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在台灣能有機會看到有關阿富汗的記錄片電影,更難得的是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而且還是她參政的整個原由與經過及最後結果…,策展人選上這部電影做為今年女性影展的開幕片,我想其用心除了彰顯女人參政的能力之外,更多的是她們在身兼母親、妻子等數職之外,自我肯定、自我實現的深意。

尤其是在回教世界如此普遍歧視女權的地區,這部電影更代表女性價值、權益的抬頭。

我還記得在DISCOVERY頻道曾看過,一位回教國家的女性多次被他丈夫毆打,而最後甚至於被老公懷疑她與人有染,而竟然將該名女子雙眼挖去。這種匪夷所思,離譜到接近殺死人的行徑,如果不是後來因戰亂,西方勢力進入到這神秘的國度,被來採訪的西方記者發現此不公之事,幫助她完成對丈夫的控告,平反了她的冤屈與撫慰身心受到的傷害,我想這輩子對她來說,活著不只人生是黑白的,根本是一場如地獄般的煎熬,我也很難忘掉自己看到那一幕:她剛被發現時,骨瘦如柴只剩2、30公斤的模樣,活生生有如地獄景象的不捨與憤怒。(在這地區幾乎是每個不幸女人的遭遇,在本片中也有幾位年輕、中年、甚至於老年的女性向女主角--馬萊拉久雅,哭訴她們過去或現在正面臨的困境…)

影片一開始就是久雅讓人震撼的行動,2003年時她面對一群以男性為主的族群大會上,無畏的討閥那些好戰份子的發言,並立刻遭驅逐的珍貴畫面。緊接著立刻跳接到2005年,她已經成立國會議員選舉辦事處的地點,這兩年來她自述遭到四次暗殺與很多不實的批評,譬如說分裂人民感情或說她是妓女…等等無矢的污衊及罪名,而基於安全理由,她也無法接近群眾只能由支持她的人代為播放她的政治主張與宣言的錄音帶。

導演以一種完全貼近久雅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她生活的點滴,只要出門就必須要全身包著密不透風的傳統服飾「布卡」,還有她在有限的條件下,如何凝聚人氣與掌握選情局勢,而為自己爭取空間。最讓我動容的是她一一接見支持她的人民時的親切、善良,與勇於面對問題的態度,的確讓人深刻體會到她身上所背負的歷史任務與責任,尤其是身為參選人之中少數的女性與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代表。

整個參選的過程被導演鉅細靡遺不可思議的完全記錄,我也難忘她最後當選之後,還來不及享受多少勝利的喜悅,就走馬上任勞累忙碌的一天,而阿富汗第一個民主會議歷史性的成立,共249席其中有28名女性當選,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看到那些我們不熟悉卻曾在電視新聞中,左進右出的國外訊息以畫面呈現時,我有一種恍若隔世之感,並不是對他們有多少的情感,而是與他們全體議員聆聽到阿富汗總統提到:「浴火鳳凰的阿富汗」時,所有的陌生距離剎那完全沒有了隔閡…,銀幕上也正是大伙兒熱淚盈眶的時刻,能以和平、民主的模式開會,對阿拉的子民來說,竟有如上天堂面見“祂”一般的困難!

走了3小時的阿嬤人瑞、說她影響了自己才願意全村投票的女子、被丈夫毆打的無辜婦人及被某一名80多歲的可汗強娶的16歲女孩,她們來到久雅的跟前,面容安靜了、身心放下了,還有一名小女孩還親吻久雅的手背(我突然想到了信徒面見達賴喇嘛的畫面),久雅專注的傾聽,細心的安慰,讓她們一一得到滿意的答案…,這時的久雅幾乎讓我覺得巨大到沒有情緒唯有偉大。

但當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姐妹淘來訪時,只是說著一般問好的對談中,久雅卻突然哭了起來,還羞澀的要鏡頭不要再拍了,對照最後一天辛苦會議結束時,她拖著疲憊的身心要司機放一首歌來輕鬆一下,她竟然說出從八年級開始工作到現在,早上上學晚上教別人一直到現在,她只懂得政治根本就不懂音樂時,那種讓人心疼的犧牲與她的偉大!

彌勒熊推薦關心女性與關心女性議題的人,都應該來欣賞這部精彩的好電影喔!

影片基本資料介紹:
幸福的敵人 Enemies of Happiness
導演:伊娃.木娃德 Eva Mulvad

2006/丹麥/紀錄片Documentary/Color/Beta/59 min
2007 日舞影展世界電影評審團獎
2006 阿姆斯特丹國際電影節銀狼獎
在保守的阿富汗,如果想為女性挺身而出,無異自尋死路。馬萊拉.久雅,被稱為阿富汗最出名的女性,本片忠實紀錄久雅在2005年,投入阿富汗戰後首次民主國會大選的參選過程。大選結果即將揭曉,面臨被暗殺的威脅,臨場真實性比戲劇更緊急刺激,她能夠戰勝「幸福的敵人」嗎?

導演簡介:
伊娃木娃德導演(Eva Mulvad)於1972年出生於丹麥。她在加拿大的Concordia 大學研習新聞與法文,在哥本哈根大學研習政治學,並且在丹麥國家電影學校研習電影製作。她的畢業作品 ”In Between” 曾經獲邀參加數個歐洲影展,包括慕尼黑國際影展。木娃德導演曾經擔任過記者,製做過數部電視紀錄片,她也是「KSV3876-來自科索沃的班機」本書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