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會有人點名在下的心得「迷離」,真讓我有些過度的興奮了,試片中心希望大家幫忙宣傳,卻又不太希望影迷知道太多的劇情,而冷了進電影院的熱情。




站在影迷的立場,電影公司似乎是多慮了。視覺的藝術表現和劇情所延伸的討論,其實是兩種會互相吸引的享受,缺了其中一項都會讓人感到遺憾。更何況,藝術片如果沒有人做過「稍微仔細一點」的介紹,正如同窖藏的陳酒一樣,光知道年份也只是「喔!」一聲而已,不破封的話,又怎能讓人感動呢?


在彌勒熊大大的版面休提閒話,免得有喧賓奪主的疑慮了。


這一次,我用其他的角度來分享《刺繡佳人》這部電影的心得。


克萊兒是一位有著紅頭髮與淺藍色(在某個角度下有著淺綠的錯覺)瞳孔的女孩--理性與感性的象徵在她的身上揉出一種獨立但卻被壓抑的美感。


克萊兒因為懷孕的關係變得胃口大好,讓超市的同事們產生懷疑,加上克萊兒總是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克萊兒氣憤的告訴他們:


「我有癌症,醫生在做化療。」


克萊兒拉下頭巾,在同事面前用力扯掉一綹紅髮之後掉頭就走……多麼痛的自尊……多麼痛的謊言。


導演不用太多的對白來表達克萊兒的無助,只是把畫面跳到故事主軸以外的森林,克萊兒靜靜的伏在母親腿上,母親用手指梳著女兒的頭髮,梳著…梳著……女兒的頭髮在母親的手裡,變成隨風飄去的紅絲。


紅絲隨風飄去,施與受……兩個女人都面無表情的承受痛。


這是女人的命運?古今中外似乎都找得到類似的影子。出嫁的女兒臨去之前丟出聚頭扇,期盼仍是家裡的一份子,可以像拋出的折扇開合那樣時常回家聚頭,而母親則是在女兒身後潑水……那是你決定的男人……覆水難收啊。


飛揚的紅絲是蒲公英,從這個家到另一個家落腳,變成另一棵蒲公英。


「你確定是我的嗎?」這是男友知道克萊兒懷孕之後的第一句話,克萊兒不想依附懦弱的男友


「我不恨你,但請你滾!」


蒲公英沒有落腳的地方,只能偷偷摸摸的活,偷家裡田地的包心菜換兔皮,加上女工專長把兔皮變成美麗豪華的時尚。


即使自己的手藝給了自己一點自信,但匿名產檢之後的克萊兒,沒有勇氣打開那個裝有醫師註記胎兒性別的信封。


電影鋪陳先在此告一段落,對一部電影而言,最容易被忽略(或記住)的配樂,在這個作品裡,恰如其份的烘托劇情而不搶光彩,類似「卡農」氣氛的旋律,一層層快速的堆積情感,卻又在最濃烈時平靜無波……


配樂在有與無之間的運用,比貫穿全篇的音樂或是通篇的無聲……更……那是無言的相應,手心知道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