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憤怒中離散,在懊悔中重聚。
其實,能夠重聚的愛,是幸福的。

一位鋼琴家朋友臨時約我去看這部電影……如往常一樣,我從電影名稱裡給了第一個印象……既然要『把愛找回來』,當初何必失去?

艾文是個在孤兒院長大的音樂天才,他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人在等著他,就如同在孤兒院裡的每一個同伴所期盼的……很久很久以前,我的父母相戀了……只是,他們迷路了……父母……家……愛……
我知道他們都是想要我的……
我,在孤兒院,等著。

電影中的主角艾文,在麥田中指揮,麥穗隨著手勢起伏,這是風、天空、宇宙所演出的交響曲,每個人都是這首交響曲中的一個樂器。

『只要我能演出這樣的音樂,他們就會知道我還活著。』
『我相信音樂,就像有人相信童話一樣。』

我相信父母也在聽這樣的歌,如果我能把這樣的聲音演奏出來,我相信他們就能聽到。既然他們忘了來找我,那麼我就去找他們……

『你必須愛音樂,超越食物、生命、甚至是自己。』

旅途上,艾文遇到了巫師……一個落魄的音樂天才,他發現了艾文音樂天分的「價值」,成了他啟蒙的恩師,教導他對音樂的態度,給了他一個響亮的名字…奧格斯.羅許,也讓他淪為巫師四處喊價的商品。

只有天才能夠知道天才的價值,但價值二字在無明的仇恨中變成可鄙的「價錢」。每天在廣場演出,艾文(奧格斯)想讓更多的人聽到他的音樂,因為他相信父母會聽到,但是艾文(奧格斯)不願意變成喊價的標的,他逃離巫師,結束了街頭藝人的生活。

在教堂,唱師班的小女孩簡單的教他識譜,奧格斯便寫出一篇篇樂章。在教堂的管風琴前,彈奏出宇宙傳來的聲響,轉變了他的命運,牧師把他推薦給茱利亞音樂院的校長,讓艾文接受正統的音樂訓練,也因為艾文的純真,讓茱利亞音樂院的校長決定用他的作品來作為春季音樂會的壓軸,他的父母也因為音樂的牽引、命運的安排而相會,美妙的完成這一部電影的結局。

這是很純真,很美的一個故事經線。另外一個故事緯線則在於搖滾歌手路易斯和大提琴家萊拉這對男女身上。一個舞會的相遇而產生美妙的一夜情,在離別之後萊拉因為那一夜的相遇而有了身孕。
萊拉的父親為了女兒的未來,在她生產後謊稱嬰兒死亡,暗地偽造文書把小孩送走。十一年後在病重時,他對萊拉吐露的真相,讓一切的遺憾有彌補的開始。

只是一夜情能夠將彼此牽絆了十一年卻沒有任何的交集,卻在十一年後因為骨肉的存在,而重新燃起找回當年那夜的摯愛以及不知道名字的兒子重聚……這真的是童話。但在無所不能的愛情故事之下,童話成真也就不是夢話了……

只要去承擔,承擔過去迫於現實的懦弱,現在重新鼓起勇氣『把愛找回來』。

路易斯放棄了收入擁有美好數字的工作,重新回到樂團,唱著一次又一次對萊拉的思念。而萊拉也在找尋艾文的過程中,有了新的動力。

「就像某人在呼喚我,只有我能聽得到嗎?」
「用心聆聽的人才能聽到!」

萊拉有了艾文的消息,雖然找不到艾文,但卻給了她希望,只要站在群眾的頂端,孩子便能看到她。萊拉答應了茱莉亞音樂院的邀請復出演奏,卻不知到艾文換了個名字……奧格斯,成為她的學弟,同她在春季音樂會中演出。

『你知道生命的連結是什麼嗎?音樂。』
『它圍繞著我們,我們唯一要做的……只是聆聽。』

劇情透露到這個地步,我的罪惡就算跳到電影公司門前的水溝去,大概怎麼洗也洗不清了。既然如此,何不就如對白所說的,只要聆聽(繼續看下去)呢?

音樂,在這部電影中佔有相當的份量。古典(萊拉)與前衛(路易斯)的交融,誕生出無限可能的現代音樂(艾文,或者是他另一個響亮的名字--奧格斯),或許,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他們,而是音樂。

生命(心)在這個世界展現的第一個聲音、第一個音符,是心臟的跳動。這個跳動在環境中、在情感裡譜成一首首的歌,有喜怒哀樂、有愛恨情仇,有神聖的喜悅也有荒誕的變奏,我們要怎麼去「唱」這一首歌?或者是去「聽」這一首歌?然後怎們去「演」這一首歌?正如同片子裡的巫師所說的,『音樂無所不在,但有幾人聽見?』

頗有禪意的對白與心得。

這是一部不完美的電影,但卻值得去看,為的不是制式的評論電影公式,而是這部電影用音樂來表達對生命的愛,這麼的直接、單純,雖然在劇情上不合邏輯,但在情感上,只要聆聽(當然順便看電影),你會發現生命的光……那個光,叫做「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