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dicksu0532&f_ART_ID=1185349 【期待有心人】部落格


今年暑假美國多部票房破億的大片,台灣觀眾幾乎都已在本地戲院欣賞過,唯獨大卡司的歌舞電影「髮膠」,至今仍要看看出手挽救成龍「尖峰時刻3」的那家美商公司,有沒有興趣順便接手一下,否則大多數觀眾不是再等3個月,在飛機上欣賞,就是要等個一年半載收看HBO了。大叔可以理解台灣片商無人敢引進「髮膠」的理由,卻不得不承認,這部今夏最歡樂的電影,台灣觀眾還緣慳一面,真是可惜了!

大叔沒看過百老匯叫好又叫座的「髮膠」歌舞劇,也還沒完整欣賞過約翰華特斯編導的原版「髮膠」電影,這新版影片最剛開始吸引我,是我那5年沒在大銀幕露臉的偶像蜜雪兒菲佛終於決定要復出影壇,當然,已年近半百的她,絕不可能是這部片中的女主角,但以往一向是好萊塢「推戲女王」的她,會對此片的劇本心動,顯然是有值得人期待的部分。當然怎麼樣打不死的約翰屈伏塔,男扮女裝演肥媽,也很具有噱頭。演慣反派的克里斯多夫華肯,從「神鬼交鋒」後轉型改演好人老爸,「髮膠」中繼續維持此戲路;黑媽昆恩拉蒂法造型越來越美,黑人大姊頭氣勢十足,讓「髮膠」在中年角色的演出陣容上堪稱罕有匹敵。

那麼真正戲分較重的年輕一輩呢?長相不美卻很甜、在美國也頗多忠實支持者的亞曼達拜恩斯,以往「水瓶座女孩」、「大謊言家」台灣都上不了戲院,還好「足球尤物」意外在台受到觀眾喜愛。然而,她在「髮膠」?也還並非年輕一代的第一女主角。在美國因「歌舞青春」爆紅的柴克艾福隆,飾演跳舞一級棒、在電視節目亦是表演台柱的小帥哥林克,復古的造型讓人有些看不習慣,倒也還蠻符合角色應有的帥氣丰采。「X戰警」系列中的隊長獨眼龍-詹姆斯麥斯登,「髮膠」?扮演歌舞節目的帥哥主持,意外的歌聲與舞姿都不錯,以前沒演歌舞片有點埋沒人才。



以上的演員大牌不少,但都只是全片靈魂人物的陪襯,這個令人羨慕的女主角,是第一次演電影就佔戲最重的小胖妹妮姬布隆斯基,「髮膠」就是在講她如何一步步實現自己夢想,意外讓保守社會氣氛為之丕變的奇妙過程。

「髮膠」第一次與觀眾見面,是約翰華特斯執導的搞怪B級喜劇版本,當年美國票房並不理想,十多年後的歌舞劇版,卻大受歡迎,這就不得不佩服歌舞劇版的編導,將電影情節重新排列組合,加強喜趣成分,減少搞怪的元素,變成大多數觀眾都能接受的可愛喜劇。新版本電影無疑神似歌舞劇版多過舊版電影,美國部分影評也坦言,新版影片少了舊版那種奇特詭異的「B級」魅力,但作為一部通俗商業大作,卻也節奏流暢、演出精彩、成績在水準之上。由於美國票房破億,影評也出奇地好,因此有了點奧斯卡的風聲,這個大叔就覺得,可能有些太過樂觀,畢竟全片的內容是喜趣至上,如果真要「申奧」,恐怕少了點嚴肅的內涵,頂多只能期待演員及美術、服裝設計甚至插曲是否能得到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的青睞。

雖然「髮膠」的視覺、音樂風格,都非常1960年代,然而多數插曲的旋律都頗動聽,幾乎可說從第一曲「Good MorningBaltimore」就抓住觀眾(當然包括大叔),因而在美熱賣,並非僥倖。五官其實頗甜美的妮姬布隆斯基也從第一首歌就征服觀眾,很自然把所有人都收攏到她的陣營,成為她的支持者。在「Good Morning Baltimore」的片段中,有一位身材瘦長的暴露狂,乍看之下有點眼熟,原來他正是舊版「髮膠」的導演約翰華特斯,除了約翰之外,當年「髮膠」中扮胖妹女主角的瑞琪雷克、演她父親的傑瑞史提勒等,都在新版客串露臉,為兩部電影作了完美的傳承。

新版情節大致描述充滿夢想的小胖妹崔西,愛看帥哥主持柯尼的節目,更迷戀節目?舞姿帥氣的林克,剛巧柯尼宣佈某位節目中定期露臉的女生要暫退9個月,節目會面試新人,給了崔西無限希望,然而崔西的母親艾德娜,認為以貌取人的電視台,不會給胖妹機會,要她死了這條心。崔西果真在好友潘妮的陪同下到了電視台應試,立刻被選美皇后出身的製作人薇瑪冷嘲熱諷打發走。回到學校,因被老師罰留校察看,意外結識舞技一流的黑人男生「海草」與他的妹妹艾妮斯,崔西開心地與「海草」熱舞,被走過該教室的林克瞥見,林克鼓勵崔西再次參加試鏡。

這回,崔西在林克的歌聲中盡情熱舞,直接被柯尼瞧見,如願上了電視,更因此成為大尺碼少女服飾的代言人,直接對一直在節目中被捧得高高的薇瑪的女兒安珀夠成威脅,原來安珀不但心儀林克,也始終自認是節目觀眾電話票選的「髮膠小姐」冠軍當然得主,誰知崔西加入後,人氣直往上衝,票數漸漸逼近。安珀含恨在課堂上捉弄崔西,竟因此弄巧成拙,把林克更推向崔西身邊。崔西帶著潘妮跟林克一起參加由「海草」母親梅寶舉辦的黑人派對,梅寶也是節目主持人,但她主持的是每個月一次的「黑人
日」特別節目,只有當天節目,所有跳舞的孩子都會換成黑人,柯尼很想打破黑白界限,薇瑪卻堅稱要固守「純白」路線,還密謀取消「黑人日」。

在支持族群融合的崔西眼中,薇瑪的做法值得反對,因此不顧母親的反對,加入了梅寶發起的示威遊行,卻遭薇瑪設計,差點被捕。薇瑪還色誘崔西的父親,故意讓崔西母親撞見,造成艾德娜對丈夫傷透心,好在終究沒造成太大傷害。崔西逃到潘妮家,潘妮則被管教女兒極嚴的母親鎖在房中,直到「海草」闖入,帶著潘妮與崔西逃走。在前途與原則中選擇前者、沒有參加遊行的林克,聽到新聞報導崔西打傷警察,震驚之餘才發現自己真的愛上崔西,堅決不相信她會暴力傷人。故事的最高潮,是在「髮膠小姐」票選結果發表的錄影節目現場,崔西與林克、潘妮與「海草」兩對少年情侶都能在鏡頭前熱吻,薇瑪與安珀母女的奸相敗露,陰謀功虧一簣。柯尼也能夠和梅寶一同主持節目,跳舞的青少年黑白膚色混合,更新、更無偏見的新時代已然來臨。

反串演胖媽的約翰屈伏塔,據傳戲分較歌舞劇中的同角色少了一些,然而他的嗓音畢竟沒有舞台版的哈維費恩斯坦那麼沙啞,不愧是曾以「火爆浪子」迷倒無數女孩的歌舞王子。雖然胖媽造型初看詭異,越看就越順眼,最後還會被角色的溫和善良打動。眾家主角裏,他最有機會獲獎項提名,也許明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就由他勝出(儘管角色是女人,但照奧斯卡規定以演員本身性別決定入圍項目)也說不定。



我的偶像蜜雪兒菲佛,人人都知道她也有不錯的嗓子,在「一曲相思情未了」之後,不少歌舞片都曾力邀她主演,她也差點就在「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扮演裴隆夫人(因迪士尼拒絕過大成本,導演奧利佛史東退出,蜜雪兒也跟著辭演),真正在「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