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Liu http://www.facebook.com/cathyliu916

人生不只是一份工作,不只是一部片......

從海角到賽德克,有人跟我說:欸,你做到的都是大片耶!其實做到什麼片是運氣,有的人比我更能做,但是他們沒有做到大片,不代表他們不好,有的人一輩子做到的片子都小,可能票房都沒有我做到的兩部片千分之一,但不代表他們能力不好,我只能說我運氣好,當年要不是我突然從大公司離職了,亞梅也不會要我去做海角七號,當時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一點也不看好這部片,看完沒有配樂的粗剪,亞梅問我這部片可以做多少,我很狠的說:八萬。結果最後這部片做了五億兩千萬。我真的沒有慧眼,我一點也無法識英雄,一開始我只是把這部片的行銷當成一份工作來做,因為我當初為了一份工作投入了很多,我並沒有感覺有得到該有的回餽,我只是想要努力地把我份內的事情做好,只是,事情越來越多,做得越來越投入,但我並沒有特別優異的地方,如果要說比人強,就是我願意把事情盡全力做好,這與能力無關,這是一種責任感。

要做賽德克,要不是RJ離開了,他們要一個能夠馬上上手導演又認識的人來接手,我也做不到這部片。一開始我抱著自己是來救火的心態,我以為自己也不會愛這部片有多深,頂多就是把分內的事情做好而已,結果,兩個月過去了,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只是想把這份工作做好而以了,整個人都投入到這份工作裡,除了工作,我什麼都沒有,我只修了一天假(其中半天都還是在工作),什麼活動我都不敢不現身,怕萬一有媒體問起內容我無法回答,有一陣子,我覺得這樣疲憊的工作真是太離譜了,但後來我才發現,我要是沒了這份工作,生活才真是空虛。

我之前想過一種理論,就是行銷工作就跟當人家的養母一樣,人家把孩子生了出來,交給我們來養,你以為養母的愛不比生母來的深,但事實上養父母對孩子的愛一點也不少,甚至就與天下父母一樣,最後孩子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自己卻一點也不留給自己。

幸運的,我可能養過兩個考過台大還能唸常春藤當醫師的孩子,但我也養過不少可能連小學都無法畢業每次考試都考全班最後一名的小孩,但成就並不代要我對這些孩子們的愛有差別,我們付出的愛都是相當的,而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的命,我們也只是盡力擠出奶水來扶養他們,成人後,再交還給他們的養父母,孩子功成名就,我們做養父母的也有面子,孩子成就不比別人高,我們養父母心懷愧疚,有時候,不幸的還會受到生父母的責備與羞辱(而還好我都沒有遇到過這一種)。

這幾天工作比較閑了,每天晚上回到家,面對一個人空蕩蕩的大房子,才感覺到自己有多孤單,我開始想,放下手邊這個孩子之後,我自己還剩下什麼?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我想起了前陣子,當自己還不知道會踏上賽德克的土地上時,我給自己的期望,也許我也得開始一點點把當時的決心給找回來了,未來,自己的未來,總是得要靠自己去闖出來的,只是,要找回自己之前,得先放下這一切,而這個,好難。

一個人在家裡,又想起朋友今天告訴我他的遭遇,我想到了這些,也許這會是我最後一次當人家的養父母,我也很希望能夠生一個自己的小孩,但更有可能的是,在生出自己的孩子之前,我還得要多養幾個,才能夠累積到生孩子的能量,而假使有一天真的,我能夠生出自己的孩子,我想我更能夠體諒養父母的心。

生與養,真的沒有高低之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