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unscreen.com.tw  本文引自放映週報        報導 / 陳平浩  ( 圖片引用自yahoo奇摩電影版,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非營利之用 )




李芸嬋是台灣新生代導演中表現相當傑出的一位,重要作品包括了榮獲短片金穗獎、充滿了神奇的影像奇想的《神奇洗衣機》,到劉德華策劃的「亞洲新星導」所看中、協拍、由徐若瑄主演的《人魚朵朵》,直到這一部兩岸三地跨國合作的《基因決定我愛你》。

這是一部愛情喜劇片,充滿了輕盈、清新、可愛的影像風格,而且企圖進攻亞洲市場;這些在在顯示出李芸嬋所代表的台灣新生代導演如何嘗試新的類型、實驗新的影像風格、拓展國片的市場。

李芸嬋分析,國片目前有三條路線:「台灣新電影」的國際影展傳統,其藝術成就眾所皆知,但要打入影展市場仍屬不易,而且國際藝術片影壇的評價標準,也由於一定的主觀性和政治因素而難以捉摸;至於由《生命》、《無米樂》、以迄《練習曲》所建立的「愛台灣」電影傳統,雖然廣受台灣觀眾的歡迎和喜愛,但台灣市場太小,仍然難以回收成本;此外,由於其本土性和在地性,也很難走出去、尋求台灣以外的國際市場。

第三條路線,也就是李芸嬋所選擇的方式,則類似於《十七歲的天空》、《宅變》、《國士無雙》等等,屬於對「類型電影」的實驗和創新。李芸嬋甚至計劃和期盼十年之後能夠拍出一部「冒險片」─華語電影似乎一直沒有西方電影中類似《神鬼奇航》、印地安納瓊斯系列等以遠航、冒險為主題的電影傳統。新生代導演們試圖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開拓亞洲的市場的野心和努力,顯而易見而且需要觀眾的支持和鼓勵。

這部新作《基因決定我愛你》中,人氣女星關穎飾演了一位有「潔癖基因」的女生「四季」,為了和初戀情人何潤東飾演的「食蟻獸」在一起,必須服用「抑制潔癖基因藥」,好讓自己能夠容忍食蟻獸不掃地、衣服穿三天、甚至懶得洗澡…等等不愛乾淨的生活習慣。

才剛從柏林影展金熊獎《圖雅的婚事》而大放異彩的中國新生代女星余男,則在片中飾演四季的室友「瑪菱」,她和忙於國際商務的男友相隔兩地、聚少離多,只能在MSN和旅館中在一起;她同時也一直擔心自己的「肥胖基因」復發,則是必須長期服用「抑制肥胖基因藥」…直到由台灣當紅偶像男星彭于晏所飾演的水電工小熊出現,她才慢慢明白愛情必須建立在日常生活中相處的基礎上。

兩個女生都是生物科技公司的研究員,最後和兩個新男友一同穿上科技防護衣,衝入被螢光黏菌所入侵佔據的房屋,進行一場生物攻防戰…。融合了愛情故事、喜感情節、浪漫場景、以及異想天開的科技元素,《基因決定我愛你》可以說是近年來國片的另一奇葩之作,令人耳目一新。

本期《放映周報》專訪了李芸嬋,請她談一談《基因決定我愛你》的製作過程、演員選擇、劇本創作、故事安排等等。讓觀眾們在這部夏日愛情喜劇上演之前,先來一窺這位奇想導演的精采故事。 

問:首先請您談一談這部片的緣起? 

李:拍完《人魚朵朵》之後,我們合作蠻愉快的,製片Michelle就問要不要繼續合作,問我們還有沒有故事?我就把兩年前拿到優良劇本的劇本給他們看,她讀了之後覺得很喜歡、可以做,然後我們就拿給香港的映藝娛樂、也就是《人魚朵朵》的製作人看,劉德華的公司也覺得OK大家可以繼續合作,接著我們就把這個案子拿去申請輔導金;有了輔導金之後再開始找其他的資金。

但後來我們並沒有跟映藝娛樂,因為我們想趕快拍,但他們年度預算是希望我們第二年再拍,我們不太想等,就去找了其他的資金,然後陰錯陽差的映藝娛樂那邊給了建議,覺得應該要做「合拍片」,因為合拍片才能在大陸那邊上映,才能有更廣大的市場,所以我們才開始去找大陸那邊的合作單位,也在那邊找到資金,後來是跟中國華納公司合作。

問:本片場景設定在廈門跟這個因素有關嗎?

李:其實因為我們是合拍片,我們必須要使用三分之一的大陸演員及工作人員,一開始我們也不清楚這個規定,以為只要用三分之一的演員。所以我們原本跑去新加坡勘景,希望能在新加坡和台灣拍攝,後來才發現我們必須用大陸那邊的工作人員,但新加坡那邊的工作人員太貴了。

另外,如果你常常旅行你就會發現,其實在每一個大都市中,你醒來時都不太知道自己究竟在哪裡,因為每個都市都長得一樣。所以我就想找一個現代、摩登、乾淨,但是完全沒有個性的城市,然後就有人建議廈門,我們就跑去看。自己第一次看到廈門時也被嚇到了,和印象中的廈門差很多,後來才發現廈門島上很多舊建築都拆掉了,蓋了新建築,所以它就變成了沒有個性的大都市之一,非常適合這部電影。

第一次勘景時我一個人去,那時覺得這邊的景都是對的,只擔心一個東西,就是「生物科技公司」的幾場戲,搞不好到時候必須跑回台灣取景。結果後來我們第一批工作人員再去勘景時,就巧合地找到了片中那個「生物園」,這是連在台灣都找不到的、非常漂亮的生物科技公司,整個公司是兩棟樓,然後位在一座「植物園」裡頭,所以片中你可以看到的實驗室很大,望出去就是很漂亮的樹林。我們運氣非常的好。

問:《基因決定我愛你》的基因題材很有趣,劇本是如何發想的?

李:我很晚才開始寫劇本。當初在寫劇本時,我就忍不住想:「我為何要當導演?我為何要寫劇本?其實我日子過得挺快樂,為何要做這些事?」。我有經過內省,問過自己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哪些電影是我百看不厭的?我就發現,有點想像力、也許是現實中不會發生、可是又和日常生活相關的故事,是我最愛看的,也是我最熟悉的,於是我就從這個方向下手。剛好生物科技又是我熟悉的領域。我以前唸書時就常常和同學開玩笑說,我們去找治療肥胖基因的藥,可以賺大錢。

整個故事都在講女生最關心的事:愛不愛、胖不胖。不過,肥胖這個問題,是藥物可以解決的,可是愛情呢?當然這是有文化差異的,那時和中國的編劇討論這個故事,有位男性編劇認為,瑪菱的立場不合理,他說:「在大陸,如果男朋友是國際公司總裁,他會叫女朋友不用工作,女孩子會馬上答應,所以不會出現瑪菱這種女生。」可是我認為,台灣的女孩子會覺得自己也需要成就感、為什麼要犧牲工作?那位編劇反對,但我覺得中國的都市女性可以理解為什麼不要放棄工作,所以後來我還是保持原來的劇本。

問:比起《人魚朵朵》本片似乎回到比較寫實的基調,您如何決定影片的調性?

李:其實我本來就想要在寫實基調上講故事,片中的人物都有正常的職業、他們講話時都是在正常的房子裡…等等。其實就是一部愛情喜劇,就像好萊塢每年都會推出的那種愛情喜劇,比如《偷穿高跟鞋》(In Her Shoes)那種基本上是寫實基調的片。其實我最喜歡的愛情喜劇是《非關男孩》(About a Boy),其實它的愛情不太是重點,但我喜歡那種幽默的調子;我也非常喜歡《偷穿高跟鞋》,還有最近賣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