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用尋找>的導演是
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男主角是比爾墨瑞Bill Murray





先說<愛情,不用尋找>跟<愛情,不用翻譯>,這兩部電影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都只是比爾墨瑞演的電影罷了,(台灣片商特愛將同一個人主演,就給他冠上雷同片名魚目混珠的習慣,電影進場時我還親耳聽到觀眾說這部片是<愛情,不用翻譯>的第二集呢?我想他看完時一定在罵人….哈哈!!)有人美其言說這部電影是比爾所謂中年人愛情三部曲的完結篇,我覺得完全是宣傳性質之強說辭。


比爾早期的<魔鬼剋星>曾經紅及一時,不過,也許後來主演幾部電影的失利,讓他經過了好長一陣子的沉寂,淪為替人作嫁當配角(如:霹靂嬌娃第一集及一些沒幾個人看過的電影)的生涯。而他也保持一貫喜感又幽默的演法──不時喃喃自語,眼神呆滯無孤再加一臉衰相的一號表情。一直等到<愛情,不用翻譯>中不再搞笑才終於讓他鹹魚翻身(金凱瑞還沒成功),也讓人見識到他的演技魅力,本片讓他得到金球獎喜劇類電影影帝的肯定,還有一堆拿到手軟的最佳男主角獎,使他儼然成為新一代美國中年男子的代言人,不過卻也讓我擔心,會不會讓他再一次被定型(因為他又演了<愛情,不用尋找>,雖然是導演
賈木許
幫他量身訂作的)。哈哈!!


這部片在導演
賈木許的經營,與攝影、配樂相乘的效果之下,的確散發出一種冷調的現代詩的韻味。


而由片中好管閒事而搶戲的業餘偵探鄰居──溫斯頓(傑佛瑞萊特),替男主角唐(比爾莫瑞),安排的看似一段一段不搭嘎的尋訪兒子生母的旅程。讓我們跟著唐與四位熱愛粉紅色的前女友共享了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體溫、還有被貓罵了一頓、再吃了一餐尷尬的最後晚餐及最有可能是兒子生母的前女友及她的伙伴狠狠揍上最後一頓,然後被棄置於玉米田中。


而當他悠悠醒來後,帶著由花店店員SUN GREEN特地為他編排的粉紅色花束,還有細心為他清潔傷口的一點溫暖,去弔唁已亡的第五位前女友時,比爾坐在墓碑旁,眼中含著不知是淚水還是雨水,這時候我真的為他的演技而感動,他把一位中年男子的身心狀態掌握的非常令人動容。


再來,最後一個鏡頭中:比爾剛剛狂追不上疑似他親生兒子的年輕人(如他已逝的青春歲月),正站在十字街頭喘息(此時鏡頭開始360度的旋轉),另一台載著兩名少年的車從他眼前駛過,其中一人直視著比爾,鏡頭帶到比爾看了觀眾一眼,像是尋問與反問我們一般:『我(你)該何去何從呢?』


好的電影總能引起觀賞者一些省思與想法,我想賈木許是成功的。


PS:不過,我也有一點意見,那就是:當他知道意外擁有兒子卻無法接受事實,一個人在家中倒一杯酒,想喝又不喝,一段長達五分鐘以上長鏡頭的獨角戲,我覺得這一場戲是多餘而失敗的。比爾在鏡頭中顯得焦慮但不是因為未見面的兒子或要不要喝酒,而是像在排練一般的手足無措,我想這是導演指導或刻意安排的問題。比起他在整部片中流暢而游刃有餘的表現,導演實在應該整段剪掉,我覺得這也是整部片的唯一贅筆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