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欣賞:




編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配音演員: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秋水伊人】、【八美圖】(飾演:瑪琪母親)、琪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 【巴黎小情歌】(飾演:瑪琪少女與成年時)、丹妮兒達西兒 Danielle Darrieux 【八美圖】(飾演:瑪琪祖母)。
片長:95分鐘。
出品國:法國。
類型:溫馨感人。
語言:法文/英文/波斯文/德文。
級別:普級。
上映日期:2008.02.22。



劇情大綱:
這不只是一個9歲小女孩的成長,更是一個大時代的故事!
瑪琪莎塔碧是個九歲大的小女孩,她正如世界上其他九歲小女孩一樣,喜愛幻想與冒險。來自伊朗的她,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讓瑪琪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不過現實中的巨大變化還是改變不了好奇又富有幻想力的瑪琪,在她童年的想像中,上帝是她的密友。

她的最愛則是漫畫版的馬列主義。瑪琪老是會用一些超可愛的點子,讓環繞在身邊的家人覺得好氣又好笑。直到1979年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瑪琪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為了保護瑪琪的自由與安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是寂寞又難耐。

直到有一天,瑪琪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但這就代表她得要遵守規定戴上黑頭巾,還只能偷偷去黑市買ABBA跟麥克傑克森的唱片,受西式教育的瑪琪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那個好奇又叛逆的小女孩依舊活在她的心中,雖然已經長成年輕女子的瑪琪,依舊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的挑戰這個社會。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琪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琪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關於導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茉莉人生】裡的瑪嘉正是伊朗籍女導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親身故事,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在法國時,瑪嘉的藝術天分得到充分發揮的空間,她於2000年推出漫畫《我在伊朗長大》一夕成名,藉由現代伊朗的歷史為背景,娓娓道來一個伊朗女性的生命史,得到漫畫評論界與一般大眾相當熱烈的迴響。隨後《我在伊朗長大》系列漫畫則不斷推出(共四冊),瑪嘉莎塔碧也成為法國漫畫界極為重要的新星。

後來,《我在伊朗長大》這套漫畫在動漫迷的引頸盼望下,改編成動畫電影【茉莉人生】,忠實呈現書中的特點,又在動畫上加入流暢感,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次曝光後,獲得許多動漫迷與評論家好評,片中瑪嘉的故事更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茉莉人生】首次在坎城曝光之後便受到各界矚目,本片更代表法國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茉莉人生】雖為瑪嘉莎塔碧的首部動畫長片,由漫畫作家跨界動畫導演,瑪嘉莎塔碧絕對是動畫界未來不可小覷的新勢力。

*原著圖像小說《我在伊朗長大》由香港三聯書店發行、台灣三民書局代理。



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文森帕何諾也是法國知名漫畫家,早年他以Winshluss的筆名推出了許多作品,也與法國知名漫畫家Cizo合作推出作品,例如《Wizz et Buzz》系列。直到他獨自推出《Super Negra》之後,文森帕何諾才受到廣泛的注意,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當然頑皮的文森帕何諾也喜歡設計些令人驚訝的角色。早期跟Cizo合作時他們就嘗試拍攝短片,完成了【Raging Blues】跟【天啊!超美腿】(O’Boy, what nice legs!)兩部短片,直到瑪嘉莎塔碧找他共同改編【茉莉人生】,果然瑪嘉與文森帕何諾的組合,讓【茉莉人生】更加添色不少,擅長黑色幽默的文森,更讓片中的靈魂人物瑪嘉,更增添鮮活的角色。
 
演員介紹
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飾演:瑪琪母親 tyle="font-size: 12pt; color: black; 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bidi-language: AR-SA">
法國電影界的女神,也是提到法國最具代表性的女演員不二人選。至今已拍了超過上百部電影,她曾經與許多法國新浪潮導演合作過,賈克德米、 楚浮、泰希內等大師,也曾跟其他國家包括布紐爾等名導合作過。從賈克德米的【秋水伊人】開始,凱薩琳清新脫俗的容貌,讓法國觀眾為之驚艷,也讓她因此一炮而紅,而成為當時法國新浪潮導演的螢光幕寵兒,凱薩琳丹尼芙的魅力在法國影史上無人可以比擬,直到現在依舊是穩坐法國電影界一姐的寶座。而在這次的【茉莉人生】,凱薩琳丹妮芙首次參與動畫配音工作,第一次純粹以聲音來演戲,凱薩琳將片中母親的角色鮮活起來,更有機會與女兒琪雅拉馬斯楚安尼共同為電影配音,也讓戲裡戲外都洋溢著母女親情。

琪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  飾演:瑪琪少女與成年時代
父母親分別是義大利國寶級演員馬斯楚安尼與法國影后凱薩琳丹妮芙,琪雅拉馬斯楚安尼從幼年時期開始,便早已跟電影息息相關。父母的光環為她助益不少,卻也為她帶來不小的壓力,但琪雅拉也不負其父母的名聲,在她第一部跟法國名導泰希內合作的【鍾愛一生】就讓她入圍凱薩獎最具潛力女演員。之後陸續推出幾部影片,包括智利電影大師勞魯斯的【追憶似水年華】及葡萄牙電影大師奧利維亞的【情歸何處】頗受好評,今年琪雅拉更與法國才子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合作【巴黎小情歌】,在片中獻出好歌喉。這次在【茉莉人生】擔當片中女主角莎瑪琪的配音,多才多藝的她不設限地多方嘗試電影的可能性,以她纖細的女性特質及出身演藝世家的幽雅姿態,在法國電影界裡成為特殊又耀眼的獨特女星。



丹妮兒達西兒 Danielle Darrieux 飾演:瑪琪祖母
【茉莉人生】籌備時,導演瑪嘉莎塔碧就已鎖定丹妮兒達西兒來為莎瑪琪祖母一角配音。丹妮兒達西兒可說是法國國寶級演員,現今已經90歲的她縱橫法國電影界超過半個世紀之久,與許多世界知名導演合作過,包括美國的比利懷德、德國的馬克斯歐弗斯,而藉由與馬克斯歐弗斯合作的【輪舞】、【歡愉】與【某夫人】,讓丹妮兒達西兒的演藝事業登上高峰。丹妮兒達西兒之前與凱薩琳丹妮芙已經在賈克德米【柳媚花嬌】及歐容的【八美圖】合作過,這次在【茉莉人生】裡再度合作,再創法國影壇界的新紀錄。

導演訪談:瑪嘉莎塔碧訪談
妳會想將【茉莉人生】改編成動畫,是因為這個故事還沒結束嗎?
我想是因為我跟文森帕何諾的合作,才讓這個電影計劃成真。圖像小說一出版就得到空前的成功,尤其是當美國版發行後,有很多人找上我希望將書改編成電影。甚至有提案是拍成像【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那樣的電視劇,或是由珍妮佛羅佩茲(Jennifer Lopez)飾演我媽媽、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我爸爸的電影,諸如此類的企劃!真是太瘋狂了。

坦白說,從我完成《我在依朗長大》之後已經過4年了,我覺得這個作品對我來說已經結束了。當我跟文森提到關於這些電影計劃時,我才意識到如此一來我不僅可以有機會跟他合作,也有機會嘗試全新的事情。創作過圖像小說、童書、在報上連載的連環漫畫、壁畫之後,我覺得碰到一段過渡期。我不想要獨自完成一部電影,要是要跟誰合作的話,那個人就是文森,也只有他,沒有別人。文森對這件事很有意願,而我對於這項挑戰相當興奮。

我們在過程中玩得很開心,有時候只是一些小事就能導致決定。還有我以前就認識製片人馬克安東,終於是可以一起工作的時候了。之前,製片人馬克安東要我寫一篇原創故事,他想要成立他的製片公司,也想要跟我一起合作,最後我們共同決定從【茉莉人生】開始下手。我當初並不確定這是否是個好的開始,但拒絕好像又有點說不過去,於是我便問文森是否要跟我一起執行這個案子,他答應了!現在,我們倆對於成果都很滿意。大概是這樣。



妳從一開始時就決定【茉莉人生】要拍成動畫而非真人電影嗎?
對,我想這個故事原本就不那麼世界性,要是真人演出,就會變成遙遠國度人們的故事。最好也不過是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片,要是糟的話就會變成「第三世界」國家的故事。圖像小說之所以會受到全世界的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