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到京都的驚喜很多,其中一個就是在京都車站主建築物面對車站時的左邊,有一個小小的手塚治蟲紀念品販賣處及小型作品展示、播放室。

手塚治蟲是日本動畫之父,是漫畫界的先驅,五年級的朋友們一定很多人是看他的漫畫作品長大的,我也一樣!他的作品不論是台灣電視播放過的【寶馬王子】【三眼神童】【大獅王】【怪醫黑傑克】【西遊記】,或是【火之鳥】【原子小金剛】…等錄影帶,在當時對我來說不只是喜歡看,更是我學習畫技的模範。他的作品總是有濃濃的人道關懷,暢導和平、愛…等等珍貴的人性特質。

尤其他身處佛教的國度,更讓他作品裡喜歡強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真理。譬如:【佛陀】他就將佛的神格化完全的褪去,以人的角度重新詮釋了我們一般人過度以崇拜心理所架構出的佛,但事實上完全偏離了佛陀49年說法的本懷,「唯人能學佛,唯人能成佛」的教化目標。因為人的聰明智慧,不僅改變了地球環境與威脅到周遭動植物的生命,更因造業能力的強大,佛經中並視人為處於六道輪迴的中樞,因此,唯有改變人的心性,才能真正的解救其他的物種…。





所以手塚治蟲在晚年除完成這部大作,還有就是前前後後斷斷續續一直沒忘記連載了數十年的【火之鳥】,這個以人類貪婪與光明,過去、現在、未來不斷有人盲目補獵一隻傳說中的浴火鳳凰的故事,因追求永生所呈現的殘暴與人性光輝交織開啟了這個偉大的作品。他最厲害的是在裡面對人類的預言現在都一一應驗,當年我到光華商場的舊書攤買了這套漫畫拜讀,一口氣觀畢,掩卷嘆服再三!

他在日本、亞洲甚至於全世界都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今天我居然有機會看到原稿,怎能不激動呢!趁朋友去買紀念品時,我來到小紀念館裡拍照,也是沒被阻止。很緊張的我把握機會猛拍,旁邊一位正在右邊放滿手塚老師全部作品的閱讀區裡閱讀的日本女人正在以不客氣的眼光看著我與那台相機,不過,興奮掩蓋了我的羞愧,拍完立刻走人!茲將所有拍到的圖,全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對其生平有興趣的人可參照維基百科中之:手塚治蟲。(點按人名即有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