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圖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1024/3/8b3.html


看電影有很多的感動,來自於內心的純粹被觸動的那一刻,不為什麼?只為被喚醒了一些久遠的,或深藏在心裡的孩子。

麵包超人系列卡通造型非常簡單,幾乎就是基本的圓啊!方啊!…等等幾何圖形所構成,可愛有親和力,其故事內容也常圍繞在一些平常發生的小小事,甚至於戲裡的大壞蛋細菌人、紅精靈,也非大奸大惡之人。

這次劇場版【麵包超人:生命之星朵莉】的主角--洋娃娃朵莉,是麵包超人有一次又在執行救人任務時,在海上發現被主人遺棄的洋娃娃。而村莊裡星星祭典,正準備要進行…,是村民們為了感謝很久以前,從遙遠的天空落下,為這到處都是岩石的地方帶來水和綠意的生命之星。而生命之星除了是麵包超人的生命泉源,也是朵莉後來穫得人類生命的原因。

但朵莉在得到她乞求上天眷顧的寶貴生命之後,卻變成了一個淘氣任性到處闖禍的自私小孩,她認為生命就應該是為自己而活,不知道已經對其他的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及麻煩。而麵包工廠裡的果醬叔叔一群人及村民仍然一樣給予朵莉最大的包容與耐心。

細菌人卻想趁星星祭典時大鬧,還抓了獨自一人傷心難過就快要死去的朵莉,但在細菌人基地時,朵莉因為意外,觸動了她來自於生命之星給她的潛能,還讓細菌人的機器人變得更加壯大,現身慶典破壞一切,並把村民們困在黴菌的樹叢中,眼看就要風雲變色,即將被毀滅的時候。麵包超人挺立站在朵莉面前保護她與抵擋機器人的攻擊,身體一寸一寸的硬化,生命之星的能量完全散掉。這時候朵莉終於明白麵包超人先前告訴她:「他的誕生是為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真諦。

朵莉把自己珍貴來自於生命之星的一顆心奉獻出來,塞進了麵包超人的身體,自己就這麼直直的從懸崖落下,麵包超人在得到朵莉幫助之後,終於打敗敵人,讓村莊恢復了往日生氣。而奇蹟此時產生了,朵莉因為懂得犧牲反而得到了永恆的生命,整個人不再是洋娃娃的模樣,變成了天真活潑的可愛女孩,還有麵包超人一樣的正義力量。

聽起來像不像【木偶奇遇記】的變奏或是【風之谷】的結局氛圍呢?

朵莉在細菌人基地,偶發的驚人力量,讓代表惡勢力一方的機器人重生,增添了善惡兩種力量模糊的界限,人有時一時的善心,並不一定引發最終善的結果。但是,片中殉道式的犧牲,卻有著宗教般動人的感染力,朵莉由山崖墜落的那數分鐘,顯得神聖莊嚴極了!亦觸動了觀眾的內心與互動、交流。

而朵莉任性自我的無限擴大,內在生命之星的力量卻明顯一點一點的消失,由光明、金黃變為褐色、暗淡、無光彩,比喻簡單明瞭,對於大小朋友都顯得淺顯易懂又極富教育意義。最後朵莉懂得犧牲,反而得到她真正的生命,更是向你我詮釋了生命真正的價值。

現年已80多歲的原作者柳瀨嵩,由1973年第一本繪本發行之後,30多年來孜孜不倦的創作經營這個有著超可愛造型的漫畫作品,裡面的人物、動物…等等幾乎都與食物有關,這對其主要訴求對象小朋友而言,更是容易辨識與親近,不需要父母師長的導讀陪伴就能自己閱讀欣賞,甚至於可以說:也唯有童真如孩子們,才能對其作品心領神會!

而他本身也因此榮獲相當多的大小獎項:1990年日本漫畫家協會大賞、1995年日本漫畫家協會文部大臣獎、2000年日本兒童文藝家協會兒童文化功勞賞…等等。而且還在他的故鄉日本高知縣香美市建立了一座「麵包超人博物館」。

這麼一部優質的原作與電視、電影劇場版,個人非常樂於介紹給諸位父母與孩子們,以及擁有一顆永不長大赤子之心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