地方,道德也成了罪惡。


陳湘琪租了A片回家,發現昏倒的夜櫻,從A片的封面發現夜櫻的身份,並幫忙拍攝小組把夜櫻送到拍片現場。


對一個導演而言,演員是什麼?工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勒熊的電影世界贈票活動開跑~贈送12月19日星期二晚上19:20於長春戲院放映之~他和她的男人~電影首映卷~一人2張~並請先加入好友以方便連絡~不然就請在留言時同時寫下你的MAIL亦可~~請不用擔心你的MAIL~別人是看不到的~但是請加入好友者注意也要在贈票訊息留下你對問題的回答以示公平~謝謝~^^

預告欣賞:
 

 


因為愛,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上片日期:2006/12/22。
上映戲院:長春戲院。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JOINT ENTERTAINMENT。
出 品 國:法國、義大利\法語發音(2006)。
    型:愛情文藝片。    長:114分鐘。    級:限制級。
    片:
菲利普古杜Philippe Godeau)。
    演:莎寶布里曼(
Zabou Breitman【記得我愛你】。
   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阿涅絲迪薩斯(Agnès de Sacy
   貝納恭朋(Bernard Campan)飾演 費德烈【記得我愛你】。蕾杜嘉Léa Drucker飾演 費德莉。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飾演 雨果。


得獎記錄    2006多倫多影展參展片。


劇情介紹
仲夏時光如夢似幻,愛戀在眉目間流轉
費德烈與費德莉一家人如往年到普羅旺斯度假。一天費德烈在林間慢跑,巧遇新搬來的同志藝術家雨果,他熱情邀約雨果來家中聚會。那晚,他們暢談飲酒直到天亮,雨果任性妄為、享樂生命的態度,喚醒費德烈體內沈睡的慾望。兩個男人互動親密,每個早晨的慢跑就是秘密約會時光。漸漸地,費德莉發現丈夫似乎離自己越來越遠……
這是【記得我愛你】導演莎寶布里曼最新電影,以一夜發生的愛情為題材、同志情愫為催化劑,從丈夫、太太、情人三方探索人性深層情慾。曾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才子貝納恭朋,和多次提名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的查爾斯貝林首度合作,兩位實力派男演員精采飆戲,擦出動人火花。片中唯美攝影將普羅旺斯拍得宛如夢中仙境,光影捕捉了天使般的美麗男體。這是一部重新定義「一夜情」的電影,也是勇敢面對真實自我的愛情故事。
 

 

12月22日上映:《他和她的男人》贈票活動<
/strong>

 


A.B兩個問題請擇其一作答,並回答於本篇以下之回應區,請先加入好友,以方便我連絡。謝謝!)


A.請問你看完預告後,對這部電影有何感覺?


B.請問你看過那些佳映公司發行的電影,請舉一部並略談一下電影感言?


(活動於12月14日24:00結束-以回文留言時間為準,得獎名單於隔日12月15日本部落格公布,並於12月18日星期一於長春戲院前晚上六點到八點集中取票。)

***請大家合作~一人留言一次~以示公平~謝謝~ ^^~***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告欣賞:

 

 

這是內地一系列電影學院有計劃訓練與培養新導演的作品,本人有機會先看了兩部(王首先的夏天、白色梔子花)的試片,相當驚豔。可以看到對岸新一代導演不同的風貌,還蠻值得一看的。因此,借這個園地來與大家分享資訊,心得會另外來發表…… ^ ^。
影展將於
12月8日晚場起,在絕色影城獨家獻映喔!







今年冬天,最適合相約取暖的電影
北京老胡同中,沒有血緣關係的祖孫倆最難忘的一段相處歲月,西北村莊裡,熱愛電影的小學生王首先最轟轟烈烈、一夕成長的那年夏天,真摯動人的【我們倆】、歡笑勵志的【王首先的夏天】,讓你想起生命中最重要的那段回憶。


【我們倆】

電影簡介:年輕的大學女生小馬在風雪交加的冬天,騎著單車四處找房子租,最後落腳在獨居的老婆婆四合院裡的小柴房,老婆婆對家裡添了的熱鬧心裡偷偷歡喜,嘴上卻仍不由分說地刻薄計較。年輕活潑的小馬為老婆婆帶來各種轉變,生活裡瑣瑣碎碎的小事總是讓他們爭吵不休,直到老婆婆已屆適婚年齡的孫子出現,小馬和男友也大吵一架……冬天過完、盛夏落幕,兩個耿直又頑固的老少配逐漸發展成為令人羨慕的祖孫情,故事也將要落幕。


導演馬儷文以親身經歷譜寫成這段扣人心弦又趣味橫生的電影,節奏活潑清脆,畫面唯美動人,簡簡單單的一個景、兩個人、四個季節,一老一少的關係動人心弦又趣味橫生,中國知名歌手竇唯的電影配樂更有畫龍點睛之妙。飾演老婆婆的老藝人金雅琴初次演出電影即以自然流露的感情榮獲2005年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我們倆】參展及得獎紀錄:2005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金雞百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2006柏林影展兒童單元開幕片、2006香港電影節。


【我們倆】劇照欣賞:




【王首先的夏天】


電影簡介:對王首先來說,這是一個永遠忘不了的電影夢的夏天。
王首先是生活在西北村莊裡的12歲小學生,這個夏天有部電影要在村裡徵選主角「星星」,大家都卯足了勁展開十八般武藝。特地把辣椒塗在眼睛裡好去試鏡、滾滾淚水博得滿堂彩的王首先,還得闖過背劇本這關,原本連課本都背不上三句,可為了完成電影夢,他卯足勁地一字不漏背誦,於讓他得到了演出機會。可是劇裡的星星一點也不像個鄉下孩子,拗不過彆扭台詞的王首先,還是面臨失去這個夢想的危機!劇組離開那天,一個掉在家裡的測光錶,讓跟著尋去的王首先為這部電影、那年夏天,寫出了不一樣的美好結局。


《王首先的夏天》通過生活在偏僻、封閉山村12歲的小主人翁王首先對美好的憧憬和嚮往,展現了他的內心世界。自然質樸的情感,在全世界影展當中被讚譽為中國版的《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影片的劇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然會有人點名在下的心得「迷離」,真讓我有些過度的興奮了,試片中心希望大家幫忙宣傳,卻又不太希望影迷知道太多的劇情,而冷了進電影院的熱情。




站在影迷的立場,電影公司似乎是多慮了。視覺的藝術表現和劇情所延伸的討論,其實是兩種會互相吸引的享受,缺了其中一項都會讓人感到遺憾。更何況,藝術片如果沒有人做過「稍微仔細一點」的介紹,正如同窖藏的陳酒一樣,光知道年份也只是「喔!」一聲而已,不破封的話,又怎能讓人感動呢?


在彌勒熊大大的版面休提閒話,免得有喧賓奪主的疑慮了。


這一次,我用其他的角度來分享《刺繡佳人》這部電影的心得。


克萊兒是一位有著紅頭髮與淺藍色(在某個角度下有著淺綠的錯覺)瞳孔的女孩--理性與感性的象徵在她的身上揉出一種獨立但卻被壓抑的美感。


克萊兒因為懷孕的關係變得胃口大好,讓超市的同事們產生懷疑,加上克萊兒總是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克萊兒氣憤的告訴他們:


「我有癌症,醫生在做化療。」


克萊兒拉下頭巾,在同事面前用力扯掉一綹紅髮之後掉頭就走……多麼痛的自尊……多麼痛的謊言。


導演不用太多的對白來表達克萊兒的無助,只是把畫面跳到故事主軸以外的森林,克萊兒靜靜的伏在母親腿上,母親用手指梳著女兒的頭髮,梳著…梳著……女兒的頭髮在母親的手裡,變成隨風飄去的紅絲。


紅絲隨風飄去,施與受……兩個女人都面無表情的承受痛。


這是女人的命運?古今中外似乎都找得到類似的影子。出嫁的女兒臨去之前丟出聚頭扇,期盼仍是家裡的一份子,可以像拋出的折扇開合那樣時常回家聚頭,而母親則是在女兒身後潑水……那是你決定的男人……覆水難收啊。


飛揚的紅絲是蒲公英,從這個家到另一個家落腳,變成另一棵蒲公英。


「你確定是我的嗎?」這是男友知道克萊兒懷孕之後的第一句話,克萊兒不想依附懦弱的男友


「我不恨你,但請你滾!」


蒲公英沒有落腳的地方,只能偷偷摸摸的活,偷家裡田地的包心菜換兔皮,加上女工專長把兔皮變成美麗豪華的時尚。


即使自己的手藝給了自己一點自信,但匿名產檢之後的克萊兒,沒有勇氣打開那個裝有醫師註記胎兒性別的信封。


電影鋪陳先在此告一段落,對一部電影而言,最容易被忽略(或記住)的配樂,在這個作品裡,恰如其份的烘托劇情而不搶光彩,類似「卡農」氣氛的旋律,一層層快速的堆積情感,卻又在最濃烈時平靜無波……


配樂在有與無之間的運用,比貫穿全篇的音樂或是通篇的無聲……更……那是無言的相應,手心知道的感動。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