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1102/3/8fn.html


韓國戲劇相關作品最讓人稱道之處,就是在各種類型之下做到足的功夫,不厭其煩百轉千迴的情節橋段,還有極盡煽情能事之表演,不叫你感動到痛哭流涕為止不肯罷休!這幾乎已經快變成他們獨步國際的一項本領,你瞧台灣與日本及東南亞國家,他們擁有多少韓劇、韓片的粉絲、師奶、迷哥、迷姐,即可略知一二。

本片也是一樣的模式下,又一次成功的操作,從一開始清楚交代女老師智秀的懷才不遇,與她及父親的誤解,關係,再帶到她發現該名小乞丐似的天才--京文(天才無所不在,但樸玉還要伯樂慧眼識英雄的挖掘培養),兩人之間互動的拉扯、交流,最後發展出亦師亦子的感情厚度,最後還必須放手,讓孩子追求與接受更大的挑戰與學習成長,終於成就了一名偉大演奏家的誕生!

整部戲有親情、衝突、誤解、原諒、分離諸多戲劇強烈的元素,還兼雜著智秀對情感追求、自我認同與家庭關係,對比於她與京文之間的緊張到接受,陌生到無法割捨,全頭到尾賺足了觀眾情感上的對應投射。

而飾演京文的童星親自彈奏諸多精彩,甚至於難度頗高的鋼琴曲目演奏,更是劇中高潮之所在,說服力極高之外,他本身從一開始的不起眼討人厭的小乞丐造型,到身著燕尾服於音樂大廳的模樣,還有關鍵晚宴PARTY上的自然頑皮天才盡顯的大將之風,前前後後,用眼神、用表情,氣質幾度的轉變,讓人為之嘆服!

幾位韓國大明星為其作嫁,紅花綠葉相得益彰,最後一場戲是由韓國籍享譽國際的世界級鋼琴演奏家金楨沅,巧扮成年後的京文現身祖國,演奏霍洛維茲的演奏經典名曲《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這一幕動人時刻,在彈奏前他開玩笑的彈了一小段兒時與老師智秀之間的小秘密樂章,以及緊接著有如秋風掃落葉之姿的精彩演出,讓人震撼到起雞皮疙瘩,幾可說銀幕上下一起欣賞了一次超高水準的鋼琴表演,實在是過癮極了!

而編劇金玟叔由一場鋼琴比賽引發她對於藝術與天才的思辯,其原創的故事也可做為國內編劇界的參考,如何由發想到加入各種戲劇元素,在煽情之於對於演員表演呈現的效果拿捏,在商業考量下如何有不失張力而能感人的作品,這也是觀後引發我對一些腳本創作上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