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靈魂的旅程Everlasting Moments】
上映日期:2011-04-15。
類型:劇情。
片長:70分。
導演:陳文彬。
演員:尤勞‧尤幹、林永恆。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blog.roodo.com/everlasting_moments 。http://www.facebook.com/everlasting.moments2010 。




劇情簡介:
這是一段追尋自我靈魂的內心對話!

《靈魂的旅程》是台灣首部以原住民語言發音(泰雅語、邦乍語)為主軸的電影製作。全片耗時三年,導演選擇在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深山裡的泰雅部落,搭景重建泰雅古部落樣貌。劇中服裝、道具、美術及語言等,都經過長期細心考據的工作。以泰雅族人傳唱已久的「古訓」為故事核心,細膩編織出古泰雅族人與現代泰雅族人的心靈對話。全片呈顯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對待生態、自然與土地的特有文化認知及價值觀。透過主角「尤勞.尤幹」劇中一人分飾的二角,分別以古代祖靈與現代原住民的角色,相互對話,並帶出現代原住民生活現狀與文化困境。



從現代原住民返鄉歷程中遭遇的事件,帶出現代原住民覺醒的過程。這是一段古泰雅靈魂誤入現代社會,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的故事。在古泰雅部落中,為了族人生存問題,帶著族人在雲霧山中遷徙飄浪、尋找新住地的頭目「BUDA」,在一次雲霧中迷路,誤入現代一座拆遷的城市。而現代城市中一名泰雅族「原民局局長—達袞」,因為縣府拆遷原住民違建問題,在行政體系中左右為難,充滿無力。在原民部落被怪手粗魯摧毀後,達袞滿懷歉意來到部落中,卻不幸遭受意外昏迷臥病。

於是,昏迷臥病的達袞與BUDA,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在對話中導引出一段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中的生活樣貌以及特有原住民文化和哲學意涵。全片故事繞著這段特殊的對話情節,抽絲剝繭的引領觀眾,進入另一段文化的故事裡……。



靈魂的約定:尤勞‧尤幹 X 不浪‧尤幹
曾經在一個不起眼的烏來小餐廳,大夥喝了少許的酒,綽號「阪治」的尤勞‧尤幹拿起他那把破舊的木吉他,說要唱幾首歌給大家聽,酒酣耳熟之際,大家高聲喧鬧不已,然而在阪治的歌聲中…氣氛頓時柔和轉變,大家逐漸安靜下來,在場每個人都被他的歌聲所深深吸引,甚至感動得落下淚……。從2002年《夢幻部落》到2007年《流浪神狗人》,一個深情又粗獷的台灣泰雅人,從觀眾第一眼看到阪治,就可以感受得到那種與風霜滄桑合對的味,和深刻的生命歷練。



他內心有一層熾熱的渴望,在音樂上、在生活上、在感情上都是那麼的多情深邃,不羈的靈魂隱藏在粗壯的軀體當中,讓人感受到原住民的那股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同為兄弟的尤勞‧尤幹和不浪‧尤幹,雖然各自發展出不同的人生舞台,對於音樂和這塊土地卻抱持著同樣的熱情。曾經說好要一起完成的音樂專輯、曾經在酒酣耳熟之際,閒聊起在台北生活的困境,激起陳文彬導演想為兩兄弟量身訂做電影劇本的點點滴滴、曾經那些因為一場意外而天人永隔的遺憾,如今透過電影《靈魂的旅程》和新曲《北京‧台北》,終於在暌違五年之後,兩個泰雅兄弟的靈魂能完成彼此最交心的約定。

《我遺忘已久的泰雅》
《靈魂的旅程》主題曲 詞/曲:不浪‧尤幹
曾祖母的織布聲 已經好久好久沒聽到
回想從前曾祖母在織布 我們繞在旁邊嬉鬧
玩弄著一捆捆的麻線 看著泛黃的織布
一幕幕清晰的畫面 不禁紅著眼眶
我回想到從前
不想學的織布 不想學的打獵 不想傳承泰雅的規範
我都要拿回來




導演的話:關於《靈魂的旅程》
這是一個關於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生活衝突的故事。長期來我思索著人與自然、土地與社會發展的價值觀,以此做為故事核心理念。我嘗試用一個台灣古原住民的傳說,交錯在都市原住民生活的困境狀態,呈現出一段靈魂穿越時空與觀眾對話的劇情來。1992年我在台中縣和平鄉山上當兵兩年,營區位在大霸尖山下的部落裡。在那鎮日與山為伍的歲月裡,我緩緩地認識了關於原住民對待土地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只是好景不長,自我退伍離開部落到今天,不過十來年的時間,台8線沿線部落不斷遭遇地震、颱風與無數風災侵襲,有些部落甚至早已從山上消失、有些溪流甚至改道逆行。幾年前我曾在媒體上疾呼中橫封山理念,可惜迴響不大。



多年後,每每回到台8 線山上,回到那個我曾自許為第二故鄉的部落時,望著殘破的屋瓦,心中不免懷著幾許惆悵與難過。2006年,偶然間我有機會拍攝一部關於泰雅族生態短片。原來的劇本是他人早已寫妥交到我手上,看著結構清楚、理性說明的分鏡腳本,我猛然想起曾在山上生活的朋友們。我放棄已經畫好的分鏡腳本,花了一年時間跑遍全國泰雅部落。那一年裡,我聽到許多部落老人告訴我的故事。有的是代代相傳的神話,有的是老人年輕時的英勇打獵事蹟。許多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在我耳邊,漸漸、漸漸的,《靈魂的旅程》影像畫面也逐漸清晰了起來。做為一個漢人導演拍攝原住民的故事題材,在文化認知與語言溝通上,我必須得承認的確是有些許不足。



然而,這樣的文化與族群差異並不只存在原、漢之間。我發現甚至有些語言、文化價值觀的差異甚至普遍存在於同族群的不同部落、不同語系此內。而要如何從如此差異中,找到共同之處,這個難題一直是我心中反覆琢磨的功課。《靈魂的旅程》敘述的是一段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對土地、自然生態價值觀的衝突與堅持。透過一個古代靈魂與現代靈魂的對話過程,緩緩帶出古代與現代的價值差異。我想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族群衝突與文化誤解的事件,不斷在全球每個角落上演中。雖說這是一個發生在台灣族群文化誤解的故事,但我相信這樣的故事放諸全球各地,觀眾應該都能體會。因為不同膚色、語言與文化誤解的故事,一直在我們身邊上演著。我希望用緩慢、詩意的方式,靜靜敘說一段不同族群間相互包容、體諒的心事,也希望觀眾可以從故事裡,給自己靈魂一段返鄉的旅程!



關於編導陳文彬
1969 年生,彰化鹿港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學碩士。曾任記者、國會助理。參與多部電視、電影、紀錄片拍攝工作。第一次正式演出就演活了一位淳樸底層工人角色的陳文彬,本身也是一位紀錄片與戲劇導演。他長期用影像關心社會與族群議題,2004 年執掌的《家》獲文建會地方誌影展優選作品、入圍第41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4 年女性影展。而2006 年編╱導的HD 短片《泰雅千年》更在美國第41 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大放異彩,榮獲民族文化類白金獎。



導演作品
2003《家》紀錄片導演 獲地方誌影展優選、入圍40 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2004《百年古圳--水路八堡圳》紀錄片導演
2004《奔馳的縱貫線》劇情片編劇/導演
2006《泰雅千年》短片導演 獲41 屆休士頓影展白金獎、入圍莫斯科人類學影展
2006《千年》編劇/導演 入圍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
2009《溪水濁》紀錄片導演 入選當年南方影展觀摩片、地方誌影展優選
2010《靈魂的旅程》入選台北電影節、新加坡影展
其他經歷
2009《不能沒有你》獲台北電影節、華語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等多項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