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黃彥傑】作者臉書

今天是林恩魁醫師逝世一年的日子,這邊僅以收藏的林醫師照片來紀念這位偉大的長輩。此張照片為本人收藏,照相時間推測為1940.2-1940.5之間。

林恩魁(1922-2015),1922年出生於高雄州岡山郡,1928年時隨著家人的腳步走向同為殖民地的印尼,與父母居於吧城,並在當地就讀日僑小學校,直到1933年小學校四年級時,方才回台灣,並且就讀於台南南門小學校五年級,與(黃天橫、楊俊哲、蔡廷陞為同學),1935年林恩魁醫師考上了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

南二中時期的林醫師在中學校一年級由施鯤鵬牧師授洗成為基督徒,1937年其母親因難產逝世,對林醫師影響十分的大。同時州立台南二中的生活也使林醫師如此回憶著:「但是我們知道自己不是日本人而是台灣人,而且州立台南二中是充滿蕃薯仔精神的中學。學校雖然規定學生講國語(日語),可是學長管學弟的鐵則中有一條是台灣同學私底下彼此之間要講台語,否則會被學長視為「叛骨」叫到一邊動拳修理。受此教訓的台籍學生沒有人敢吭聲,因為這是當時日本體制外的台灣傳統教育的一環。」

1940年5月林醫師搭成富士丸前往日本內地,先是於日進補習學校接受教育,補足英文、數學等科目,以應付高等學校考試,後來順利考上了旧制浦和高等學校、滿州國旅順工業大學,但後來選擇了浦和高等學校。更於1943年順利考取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成為戰前州立台南二中學生中,唯一考取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學生,此時的東京帝大醫學部共有40人。

其中有四名台灣人,分別是林恩魁劉沼光、李德義、樂錦鍠。林恩魁醫師回憶起在東京帝大的時光是如此敘述著:「醫學部的課程,第一年有解剖、生理、生化。第二年是微生物、藥理。一節課是3小時,一天上完課往往已是日暮時分,從教室走出來天色很快就黑了。醫學課程幾乎全部採用德文教學,還好我在高校三年已有基礎。至於教授用日語上課我們當然沒有問題,可以全盤接受。

我就讀東京帝大的兩年時間,學校宿舍被炸了兩次。東京當然更是美軍巨型B29新式銀色轟炸機的目標。我永遠忘不了1945年3月10日(日本陸軍紀念日)在東京市郊本鄉那一場怵目驚心的夜間轟炸,美軍投下的燒夷彈燒毀民宅,造成重大傷亡。幸好我及時逃出,無數民宅都為火海吞噬。我跑到外面,沿路看到有人為了逃生跳入水中,但是投下的燒夷彈在水中仍會燃起熊熊的火焰,所以跳進水中的人不是燒死就是溺斃,情況真是慘不忍睹。

沿路還可以看到屍體堆積滿地,很多看得出來是一家人或親友,頭都朝向同一個逃生的方向。從這裡可以判斷他們都是在奔跑求生時被燒夷彈從地面竄起的煙霧嗆死,其悲慘景象真如人間煉獄。多年後我觀看宮崎駿的動畫名作《螢火蟲之墓》和一些戰爭影片,就想起二次大戰末期親眼經歷的東京大轟炸,一幕幕驚惶逃生、屍體枕藉,舉目看去全是斷牆殘壁的景象。

真的,只有在那種時代存活下來的人才能感受到戰爭的可怕,生命如螻蟻,朝夕之間,一切的財富、榮華、生命,在剎那間全部化為烏有。從歷史不斷重複的人為悲劇看來,人雖為萬物之靈,反過來也是愚不可及。

1945年5月25日座落於新大久保的劉氏豪宅在夜晚八、九點慘遭美軍戰機猛烈持續轟炸。新式含有油質的燒夷彈威力更是恐怖,因為用水澆灌不但撲滅不了,反而使火勢更加蔓延。以往空襲都先聽到空襲警報,這一次完全不同於往昔,等到知道情況有異,戰機早已佈滿上空。

劉沼光和我連忙跑出豪宅,一時不知往哪裡逃,只好緊跟著人潮往東中野方向聚集。地面四周淨是燒夷彈含有油質熊熊燃燒的火焰,大家在火光四射的路上拼命逃生,直到天明為止才敢歇腳,驚魂甫定,發現自己早已筋疲力竭。那種怵目驚心的體驗,我一生都忘不了。人在戰爭中,任何一刻死神都會猝然降臨!

天亮了,我們在一片廢墟和死屍枕藉的慘況中摸回劉氏豪宅,發現整棟豪宅只剩下水泥大門的門柱矗立著,一萬多冊的藏書也被大火燒成灰燼,層層疊疊依稀可以看出那是書櫃的藏書。昨天晚上逃難的時候,從東中野沿國鐵的中央線逃到上野大約有五、六公里路程,今天回程一看豪宅都燒毀了,再去防空壕查看,發現所有其他重要物品也全部焚燒一空,這時東京市有如一座空城。

我們兩人結束了為期短暫,住宿免費但膳食必須自理的生活。我親身經歷了二次轟炸後劫後餘生的全盤過程。」

東京帝大生活也隨著終戦而結束,林醫師不選擇在日本完成東京帝大學業,而是跑去了滿州國新京,後來輾轉回台,於台大醫學系完成學業。

1950年一月,林恩魁於旗山醫院任職,但此時遭受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影響,10月竟然遭到陷害隨之入獄,其回憶當日情景:「無奈好景不常,10月30日,下午4:00左右,我尚未下班,有一部車子來到醫院。車子裡走出二個穿便衣的男子,說要找「林恩魁」這個人,並向院方表示要把我帶走。由於我身上什麼證件都沒有,他們就說要載我回宿舍拿身分證。

記得吳基福院長當時見狀,立刻塞錢給我,並一直安慰我說可能是一場誤會。我回到宿舍,看了妻子和才剛滿週歲還不會走路的美里一眼,拿了身分證,妻女兩人與我就一同被小型吉普車載走。雖是南台灣十月的早秋時節,妻因為驚怕而畏寒所以不停地顫抖。未滿兩足歲的美里大概被恐怖的氣氛所籠罩,或者預感到不幸的禍患將臨……她一路哭個不停,久久無法安靜下來。誰知我這一去,就是煉獄七年的孤島生活。

這一天開始,我的人生真正由彩色進入黑白。我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剎那間從自由人變成「思想犯」。」

1957年出獄,結束七年遭到中國國民黨迫害的牢獄人生,並且也是第一批登入綠島的政治犯。1961年於岡山建立「林外科醫院」、1985-1991年之間,將巴克禮牧師著作翻為台語漢字聖經,2015年的今日林恩魁醫師蒙主寵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