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狙擊陌生人UNKNOWN】
上映日期:2011-02-25。
類型:懸疑/驚悚。
片長:1時53分。
製片:喬西佛。李奧納德戈柏。安德魯羅納。
導演:《孤兒怨》豪梅寇勒特瑟拉。
編劇:奧利佛布奇。史蒂夫康威爾。
演員:《辛德勒的名單》連恩尼遜。《惡棍特工》戴安克魯格。《為愛朗讀》布魯諾甘茲。珍妮艾莉瓊斯。艾登昆恩。《請問總統先生》法蘭克藍吉拉。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unknownmovie.com




劇情簡介:
馬汀哈里斯博士(連恩尼遜 飾)在柏林發生嚴重車禍,醒來後卻發現他的妻子(珍妮艾莉瓊斯 飾)完全不認得他,而另一名男子(艾登昆恩 飾)竟然假冒他的身份。在這種非常情況下,德國政府當局不相信也不理會他,但是卻有神秘的刺客暗中追殺他,身心俱疲的他只能憑藉自己的力量設法逃亡。在這陌生的國度中,馬汀尋求一名身份不明又勉為其難的同伴幫助(黛安克魯格 飾),他並一股腦地投入這個致命謎團,外在環境與人事全非情境讓他質疑起自己的身份與精神狀態,他必須更深入才能挖掘出這幕後的真相。現代驚悚片【狙擊陌生人】由豪梅寇勒特瑟拉(【孤兒怨】)執導,編劇是奧利佛布奇&史蒂夫康威爾,改編自迪迪爾范科威勒爾的小說原著《Out of My Head》。本片的主要卡司包括奧斯卡獎提名男星連恩尼遜(【辛德勒的名單】)、黛安克魯格(【惡棍特工】)、珍妮艾莉瓊斯(電視影集【廣告狂人】)及艾登昆恩(電視影集【The Book of Daniel】)。

其他演員包括布魯諾甘茲(【為愛朗讀】)及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法蘭克藍吉拉(【請問總統先生】)。【狙擊陌生人】的製片是喬西佛(【福爾摩斯】)、李奧納德戈柏(【霹靂嬌娃】系列)及安德魯羅納(未來新片【The Apparition】);執行製片則是蘇珊道尼、史蒂夫李察斯、莎拉梅爾及彼德麥艾利斯。幕後製作團隊包括攝影指導法拉佛拉比安諾;製作設計李察布里奇蘭德;剪輯提姆艾佛森;以及兩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露絲梅爾(【艾瑪姑娘要出嫁】、【阿達一族】)。配樂則是約翰歐特曼及亞歷山大魯德。【狙擊陌生人】全片在德國拍攝,並利用巴貝斯柏格(Babelsberg)製片廠,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規模綜合製片廠。在跟喬西佛旗下Dark Castle娛樂公司的協定下,該片廠也參與本片的製作。本片的拍攝地點還包括柏林和萊比錫。【狙擊陌生人】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Dark Castle娛樂公司出品,Panda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



關於製作
馬汀:
他不是馬汀哈里斯,我才是馬汀哈里斯.
那個人假冒成我

要是你內心深處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卻無法證明?要是有個陌生人聲稱是你且每個人都相信他?這就是【狙擊陌生人】主角陷入的困境。究竟哪些人或什麼東西能確定我們是誰?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記憶?我們的出身?還是我們的出生證明?到底證據在哪裡?【狙擊陌生人】改編自迪迪爾范科威勒爾的原著小說,這個故事正是探索這種主題,由連恩尼遜飾演的馬汀哈里斯博士穿梭在柏林的冷酷街頭,一方面要找回自己原本的人生,另一方面要躲避試圖追殺他的人馬,然而他渾然不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就是希區考克式的驚悚片,具有神秘氛圍,觀眾跟電影人物一樣都處在矇矓不明的狀態,你根本不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製片喬西佛表示:「我喜歡懸疑緊張的情節,令人坐立不安的電影,這正是我最欣賞這個故事的地方,你不知道馬汀哈里斯是不是好人,或者他是不是有點精神異常而一切只是他的幻想和捏造。」

當初是製片李奧納德戈柏介紹喬西佛這本法國作者迪迪爾范科威勒爾的著作。李奧納德戈柏表示:「讀這本小說時,我心想這部作品正適合我和喬來製作,因為這是一個獨特無比的驚悚故事,結局完全令我大吃一驚。後來,很高興喬跟我一樣對這個故事大感興趣。」喬西佛表示:「李奧納德很有眼光,這個故事具有吊人胃口的懸疑情節,十分耐人尋味,我一讀就愛不釋手。接著我們找來兩位很傑出的編劇奧利佛布奇和史蒂夫康威爾將原著發展成電影劇本。」喬西佛找來豪梅寇勒特瑟拉擔任這部電影的導演,兩人之前已合作過兩部電影,他表示:「豪梅的風格獨到,瞭解如何展開一個神秘故事,我一直很渴望跟他再度合作。」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喜歡這種構思,這個人有一天醒來發現他在這世上被別人取代,而且雪上加霜的是,有一個陌生人能夠證明是他,但他本人卻無法證明,這是故事最初的精彩轉折,即使後來在整齣劇本中分佈著各種線索,很棒的是我仍無法弄清楚真相。」

【狙擊陌生人】中飾演男主角馬汀哈里斯的連恩尼遜從一開始就深受這個故事的吸引,他表示:「對我而言,劇本始終最重要,這齣劇本就極為引人入勝,令人一看就上癮。通常我的試驗標準就是,如果我能看到劇本的第50頁都沒有暫停去喝個茶休息之類的,這就代表好的徵象。至於這個題材則好極了,我不禁坐下來就一次讀完呢。」製片安德魯羅納同意地表示:「這齣劇本確實令我一讀就無法放下,閱讀經驗令人振奮,我等不及想看這個故事能如何詮釋在螢幕上。」喬西佛表示:「【狙擊陌生人】如同一台運貨列車,立刻就把你載走,你可能以為自己知道目的地,但這班列車卻令你弄不清的走向。」



馬汀:
麗茲,我出了車禍 我陷入昏迷……很抱歉
他們不知道我是誰


麗茲:
不好意思……我認識你嗎?

連恩尼遜飾演的馬汀哈里斯博士是一名植物學家,他跟妻子麗茲抵達柏林的阿德隆飯店(Hotel Adlon),準備參加一場生技高峰會,不過馬汀發現他忘了拿公事包,於是立即招計程車趕回機場,卻在途中出了重大車禍,那名女司機吉娜勇敢地救了馬汀一命,但之後就神秘地消失。馬汀昏迷4天後醒來,但因身上沒有身份證明,所以他努力回想自己是誰。連恩尼遜表示:「他一記起自己的身份,就立刻設法尋找他的妻子,他心想她一定急壞了。」然而當馬汀回到飯店找到麗茲時,她居然不認識他,更詭異的是有一名男子聲稱是他本人,而麗茲竟相信「另一個」馬汀。豪梅寇勒特瑟拉透露地表示:「這種情形猶如反向性遺忘(reverse amnesia),彷彿這個世界把他遺忘了,他非常確定自己是誰,但所有人都忘記他了。」製作群一致認同,連恩尼遜是詮釋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因為他的螢幕存在感極為強烈。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一直很佩服連恩的作品和演技,對於導演而言,他是很大方的演員,因為無論是在拍片現場或螢光幕上,他都會不斷地付出,他的表演很微妙,可以同時激烈又敏銳。」這個角色正需要兼備這兩種外在和內在的表演特質,至關重要的是這個人物必須吸引觀眾進入他的心理,這樣他們才會試著弄明白為何在他身上會發生這一切事件。導演繼續表示:「我的關心重點在於必須讓觀眾在一切開始扭曲變調之前的極短時間內認識到馬汀,而連恩就是能夠立刻令人認同,你會喜歡他,也會相信他。」喬西佛補充表示:「我們需要一位能夠使觀眾主動想支持和聲援他的演員,連恩富有極大的魅力,同時也非常親民,這些特質正是我們對於馬汀哈里斯一角的需求。」



連恩尼遜說明地表示:「對觀眾而言,馬汀哈里斯似乎婚姻美滿又人生順遂,不過這一切在一瞬間突然破碎,他完全落單,不只被遺棄,還被他自以為認識的任何人排擠,發生在他身上的所有衝擊使他更決心要找出真相,但更重要的是,他要證明自己的身份。」連恩尼遜受到探索失落身份的這種構想吸引,他表示:「我對於馬汀的經歷確實能夠感同身受,我年輕時是業餘拳擊手,頭部受過幾次重擊,這種感覺令我終身難忘,就是失去記憶的記憶,即使只是持續短暫時刻,這是很有趣的人生經驗,使我能應用在這個角色上。」馬汀想盡辦法尋求各方的協助,但每個人都不理會他,而他最先找的人令他最為心痛,那就是他的妻子,他原本期待她看到他會不再擔憂並開心地迎向他,然而令他極為震驚的是,她只是冷淡地跟他打招呼,並態度自然地露出把他當作陌生人的眼神。

飾演馬汀妻子麗茲哈里斯的演員是珍妮艾莉瓊斯,她跟連恩尼遜一樣深受這個奇特的故事題材吸引,她表示:「我以前從沒讀過這種故事,非常耐人尋味又錯綜複雜,令我想起過去那些間諜老片,彌漫著危險和陰謀的氣氛,但同時又具有微妙的魅力。」珍妮艾莉瓊斯也很喜歡她的角色在劇本中被描述的謎樣女人形象,她表示:「麗茲的角色完全未受定型,她非常聰明,但也神秘難解,我喜歡她不可預測的特徵,馬汀深愛她,但她的過去和背景不明,所以有很多面向可發揮。」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珍妮艾莉是很有智慧的女演員,演技富有層次,同時也很美麗,會令人聯想到50年代的蛇蠍美人角色,她確實具備我們在這個神秘角色上需求的所有特質。」喬西佛表示:「麗茲哈里斯是關鍵角色,但她在故事中的形象正是性感金髮的冰山美人。珍妮艾莉的演出很出色,足以使人感到她的經歷並不簡單,但卻不會洩露任何線索。」馬汀連自己的妻子都不認得他,所以他必須在柏林找出唯一在車禍前看過他的人,那就是載過他的女計程車司機吉娜。

在撞車後,她從河底救起他,然後不知為何就消失了。黛安克魯格飾演吉娜,如她所透露,這個角色大有理由避開德國警方調查,她表示:「吉娜來自波士尼亞,非法住在德國,她不想留在現場被警察訊問,因為她害怕會被發現沒有證件,所以她一看到馬汀有人照料她就趕快離開。」當馬汀找到吉娜希望得到答案時,她並不想跟他扯上關係,黛安克魯格表示:「吉娜不想跟他有任何牽扯,也不想涉入他的任何瘋狂想法,她害怕她的出身和過去經歷會被發現,而幫助他表示她設法建立的安全防線會動搖。」相對於馬汀試圖向所有人證明自己的身份,吉娜則努力隱藏自己的存在並完全隱姓埋名生活,這兩人因環境兜在一起,但卻抱持完全相反的動機。黛安克魯格繼續表示:「即使吉娜想要隱藏自己,但她瞭解他的絕望無助,她知道那種全世界都背棄你的感受,同時她也需要錢以取得身份證件並展開新生活,而馬汀答應會幫她達成。」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吉娜想逃離過去,尋求新的身份,這點以某方面而言類似馬汀,他們兩人都努力想要活下去。」這種求生態度當然包含一些具挑戰性的動作場面,導演表示:「為了飾演吉娜,黛安還必須展現肢體演出,她得跟隨連恩出生入死,經歷所有動作、打鬥和飛車追逐等場面,不過她的表現好極了,她真的很敬業,很有團隊精神。」李奧納德戈柏表示:「我們很幸運能找來黛安克魯格和珍妮艾莉瓊斯跟連恩尼遜演對手戲,她們都是兼具天賦和美貌的女演員,她們為各自的角色帶來獨特又對比的特質。」有個陌生男子出現,搶走馬汀的妻子和朋友,奪走他的人生和事業,為了方便起見,我們稱這個角色是馬汀B,由艾登昆恩飾演。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馬汀B如同主角的一體兩面,艾登詮釋的方式很精彩,確實掌握到突然有另一人聲稱是你的尷尬情況。基本上他面對的問題跟馬汀相同,只是他擁有證據但馬汀沒有,他怎麼看都像是真正的馬汀哈里斯博士,所以他儘管放心,讓另一人做出瘋狂舉動。」

艾登昆恩很高興飾演這個取代連恩尼遜的幽靈角色,他們兩人在螢幕下其實是私交甚篤的好朋友,他微笑地表示:「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令人著迷,具有饒富趣味的前題,還有許多轉折和變化,連恩演出是吸引我演出的一大誘因,跟他演對手戲有趣極了。」連恩尼遜補充表示:「在某個橋段中,我們有頗長的肢體打鬥戲,因此之前我們必須做許多訓練和彩排,這可能相當艱難,但因為是跟自己的麻吉對戲所以心情輕鬆多了,我們也相當自得其樂。」馬汀急欲證明馬汀B是冒充者,於是他尋求恩斯特約根的幫忙,這個人是曾是一名東德秘密警察(Stasi),他有點受到時代遺棄,因為這個世界持續前進,但他仍在過去,自己的存在脫離不了很久之前他所幹下的事。恩斯特約根由備受讚揚的瑞士資深演員布魯諾甘茲飾演,他描述這個角色是「人生不再有意義的人物,因為他深信不疑的信念已不復存在,他曾保護的國家、政黨和政府已不復返,這似乎表示他也不再存在,他失去了生存的價值,然而他聰明絕頂,也願意幫助迷失的人。」

喬西佛表示:「布魯諾為這個角色帶來一種出乎意料的靜肅和尊嚴,光看他演出就很過癮。」本片的卡司中,另一位備受尊敬的資深演員則是法蘭克藍吉拉,他飾演的角色是馬汀在美國的好友羅傑。豪梅寇勒特瑟拉很興奮能跟法蘭克藍吉拉和布魯諾甘茲這兩位影壇重量級人物合作,他表示:「他們在這部電影中有一幕是我最喜歡的場面之一。事實上,他們那天早上才剛見面,在工作人員抵達前,我只花了約一小時間跟他們說明場面,結果他們兩人都能詮釋出微妙又強烈的表演,我滿意極了,甚至有點竊喜,我居然能指導布魯諾甘茲和法蘭克藍吉拉演戲呢。」法蘭克藍吉拉表示:「我尋求的角色是那種能使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而這個角色就是。

我和布魯諾在拍攝我們的對手戲之前有聊到,我們偶爾會遇到這種戲份不多但時機關鍵的角色,只要是這種角色就值得接演。我真的感覺這部電影具有國際驚悚片該有的氛圍,就像那種我從小看著長大的經典電影,你拿著汽水和爆米花,然後跟隨著曲折情節享受懸疑體驗。」其他的國際卡司還包括:德國演員沙巴斯帝安庫克飾演布雷瑟教授,是一名研究科學家;以及奧利佛薛納德(Olivier Schneider)和斯坦奇艾塞克(Stipe Erceg)飾演史密斯和瓊斯,是在柏林街頭追殺馬汀哈里斯的無情殺手。奧利佛薛納德在片中戴了兩頂帽子,並擔任這部電影的打鬥和特技統籌,跟豪梅寇勒特瑟拉和演員們一同編排片中的驚險動作場面。



吉娜:
你為什麼一定要搭我的計程車?
馬汀:
相信我,我希望我沒搭.


這部電影的情節全部設定在德國首都柏林,這裡也是本片的實際拍攝地點。豪梅寇勒特瑟拉認為這座城市正好適合這個故事的主題,他表示:「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身份認同危機,而柏林由於曾經分裂許多年,所以也一直存在這種危機。如今,即使東西德統一且在舊市容之間到處蓋起新建大樓,你仍能見到這個城市的傷痕,不同的世界仍在這裡共存,所以對我而言,柏林是主角特性的延伸。」在柏林拍攝電影的最大好處之一,如喬西佛表示:「這裡的人確實投注許多心血和時間建立起基礎結構,有出色的電影工作人員和設備,這裡已成為我最喜愛來拍攝電影的城市之一。」

豪梅寇勒特瑟拉向製作設計李察布里奇蘭德描述馬汀哈里斯追尋和發現自己身份的經歷,這如同一趟穿越迷宮的旅程,經常會碰到死巷,於是得走回原路並再試另一條路徑。李察布里奇蘭德試圖利用地點來呈現馬汀的進退兩難困境,一邊是他自認屬於他的世界,另一邊是他的身份被剝奪的世界,這種分裂感在柏林會自然展現,因為二十年前柏林圍牆倒塌之後,共產主義集團開始崩潰,隨著柏林的東西兩半統一,這座城市一直是重大發展的對象。製作團隊善用過去東、西柏林的景象,包括各式各樣的街坊,從Friedrichshain-Kreuzberg區的蜿蜒巷道,到象徵性的地標如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及島嶼博物館(Museum Island)。導演描述地表示:「我們的主角沒有家,所以我們跟隨他坐計程車、搭地鐵、走路,在城市中移動,我們在48天內拍攝了40 個地點。」

馬汀和麗茲初抵這座城市時,他們直接到飯店,正是世界聞名的五星級阿德隆飯店,坐落在布蘭登堡大門附近,位於菩提大道(Unter den Linden Avenue)上。這間飯店經過戰爭期間的砲彈轟炸後仍倖存,卻被10年後的一場意外大火燒毀,之後再改建成過去的豪華風貌。在一間營運中的飯店內拍攝,現場有超過100名工作人員、成堆的儀器,還有許多臨演,這對於製作團隊是一大挑戰,他們必須處處留心,設法對飯店客人造成最小的干擾。李察布里奇蘭德表示:「這些場面必須編排成飯店日常情景的樣貌,我們還搭建出拍片專用的接待櫃台,以免造成實際客人的不便,不過飯店確實允許我們在寬敞的大廳、餐廳、走廊、廚房、樓梯間下方等處拍攝,給多我們極大的取景空間,對於這麼繁忙的飯店而言相當難得。」然而,有一幕包含特技和煙火的場面卻無法在這個地點實際拍成,於是製作設計團隊在巴貝斯柏格製片廠的攝影棚內仿照實景搭建出飯店的舞廳,這裡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大規模綜合製片廠,約100年前成立。



不過工作人員確實在實景外頭拍攝爆炸後的情景,由藝術部門在阿德隆飯店外圍打造出破瓦殘礫的坑洞和毀滅景象。由於這座城市興盛的前衛藝術潮流,製片群很高興得知許多路人經過時會停下來詢問這是不是某種裝置藝術及打聽是哪位藝術家。為了找到吉娜,馬汀想起她計程車上的標誌,即電視塔,是東柏林的地標,儼然高聳於這座城市之上。製作團隊也利用一間19世紀的釀酒廠作為片中計程車的車庫,計程車辦公室則仿造李察布里奇蘭德最喜愛的市景之一,那就是如同這座城市各處用來提供營建工人泡茶休息的一處金屬小屋。另一個李察布里奇蘭德樂於設計的場景是吉娜的公寓,他表示:「她住在 Kreuzberg區,是柏林第一批土耳其移民的安頓地方,她的公寓大樓住著許多合法或不合法的短期工人,我們想像她會住在閣樓,試圖在這個寒冷又陰鬱的環境中落腳,她在薄牆上舖了一些布,也放置了一些個人物品,如照片之類的,會使她想起過去的生活,基本上她設法在一個異鄉建立安身之處。」

另一個不同的家則是馬汀造訪的約根住處,他曾當過鼓吹朋友和鄰居互相監視的東德秘密警察。察布里奇蘭德想以他的住家環境來描繪這個人的過去生活,他表示:「約根顯然很懷念過去享有特權的工作和生活,我們藉由裝潢反映出這點,他的公寓維持得跟柏林圍牆倒塌之前一樣,展示著他的徽章和榮譽狀,傢俱也比一般東德市民品質佳,幾乎是20世紀基層東德秘密警察日常生活的標準風貌,那是如今他想念的過去風光歲月。」約根公寓的外景是在Freidrichshain區拍攝,在卡爾馬克思大道(Karl-marx Strasse)上,就在最早由蘇聯政權建造的大樓外圍,當初是用來安置從莫斯科派來駐守東柏林的海外人員。很諷刺地,這些明亮又寬敞的公寓目前在當地市場正炙手可熱。馬汀和吉娜跟約根見面的那場戲,有點算是回溯他當東德秘密警察的日子,他們在通往島嶼博物館的橋上秘密會面,就在施普河(River Spree)的上方,河水開始融化,大塊的浮冰漂流過背景,嚴寒氣候遏止通常會聚集來此區的大群觀光客。

事實上,在這座城市20年來天氣最寒冷的期間拍攝這些多數外景,對於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是一次苦不堪言的經驗,而且還要隨時注意光線和天氣的連戲,不過這種荒涼景象也增添主角的孤立處境。攝影指導法拉佛拉比安諾跟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拍攝,他表示:「馬汀不停追尋著真相,我就是以馬汀的孤立觀點拍攝這部電影。」豪梅寇勒特瑟拉回想地表示:「我們既幸運又倒霉會遇到12月的嚴重大雪,這場大雪一直持續到2月中,這使我們能夠呈現這座城市整個被雪覆蓋的難得壯觀景象,然而當大雪融化,又給我們另一個挑戰,因為為了連戲,我們必須自行製造雪景。」這部電影中的重要場面之一就是完全在柏林街頭外景拍攝的大規模飛車追逐戲,此時馬汀和吉娜正試圖逃離追殺他們的殺手。這場戲花了10個晚上才拍完,經過在寒冷外景的漫長拍攝之後,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迫不及待地想躲回室內。



相對地,夜店場面則發生在柏林最人氣的熱門場合之一,為了甩掉尾隨他們兩人的殺手,吉娜帶馬汀到一間夜店,希望他們混入人群後能夠安全。這場戲在The Tresor拍攝,是身為電子音樂發源地的國際知名夜店,許多電音迷都會來這裡朝聖,這裡位於Mitte區Köpenicker街上一間廢棄的大型電力發電廠內,藝術部門在工業用地下室區域裝滿刺眼的霓虹燈光,配上震耳欲聾的反覆音樂,有助於加強馬汀處在這個陌生世界的孤立感。另一個製作團隊能加以利用的有趣地點就是新國家美術館(New National Gallery)的冷峻壯麗外觀,這座展館於1960年代由知名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設計建造,內景鏡頭也採實景拍攝,不過為了這部電影的題材取向,地點換到Charlottenburg區的攝影博物館(Museum of Photography),由李察布里奇蘭德籌劃原創性的展覽,他表示:「【狙擊陌生人】的主題是身份及失去身份,所以我們試圖以攝影作品反映出這個主題。

我們發現一位學生拍出很出色的人像,於是我用藝術手法重現她的作品,結果是以大型格式的特寫人像呈現十分有趣的臉龐,每張臉似乎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馬汀的故事也顯現在其中一張臉龐,就存在於真相之間,連恩尼遜表示:「這確實令人出乎意料,這個故事具有不少驚悚和懸疑元素,我相信一定會令觀眾大吃一驚。」李奧納德戈柏指出:「這種類型的電影會歷久不衰的原因就是,其中的佳作就是能讓觀眾跟導演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喬西佛表示:「這部電影確實會使你感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這是很過癮的觀影經驗,使你在過程中一直坐立不安又猜測不已。」豪梅寇勒特瑟拉作結論地表示:「從馬汀哈里斯甦醒的那一刻起,故事就述說他不再是他自以為是的那個人,我們也很想知道到底怎麼回事。沒有人能夠想像自己的身份被取代會是什麼情形,而且不只如此,每樣能確立我們存在的事物都消失,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都不再認得我們,這時我們該怎麼做?我們要如何取回原本的人生呢?」



卡司介紹
連恩尼遜(Liam Neeson)-飾「馬汀哈里斯博士」(Dr. Martin Harris)

連恩尼森是聞名國際影壇的得獎演員,無論是在主流強片或獨立電影領域的表現都備受肯定。連恩尼森的演技精湛,曾因出色地詮釋三位截然不同的真實人物而備受推崇。1993年,他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奧斯卡獎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單】中飾演電影同名男主角奧斯卡辛德勒,使他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會獎的提名,該片由。3年後,他在尼爾喬丹執導的自傳片【豪情本色】中飾演電影同名角色的愛爾蘭共和黨英雄,使他又獲得金球獎提名,並贏得晚間標準報英國電影獎及1996年威尼斯影展的Volpi Cup獎。2004年,他在比爾坎登執導的【金賽性學教室】中飾演爭議性人物艾佛金賽博士,使他第3度獲得金球獎提名,以及獲得獨立精神獎提名,並贏得洛杉磯影評人獎。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連恩尼森最近的電影作品包括保羅海吉斯執導的愛情驚悚片【關鍵救援72小時】;賣座動作片【天龍特攻隊】;賣座史詩片【超世紀封神榜】;艾騰伊格言執導的獨立製作電影【色.誘】;獨立電影【靈異生死線】;以及賣座動作驚悚片【即刻救援】。

此外,他的獨特嗓音又會出現在最新的【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中,重新詮釋他在「納尼亞傳奇」系列電影中的獅子一角。影迷肯定也相當熟悉連恩尼森演過兩部賣座強片系列,分別是喬治盧卡斯執導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及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連恩尼森出生於愛爾蘭。他於1976年出道,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Lyric Players劇場演出,首次專業表演的處女作是喬瑟夫普朗克特執導的劇作《The Risen People》。2年後,他加入都柏林艾比劇場的著名劇團,演過布萊恩費爾的劇作《Translation》。他之後在英國曼徹斯特皇家劇院演出西恩歐凱西劇作《犁與星》,並贏得最佳男主角獎。1980年,導演約翰鮑曼相中連恩尼森的才華,邀到演出史坦貝克劇作改編電影【人鼠之間】,並選中他演出亞瑟王傳奇史詩片【神劍】。在整個1980年代,他演過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人物,作品包括【叛逆巡航】;羅蘭傑菲執導的【教會】;【Lamb】;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執導的【怨女春曲】;【A Prayer for the Dying】;彼得葉茲執導的【嫌疑犯】;【The Good Mother】;以及【興高采烈】,是他首次跟導演尼爾喬丹合作。

連恩尼森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外慾殺機】、【王牌對決】、尼爾喬丹執導的【冥王星早餐】、【王者天下】、【愛是您.愛是我】、【紐約黑幫】、【哈里遜福特K19】、【The Endurance】、【愛情槍手】、【鬼入侵】、【孤星淚】、【赤膽豪情】、【賢伉儷】、【天降神蹟】、【魔俠震天雷】、【血海翻天】、【賭彩黑名單】、【電光飛鏢俠】等。連恩尼森在致力於發展電影事業之餘,仍不時重回舞台演出戲劇作品。1993年,他首次登上百老匯舞台,重新詮釋尤金奧尼爾名劇《安娜克麗絲蒂》,使他獲得東尼獎提名。1998年,他演出大衛海爾改編的奧斯卡王爾德劇作《猶大之吻》,在倫敦西區首演,之後移師紐約百老匯。2002年,他回到百老匯舞台,演出李察艾爾執導的亞瑟米勒劇作《The Crucible》,跟蘿拉琳妮同台演出,使他第2度獲得東尼獎提名,並獲得戲劇桌獎提名。他最近於2008年在林育中心戲劇節中演出山繆貝克特劇作《Eh Joe》,由艾騰伊格言執導,都柏林的Gate劇院製作。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飾「吉娜」(Gina)
黛安克魯格演出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惡棍特工】,跟布萊德彼特、克里斯多夫沃茲及麥克邁爾斯合演,在 2009年坎城影展首映,後來成為叫好叫座的賣座片,全球票房收入超過2億美金。這部電影也獲得如潮佳評,並使她跟同片全體演員共享觀眾票選獎、影評人票選獎及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演員整體表現獎。除了各種得獎和提名的肯定,該片也獲得8項奧斯卡獎提名,包括最佳影片等大獎項,她個人也獲得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黛安克魯格的第一部國際電影是保羅麥格根執導的【第三者】,跟喬許哈納特合演。

她在該片中的演出引起導演沃夫岡彼得森的注意,並找她在其執導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中演出絕世美女海倫,使她在世界影壇嶄露頭角。接著她獲得機會演出大片【國家寶藏】,跟尼可拉斯凱吉合演。後來她繼續演出奧斯卡獎提名的外語片【近距交戰】;【快樂頌】,跟艾德哈里斯合演;【再見曼德拉】,跟約瑟夫范恩斯合演;以及【國家寶藏:古籍秘辛】,全球票房收入超過4億4千萬元。除了新作【狙擊陌生人】,黛安克魯格最近的電影作品包括幾部在歐洲賣座的電影,如法國片【為愛,贖命】,美國重拍版已賣給奧斯卡獎得獎搭擋導演保羅海吉斯及羅素克洛;【無名先生】,跟傑瑞雷托、莎拉波利及瑞斯伊凡合演;以及巴爾塔薩庫馬克執導的獨立電影【救女心切】,跟山姆謝普、德莫麥隆尼及派翠西亞艾奎特合演。



珍妮艾莉瓊斯(January Jones)-飾「麗茲哈里斯」(Liz Harris)
珍妮艾莉瓊斯戲路多變的女演員,同時獲得粉絲和影評人的矚目。珍妮艾莉瓊斯目前在AMC電影台的好評影集【廣告狂人】中飾演貝蒂德雷柏(Betty Draper),該影集贏得艾美獎、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也使她獲得2009年和2010年金球獎的電視影集戲劇類最佳女演員獎提名,而同片全體演員則於2009年和2010年連續兩年共享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整體表演獎。

珍妮艾莉瓊斯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最近演出的電影作品包括【海盜電台】,由李察寇蒂斯自編自導,跟奧斯卡獎得主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及奧斯卡獎提名者肯尼斯布萊納合演。2006年,珍妮艾莉瓊斯有演出影展熱門片【Swedish Auto】;也有演出【希望不滅】,由麥克G執導,跟馬修福克斯和馬修麥康納合演。珍妮艾莉瓊斯因在【馬奎斯的三場葬禮】中的精湛演出而備受好評,由湯米李瓊斯自導自演,該片在2005年坎城影展首映時佳評如潮。珍妮艾莉瓊斯之前的電影作品還包括【美國派之昏禮】;【抓狂管訓班】,跟亞當山德勒和傑克尼柯遜合演;【愛是您愛是我】,跟柯林佛斯和綺拉奈特莉合演;【終極土匪】,跟比利鮑松頓、布魯斯威利和凱特布蘭琪合演,由巴瑞李文森自製自導;以及【正面全裸】,由史蒂芬索德柏執導。



艾登昆恩(Aidan Quinn)-飾「李察貝克」(Richard Baker)
艾登昆恩從家鄉芝加哥的舞台劇領域展開表演生涯,演過現代版《哈姆雷特》的男主角,由羅勃佛爾斯執導。在紐約時,他演出百老匯的《Fool for Love》及《Lie of the Mind》,都由山姆謝普執導。他最近有演出外百老匯的《The Exonerated》,之前他就在都柏林的愛丁堡戲劇節及倫敦西區演過該劇;以及《莎樂美》,由伊絲特拉帕森斯執導,跟艾爾帕西諾合演。他也有在公共劇院演過《Conversations in Tusculum》,由李察尼爾森執導,跟大衛史崔森和布萊思丹尼希合演。艾登昆恩的電視作品包括開創性的AIDS主題單元影集【早霜】,使他獲得艾美獎提名;【See You in my Dreams】,跟瑪西亞蓋哈登合演,改編自山姆謝普的幾則短篇故事;以及在【Forbidden Territory: Stanley’s Search for Livingston】飾演同名角色,跟尼格霍桑合演。

他也有演出HBO的【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使他獲得艾美獎提名。在愛爾蘭,艾登昆恩自製自演電影【This is My Father】,由他兄弟保羅自編自導,也由他身為得獎攝影師的兄弟迪克蘭掌鏡。他也有演出布魯斯貝勒斯福執導的【艾芙琳】,跟皮爾斯布洛斯南合演;以及【男孩在唱歌】,在2003年日舞影展及翠貝卡影展首映,使他獲得愛爾蘭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他也出現在他姊妹瑪莉詠昆恩執導電影【32A】及維克沙林執導的【Shine of Rainbows】中。他最近有演出康納麥佛森執導的【蝕】,使他贏得2010年愛爾蘭電影獎。艾登昆恩演過超過45部電影,其中包括【神秘約會】、【緊急盯梢令】、【再見有情天】、【無底洞2000】、【帥哥嬌娃】、【真愛一世情】、【豪情本色】、【尋找查理】、【魔鬼諜報員】、【心靈真愛】及【Songcatcher】。

他因【Cavedweller】獲得2005年獨立精神獎提名;也跟梅莉史翠普合演過獨立電影【流星夢滅】,於2007年日舞影展首映。艾登昆恩最近演出勞勃萊納執導的【Flipped】,以及跟喬許布洛林和約翰馬可維奇合演【疤面鬼煞手】。繼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後,他接下來有演出幾部獨立電影,包括【The 5th Quarter】、【Rushlights】、【Festival of Lights】及【The Greening of Whitney Brown】。他的其他未來新片包括【If I Were You】,跟瑪西亞蓋哈登合演;以及【The Exodus of Charlie Wright】,跟安迪嘉西亞合演。



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飾「恩斯特約根」(Ernst Jürgen)
布魯諾甘茲於1960年代從舞台劇展開演藝事業,不久就轉到電影界。他是最有名的德國演員之一,同時演出歐語和英語系的電影,並榮獲許多獎項的肯定,從1976年因【侯爵夫人】贏得德國金獎的傑出表現獎。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布魯諾甘茲在奧利弗西斯貝格執導的奧斯卡獎提名德國電影【帝國毀滅】中飾演希特勒,使他贏得無數國際獎項,包括倫敦影評人獎的年度演員獎及聖塔巴巴拉國際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00年,他主演西維歐索迪尼執導的喜劇片【逐夢鬱金香】,在義大利票房亮眼,贏得9項素有義大利奧斯卡之稱的David di Donatello獎,包括他個人贏得最佳男主角獎,另外他也因該片贏得瑞士電影獎及Pula 影展的表演獎項。布魯諾甘茲的其他較近電影作品包括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的前二次大戰浪漫神秘電影【第三朵玫瑰】;狄奧安哲羅普洛斯執導的【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跟威廉達佛合演;以及史帝芬戴爾卓執導的奧斯卡獎得獎片【為愛朗讀】,改編自暢銷德國小說。除了演出螢幕作品,布魯諾甘茲目前擔任德國電影學院的主席。



法蘭克藍吉拉(Frank Langella)-飾「羅傑」(Roger)
法蘭克藍吉拉是百老匯舞台上莊嚴又令人難忘的形象,長久以來被視為美國最偉大的舞台劇和電影演員之一。他的戲路寬廣多變又氣勢宏偉,其事業生涯是優質和持久的典範。近年來,他身為電影演員的表演事業已媲美於身為舞台劇演員的同等地位。法蘭克藍吉拉在1938年元旦時出生於紐澤西巴約納,11 歲時就有表演細胞,在學校戲劇中扮演一名老翁,之後在雪城大學取得戲劇專攻學位。畢業後他立刻就跟地區劇團在東岸和中西部巡迴演出,最後於 1963年首度登上紐約舞台,在外百老匯重演劇《The Immoralist》中演出主角。1964年和1966年之間,他因外百老匯作品贏得3座Obie獎,1969年則因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的劇作《A Cry of Players》贏得戲劇桌獎。

1974年,他首度登上百老匯舞台,演出艾德華艾爾比(Edward Albee)的劇作《Seascape》,使他再度贏得戲劇桌獎,以及迄今3座東尼獎中的第1座。法蘭克藍吉拉於1970年演出電影處女作【Diary of a Mad Housewife】。同年年尾,他演出梅爾布魯克斯具代表性的喜劇片【The Twelve Chairs】。之後整個1970年代,他經常出現在電影和電視 上。1977年,他演出百老匯重演劇《吸血鬼》中的同名角色,演技備受好評,並使他獲得第2次東尼獎提名。1979年,他又演出電影版的【吸血鬼】。1990年代,法蘭克藍吉拉維持繁忙的舞台劇表演工作,並在伊凡瑞特曼執導的喜劇片【冒牌總統】中有突破的螢幕角色演出。之後他又演出亞卓安林恩執導的經典片【一樹梨花壓海棠】及名導羅曼波蘭斯基執導的【鬼上門】,僅管電影工作忙碌,他仍是紐約舞台劇界的熟面孔和著名人物。

法蘭克藍吉拉繼續常態性地演出百老匯劇作,並於2003年因《Fortune’s Fool》贏得第2座東尼獎及於2007年因《Frost/Nixon》贏得第2座東尼獎,也因2008年重演劇《A Man for All Seasons》獲得如潮佳評。電影方面,他因演出2005年喬治克隆尼執導的【晚安,祝你好運】,使他在演技評價和藝術成就上都大獲成功,之後又演出布萊恩辛格執導的2006年暑期票房片【超人再起】。2007年,法蘭克藍吉拉因演出【夜行】也廣獲好評,並使他獲得獨立精神獎提名。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他演出2008年朗霍華執導的【請問總統先生】,是他之前所演出百老匯劇作《Frost/Nixon》的電影版,使他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及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法蘭克藍吉拉於2003年登上戲劇名人堂。除了以上所提的眾多獎項,他還獲得其他20到30次各大表演獎的提名,包括東尼獎、奧斯卡獎、艾美獎、金球獎、Cable ACE獎、Obies獎及各種影評獎。法蘭克藍吉拉定居於紐約。



幕後人員介紹
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導演

豪梅寇勒特瑟拉於1974年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省一處名為Sant Iscle de Vallatte的小鎮。他從小就對電影著迷,固定每週六下午去當地唯一的戲院沈浸在電影世界中,多數是看美國電影及二次大戰電影。事實上,他的童年大多在寄宿學校度過,當時他就夢想有朝一日要拍攝自己的電影。1990年代早期,豪梅寇勒特瑟拉18歲時,他從巴塞隆納搬到洛杉磯,雖然當時資源有限及英文不精,他仍決心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的電影學院,並開始兼差從事剪輯工作。不久,他成為Avid剪輯系統高手,也找到像樣的工作使他能確實掙到錢。豪梅寇勒特瑟拉特別受到幾位導演的影像,包括大衛芬奇、史派克瓊斯及馬克羅曼克,並決定畢業作品不拍短片,而要拍音樂錄影帶。

他以存下的積蓄及學到的後製知識,為一個不知名的當地樂團拍攝了一支音樂錄影帶,也因此引起一些製作公司的注意,使他甚至還沒從電影學校畢業之前就被簽下成為音樂錄影帶《The End》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拍攝了幾支音樂錄影帶之後,製作公司給他一些錢拍攝宣傳短片,結果他拍成一部2分半的《AOL》,卻一點也不像廣告片,不過後來在當年坎城影展的Saatchi & Saatchi新導演亮相中受到注目。從此,豪梅寇勒特瑟拉的事業扶搖直上,替許多知名產品拍攝廣告片,包括PlayStation、百威啤酒、萬事達信用卡、米樂淡啤酒、龐帝克車、思美洛夫冰酒、雷諾車、Verizon電信及七喜汽水等,跟McCann-Erickson、J. Walter Thompson、BBDO及TBWAChiatDay 等知名廣告公司都合作過,並成為一流公司Partizan及Believe Media的代表性廣告片導演。

豪梅寇勒特瑟拉的風格化、超現實、趨黑暗的影像特色很快受到製片喬西佛的青睞,使他於2005年獲得機會執導【恐怖蠟像館】。2007年,由於對於足球的熱愛,他回西班牙拍攝了足球運動片【疾風禁區2:實現夢想】。2009年,他執導喬西佛擔任製片的【孤兒怨】。新作【狙擊陌生人】也是由喬西佛擔任製片。豪梅寇勒特瑟拉還以錄影帶作品《Don’t Vote》打入新領域,由他跟Leioardo di Caprio合作,在網路上立刻就一砲而紅。

奧利佛布奇&史蒂夫康威爾(Oliver Butcher & Stephen Cornwell)-編劇
奧利佛布奇&史蒂夫康威爾首度合作的螢幕劇本就是【狙擊陌生人】,不過這對編劇搭擋目前已有幾個好萊塢電影計劃正在發展,包括製片比爾蓋伯製作的動作片【The Yakuza】;導演約翰辛格頓執導的【The Wheelman】,由馮迪索主演;導演蓋瑞奇執導的【The Gamekeeper】;以及Legendary影片公司改編自漫畫作品的【Gravel】。他們編劇的驚悚新片【Message from the King】預計2011年製作。在跟史蒂夫康威爾合作編劇之前,奧利佛布奇的螢幕作品包括喜劇恐怖片【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神秘劇電視電影【Do You Know Me】及科幻電視短片【Take Out the Beast】,在全面編寫驚悚類型之前,他也發展過幾齣主流片廠的喜劇片劇本。史蒂夫康威爾之前的編劇作品則包括跟Kennedy/Marshall公司及雷利史考特合作的電影開發計劃,並執導過動作電影【消失的1943 II】及【Killing Streets】及Showtime和MGM電視台的電視電影【Marshal Law】,還執導過得獎短片【State of Fear】。

迪迪爾范科威勒爾(Didier van Cauwelaert)-作者
迪迪爾范科威勒爾出生於法國尼斯,寫過幾部國際暢銷書。他的著作獲獎無數,包括1982年因《Vingt Ans et des poussières》榮獲Prix Del Duca獎、1984年因《Poisson d’amour》榮獲Roger Nimier獎、1987年因《幽靈假期》(Les Vacances du fantôme)榮獲Gutenberg獎及1994年因《荒謬之旅》(Un aller simple[One Way Ticket))榮獲 Goncourt獎。迪迪爾范科威勒爾的其他作品包括《La Vie interdite》、《La Demi-pensionnaire》及《L’Éducation d’une fée》。他的《荒謬之旅》及《L’Éducation d’une fée》已被拍成電影,小說作品《Hors de moi》及《L’Évangile de Jimmy》則正被改編成大螢幕作品。迪迪爾范科威勒爾也寫過成功的舞台劇劇作。他跟奧斯卡獎得主米榭李葛蘭合作將《Passe-muraille》改編成1997年的舞台劇,並贏得Moliere獎的最佳音樂劇獎。迪迪爾范科威勒爾的劇作使他贏得頗負盛名的法蘭西學術院(L’Académie française)戲劇大獎。他的書已被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



喬西佛(Joel Silver)-製片
喬西佛是影史上最多產、最成功的製片之一,製作過60部以上的電影,包括賣座強片【駭客任務】三部曲、【致命武器】系列四集、【終極警探】系列兩集及【終極戰士】等經典佳片。目前為止,他製作過的所有作品全球票房總營收已超過100億美金。喬西佛前陣子在他自組的西佛影片公司旗下擔任製片的電影作品包括賣座強片【福爾摩斯】,由蓋瑞奇執導,小勞勃道尼、裘德洛、蕾秋麥亞當斯和馬克史壯主演。喬西佛替自己的Dark Castle公司簽定協議,他擁有全權決定該公司旗下的製作方式和創作方向,華納影片公司則負責發行。Dark Castle公司最近製作的電影作品包括DC漫畫改編的動作片【敗者為王】,由席維揚懷特執導,傑佛利迪恩摩根、柔伊莎達娜、克里斯伊凡、伊卓瑞斯艾巴、哥倫布索特、奧斯卡賈內達及傑森派屈克主演;動作驚悚片【冰天血地】,由多明尼克賽納執導,凱特貝琴薩主演;恐怖驚悚片【孤兒怨】,由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動作歷險片【奪天書】,由亞伯和艾倫休斯執導,丹佐華盛頓和蓋瑞歐德曼主演;以及動作片【忍者刺客】,由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韓國天王Rain主演。

繼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新作【狙擊陌生人】及新銳導演陶德林肯執導的【The Apparition】之後,,Dark Castle公司接下來有幾部新片計劃,包括心理驚悚片【The Factory】,由約翰庫薩克主演。喬西佛與導演勞勃辛密克斯成立Dark Castle演藝製作公司,公司名字是為了紀念恐怖片大師威廉卡斯特。該公司製作過不少賣座電影,包括1999年【猛鬼屋】、2001年【惡靈13】、2002年【嚇破膽】、2003年【鬼影人】、2005年【恐怖蠟像館】、2007年的【報應】及2008年的【搖滾黑幫】等。在監督【駭客任務】系列第2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及第3集【駭客任務:最後戰役】的期間,喬西佛製作了相關電玩「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並附上華卓斯基兄弟執導的1小時未公開電影片段。此外,他還執行製作【駭客任務動畫版】,由9段動畫短片組成,故事靈感和武打動作來自【駭客任務】系列電影。

喬西佛近年擔任製片的作品包括華卓斯基兄弟執導的賽車動作片【駭速快手】;大衛多布金執導的假日喜劇片【聖誕老兄】,由文生范恩與保羅吉馬蒂主演;尼爾喬登執導的心理驚悚片【勇敢復仇人】,由茱蒂佛斯特與泰倫斯霍華主演;奧利佛西斯貝格執導的科幻驚悚片【恐怖拜訪】,由妮可基嫚與丹尼爾克雷格主演;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的動作冒險片【V怪客】,由娜塔莉波曼主演;以及沙恩布萊克執導的動作喜劇冒險片【吻兩下打兩槍】,由小勞勃道尼與方基墨主演。其他熱門作品還有【致命羅密歐】、【以毒攻毒】及【劍魚】等。喬西佛同時也是一位成功的電視製作人,執行製作過CBS電視台的晚間浪漫驚悚影集【Moonlight】,推出第一年就贏得最喜愛新電視影集的人民之選獎;UPN電視台的高收視率犯罪影集【Veronica Mars】; HBO電視台的得獎影集【魔界奇譚】;以及【魔界奇譚】的兩集電影版【活屍傳奇】。

喬西佛進入演藝圈的第一個東家是Lawrence Gordon製作公司,後來升為電影部總經理。任職該公司的期間,他擔任過【The Warriors】的助理製片,以及【48小時】、【狠將奇兵】及【財神有難】的製片。1985年,喬西佛成立自己的西佛影片公司,首部作品【魔鬼司令】就獲得成功,接著又推出【東西戰爭】及【終極戰士】。該公司旋即成為業界的領導品牌,製作過不少賣座強片如【致命武器】系列四集及【終極警探】第一集和第二集,其他作品還包括【終極尖兵】、【超級戰警】、【財神當家】、【747絕地悍將】、【絕命大反擊】、【魔鬼司令】、【東西戰爭】及【終極戰士】等。喬西佛早在就讀紐澤西州的哥倫比亞高中時,於1967年就與一群朋友研發出一種名為「極限飛盤」(Ultimate Frisbee)的遊戲。這種刺激的團體遊戲之後在至少50個國家掀起風潮,並經常舉辦比賽。

李奧納德戈柏(Leonard Goldberg)-製片
李奧納德戈柏長久以來被視為娛樂界最成功、最有才華又最具創意的管理人,也是電影、電視影集和電影電視的製片或製作人。由於他在電視界的輝煌成就,使他於2007年登上電視影藝學院名人堂,目前則擔任CBS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他擔任製片的最新作品就是【狙擊陌生人】。 李奧納德戈柏曾擔任21世紀福斯公司的總裁,在他的帶領下,該片廠推出過許多賣座電影,包括【收播新聞】、【飛進未來】、【終極警探】、【華爾街】及【上班女郎】。在他個人旗下也製作過很多成功的票房片,包括【戰爭遊戲】、【與敵人共枕】、【致命追緝令】、【霹靂嬌娃】。李奧納德戈柏在電視領域同樣成功。他擔任過ABC電視台的節目首長,負責開發和介紹全新形態的「電視電影」(Made-For-電視 電影),結果該媒體立刻受到各地觀眾的歡迎,迄今仍提供不少創新又優質的節目。

他在ABC的任職期間,該電視網推出幾齣經典影集如【掃蕩三人組】、【妖女迷行】及【Marcus Welby, M.D.】。他以電視製作人身份跟艾倫史貝林合作,負責發展一系列空前的影集,包括【霹靂嬌娃】;【龍鳳神探】;【The Rookies】,使他贏得NAACP影像獎的年度最佳電視製作人獎;【警網雙雄】;【奇幻島】;【Family】;以及【反恐特勤組】。他也製作過一些史上最受好評的電視電影,包括【The Boy in the Plastic Bubble】、【Something About Amelia】及【Alex: The Life of a Child】。在李奧納德戈柏的繁忙事業生涯中,他的製作方式也反映出他對於給予重要新秀發光發亮機會的品味和信念。他幫助培養和推動的藝人包括李察吉爾、約翰屈伏塔、馬修鮑德瑞克、賈桂琳史密斯、凱特傑克森、法拉佛西、雪莉賴德、大衛索爾、保羅麥可葛拉瑟、克莉絲蒂麥克妮、妮可蕾特薛瑞登及黛瑞漢娜。至於管理層面,他在ABC期間也拉拔過人才巴瑞狄勒及麥克艾斯納。李奧納德戈柏畢業於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出道時是進入ABC聯播網的研究部門,從此展開電視廣播事業。



一年後,他轉到NBC聯播網,升為特別計劃監督。之後他又任職過Batten公司、Barton公司及Durstine Osborne廣告公司,後來又回到ABC擔任新年節目開發總監,並很快地升為日間節目副總。李奧納德戈柏在擔任ABC日間節目副總的期間,引介過幾齣高度成功的開創性節目,比如【The Dating Game】、【The Newlywed Game】及【Dark Shadows】。一年後,他就受命擔任ABC電視台的節目首長,並在該位置任職3年。離開ABC之後,李奧納德戈柏轉到Screen Gems公司(現哥倫比亞影片的電視公司)擔任製作部副總。在這段任職期間,他開始製作劃時代的電視電影【挑戰不可能】,使他獲得富聲望的Peabody獎及其他榮耀。在他的帶領下,Screen Gems也製作過熱門電視影集【歡樂滿人間】。離開Screen Gems之後,李奧納德戈柏跟艾倫史貝林合作,這段合夥關係創造出許多電影中上最具影響力又最受歡迎的影集,包括【霹靂嬌娃】、【退警雄風】、【警網雙雄】、【The Rookies】、【奇幻島】、【龍鳳神探】及得獎熱門影集【Family】。

他跟艾倫史貝林的合作也完成了約35部電視電影,包括電視史上最高收視率的2小時電視電影【Little Ladies of the Night】及使約翰屈伏塔受到全美矚目的電視電影【The Boy in the Plastic Bubble】。在自組公司Mandy 電影s的旗下,李奧納德戈柏於1984年在ABC電視台製作了【Something About Amelia】,由葛倫克羅絲和泰德丹森主演。這齣2小時的節目成為該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電影,收看觀眾多達約6千到7千人。他還因該作品贏得艾美獎的傑出戲劇特別節目獎、電影諮詢局(電影 Advisory Board)的卓越獎、1984年紐約國際電影暨電視節的大獎(Grand Award)、Youth in 電影s獎的最佳家庭電影獎及全國防止兒童虐待委員會的獎項。李奧納德戈柏製作過的其他電視作品包括【Alex: The Life of a Child】,改編自法蘭克迪福特(Frank DeFord)的故事,於1986年ABC戲劇台播出;影集【Paper Dolls】;以及影集【Class of ‘96】。李奧納德戈柏跟妻子溫蒂定居於洛杉磯。

安德魯羅納(Andrew Rona)-製片
安德魯羅納目前擔任西佛影片公司的總裁,也是喬西佛旗下分公司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聯合總裁。自從他於2009年1月成為喬西佛的事業夥伴之後,該公司發行過DC漫畫改編的動作片【敗者為王】,由席維揚懷特執導,傑佛利迪恩摩根、柔伊莎達娜、克里斯伊凡、伊卓瑞斯艾巴、哥倫布索特、奧斯卡賈內達及傑森派屈克主演;蓋瑞奇執導的全球賣座片【福爾摩斯】,由小勞勃道尼、裘德洛、蕾秋麥亞當斯和馬克史壯主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賣座恐怖片【孤兒怨】;休斯兄弟執導的【奪天書】,由丹佐華盛頓主演;以及動作片【忍者刺客】。繼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新作【狙擊陌生人】及新銳導演陶德林肯執導的【The Apparition】之後,安德魯羅納接下來還會擔任【Project X】的執行製片,由陶德菲利普斯及其Green Hat 電影公司製作。

2009年,安德魯羅納負責開發許多未來電影計畫,包括重拍1956年科幻名片【禁忌的星球】的同名新片;【Lobo】及【Sgt. Rock】,兩者都改自DC動漫大廠的漫畫作品;以及重拍科幻經典片【攔截時空禁區】的同名新片。此外,他跟義大利「馬泰爾玩具」(Mattel Toys)集團密切合作,致力於將「風火輪賽車」(Hot Wheels)品牌發展成電影系列。安德魯羅納在加入西佛影片公司及Dark Castle演藝公司之前,他擔任Rogue影片公司(環球影片公司的分支)的聯合總裁至2005年。在Rogue影片公司的任職期間,他監督過許多電影作品的製作和發行業務,包括【第十四道門】,是亨利謝利克執導的奧斯卡獎提名定格動畫片;【生靈勿進】,由大衛葛爾執導;【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由丹尼伊理塔迪斯執導,重拍韋斯克萊文執導的1972年恐怖片經典;【格鬥小子】,由查尼塔圖主演;【哈拉警探】;喜劇片【乒乓特派員】;以及驚悚片【陌路狂殺】,由布萊恩柏提諾執導。

此外,他跟許多出色導演簽訂過製作合約,包括韋斯克萊文自組的Midnight影片公司及麥可貝自組的Platinum Dunes公司。他在Rogue影片公司的任職期間,也跟該公司聯合總裁安德魯卡爾本及前環球影片公司董事長大衛林德密切合作,將Rogue影片公司發展成為業界類型電影事業的主力,並成為環球影片公司的有價值資產,後來Rogue影片公司於2008年12月順利賣給Relativity Media公司。在加入Rogue影片公司之前,安德魯羅納擔任Dimension 電影公司的聯合總裁。他在Dimension電影公司的最初事業生涯是於1993年進入該公司的母公司米拉麥克斯電影公司,擔任哈維韋恩斯坦的助理,並很快不斷獲得升遷,最後製作部執行主管,並協助成立 Dimension電影公司。

2000年,他跟布萊德溫斯頓成為Dimension電影公司的聯合總裁,在他的任期內,該公司製作過許多賣座片,包括【驚聲尖叫】系列及【小鬼大間諜】系列;羅勃羅里葛茲執導的【萬惡城市】;比利鮑松頓主演的喜劇片【聖誕壞公公】;以及【神鬼莫測】。他也擔任【秘密客】的聯合製片,由吉勒摩戴托羅執導。他還擔任很多電影的執行製片,包括泰利吉蘭執導的【神鬼剋星】;【驚聲尖笑3】;以及【驚聲尖叫】三部曲。2004年,他也參與Bravo電視台發起的【綠光計畫】活動,製作人是韋斯克萊文,執行製作人則是班艾佛利克、麥特戴蒙和克里斯摩爾。他也監督【食人宴】的製作。安德魯羅納從2008年起就是美國影藝學院的成員。他畢業於紐約市的視覺藝術學院,畢業電影作品【Box Alley】贏得許多獎項,包括漢普頓影展的最佳學生電影獎。

蘇珊道尼(Susan Downey)-執行製片
蘇珊道尼是Team Downey公司的主要合夥人,是她跟名演員丈夫小勞勃道尼合組的製作公司。她是高產量的知名電影製片,跟業界許多鼎鼎大名的幕前和幕後人物合作過。她參與製作過的電影類型多變,從動作強片到劇情片、喜劇片、恐怖片和驚悚片都有。蘇珊道尼擔任全球賣座強片【福爾摩斯】的製片, 於2009年聖誕節上映,全球票房營收高達5億2400萬美元,由蓋瑞奇執導,小勞勃道尼、裘德洛、蕾秋麥亞當斯及馬克史壯主演。

她目前正在製作續集,同樣由蓋瑞奇執導,小勞勃道尼及裘德洛主演。 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蘇珊道尼最近擔任執行製片的電影作品是陶德菲利普斯執導的喜劇片【臨門湊一腳】,由小勞勃道尼和查克葛里芬納奇主演;以及賣座動作片【鋼鐵人2】,全球票房營收高達6億2000萬美元,再度找來上集【鋼鐵人】的導演強法夫瑞及男主角小勞勃道尼和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三大班底聯手合作,新加入的演員則有唐奇鐸、米基洛克和史考莉喬韓森。之前,蘇珊道尼同時擔任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聯合總裁及西佛影片公司製作部門的執行副總裁。她於1999年加入西佛影片公司,負責監督兩家公司旗下電影的開發和製作,包括【惡靈13】和【劍魚】。2002年,她首次正式參與製片工作,擔任【嚇破膽】的聯合製片,之後2003年也擔任【龍潭虎穴】的聯合製片。接著她又擔任【鬼影人】和【恐怖蠟像館】的製片,以及喜劇驚悚片【吻兩下打兩槍】的執行製片。

此外,她還擔任科幻動作驚悚片【恐怖拜訪】的執行製片。蘇珊道尼近年擔任製片的作品包括史蒂芬霍普金斯超執導的自然驚悚片【報應】,由希拉蕊史旺主演;尼爾喬丹執導的心理驚悚片【恐怖復仇人】,由茱蒂福斯特及泰倫斯霍爾主演;以及蓋瑞奇執導的犯罪喜劇片【搖滾黑幫】,由傑瑞德巴特勒、湯姆威金森、譚蒂紐頓、伊卓瑞斯艾巴、克里斯布里吉斯及傑瑞米皮文主演;恐怖驚悚片【孤兒怨】,由薇拉伐咪卡和彼特沙特主演;以及驚悚片【冰天血地】,由凱特貝琴薩主演。她擔任執行製片的作品也有休斯兄弟執導的後啟示錄電影【奪天書】,由丹佐華盛頓和蓋瑞歐德曼主演。在進入Dark Castle演藝公司和西佛影片公司之前,蘇珊道尼參與製作過賣座片【魔宮帝國】及【魔宮帝國2】。蘇珊道尼畢業於南加大的電影電視學院。

史蒂夫李察斯(Steve Richards)-執行製片
史蒂夫李察斯目前是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聯合總裁。他是資深電影工作者,跟喬西佛的合作已邁入第15年。他替該公司開發業務計劃,並與CIT Group公司達成資金上的協議,接下來5年內會製作15部電影,包括蓋瑞奇執導的【搖滾黑幫】及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孤兒怨】。史蒂夫李察斯擔任Dark Castle演藝公司旗下所有電影的執行製片,繼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後,該公司接下來的作品是超自然驚悚片【The Apparition】。他擔任執行製片的其他電影還包括【敗者為王】、【奪天書】、【忍者刺客】、動作驚悚片【冰天血地】、恐怖驚悚片【孤兒怨】、【報應】、【惡靈13】、【嚇破膽】、【鬼影人】及【恐怖蠟像館】。

1999年,在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成立階段,他集結國外資金和發行管道製作【猛鬼屋】,重拍恐怖片大師威廉卡斯特的精典恐怖片,成為該公司的第一部電影作品。1995年,史蒂夫李察斯加入西佛影片公司,目前是該公司的主營運長。他在西佛影片公司旗下參與過的作品包括【吻兩下打兩槍】、【駭客任務2:重裝任務】、【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集】及二集電玩改編電影【神龍傳奇】。此外,他加入西佛影片公司後不久,就協助成立Decade影片公司,並擔任【亡命追緝】的執行製片及【鎗王】的助理製片。史蒂夫李察斯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天普大學,並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安德森學院取得企業管理碩士。他最初進入電影時是在國際電影團體從事電影發行工作,由於想變換跑道到電影製作業務,於是轉至Scott Free電影公司任職,是雷利史考特和東尼史考特自組的製作公司,他在該公司參與過【怒海驕陽】等不少作品。

莎拉梅爾(Sarah Meyer)-執行製片
莎拉梅爾目前擔任西佛影片公司的開發部主管。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她擔任過Dark Castle娛樂公司旗下恐怖驚悚片【孤兒怨】的助理製片,同樣由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莎拉梅爾之前參與製作過的電影作品還包括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的恐怖片【恐怖蠟像館】、沙恩布萊克執導的謀殺神秘喜劇片【吻兩下打兩槍】、奧利弗西斯貝格執導的科幻驚悚片【恐怖拜訪】及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的漫畫改編電影【V怪客】。

彼德麥艾利斯(Peter McAleese)-執行製片
彼德麥艾利斯是演藝圈的資深製片和製作人。在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前,他最近製作的螢幕作品包括尼爾馬修執導的科幻冒險片【決戰末世代】;約翰梅布里執導的【顫慄時空】,由綺拉奈特莉和阿德列安布洛帝主演;災難冒險類型的英國電視電影【末日毀滅】,由勞勃卡萊爾和大衛舒卻特主演;以及琳達拉普蘭提編劇的得獎影集【Trial & Retribution】及【The Commander】。彼德麥艾利斯在擔任FilmFour電影公司製作部執行負責人期間,監督製作過許多得獎電影,包括華特薩勒斯執導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凱文麥唐納執導的紀錄片【攀越冰峰】;吉利安阿姆斯壯執導的【戰地有心人】,由凱特布蘭琪主演;以及尚恩米道斯執導的【Once Upon a Time in the Midlands】,由勞勃卡萊爾和瑞斯伊凡主演。彼德麥艾利斯的其他製片作品包括在環球影片公司旗下擔任大衛高登格林執導大預算喜劇片【王子殿下】的聯合製片;在Working Title電影公司旗下擔任莎朗麥奎爾執導作品【BJ單身日記】的線上製片;以及在PolyGram電影娛樂公司旗下擔任凱文亞倫執導作品【Twin Town】的製片及鮑伯史派爾斯執導音樂喜劇片【天旋地轉】的聯合製片。

法拉佛拉比安諾(Flavio Labiano)-攝影指導
法拉佛拉比安諾是作品多產豐富的電影攝影師,【狙擊陌生人】是他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第二度合作的電影作品,之前他們就合作過【疾風禁區II:實現夢想】,兩人多年來是關係密切的工作夥伴,在他們母國西班牙一起拍過幾部開創性的商業作品。法拉佛拉比安諾曾替許多廣告片和電影作品掌鏡,包括跟另一位話題性的西班牙導演亞歷狄拉以格雷西亞長期合作,兩人一同拍過電影【Muertos de Risa】(Dying of Laughter);【El Dia de la Bestia】(The Day of the Beast),使他獲得哥雅獎提名;【閃靈雙煞】;以及【800 Bullets】。他也擔任電影【時間殺人】的攝影指導,由納丘維格倫多執導。在美國,法拉佛拉比安諾擔任攝影指導的作品包括喜劇恐怖類型的地下經典電影【陰魂咆哮】,由史努比狗狗主演;以及獨立電影【Harlan County War】,由荷莉韓特主演。他也擔任史蒂芬史匹柏執導超級票房強片【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的第二單元攝影指導。

李察布里奇蘭德(Richard Bridgland)-製作設計
李察布里奇蘭德之前擔任製作設計的電影作品包括蓋瑞奇執導的【搖滾黑幫】;保羅麥格根執導的【迷幻屋】、【天王流氓】及【第三者】;羅絲托奇執導的【Bedrooms and Hallways】;保羅安德森自編自導的【惡靈古堡】及【異形戰場】;保羅安德森製作的【顫慄異次元】;改編自英國電視影集的【The League of Gentlemen’s Apocalypse】;以及HBO電視電影【南亞海嘯:傷痛過後】,由提姆羅斯和東妮克蕾特主演。除了新作【狙擊陌生人】,他接下來的電影作品還包括吸血鬼驚悚片【Priest】;以及重拍喜劇恐怖片【吸血鬼住在隔壁】的同名新片,由柯林法洛和東妮克蕾特主演。李察布里奇蘭德從設計各種舞台劇作品展開事業,參與製作過Cholmondeleys劇團的《Trance》;丹尼鮑伊在The Pit劇場製作的《The Pretenders RSC》;以及洛杉磯歌劇院和休士頓歌劇院的《The Magic Flute》。

提姆艾佛森(Tim Alverson)-剪輯
提姆艾佛森出道時是在名導勞勃阿特曼自組的後製公司擔任製作助理。他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畢生的志向就是成為一名電影剪輯,他的第一份剪輯工作是擔任亞倫魯道夫執導作品【作曲家】的剪輯學徒。提姆艾佛森迄今擔任剪輯的資歷已超過27年,參與過電影作品包括【太空異種】,由強尼戴普主演;席維斯史特龍執導的冒險動作片【狙擊殺手】;伊恩蘇佛利執導的【毒鑰】;以及道格萊門執導的未來驚悚片【移動世界】。他最近的電影作品還包括得獎片【聽不見的音符】,由朗李文斯頓主演;以及視覺特效片【魔龍戰役】。【狙擊陌生人】是他第二度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兩人之前就合作過恐怖驚悚片 【孤兒怨】。」

露絲梅爾(Ruth Myers)-服裝設計
露絲梅爾曾兩度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服裝設計獎提名,作品分別是1992年巴瑞索尼費德執導的奇幻喜劇片【阿達一族】及1997年道格拉斯麥葛雷斯執導的19世紀愛情喜劇片【艾瑪姑娘要出嫁】。2004年,她因HBO影集【奇幻嘉年華】贏得艾美獎的傑出服裝獎及服裝設計公會獎的電視傑出表現獎。之後,她又因奇幻2008年電影【黃金羅盤】贏得服裝設計公會獎的傑出服裝設計獎。露絲梅爾從倫敦的皇家宮廷劇院展開事業,後來在英國參與過許多經典電影的製作,在傳奇性的Sophie Design公司擔任助理。

1967年,她開始獨立門戶,擔任服裝設計的英國電影作品包括【金屋夢痕】及【The Ruling Class】。之後,她在導演金懷德的鼓吹下轉移陣地到美國發展,跟該導演合作過【The World’s Greatest Lover】、【紅衣女郎】及【嘩鬼渡蜜月】。露絲梅爾在美國和歐洲替超過60部電影設計過服裝,作品包括【猜心】、【鐵面特警隊】、【千驚萬險】及最近由瑞吉葛文執導的喜劇片【友情十字路】。繼新作【狙擊陌生人】之後,她接下來的電影作品包括泰倫斯戴維斯執導的【The Deep Blue Sea】,由瑞秋懷茲主演;以及菲利普考夫曼執導的HBO自製電影【Hemingway and Gellhorn】,由克萊夫歐文和妮可基嫚主演。小螢幕方面,露絲梅爾的服裝設計作品包括HBO 熱門影集【三棲大丈夫】的試播節目及電視電影【Baja Oklahoma】。

約翰歐特曼(John Ottman)-配樂
約翰奧特曼不僅是知名的電影配樂家,也是成功的電影剪輯。他曽替賣座動作強片【驚奇四超人】及其續集【驚奇四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配樂。【狙擊陌生人】是繼恐怖驚悚片【孤兒怨】及恐怖片【恐怖蠟像館】之後,他跟第三度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約翰歐特曼跟導演布萊恩辛格的合作淵源甚久。他們早在1998年就一起合導兩人的第一部電影短片【Lion’s Den】,他並擔任剪輯。他最近跟布萊恩辛格合作二次大戰冒險片【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由湯姆克魯斯主演,他身兼配樂、剪輯和執行製片。他之前因擔任【刺激驚爆點】的剪輯贏得英國演藝學院獎的最佳剪輯獎,並獲得美國電影剪輯Eddie獎的提名,該片是布萊恩辛格執導的劇情片處女作。

他經常擔任布萊恩辛格電影的剪輯兼配樂,兩人合作的電影還包括【誰在跟我玩遊戲】、【X戰警2】及【超人再起】。約翰歐特曼最近擔任配樂的電影作品包括【惡靈古堡IV:陰陽界】及【敗者為王】。他擔任配樂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原子小金剛】、【恐怖拜訪】、【吻兩下打兩槍】、【捉迷藏】、【玩命手機】、【鬼影人】、【步步危機】、【八腳怪】、【Pumpkin】、【愛情泡跳碰】、【史前巨鱷】、【絕命大逃亡之弄假成掘】及【王牌特派員】。小螢幕方面,約翰奧特曼擔任配樂的電視作品包括有線電視電影【浴火狂徒】及【My Brother’s Keeper】。他也因1998~1999年重拍版影集【Fantasy Island】獲得艾美獎的最佳試播影集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魯德(Alexander Rudd)-配樂
亞歷山大魯德是得獎的配樂家和作曲家,主要事業在洛杉磯和倫敦,領域橫跨電影、電視和舞台劇,其演唱會作品在歐洲各地演出。他寫過三齣音樂劇,最近一齣是《Force 9 & 1/2》,在頗負盛名的愛丁堡藝術節中贏得音樂戲劇獎。他曾替許多舞台劇作品配樂,包括跟皇家國家劇院、老維克劇場、Barbican劇場、Plymouth皇家劇場及愛丁堡著名的Traverse劇場合作。亞歷山大魯德16歲時就榮獲年度最佳全國年輕作曲家獎。之後他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在南加大就讀。2009年,他贏得英國電影協會獎,進一步推展他在洛杉磯的電影配樂事業。亞歷山大魯德跟隨蘭迪紐曼學習,也在麥可吉亞奇諾的帶領下參與過熱門電視影集【Lost檔案】最後一季的配樂。此外,他還曾替10部短片、1部紀錄片及1部電視試播新劇配樂。【狙擊陌生人】是他擔任配樂的最新電影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