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祇緣身在此山中。」

這是宋代被謫降在外的文壇奇才:蘇軾(曾撰寫震古爍今的「前、後赤壁賦」的作者),在涉獵佛學後所描寫自己豁達悟境中最為人知並出名的一句偈頌。既寫廬山絕景之高妙深湛,又寫自己孤高靈魂的漂渺挺拔。引用來形容經過好萊塢工作多年經驗後之吳宇森導演,終於如願拍竣之新作品:今年最受矚目的華語電影《赤壁》的心境,我想也有其前後不同時空詮釋之不同風景、趣味。

《赤壁》是三國歷史上最驚天動地的一場重要戰役,其影響之深遠至今仍為全球華人世界所津津樂道;也一直是吳宇森導演念茲在茲想要挑戰及完成的大作,世間之事講究因緣、條件,至外國製片環境繞了一圈的光環加持之後,再來面對如此浩繁的題材讓他顯得更有資格。而經過開拍前後換角風波與幕後點滴八卦完成後的作品,又有那些特色與觀影的重點,我們來看看他端出了一道什麼“菜”!

堅強的卡司選角
經過調整後的陣容,一字排開仍是華麗到不行,八大要角「梟」:一代梟雄張豐毅的曹操,「器」:胸懷大志張震之孫權,「謀」:戰術出眾梁朝偉的周瑜,「智」:智多星金城武的諸葛亮,「驍」:是高超武藝的胡軍趙子龍,「勇」:由忠心耿耿的中村獅童扮演甘興,「淑」:色藝雙美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小喬。最後,「幗」:代表機靈刁蠻的趙薇孫尚香。其他劉備、關羽、張飛、諸葛瑾…等,也都是兩岸三地演技派的大腕,甚至於徵召了來自蒙古的朋友擔綱其中角色,而整部影片中所動用支援的臨演人數之多更是不在話下。這當中導演有意以更符合當時人物年齡的演員來扮演,尤其他們幾乎都是自己配音,連中村獅童都不例外,更屬難得。

奧斯卡幕後團隊
赤壁美術指導是以《臥虎藏龍》得到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肯定的葉錦添,《夜宴》、《無極》都是其備受矚目的前作,本片他更加洗鍊謹慎,採取絕對的寫實主義,務必吻合歷史考證依據(如:馬王堆漢墓)。而重金禮聘的國際配樂大師岩代太郎,為電影量身打造出波瀾壯闊令人震撼的音樂,時而低迷迴盪時而氣象萬千,為電影寫下不俗的基調。兩位內地攝影大腕呂樂、張黎,一唯美一寫實,與浪漫、暴力兼備的吳宇森,搭配的完美無缺。

精彩絕倫的橋段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幕前幕後的皮骨表相之外,本集內容主要包括:長坂坡之役趙子龍勇救少主阿斗,諸葛亮如何遊說孫權、周瑜與劉備結盟,劉備民胞物與的胸襟與為人稱讚的共主特質,還有篇幅描寫周瑜小喬另人稱羨的鶼鰈情深,以及最後盟軍初戰水陸大軍以八卦陣神勇退敵,讓曹操初嚐敗績的經過,還有關老爺一人當關萬夫莫敵千軍萬馬全身而退…等伏筆,裡面除曹操張豐毅與眾星還沒有近距離接觸的重要對手戲之外,其他重要人物相遇的火花,如一貫吳式男性情誼的元素,此次也在編劇精心安排下,周瑜、諸葛亮倆人以琴會友,褪卻過去槍戰的拳拳到肉,轉化成柔中帶剛惺惺相惜出人意表的表現。

吳式風格的幽默
熟悉吳導電影語言的人,一定在等他那一群白鴿,到底啥時才會從銀幕某一角轟然現身。結果他老人家硬是在戰爭最緊張之際,讓留撮小山羊鬍號稱有史以來最俊俏版的諸葛亮金城武,拿把扇子在幫兩隻鴿子洗澡扇風,還轉頭跟不懂情趣的周瑜梁朝偉充殼子閒聊天,套句導演自白:「最緊張的時候,要最放鬆!」,我們也只能感嘆唯有地位如他崇高之人,才敢才有資格開開這種橋段玩笑。而且。還不只這段設計,劇中角色對白也經過導演一番巧手,三不五時會爆出讓你我噴飯的台詞,而這正是他個人獨特的幽默及印記,我想任誰都會在觀賞完這齣戲時,於腦海裡留下如白鴿般的永恆印象。

結論
而集合了目前優秀且當紅的中港日台一線明星偶像的策略,證之於票房的長紅的確已達目標。目前看來,除能挑戰【長江七號】登上今年台灣第一票房王座,更有機會留下台北票房破億的紀錄。至於下集!草船借箭、連環計、苦肉計、曹操敗走華容道…等等,都是值得預期的重點大戲囉!「深者見深,淺者見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過去三國歷史的功過,吳導無意妄下定論,轉而依照演員特性設計出氣勢磅礡驚天動地的戰爭史詩的調性。當然,他選擇的最後是功是過是得是失,也有待時間與你我雪亮雙眼的見證及評價。但如已達到些許的娛樂與知性,我想他應該感到欣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