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大友克洋


將於9月7日在臺灣全省公開上映大友克洋的幻想巨作『蟲師』,不但展現了他不同於以往的創作意圖,在日本影壇上也掀起了一波驚濤巨浪的關注與討論之聲。

繼16年前第一部的實寫電影『國際恐怖公寓』至今,大友克洋的確也如其他所有大師級的導演一樣,在每一部電影的創作形式中力求突破與創新,上一部動畫電影『蒸氣男孩』他花費了許多的時間與心力,這次在構思新的題材時,決定再度嘗試一次實寫電影。

在挑選劇本時,選中了他心儀以久的漆原友紀暢銷漫畫『蟲師』,他說:「從看到第一集的蟲師後我就愛不釋手,它是一個我從未見過的故事,就算將它拍成電影,我也要保存漫畫原作的原汁原味,將最初的感動透過影像呈現出來。」

大友克洋親自到漆原友紀的家去拜訪她,向她表明自己想拍電影版『蟲師』的意圖及熱情,漆原對於『蟲師』能被她心目中的大師大友克洋選中拍成電影感到非常的驚喜。

她說:「漫畫家大友克洋對我而言,就如同高高在雲端上、不可觸及的存在一般,我沉浸在他每一個作品裏,這是用言語已無法形容的感覺,這次能被他選中『蟲師』拍成電影,我真的感到非常的光榮。」

大友克洋種種的驚人創舉不但影響了全世界的電影創作者,也讓所有的動漫創作者視為圭臬,例如在1988年轟動全球的經典動畫『阿基拉』中,大膽嘗試
片中配音與人物嘴型同步的技術,這個成果為日本動畫影史添上一筆意義非凡的紀錄!

而有感於壓迫、人際關係趨漸疏離的現代生活,擔憂兒童因此失去創造力與夢想的想法之下,傾注了策畫16年、製作9年的時間與心血,拍攝出一部耗資24億日幣關懷世界的動畫鉅作『蒸氣男孩』。



他擅用高科技的視覺特效為工具,描繪出啟發、鼓舞人心大格局的故事,在感官娛樂的包裝下讓人們在隱含著嚴肅的生命課題的故事之中找回自我。放眼全球實難找出可媲美大友克洋這樣的充滿智慧與才能的影像創作者了。


這次將充滿深刻人生寓意的漫畫『蟲師』改編成實寫電影,不難在他的創作歷程上窺見他走到一個溯本追源的階段了,
他在去年為『蟲師』參加威尼斯影展時曾表示出他的想法,他說: 「在一百年前的日本,雖然都市已經開始趨於現代化了,然而在山裏還殘留著中世紀的氣息,我想應該是仍有不安份的東西在闇處蠢動著吧。

那應是令人恐懼到無法直視、卻又美麗到讓人感到顫慄的一種生態。而百年來這份黑暗一點都沒改變過,一直都是存在著,連現在的我們也都能感覺到它們的存在。我想在電影裏試著創造出那樣的世界。」


回歸原始、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議題在電影『蟲師』裏處處可見蹤跡,他築構一個全新的敘事形態,創作出一種佈滿不可思議氛圍的景觀,讓小田切讓所飾演的靈魂人物『蟲師』行走其中,牽引出人與蟲(自然)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大友克洋帶領著劇組在日本的山林野間尋找場景,全片以大自然的原始風景為底色,攝影指導柴主高秀說:『蟲師』一片的主軸之一是呈現人類與大自然之間既競爭又需共存的奇妙關係,因此場景必需兼備現實與戲劇性。

我們在從未被探索過的區域勘景,攀爬高山、穿梭深谷,一路上的遭遇是無法用言語描述的,導演大友克洋還被水蛭咬的遍體鱗傷,劇組人員也曾被困在深不見底的沼澤。」



除此之外,在設計電影版「銀古」這個角色時,他參照了許多現實生活裏的人物,他說:銀古一角在某一部份像一個背著藥箱步行四處的「行醫者」,為人們解決因蟲引起的種種問題。

因而像極了日本古早時代的「香具師」及「山家」, 所謂「香具師」是在村莊之間步行販賣藥草的江湖商人,而「山家」是居住在川原邊,到處販賣竹製手工品及川魚的商人,大友克洋在銀古的角色設計上置入了回歸原始及真實生活的原素,在主角銀古隅隅獨行走在鄉野森林中的姿態,我們也感受到『蟲師』瀰漫著一種冒險、懷舊情調的風格。

由得藝國際媒體發行的大友克洋幻想巨作『蟲師』,8月初開始在博客來網站獨家首賣電影預售票,有單張及套票兩種超值選擇,預購套票即贈送限量蟲師紀念酷卡一組,歡迎大家踴躍訂購,一起走進動畫教父大友克洋的幻想世界。



欲知更多的訊息,可上『蟲師』中文官網 http://mushishi.deegroup.com
或是中文部落格 http://www.streetvoice.com.tw/mushi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