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皆是本人觀點,若與你不同別罵我喔!※
看了期待已久的【九降風】之後,有很多感觸,覺得台灣電影還是非常有希望的,一如電影裡那九位特別挑的年輕演員們,個個有型,看之前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但看完後卻有衝動想多瞭解他們一下?當然更有興趣的是把他們教戲教的那麼好的導演--林書宇

導演非常年輕,前作【海巡尖兵】雖然是透過朋友,經特殊管道才有機會欣賞到,但看完後,對其厲害的場面調度,與掌握影片節奏的能力,及在短短的時間內,能說完故事的完整性,與提出自己獨到的觀點,實在印象十分深刻,幾達過目不忘的程度,是以在今年台片發春會場上有機會見到他時,興奮之情真是溢於言表啊!

我就是欣賞這種謙沖自牧型的作者,一如李安展現的氣質氣度,堪為年輕人的表率!

說完這些對導演的敬佩,先講一些自己高中發生的事,實在跟電影的精神不謀而合,所以我是邊看邊笑,邊看邊驚,導演的自信、鏡頭的運用,其實已經自成一格,雖說看得出他自我經驗的投射,但更多的是同樣來自台灣這塊地方的一份子,所散發出的一分共鳴。

民國72年時,我那曾經年輕過的歲月,就讀於當時很屌沒幾家有別的顏色外套的高職美工科--復興商工,其實對我來講是沒差多少,因為我是那種一套衣服穿到三年級連改多沒改過的乖學生(或是說笨學生),穿著那醒目的大紅外套,走在當時高中生最愛混的西門盯要小心一點,不要被北部著名的打架學校“東(東方)、南(南強)、西(西湖)、北(泰北)”學生逮到,挨一頓打那可真是吃不完兜著走咧!當時什麼髮禁、報禁、黨禁什麼禁都有,不過,我還是不受任何影響,因為高中根本就笨笨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想什麼?只記得大家都在追男追女挺忙的就是了!

二年級時我也跟過幾位大家眼中的壞學生混過,但是想想跟電影裡差沒多少,最多抽抽煙、翹課、把馬子、混、打架發洩多餘的精力、打彈子、去跳以前叫地下舞廳的迪斯可之類的、看小本兒、……,我蠻想講的就是:高中覺得很嚴重的過錯,讓你記大過的事,回想起來真的是芝麻綠豆算什麼!比起現在台面上鬧得如火如荼的外交弊案、社會事件,還真是大巫見小巫,根本統統可以算是好公民、好學生了!所以,那時候看到美國搖滾樂團「平克佛洛依德」的作品:「THE WALL」,要驚為天人奉為講出我心聲的經典大作了!看幾次都覺得很爽,你們這些披著羊皮的大野狼師長們,才真的該死、去下地獄吧!呵呵!

我想講的是【九降風】真的太成功了,我都可以馬上講出誰是我的那個同學的翻版,同學裡就是有那種喜歡被人家稱讚其實虛有其表的人,漂亮到不行的校花型的人,傻傻在講意氣的笨蛋,偷別人東西來贏取別人羨慕眼光的人,有錢學一堆東西卻沒有朋友的人,喜歡做一些討人厭事情的人…真是太有趣了!我是從來沒跟大家像戲裡面裸泳的經驗,不過以前到坪林露營,十幾二十個男女同學,歪七扭八睡成一團的經驗倒是有,但是也是很健康,沒發生過什麼姦情就是了(笑),等到三年級分班之後畢業之前,還真的有同學把別的學校女生肚子搞大,畢業典禮剩沒幾天退學了的,印象真是太深刻了!

雜七雜八亂寫了一堆,哈哈!

我想分享一件當年轟動學校的大事,只是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不是同班同學們幹的就是了,復興有個不成文的傳統,就是每年一定要有人去破壞那塊在水泥操場中央一進門口那塊寫著斗大「真善美新」校訓的牌匾,還記得一年級就看過一次,當時覺得好醜喔!被油漆寫的、畫的、罵的…,那些字句真是很可怕囉!不過,等到讀了三年,終於可以體會學長學姐們的心情!校方讓人很火很鳥OOXX的事很多!

隨便舉例子:印校刊、畢業記念冊、畢業展專刊要自己出錢同學當義工的編輯,然後學校還可以拿去賣賺錢,說是什麼什麼的…??我還是不知道這當中供需之間的因果關係是否正確!學校還會趁你入學沒幾天,一年級時就簽下有如賣身契的東西:畢業展作品如被學校看中,要無條件送給學校拿去賣給財團之類的買主,尤其大型立體雕塑最多這種狀況!當然一年級新生簽那種東西時,會覺得:「哇!作品被收藏,好榮耀喔!」等到真的三年級,終於做的出那些以崇拜眼光朝拜不已的學長學姐們很了不得的作品時,就會很不甘願!(寫這些不知道會不會被追殺咧!哈哈!)

回到「真善美新」,還記得耳聞有人要動手潑油漆,還蠻替他們緊張的,快畢業了!留校畢業製作的人也多,月黑風高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反正隔天又看到一次那些油漆寫的、畫的、罵的…就是了,說要這麼搞的人,也不怕人知道,同學間也在那傳啊傳的,當時的確信以為真,覺得他們好屌喔!可是看完【九降風】我突然覺得這是不是像廖敏雄的簽名球一樣,是虛晃一招啊!說不定是瞎貓碰上死耗子,有好幾組人想動手了也說不定!不過,想想在學校跟學校的教官啊!師長們的抗爭,大概這也算得上一次轟轟烈烈值得記上一筆的一次大勝利囉!@@

就像看到【九降風】裡陸奕靜演的女教官被學生反訓一頓的時候,還是覺得好爽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