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上映日期:2011-02-25。
類型:劇情。
片長:1時50分。
導演:《險路勿近》柯恩兄弟。


演員:《瘋狂的心》傑夫布里吉、《神鬼認證》麥特戴蒙、《險路勿近》喬許布洛林、海莉史丹菲德。
發行公司:環球。
官方網站:http://www.truegritmovie.com/intl/tw/ 。




劇情簡介:
★改編自1969年由“約翰韋恩”所主演的電影《大地驚雷》。

14歲的小女孩麥蒂羅斯(海莉史丹菲德飾)為了將殺父仇人湯姆錢尼(喬許布洛林飾)繩之以法,尋求脾氣暴躁的老酒鬼警長魯斯特考柏格(金獎影帝傑夫布里吉飾)幫忙。他們一同踏上印地安人的領地,展開一場緝凶之旅,並企圖在一名德州遊騎兵拉博夫(麥特戴蒙飾)因另一起謀殺案罪名逮捕湯姆錢尼之前,為父親報仇雪恨。【真實的勇氣】是一個神話般的西部冒險故事,故事探討報仇及勇氣,導演是奧斯卡獎得主喬伊和伊森柯恩兄弟,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的同名小說。

故事發生在1870年代,南北戰爭剛結束的美國拓荒之地,說故事者是年僅14歲的麥蒂羅斯,她從家鄉遠赴阿肯色州史密斯堡,為了替她被冷血謀殺的父親報仇。片中演員包括金獎影帝傑夫布里吉(【瘋狂的心】)、奧斯卡獎得主麥特戴蒙(【打不倒的勇者】)、奧斯卡入圍者喬許布洛林(【自由大道】)、巴瑞派柏(【搶救雷恩大兵】),以及新進演員海莉史坦菲德飾演文學史上最有毅力和決心的女主人翁。【真實的勇氣】一片由喬伊和伊森柯恩兄弟改編並執導,製片是史考特魯汀、伊森柯恩和喬伊柯恩,執行製片是史蒂芬史匹柏、羅柏葛瑞夫、保羅斯科威克以及梅根艾利森。



故事描述麥蒂羅斯(海莉史坦菲德飾)以她家庭唯一代表人的身分來到史密斯堡,尋找湯姆錢尼(喬許布洛林飾)這個懦夫,據說他為了兩枚金幣殺死她父親,然後逃到印地安區。麥蒂為了追捕錢尼,並且要親眼看到他受到絞刑,於是雇請謠傳是最心狠手辣的美國聯邦警官:殺人不眨眼的酒鬼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飾)。考柏恩拒絕了她好幾次之後,終於同意接受她的聘請,獵捕殺人逃犯錢尼,但是錢尼早就被健談的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飾)盯上,他聲稱他為了得到一筆豐厚的懸賞金,一定要抓到這名兇手,把他帶回德州,於是這三人便在一路上衝突不斷。

他們都很有決心也很頑固,也各自受到他們的道德標準驅使,這三人必須一起面對無法預料的後果,同時發現他們進入傳奇故事的世界,充滿惡意和野蠻、勇氣和失望、頑強和純粹的愛。【真實的勇氣】一片的工作人員包括許多柯恩兄弟的長期合作夥伴,包括奧斯卡獎入圍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險路勿近】、【冰血暴】)、美術指導傑斯岡克(【柯波帝:冷血告白】、【穿著Prada的惡魔】)以及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神鬼交鋒】、【霹靂高手】)。剪接師是羅德里克傑恩斯(柯恩兄弟的假名),配樂師則是卡特鮑威爾(【攻其不備】、【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原著小說家
原著小說家查爾斯波蒂斯的五本小說都是美國南方文學的經典作品,他以創意和幽默感觀察美國文化和小說中的角色。他有四本小說的時空背景都是設定在現今,他的第二本小說《真實的勇氣》(1968年)則是例外。故事發生在1870年代的狂野西部,由一名中年婦女回憶她14歲那年與一名美國聯邦警官和一名德州騎警一起追捕殺死她父親的兇手的冒險旅程,以及他們之間令人意外的情誼。這名少女帶著絕對的善惡之分,以堅強的決心和毅力進入危險的荒野。這是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也是對於頑強的意志力深刻的探索。

這本小說被公認為波蒂斯的經典作品,經常被拿來和馬克吐溫的經典小說《湯姆歷險記》和《頑童歷險記》做比較。《真實的勇氣》一開始是在《週六晚郵報》連載,小說出版後在全球大賣數百萬本,並成為學校的教材。這本小說於1969年被改編成電影《大地驚雷》,主角約翰韋恩也以此片榮登金獎影帝寶座。許多作家,包括華克波西、麥可莫特瑞、羅伊布朗特、諾拉艾芙蓉和唐娜塔特等人,都讚揚波蒂斯對於美國小說的重大影響。波蒂斯如今仍然居住在他的出生地阿肯色州,他曾在韓戰期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後來則成為一名記者。他曾替《紐約先驅論壇報》寫過文章,後來擔任該報的倫敦總編輯。他於1964年離開新聞界,回到阿肯色州專心寫小說。



服裝設計
《真實的勇氣》是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和柯恩兄弟合作的第十部作品,這部電影1870年代的時空背景讓她感到非常興奮,但是也必須面對許多挑戰,不過她對這個時期的服裝做的深入研究,讓片中的每個演員都讚嘆不已。傑夫布里吉說:「我曾和瑪莉合作過《謀殺綠腳趾》,我很佩服她為這部電影做的研究,她在開拍前給我看了很多公雞考柏恩可能會穿的服裝,然後我們一起挑選適合的帽子、眼罩和靴子,靴子真的很重要,只要挑對了就會讓人感覺回到那個年代。」飾演麥蒂的海莉史坦菲德則說:「光是穿上這些戲服就能讓我感覺完全投入我的角色和演出。」巴瑞派柏則是被瑪麗索佛替他量身打造的超大的皮護腿套褲嚇了一大跳,他說:「我很擔心穿這件超大的皮護腿套褲會太誇張,但是她解釋說她會盡量把它洗到非常破舊,符合柯恩兄弟對一切都必須呈現真實感的要求。然後我們又一起挑帽子、皮帶和馬刺,這些配件都能反映一個角色的個性。」雖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說西部片的服裝只有兩大要素:牛仔帽和老舊,但是她卻表示這是她為了一部電影設計戲服做過最巨細靡遺的研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解釋說:「我和柯恩兄弟稍微討論過以後就開始做大量的研究,我每天下午都到西部研究圖書館,那裡的圖書館員則幫我聯絡到史密斯堡文史協會,我仔細看了那個年代的每一個資料。」

雖然那個年代的照片很有用,但是瑪麗索佛卻要記住不能完全靠19世紀末的照片設計戲服,她說:「那個年代很少有逼真的照片,幾乎每一張照片都是沙龍照,我找到很多壞蛋和罪犯的照片,但是只能供參考用,因為那些都是刻意安排在攝影棚內拍的沙龍照,所以除了照片以外,我還參考了很多文字資料,比如說日記和歷史文獻。我也參考了《印花棉布年鑑》,裡面有很多19世紀末女性西部服飾的資料。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歷史文獻,然後替每個角色設計戲服,再和喬伊和伊森討論不同的點子。」《真實的勇氣》故事發生的年代,衣著主要是以實用性為主,以保暖性和耐久性為最高的設計原則,絕對不是為了舒適感或時尚感。但是瑪麗索佛設計的戲服卻能反映片中角色的性格,她說:「我對每個角色的穿著打扮都有很特定的形象,我可以說出片中每一個服裝配件的歷史緣由。」



瑪麗索佛認為麥蒂應該會穿她母親替她做的洋裝到史密斯堡,她說:「她穿的應該是那個年紀的少女會穿的格紋毛料洋裝,我們也替她做了絲質褲襪。當她前往荒野緝兇時,她穿的是她爸爸的褲子和大衣,還有那頂大牛仔帽,我超愛她的那頂牛仔帽,因為不管她離鏡頭多遠,你都看得出來那是麥蒂。她戴的是所謂的斯泰森牛仔帽,帽沿比較寬,而且在德州比較流行,但是其實當時並沒有所謂真正的牛仔帽,它們全都是一般人在城鎮戴的帽,只是經過風吹日曬雨淋變得很老舊。」公雞考柏恩的穿著打扮邋遢到不行,但是他也有自己的風格,索佛說:「他是個邋遢的酒鬼,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外表,也沒有很多衣服。他上法庭有一套服裝,平常都是掛著,只有要出庭作證時才會穿。當他到荒野緝兇時穿的是基本款的連身褲,然後在外面套一件所謂的厄斯特風衣,後面為了騎馬方便會開岔,最後他會戴一頂好像被雨淋過N次的帽子。他的靴子是南北戰爭期間流行的騎兵靴,他的全身打扮一點都不講究,就像他的人一樣,而傑夫穿起來真的完全融入他的角色。」

他身上最顯眼的配件就是他的眼罩,服裝設計師索佛讓傑夫布里吉看了一些選擇,她說:「他立刻就挑了最粗糙簡陋的那一個,看起來就像他自己鞣製的一塊皮革,然後就這樣貼在他的眼睛上面。柯恩兄弟讓他自己決定他要瞎哪一隻眼睛。」相較之下,麥特戴蒙飾演的勒博夫的穿著就比較講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說:「他是全片最講究穿著的角色,所以他穿的是有流蘇的鹿皮製服裝。當時的德州騎警還沒有制服,所以他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我們特別讓他穿得很講究,好讓他的穿著打扮和片中所有的角色都不一樣,就連他的帽子也特別有型。」至於懦夫湯姆錢尼,瑪麗索佛想像他會「穿從別人身上偷來的衣服。」她接著說:「他的外套完全不合身,不但會改變他的身形,而且超不舒服,但是喬許布洛林卻很喜歡。」 片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套服裝是所謂的熊人的穿著,索佛說:「他在小說中被形容為19世紀的遊民,完全是個流浪漢,而飾演他的艾德柯本長得很高,所以我們必須用四張熊皮才能蓋住他,為了他的服裝,我們還緊急跑去新墨西哥阿布奎基市找一名動物標本剝製師求救!那是全片最難做的戲服。

我們甚至得請特別的手工藝專家在他的鞋子上面縫製爪子和牙齒,這種專家可不能隨傳隨到,所以花了不少時間,但是效果既可怕又可笑,我猜這就是柯恩兄弟要的。」片中角色的服裝打扮還包括槍械,道具師基斯華特曾經參與許多西部片的製作,他也是歷史槍械專家,他到處尋找柯爾特左輪槍和溫徹斯特來福槍之類的槍械。考柏恩打過南北戰爭,所以他的馬鞍上面有兩把四發手槍,他也有一把.45柯爾特左輪手槍。勒博夫是神槍手,所以他拿的是一把卡賓來福槍。另外一個重要的小細節則是角色臉上的毛髮,索佛說:「當時的男人只要能長鬍子就一定不會剃掉,這才有男子氣概,所以開拍之前,我們就請所有的男演員開始留鬍子。」她最後說:「這是我和柯恩兄弟合作最困難的電影,但也是最棒的一次經驗。」



場景設計
《真實的勇氣》一片中探討的正義和報仇、荒野和庇護所、個人主義和忠誠度、真實人生和傳奇故事也許都是超越時空的主題,但是全片還是必須發生在一個特定的時空,那就是美國拓荒史的後期。故事從1878年展開,14歲的少女麥蒂踏上一場她人生中最偉大的冒險旅程,當時美國只有38州,她父親被殺死的地方─史密斯堡,阿肯色州─則是當時美國西部的國界,再向西就是一片大家聞之色變的荒野。這片荒野就是所謂的印地安區(1907年成為奧克拉荷馬州),逃犯、亡命之徒、逃走的黑奴和其他想要在人間消失的各種人都會進入這片荒蕪之地,尤其是會躲在離史密斯堡70英哩的蜿蜒梯山脈,因此,史密斯堡也成為美國聯邦警官的重鎮,他們為了追捕逃犯,不管是死是活,全都聚集在這裡。為了重現史密斯堡境內和境外的世界,柯恩兄弟找來長期合作夥伴,包括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和美術指導傑斯岡克,他們很早就開始勘景,尋找適合的拍攝地點。喬柯恩說:「原著小說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阿肯色州和現今的奧克拉荷馬州,但故事是發生在冬天,所以我們找的地點一定要有雪地的場景,於是我們必須再往北找,結果大部份的外景場面都是在新墨西哥州拍攝,史密斯堡和內景則是在德州奧斯汀郡郊外的葛蘭傑鎮拍攝。」

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於2008年的兩部作品《險路勿近》和《刺殺傑西》都讓他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真實的勇氣》一片則讓他有機會融合他在拍這兩部電影時的經驗。他說:「這部電影融合了《刺殺傑西》的自然現實主義風格和《險路勿近》的詩意寫實主義風格。我很高興在拍攝《真實的勇氣》之前拍攝過這兩部電影。」攝影指導狄金斯說這部電影民間故事的風格是很自然而然地形成,他說:「這名少女在報父仇的冒險旅程之中成長既嚴酷又傷感,但是因為這是一名少女的回憶,所以片中的畫面都會顯得稍微比較誇張,比如說片中吊死人的那棵樹本來是在一片開放的荒野拍攝,後來才在要拍攝之前發現一棵孤立的棉白楊樹,於是就改拍這棵樹的單獨畫面。」雖然他和柯恩兄弟多次合作,但這部電影卻是全新的經驗,他說:「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拍這麼遼闊的場景,以及片中許多夜戲打燈的問題。柯恩兄弟希望就連夜戲都要能看到地形風景,但是在光線這麼暗的情況下很難拍得出來,我也希望把這些夜戲的色調拍得偏藍,讓營火的畫面和外面神祕夜景的畫面形成強烈的對比。」美術指導傑斯岡克面對的挑戰也很多,他必須把他和柯恩兄弟想像的地方變成真正的場景,他看了小說以後就知道,最大的挑戰就是怎麼讓觀眾彷彿置身於阿肯色州史密斯堡這個拓荒城鎮。



他先自己前往現在已是阿肯色州第二大城的史密斯堡做研究,一到那裡就到當地的文史協會翻看歷史照片,「體會那個時候在那裡的感覺」。然後他又到五個州,尋找適合充當拓荒時期的史密斯堡,同時又方便劇組運送攝影器材的小鎮,作為拍攝地點。他最後找到位於德州奧斯汀市郊外的葛蘭傑小鎮,那是一座寧靜的農業小鎮,那裡什麼都有,包括19世紀末的紅磚建築物、熱鬧的街道以及最重要的古老鐵路,這些鐵軌是在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成立時期鋪的。美術指導傑斯岡克說:「葛蘭傑就像是被時間遺忘的小鎮,那裡有我在做研究時看過的南北戰爭以後的建築物,也有古老的鐵路平交道,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史密斯堡是麥蒂在片中搭火車抵達的終點站。」他接著說:「當時的史密斯堡算是一座大城鎮,不只是一座小的採礦城,而是隨時都有人會坐火車來找工作機會的拓荒者。葛蘭傑小鎮有很多建築物都符合那個年代,雖然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是卻給了我們很多改造的可能性。」美術指導傑斯岡克最後把這座人口不到一千五百人的小鎮擴展到南北戰爭剛結束後的熱鬧城鎮,他說:「我們運用視覺特效把這座小鎮擴大了一些,我們也一直在想辦法讓這座小鎮看起來更大,轉捩點是我們把小鎮的道路改成泥路,這樣一來,這座小鎮馬上就有了歷史感,而且一切看起來都變得比較逼真。」

工作人員把小鎮的老舊建築物改建成片中的場景,包括片中麥蒂和商人討價還價的穀倉就是把一家修車場淨空,然後再搭建成片中的場景。另外一個場景則是片中的殯儀館,工作人員把一棟老舊建築物挖空,然後再擺放幾具簡陋的棺材,就成為麥蒂在史密斯堡第一天過夜的殯儀館停屍間。片中另一座場景是公雞考柏恩在一家雜貨店後面睡覺的房間,這座場景是在靠近聖塔菲的一座攝影棚內搭建而成,美術指導傑斯岡克說:「雖然這是棚內布景,但我們希望能讓它感覺很自然,有一個在這裡窩居,加上這又是一家雜貨店的後面,一定堆了很多東西,所以我們就一直在這個布景裡頭亂放東西,這種雜亂的感覺非常逼真。」最後是麥蒂第一次見到公雞考柏恩的法院,岡克說:「我們找到的是一棟仍然可以用的社區大會堂,非常適合充當片中非常簡陋的法院。」雖然《真實的勇氣》大部份都是在外景拍攝,但是這些外景地點也是故事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挑戰性也很高,比如說麥蒂為了追上考柏恩和勒博夫的那條河就非常重要,找到最適合的地點很關鍵,岡克說:「那是他們在片中從文明的城鎮進入荒野的入口,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最適合的渡口,河水的寬度也必須是一匹馬能游過去的寬度,最重要的是必須呈現出一邊是文明世界,另一邊是蠻荒之地的畫面。」



另一個重要的場景是位於荒野中的貝格比小店,岡克說:「這間小店讓觀眾知道這裡已經不是在城鎮裡了。我們在西墨西哥州的某一個地方找到最適合的地點搭建這間小店,這間店的造型則是來自我在做研究時看到的一棟房子,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房子,它也必須出現在片中的夜景。你只看得見它的外觀,看不見裡面的樣子,就像你看不見麥蒂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我喜歡這種神祕感。」片中昆西的小木屋比貝格比小店更簡陋,經過勘景以後,美術指導岡克在新墨西哥州的聖克里斯多巴牧場附近找到一座山谷,他說:「這座山谷四周都是懸崖峭壁,我們決定把小木屋蓋在峭壁旁邊,看起來像是真正的藏匿處。」劇組在拍在這裡發生的槍戰時很幸運遇到下雪,所以片中就有一些沾滿了雪的屍體的鏡頭。福星奈德和他的手下與公雞考柏恩展開槍戰的地方也是在新墨西哥的一座牧場附近,這裡也是麥蒂跌進蛇坑的拍攝地點,蛇坑的外景是一座老舊的礦坑坑口,內景則是在德州奧斯汀市的棚內搭建。美術指導岡克說:「這場戲有很多特寫鏡頭,需要在安全穩定的地方拍攝,於是我們在棚內搭建了一座約18公尺高的布景,這也是全片最大的布景,然後用泡棉雕塑出整個坑洞的形狀。

這座布景必須搭得很窄很深,看起來很可怕,同時也能讓攝影機以麥蒂的角度捕捉毒蛇從人骨中爬出來的鏡頭。」全片最後的一場戲是麥蒂到孟菲斯的西部牛仔秀找公雞考柏恩,美術指導岡克必須呈現事過境遷後四分之一世紀的感覺,他說:「我們在改建史密斯堡場景的時候,我就在想孟菲斯的場景以及時間的強烈反比,她在那場戲先是抵達看起來比較先進的孟菲斯火車站,然後當她找到西部牛仔秀簡陋的表演場地時,她就馬上陷入過去的回憶。」他對西部牛仔秀的歷史做過研究,它基本上是針對東部的觀眾,呈現出比較華麗誇張的西部生活方式,介於逼真的重現和娛樂的效果,他說:「西部牛仔秀就像是巡迴馬戲團,我們想要呈現出公雞考柏恩可能表演的老舊破爛的西部牛仔秀布景,一切都看起來像經過十多年的風吹日曬,顯得很淒涼,但是卻能讓長大後的麥蒂記起當年她對考柏恩的感覺。」 最後,這些精心設計的視覺小細節能讓整部電影呈現出一個遼闊的史詩美國傳奇故事。



演員與角色
《真實的勇氣》一片完全是以片中角色之間的張力為主,所以挑選演員非常重要,而且這次柯恩兄弟大膽地挑選了從沒演過電影的少女演員海莉史坦菲德飾演全片的主人翁麥蒂羅斯。麥蒂這角色的選角過程非常複雜,這角色是美國文學少數的經典的勇敢女性角色,曾被許多人和馬克吐溫經典小說《頑童流浪記》中的哈克芬做比較,因為她也充滿了個人主義,並且代表了美國精神,更重要的是,她是一個女孩子。麥蒂這角色既聰明又犀利,說起話來直言不諱、毫不留情,絕對是一個不好對付的角色,但她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女孩,她也像《綠野仙蹤》的桃樂絲遠離家園,但她想要回家的話,就必須看到殺害她父親的兇手血債血還。挑選飾演這角色的演員最大的挑戰,在於這名少女演員必須同時擁有麥蒂純真和蠻橫無理的一面,她必須擁有少女的溫柔,也要有永不妥協的勇氣。

選角指導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全美各地舉行試鏡,終於在電影開拍前從數千人之中篩選出一名最佳人選:13歲的海莉史坦菲德,她讓柯恩兄弟印象最深刻的不只是她活潑的個性,還有她天不怕地不怕的膽識。海莉史坦菲德很直率地表達她對麥蒂這角色的喜愛,她說:「誰不會被麥蒂吸引?她又強悍又聰明,而且她才14歲,真的很不可思議,而且她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找到殺死她父親的兇手,她也告訴自己找不到兇手,她這輩子是絕對不會罷休的。這一點是我和這角色最像的地方,我們為了達到目的,絕對不會讓任何事阻止我們。」

海莉史坦菲德接下這個角色真的是毫無懼意,她說:「柯恩兄弟並不會讓我害怕,而是讓我感到很驚訝,他們和片中演員都很謙虛,所以我一點都不會被他們嚇到,而且他們都把我當成自己人一樣。」但是她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學,尤其是騎馬和開槍,雖然海莉會騎馬,但是她學的是英式的馬術騎法,她說:「我得學會美國西部牛仔的騎法。我從來沒開過槍,所以我爸就帶我到一個靶場讓我練習,這一點很有用,因為用真槍實彈射擊我才知道會有很強的後座力,用裝空包彈的手槍不會有後座力,但是麥蒂在片中開槍後被後座力推倒,所以我必須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對海莉史坦菲德來說,最大的驚喜是來自片中演員的演出,她說:「你讀完小說後會想像其他的角色會怎麼演,結果發現跟你想像的完全不同。」她在片中的一場戲中必須被麥特戴蒙飾演勒博夫打屁股,但是她一點都不害怕,她說:「每拍完一次,麥特都會說:『天啊,妳沒事吧?我沒有打傷妳吧?要是很痛的話一定要說。』但是我覺得很好玩,也很好笑。」



至於挑選片中的男主角就容易多了,因為柯恩兄弟很早就想找傑夫布里吉飾演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才以他在《瘋狂之心》一片中飾演的鄉村歌手拿下上一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影帝寶座,他也曾於1998年演出柯恩兄弟的作品《謀殺綠腳趾》。考柏恩自稱為「獨眼胖子」,雖然他的聲名遠播,但是他在電影一開始看起來並不怎麼可靠。他老是喝醉酒,睡在一間雜貨店後面,過著荒唐糜爛的生活,一點都不像麥蒂心目中的緝兇高手和救星,但是他漸漸在麥蒂的心目中成為值得尊敬、不屈不撓、能夠依靠的好夥伴。傑夫布里吉以和當年約翰韋恩截然不同的演法詮釋這個角色,他以他對西部片類型的熱情(他父親洛伊德布里吉曾演出許多西部片)以及豐富的騎馬經驗(他從小就開始騎馬,也曾在許多電影中騎馬),專心一意刻劃出這個既頹廢又充滿正義感的角色。

傑夫布里吉說:「公雞考柏恩其實是遊走在法律邊緣,他有時候會按照法律執法,有時候卻會用非常手段對付罪犯,但是麥蒂要找的是一個擁有真實勇氣的人,他絕對擁有真實的勇氣。他不管情況對他有多麼不利,他都會拚了老命完成任務。」 他也很喜歡在片中和海莉史坦菲德飾演的麥蒂鬥嘴,因為這個強悍的少女就是有辦法逼他做他不想做的事,他說:「麥蒂是全片最具有挑戰性的角色,全部電影都圍繞著她,我一開始有點擔心,因為這是海莉史坦菲德第一次演電影,但是我在拍完第一天之後就說:『天啊,能找到她真是幸運。』她擁有一股甜美的天真氣息,但是她也能表現出角色強悍的一面。她演得太好了,根本就不需要任何指導。」



最近以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打不倒的勇者》一片入圍奧斯卡獎的麥特戴蒙則在片中飾演自以為是的德州騎警勒博夫,柯恩兄弟另外也再度找來曾和他們合作《險路勿近》的奧斯卡獎入圍者喬許布洛林飾演迫使麥蒂萬里緝兇的罪犯湯姆錢尼。喬柯恩說:「像喬許和麥特這種炙手可熱的演員,我們必須考慮他們的檔期,然後才能決定要不要找他們演出。」不過幸好他們都有檔期,所以就參與演出。麥特戴蒙一直想和柯恩兄弟合作,可惜一直沒有機會,直到他們找他飾演勒博夫一角,麥特戴蒙馬上就對這角色感興趣,他說:「他是個自以為是的德州騎警,而且很愛說話,他讓我想到湯米李瓊斯或是柯林頓,他們都很會說話,他老愛碎碎唸的個性在片中成為一個笑話,而且慢慢把公雞考柏恩逼得抓狂。他在片中有一場戲是差點把自己的舌頭咬斷,但是就算這樣,他還是不停地說話。」(麥特戴蒙甚至故意把舌頭捲起來,然後用髮箍把舌頭夾住,製造出他講話大舌頭的效果)

考柏恩和勒博夫各自為了不同的原因追捕湯姆錢尼,他們一路上不斷鬥嘴吵架,老是想在麥蒂面前證明自己比較厲害,麥特戴蒙說:「他們簡直就是水火不容,考柏恩完全瞧不起勒博夫,偏偏勒博夫又很愛面子,他最感冒的是考柏恩不認為德州騎警有什麼了不起,但是他自己卻非常引以為傲,所以他們的關係很有趣,他們總是在較量,看誰比較有男子氣概,但是當他們遇到危險,就看得出他們真正的本性。」麥特戴蒙非常佩服海莉史坦菲德的演出,他說:「她演得太好了,這也要歸功於柯恩兄弟,他們跟她說話或導戲的口氣就跟和我或傑夫說話的口氣一樣,因為她知道她能夠接受。」



以《搶救雷恩大兵》走紅的巴瑞派柏在片中飾演亡命之徒老大福星奈德,他形容自己的角色是「一群烏合之眾和遜腳搶匪的老大」,他曾和考柏恩照過面,也曾被對方射到臉,所以他臉上才會有一片很大的疤痕,但是他總是有辦法逃跑。福星奈德這角色並不只是一個很平面的壞蛋,他也有不同的層面,巴瑞派柏說:「他並不是一個冷血殺手,他比較像披著羊皮的野狼,我覺得他應該很佩服麥蒂,因為她這麼有勇氣,竟然敢直接面對他。他和湯姆錢尼那種很孬的壞蛋不同,所以他才會和湯姆錢尼分道揚鑣,而且把麥蒂交還給考柏恩,或許奈德在這一點來說,也算有一點真實的勇氣吧。」



製作背景
1968年,《週六晚郵報》開始連載一部小說,傳奇性的故事馬上就讓讀者著迷,想要繼續讀下去。這部小說就是作家查爾斯波蒂斯的《真實的勇氣》。故事描述一名異常頑固的14歲少女,為了找到槍殺她父親的兇手,和一名過氣的聯邦警官以及一名率直的德州騎警一起進入危機四伏的印地安荒區追捕兇手。這部小說充滿了,冷面幽默、特立獨行的角色,並且探討豐富的主題,成為現代小說的經典。《真實的勇氣》成為經典小說以外,也是一部暢銷小說,而且很快就被搬上大銀幕,於1969年拍成由約翰韋恩主演的《大地驚雷》。「真實的勇氣」代表的是一種捨我其誰、頑強的膽量,可以在非比尋常的情況下,看出誰才擁有「真實的勇氣」,而這個概念也是美國精神的核心。但是查爾斯波蒂斯的小說探討的不只是勇氣,這部小說的故事由現已成年、成為一個堅韌無情的老處女的麥蒂羅斯娓娓道來,探討的主題包括美國人不安於現狀的國民性,他們既渴望冒險又需要擁有一個家;他們既希望能夠伸張正義,又深怕身體與靈魂都必須付出沉重的代價。

麥蒂、公雞考柏恩和勒博夫不但互相衝突,也和他們追捕的亡命之徒產生衝突,更重要的是,他們也為了野蠻與正義產生內心掙扎。這部小說之所以能夠成為流傳千古的經典作品,主要是因為敘事者麥蒂的旁白,暢銷作家喬治佩勒卡諾斯於1996年受訪時曾說:「麥蒂的旁白既揶揄又堅定,絕對是現代小說最偉大的創作,我認為足以媲美馬克吐溫的《頑童流浪記》。」知名兄弟檔導演柯恩兄弟也非常欣賞小說家查爾斯波蒂斯的作品,伊森柯恩說:「我們看過好幾本查爾斯波蒂斯的小說,這一本最容易改編成電影。」柯恩兄弟特別對這位小說家讓一名堅決為父報仇的少女成為小說的主人翁感到吸引,尤其是她置身於充滿危險、模稜兩可的道德觀以及殘酷的現實,這一點讓柯恩兄弟深感興趣。麥蒂的故事充滿柯恩兄弟經常描述赤裸裸的人性和黑色幽默,但是這部電影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新的嘗試,因為這是他們使用最直接也是最有感情的敘事手法的作品。



伊森柯恩說:「這個故事是從一名14歲少女的口中敘述,所以才會既奇妙又好笑,但是它也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描述一名少女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非常奇異的世界。」這部小說是一部西部小說,這也是柯恩兄弟第一次想要直接拍的類型片,雖然有些人會把《險路勿近》列為西部片,但柯恩兄弟卻認為那是一部現代驚悚片。這兩部電影的調性完全不同,喬柯恩說:「《險路勿近》一片的場景設定在德州,但它是一部現代電影,片中沒有人騎馬,我們也從不認為那是一部西部片。」《真實的勇氣》一片的劇本則非常忠於原著小說的結構,從她在14歲那年為父報仇開始敘述,最後回到她成為一名冷酷的老處女,前往孟菲斯尋找公雞考柏恩為止。他們希望保留麥蒂在小說中敘事的口氣,並且透過她的眼光刻劃公雞考柏恩和德州騎警勒博夫這兩個角色。飾演考柏恩的金獎影帝傑夫布里吉覺得忠於原著小說的故事節奏,同時又透過柯恩兄弟流暢的電影語言敘述這個故事讓他感到非常興奮,他說:「當柯恩兄弟提到要改編這部小說,我就說:『他們不是拍過了嗎?你們為什麼又要重拍呢?』

但是他們說:『我們不是要重拍《大地驚雷》那部電影,而是改編查爾斯波蒂斯的原著小說。』當我看完那部小說,我馬上就明白他們的意思,這個故事很適合讓柯恩兄弟拍成電影,而且他們從來沒有拍過一部真正的西部片,這部電影一定會讓人驚喜。」飾演勒博夫的麥特戴蒙則說:「柯恩兄弟把小說給我之前,我從來沒看過這部小說,但這是一部經典的美國小說,他們的改編劇本也非常精采,他們採用了許多小說中原來的對白,並且完全捕捉到原著小說家筆下角色說話的口吻。」第一次和柯恩兄弟合作,在片中飾演亡命之徒福星奈德的巴瑞派柏說:「小說中的對白就像從牛仔口中唸出來的莎翁詩句,柯恩兄弟完全捕捉到這些對白的節奏感和音樂性,他們的改編劇本非常忠於小說中的對白,而且經過改編之後呈現在大銀幕上的影像非常壯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