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羅賓漢Robin Hood】
上映日期:2010-05-14。
類型:劇情、動作。
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演員:《美國黑幫》羅素克洛。《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凱特布蘭琪。《無敵浩克》威廉赫特。馬克史壯【特攻聯盟】。馬克艾迪【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奧斯卡伊薩克【切:28歲的革命】。丹尼休斯頓【X戰警:金鋼狼】。艾琳阿特金斯【愛‧從心開始】。麥斯馮西度【隔離島】。
發行公司:環球




劇情簡介:
金獎影帝羅素克洛與賣座金獎名片【神鬼戰士】傳奇導演雷利史考特再度合作史詩動作冒險鉅片【羅賓漢】。他們和奧斯卡得主製片布萊恩葛瑟(【美麗境界】、【美國幫派】)以及奧斯卡獎得主編劇布萊恩海格蘭(【鐵面特警隊】、【關鍵指令】)共同敘述一個後人稱為“羅賓漢”的傳奇人物的故事,他的事蹟早已成為神話,並燃起和他一樣充滿冒險精神及正義感的人的想像力。



故事大綱:
13世紀英國,羅賓漢和他率領的一群強盜在一個小村莊面對腐敗行為,並且向國王挑戰,要求改變國王和他的子民之間的權力平衡。不管他是亡命之徒或是英雄,羅賓漢從一個小人物變成自由的象徵。【羅賓漢】一片描述這名本來只為自己著想,替理查一世和法國打仗的神射手,當裡查一世駕崩後,羅賓來到諾丁罕,一個人民受到暴虐地方官統治並強制課以重稅的小鎮,他在這裡愛上寡婦瑪莉安夫人(【神鬼玩家】、【伊莉莎白】奧斯卡獎得主凱特布蘭琪飾)。



她對於羅賓漢這名綠林英雄的身分和企圖感到懷疑。羅賓漢為了贏得瑪莉安的芳心,並且拯救這個村莊,於是聚集了一群各有專長的綠林好漢,專門和地方政府對抗。當英國因為數十年的戰亂國力減弱,國家面對內憂外患,而新國王無能治理國家,羅賓漢和他的手下為了完成更高的使命踏上更偉大的冒險旅程。這個草莽英雄和他的盟友必須保護他們的國家陷入內戰,並且讓英國重返榮耀。



【羅賓漢】一片由羅素克洛及凱特布蘭琪領銜主演,堅強的卡司包括奧斯卡獎得主威廉赫特(【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暴力效應】)、馬克史壯(【福爾摩斯】、【特攻聯盟】)、馬克艾迪(【一路到底:脫線舞男】、【騎士風雲錄】)、奧斯卡伊薩克(【謊言對決】、【切:28歲的革命】)、丹尼休斯頓(【X戰警:金鋼狼】、【人類之子】)、艾琳阿特金斯(【愛‧從心開始】、【冷山】)、以及麥斯馮西度 (【隔離島】、【大法師】)。



另外還有新生代演員參與演出,包括馬修麥費狄恩(【請問總統先生】、【傲慢與偏見】)、史考特葛萊姆(【赤色風暴】、【決戰阿拉斯加】)、凱文杜蘭(【暗黑天使】、【X戰警:金鋼狼】)以及艾倫道爾。【羅賓漢】一片在英國和威爾斯取景拍攝,故事從1199年理查一世駕崩後一直描述到1215年簽署大憲章為止。製片是雷利史考特、布萊恩葛瑟以及羅素克洛,原創故事是布萊恩海格蘭以及伊森雷夫和塞勒斯瓦瑞斯,編劇則是布萊恩海格蘭。



幕後工作人員是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長期合作班底,包括攝影指導約翰麥德森(【神鬼戰士】、【歌劇魅影】);英國金像獎得主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謊言對決】、【神鬼戰士】);奧斯卡獎得主服裝設計師珍蒂葉慈(【謊言對決】、【神鬼戰士】)、二度奧斯卡獎得主剪接師皮托史凱利亞(【謊言對決】、【誰殺了甘迺迪】)以及配樂師馬克史崔坦爾德(【美國黑幫】、【謊言對決】)。執行製片則包括查爾斯史利賽(【謊言對決】、【火柴人】)、吉姆惠塔克(【陌生的孩子】、【美國黑幫】)以及萊恩卡瓦諾(【醉後大丈夫】、【狼嚎再起】)。



故事背景
羅賓漢簡史

俠盜羅賓漢的故事數百年來一直是英國文學的一部份,學者J.C. 霍特說:「史上有許多人可能是羅賓漢,甚至只是一個傳說人物。」但是這個故事的原型代代相傳,每個時代都有所改變,霍特說:「一個口述的傳奇,最後成為一部電影劇本。」羅賓漢的故事是英國最古老的口述歷史,從9世紀中古時期“劊子手羅賓”一直到15、16世紀的叙事詩《羅賓漢之功績》、《穿短僧袍的行乞僧》和《羅賓與僧侶》,但是就史實來說,並沒有羅賓漢這個歷史人物。不過當一個人成為亡命之徒之後,通常都會被稱為“羅賓漢”於是羅賓漢就成為盜匪的通稱,而有關羅賓漢的傳奇故事就開始流傳。



羅賓漢的故事曾經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將近三十次,許多巨星都演過這些電影,包括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主演的【羅賓漢】,1922年;艾洛佛林主演的【羅賓漢歷險記】,1938年;史恩康納萊及奧黛莉赫本主演的【羅賓漢與瑪莉安】,1976年以及及凱文科斯納主演的【俠盜王子羅賓漢】。 雖然羅賓漢的傳奇故事非常受歡迎,但是故事內容並沒有太多改變,故事中一定會有邪惡的諾丁罕郡長、存心不良的惡棍吉斯伯恩,以及典型的受難美女瑪莉安。有些傳說把羅賓漢描述成被驅逐的貴族,但是他多半還是被描述成一個嫉惡如仇、劫富濟貧的俠盜。



原創故事
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在執導【美國黑幫】的時候,製片布萊恩葛瑟向羅素克洛提出主演一部全新【羅賓漢】電影的提議,他之前曾經和這位金獎影帝合作過【美麗境界】以及【最後一擊】,他們不想要延用過去的羅賓漢故事,而是描述一名在理查王軍隊中的平凡弓箭手是如何成為大家所知道的俠盜羅賓漢。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十字軍東征充滿戰亂的年代,這部冒險動作片將為羅賓漢的故事設定一個特定的歷史框架。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對描述英雄的電影特別感興趣,尤其是羅賓漢的故事,因為他充滿了正義感,而且有決心和能力伸張正義。」他繼續說:「這部電影會解釋諾丁罕郡長以及瑪莉安的出身背景,以及當時的英國是如何被不同地方的貴族鉗制。



當你看完這部電影就會知道羅賓漢是什麼人,而這部電影的結局是許多關於羅賓漢電影的開始。」羅素克洛對於重新詮釋羅賓漢的傳奇故事非常感興趣,他說:「我從小就知道羅賓漢的故事,我也很喜歡好萊塢拍的一些關於羅賓漢的電影,我認為羅賓漢這角色能引起每一個人的認同,因為他等於是正義的化身,而且他能激勵人心。」羅素克洛接演這部電影時有一個條件,他說:「這部電影一定要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這個經典傳奇故事,我才同意接演羅賓漢這個角色。這是英國流傳最久的民間傳奇故事,但是以往大家對這個故事的了解都是錯誤的,所以這部電影一定要和以往的電影不同。比如說羅賓漢和小約翰其實一開始並合不來,他們一開始的意見相左。



我們要做的是把時空背景拉到更早的時間點。」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都認為只有雷利史考特才能夠執導這部電影,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們需要一位能夠處理大場面的導演,他也必須追求真實感,而且對於這個故事的歷史和時代背景,以及當時發生的政治事件感興趣,而雷利史考特對這一切都非常有興趣。如果我們要拍這部電影,就必須拍成像是【神鬼戰士】那樣氣勢磅礡的史詩電影。我希望這部電影能透過最精采刺激的動作冒險片類型,以令人震撼的影像呈現出那個年代的真實情況。我認為只有雷利史考特拍得出來。」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從金獎名片【神鬼戰士】就開始和憑那部電影榮登金獎影帝寶座的羅素克洛合作,他們至今合作過【美好的一年】、【美國黑幫】以及【謊言對決】,所以當羅素克洛和布萊恩葛瑟向雷利史考特提出請他執導【羅賓漢】一片的時候,這位大導演的反應非常積極。



雷利史考特一向都對歷史很感興趣,他執導的上一部史詩古裝片是【王者天下】,故事描述理查一世死前12年耶路撒冷失陷的故事。雷利史考特說:「我很喜歡拍古裝片,我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是【決鬥的人】,後來拍了羅馬史詩片【神鬼戰士】,現在我又要拍中古世紀的【羅賓漢】。」導演雷利史考特、男主角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對於【羅賓漢】這部電影的故事都有共識:他們希望描述一個平凡人是怎麼成為一個草莽英雄,並且在特定的歷史背景框架中描述他的故事。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們希望忠實呈現那個時代的政治及歷史背景,當時英國的國庫被掏空,受到內戰以及和法國作戰的威脅,而當時的英王約翰昏庸無能。



根據這個時空背景,我們可以探索羅賓漢的傳奇故事是怎麼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男主角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為了達到他們對於這個故事的要求,找來曾經以【鐵面特警隊】獲得一座奧斯卡獎的編劇布萊恩海格蘭編寫劇本,當他接到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電影,邀請他編寫劇本的時候,他就知道他最感興趣的就是「把這個傳奇故事人性化」。他解釋說:「導演雷利史考特希望描寫羅賓漢在成為傳奇人物之前的故事,雖然大家都知道俠盜羅賓漢的傳奇故事,但是這個傳奇故事是發生在英國史上動蕩不安的年代,而羅賓漢就是時勢造出來的英雄,導演雷利史考特希望能拍出羅賓漢傳奇故事是如何開始的經過。」編劇布萊恩海格蘭的劇本首先介紹理查一世率軍從第三次十字軍東征返國的軍隊中的一名弓箭手羅賓隆斯崔德,理查一世率軍返國時被法王捉住作為人質,後來理查一世為了追討當時付出的贖金,圍攻一座法國城堡。



史書記載,理查一世在圍城時頸部中箭後駕崩,結果王位被他的弟弟約翰繼承。羅賓漢的故事就從理查一世的死開始,編劇布萊恩海格蘭想像羅賓漢五歲時就離開英國,在海外過著充滿苦難的童年,長大後一有機會就重返他的故鄉英國。他回到英國的時候卻發現這個國家因為理查一世黷武導致於國庫被掏空,而他的繼任者約翰王則不顧法國軍隊即將侵略英國,反而加重稅收,讓他的人民受苦受難。製作小組希望能讓羅賓漢回到英國時發現約翰王加重稅收,老百姓被地方官逼迫繳納重稅,過著有一餐沒一餐、衣不蔽體的苦日子。羅賓漢對於統治階級的反抗不只是把搶來的食物還給諾丁罕的人民,而且還鼓勵他的同胞群起反抗,掌握自己的命運。導演雷利史考特說:「大家都說羅賓漢劫富濟貧,但是我們認為應該呈現當時的人民受到政府忽視,並且瀕臨饑荒的真實情形。統治階級才是老百姓的敵人,而當時只有羅賓漢願意挺身而出反抗他們。



雖然我們希望呈現真實狀況,但是也沒忘了這個故事傳奇、幽默和充滿動作的一面。」【羅賓漢】一片的故事的關鍵是大憲章的誕生,英國大憲章是在英國貴族反抗約翰王之後,於1215年在倫尼米德簽署。大憲章的簽署從各方面來看幾乎是英國的誕生,羅素克洛則說:「諷刺的是,第一個版本的大憲章是由課收重稅的約翰王簽署的。從理查一世駕崩的1199年到大憲章簽署的1215年是革命英雄的誕生的大好時機。」建立羅賓漢的身世背景是了解他成為人民英雄的關鍵。羅賓漢在片中發現他的父親湯瑪斯朗斯楚除了是一名石匠以外,也是一名著名的演說家,他也是森林憲章的主要作者,這部憲章比大憲章更早簽署,針對貴族階級,為平民老百姓爭取權利和保障,但是理查一世的前任國王亨利二世卻認為湯瑪斯朗斯楚的政治立場犯了叛國罪,甚至在他的兒子面前處決他。



羅素克洛為了準備演出這個角色,讀了三十幾本關於羅賓漢以及12世紀末和13世紀初的書籍,他說:「羅賓漢五歲就親眼目睹他父親慘死,然後他被收容在法國聖殿騎士團的修道院,當他的監護人加入十字軍東征後,他就過著受人欺負的苦日子,而他身上只剩下他父親的胸甲。你可以想像一個小孩子拖著大人的胸甲四處流落的畫面。」當羅賓漢在片中出現在理查一世在法國被圍攻時,他已經忘了他父親慘死之前的生活,羅素克洛說:「他壓抑自己親眼目睹父親慘死的記憶,在他的心裡,他的父母只是不再愛他所以把他拋棄,而這個念頭一直在他心中持續了35到40年。」他繼續說:「當他回到英國後,他已經是一個走遍歐洲和中東的成年人,他看過各種人的生活,所以他回到英國時,發現英國人民受到最大的欺壓覺得太驚訝了。他開始踏上自我探索的心路歷程,他開始記得他的過去,而他也很清楚他存在的目的。他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發現他的身分,也決定繼承他父親的遺志。」



關於本片角色
處女與母后

凱特布蘭琪加入《羅賓漢》一片的演員陣容其實是一張郵票牽的線,2009年初,羅素克洛和凱特布蘭琪一起出席在雪梨舉辦的活動,慶祝他們的肖像成為澳洲的郵票。當羅素克洛看到凱特布蘭琪,他就知道她是飾演瑪麗安的不二人選。羅素克洛說:「凱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演員,她擁有一種韌性,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她也很強悍,非常有自主性,她完全能掌握她的情緒反應,所以她只需要有一個小動作,就能表現出很多情緒。」羅素克洛在典禮現場直接問出席的觀眾他們覺得他和凱特布蘭琪是不是應該一起演一部電影,他說:「一千個人大聲地支持這個主意,而她的眼睛也發亮,我就知道她也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受過古典演技訓練的凱特布蘭琪對於重新詮釋羅賓漢的傳奇故事覺得非常好。



她說:「羅賓漢的傳奇故事一直在演變,沒有一個正確的版本,這就像是一個神話,而每個時代都會重新詮釋這些神話,藉以反映當時的社會和生活。」根據羅素克洛,他們都覺得羅賓漢和瑪麗安是同一種人,他說:「瑪麗安和羅賓漢的關係有點像是莎翁名劇《馴悍記》,他們第一次見面就彼此看不順眼,但是這兩個人的心地都很善良,他們的個性其實很像。」《羅賓漢》一片中的瑪麗安和之前電影中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她在這部片中並不是一個讓男人來掌控她的命運的柔弱女子,編劇布萊恩海格蘭說:「當時的法律規定,如果一名女貴族的丈夫去世,而她又沒有兒子的話,她的財產將被王室收回。



如果瑪麗安不生下一個兒子或是有一個丈夫,她就會失去她的土地,所以羅賓漢和瑪麗安的關係並不是一見鍾情,反而是對兩人都有利的關係,但是他們在相處的過程中變得親密,最後真的喜歡上對方。」凱特布蘭琪則說:「片中的男人都被理查一世徵召前去打仗,於是瑪麗安就成為領地的主人,她必須管理一個村莊,做出一般女人不會做的事。」片中的另一位女強人是亨利二世的遺孀亞奎丹的埃莉諾,她也是理查一世和約翰王的母親,她是個強悍的女人,幫助統治西方世界,這角色由艾琳阿特金斯女爵士飾演。她說:「據說她並不喜愛她的次子約翰,但是當他的兄長理查駕崩後,他很自然地繼承了王位。不過埃莉諾非常有遠見,她替英國開疆闢土,佔領了法國的一半,而且她並不想要失去這塊領土,她是個很有野心的女人,完全不知道民間疾苦,但是她很聰明,絕對是個很會耍心機的領導者。」



綠林好漢
羅賓漢的傳奇故事絕對少不了他手下的綠林好漢,他們是一群對約翰王不滿的士兵,他們在理查一世四後跟隨著羅賓回到英國。這群綠林好漢包括凱文杜蘭飾演的小約翰,羅賓的左右手以及打手;史考特葛萊姆飾演最年輕的成員威爾史卡勒;以及首次演電影的艾倫道爾飾演的吟遊詩人亞倫艾戴爾。羅素克洛說:「這些演員都是運動員,他們在片中都必須做出高難度的特技動作,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很聰明,而且學什麼都很快。他們也很有幽默感,我們很幸運能找到他們來演這些角色。」另外一個非有不可的角色就是塔克修士,他是一個酒肉和尚,喜歡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更喜歡女人。這角色由曾經演過《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的馬克艾迪飾演。



貴族與壞人
除了羅賓漢、瑪麗安和綠林好漢之外《羅賓漢》一片中還有很多有趣的角色,包括威廉赫特飾演的威廉馬歇爾爵士以及麥斯馮西度飾演的華特洛斯里爵士。他們是羅賓漢的父親湯瑪斯朗斯楚從小到大的好朋友。為了保護羅賓漢,威廉馬歇爾和華特洛斯里把他帶到法國的一座修道院,然後加入第三次十字軍東征,而且他們是真的想要回來找他。後來馬歇爾成為獅子心理查王的丞相,洛斯里則回到諾丁罕,後來成為瑪麗安的公公。羅素克洛說:「這兩個人把羅賓漢託給別人照顧然後就去打仗,他們回來的時候發現他不見了,他們以為他一定死了,所以他們將近40年,每天都活在悔恨和痛苦中。」但是羅賓後來又見到這兩個人,華特爵士幫助他接受他飽受苦難的過去,並且迎接他天生註定的未來。



羅素克洛說:「這是很有趣的關係,羅賓漢不記得他父親的慘死,只稍微一點父愛,他知道他的父親愛他,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了,華特爵士則運用最基本心理學告訴他:『你最需要知道的就在你的心深處。』」威廉赫特很高興能飾演埃莉諾王后以及理查一世的丞相威廉馬歇斯,這位奧斯卡獎得主說:「威廉馬歇斯是歷史上重要的人物,他在片中試著維持王室的尊嚴,同時也企圖在體制內推動改革。他是個哲學家和人道主義者,但是他對王室忠心耿耿。他以高明的外交手腕結合這兩件事。」雖然他的好友華特爵士看到羅賓漢返鄉感到很高興,但是卻也了痛失愛子難過,他兒子就是瑪麗安的丈夫勞勃洛斯里。瑪麗安在丈夫去世後,和她的公公保持很好的關係。

凱特布蘭琪說:「她負責照顧他,他則是她的良師和代理父親。很少演員能像麥斯馮西度把這角色演得游刃有餘,我很榮幸能和他演對手戲。」雖然大家都知道羅賓漢最大的敵人是諾丁罕郡郡長,但是片中有另一個壞人,那就是約翰王的老友,馬克史壯飾演的葛福列爵士。他不但害死了勞勃洛斯里,而且他運用他在剛登基的約翰王的宮中的人脈關係,把英國賣給了法王腓力。馬克史壯說:「葛福列這角色有幾個層面,他是約翰王的好友,所以你一開始就知道他能接近權力核心,但是你也知道他是個叛國賊。每個好的道德故事都有好人和壞人,葛福列這角色基本上是羅賓漢的死敵,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丹尼休斯頓和奧斯卡伊薩克分別飾演埃莉諾王后的兒子,獅子心理查王以及他的弟弟約翰王,奧斯卡伊薩克說:「約翰本來只是王儲,他是個花花公子,沒有人對他有任何期望,他也樂於不必負責任。但是當他接任王位以後,就想要證明給大家看,尤其是他的母后,他們誤解了他。



他的內心充滿恐懼和疑慮,但是他認為他可以成為更好的國王,問題是他內心也充滿了憤怒和自傲,他相信只要憑著意志力和聰明就能造就偉大的英國。」以《傲慢與偏見》中的達西先生一角備受矚目的馬修麥費狄恩飾演大家最熟悉的大壞蛋諾丁罕郡郡長,凱特布蘭琪說:「我覺得他飾演的諾丁罕郡郡長最有趣的地方是,其實弱者通常會變成最邪惡的人物,因為他最容易受傷。馬修麥費狄恩在片中有一句經典的台詞,他突然說:『我是英國人!不,我是法國人!』他隨時都能像牆頭草一樣兩邊倒。所以我們最該害怕的其實是弱者。」



重建13世紀
《羅賓漢》一片於2009年4月開拍,製片布萊恩葛瑟很佩服導演的威嚴,他說:「我們一開始就叫他“將軍”。雷利史考特真的是這一代電影導演中的將軍。從前是約翰福特以及其他導演,但是雷利拍起片來真的和神鬼戰士一樣猛。」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長期合作夥伴,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負責重建中古時期英國的重責大任,他必須根據史實,盡可能建造英國中古時期的村莊城鎮以及壯觀的城堡。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和導演雷利史考特一起到博物館、圖書館、位於英國重建的中古時期實景和法國多敦涅鎮,以及位於庇里牛斯山的一些幾乎從中古時代都沒有改變的伊貝利亞村莊,希望能夠了解並體驗中古時期的生活。他們也看了畫家布勒哲爾父子的畫作,雖然他們並不是中古時期的畫家,但是他們有許多畫作呈現出那個年代的日常生活景象,作為《羅賓漢》一片場景的參考。



片中最重要的場景是諾丁罕村,羅賓漢重返的家鄉,這個場景是在接近英國薩里郡吉爾福德鎮的漢普頓莊園搭的佈景。漢普頓莊園是個私人莊園,那裡有古老的橡樹、寬廣的山坡地和優美的風景,該地也有一座松林、一條小溪和一座沼澤地,為劇組提供許多拍攝的地點。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我們就是要找到一個風景優美的實景進行拍攝,能找到這個地方真的很幸運。」他繼續說:「我們搭建了整座諾丁罕村,超過50棟建築物,大部份是用原木和泥笆牆建造的茅草屋。」這些房子都圍繞著一座廣場,廣場有一家穀店、酒館、什一稅農產品儲存倉庫和一間教堂。他們還搭建了一座有水車的磨坊,為求逼真,他們花了好幾個月種植了一座果園。

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大部份的建築物後來都被劇組燒毀,其它的則是用電腦動畫做效果。我們在搭建這些佈景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它們都是在非常珍貴的橡樹林間,劇組必須很小心控制燃燒的戲份。」片中的大壞蛋葛福列爵士經常派手下到各個村莊燒搶掠殺,於是劇組必須製造許多受到控制的燃燒效果,這些戲份大部份都是在接近薩里郡法納姆鎮的柏恩樹林內拍攝,柏恩樹林是一座經濟樹林,可以讓劇組搭建場景。柏恩樹林在《羅賓漢》一片中也充當巴恩斯代爾、約克以及彼得伯勒等地的村莊,據說巴恩斯代爾樹林是羅賓漢和他的綠林好漢一開始藏匿的地點。這些地方也是葛福列爵士奉約翰王之命,率領手下摧毀許多村莊的地點。另外,巴恩斯代爾樹林也是搭建法國城堡的地方。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對於在同一個地方同時搭建法國城堡和英國村莊感到非常滿意。



他說:「片中的法國城堡是根據一座真正的法國城堡搭建,我們決定在巴恩斯代爾樹林搭建這座城堡,因為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優美了,而且現在的城堡附近大部份都是城鎮,所以我們決定在一個孤立的樹林搭建佈景,然後再運用電腦動畫補強。」這座法國城堡搭建在一座山丘上面,高達19公尺,而且是使用傳統的鷹架和灰泥搭建而成,外圍的石牆則是使用中古時期英國城堡的石牆造模製造,劇組也請來一位工程師,確保這座建築物能夠抵擋強風,以及山坡不會因為這座巨大的建築物崩塌。劇組在英國知名的謝伯頓片廠搭建片中出現的倫敦場景,更重要的是,12世紀末以及13世紀初的倫敦塔。謝伯頓片廠的戶外棚在幾個月之間就被轉變成中古時期的倫敦。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我們先堆砌地面,製造出起伏的地形,然後挖掘一條護城河,並且搭建四通八達的道路。」

為了讓倫敦塔看起來更高聳,劇組特別把它搭建得比其它的建築物至少高個幾公尺。倫敦塔的另一個部份皇家碼頭則是在薩里郡的維吉尼亞湖區搭建。工作人員搭建了一座真正的碼頭以及一艘皇家駁船,載著羅賓漢和他的手下回到英國。 美術指導亞瑟麥克斯說:「片中的倫敦塔是根據真正的倫敦塔的遺址搭建,外牆則是參考位於威爾斯的加拿芬城堡,那大概是全英國保持得最好的中古時期城堡。」至於倫敦塔的內景則是在謝伯頓片廠的棚內搭建,內景和外觀一樣令人嘆為觀止,而且充滿了逼真的細節,這個場景包括巨大的長廊以及約翰王和埃莉諾王后的寢室。洛斯里爵士的莊園也是在謝伯頓片廠的棚內搭建,這座莊園是根據工作人員在堪景時看到位於什羅浦郡的一座莊園搭建,因為實際的考量,劇組無法在什羅浦郡的實景拍攝,但是工作人員在棚內搭建瑪麗安和洛斯里爵士的住處可說是鉅細靡遺,包括大廳、寢室、廚房和其它房間都是從無到有搭建而成。為求逼真,劇組加建了穀倉、茅舍和另一個水車。



重現戰爭場面
導演雷利史考特和攝影指導約翰麥德森曾經合作過《神鬼戰士》,所以對拍攝戰爭場面可說是駕輕就熟,他們每天都用5到12台攝影機,盡量在最少NG的狀況下捕捉到整體的畫面。一次使用多架攝影機也能避免讓演員太累,尤其是片中有大量的動作場面,特別是片中演員必須穿袋既厚重又不舒服的盔甲,而且還要在濕冷的天氣中拍戲,導演決定每一個鏡頭都要盡量一次OK。第一次和導演雷利史考特合作的凱特布蘭琪說:「導演喜歡拍戲時腎上腺素激增的能量,他希望捕捉每個鏡頭的第所以我們事先都不太會排練,他寧願一開始就來真的,而且他一次使用這麼多攝影機,絕對能捕捉到最棒的畫面。」拍到一半的時候,劇組拉隊到威爾斯和位於彭布洛克郡的清水海灘拍攝法王腓力侵略英國的史詩般的戰爭場面。這場戲的規模龐大,可以說是全片的高潮,總共用了一千五百名臨時演員和工作人員才拍完這場戲。



工作人員用了九架攝影機、一架穩定攝影機和一架空中攝影機拍攝這場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羅素克洛笑著說:「我們澳洲人會說:『這個場面比《羅賓漢》更龐大,而且感覺真的是這樣。』」當然了,拍攝規模這麼龐大的戰爭場面絕對有很大的困難度,第一天拍攝法軍搭船搶灘的戲份就遇到大浪,就連經驗最老道的水手都會暈船,所以劇組必須搭建一座移動式的碼頭才能拍出法軍搶灘的戲份。工作人員必須不斷面對惡劣的天候,有時候天氣突然變得非常炎熱,有時候又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更糟的是,海浪以每分鐘一公尺的速度沖向海岸,於是劇組必須用150輛車把1500名演員和工作人員運到半英哩以外。



對於在片中飾演綠林好漢的演員來說,這些史詩般的戰爭場面絕對值得他們吃苦,史考特葛萊姆說:「我在威爾斯拍戲的時候每天都怕得要命,我們有130個人騎著130匹馬並肩在海灘上奔馳,完全不知道攝影機在哪裡。感覺真的就像在打仗,整個拍攝過程都很過癮。」飾演片中大壞蛋葛福列爵士的馬克史壯則說:「我必須把馬掉過頭來,前面有130匹馬對著我迎面而來,而我必須要挑出其中兩個和他們打鬥,先是砍斷一個人的頭,然後再把另一個人刺下馬來。這時候攝影機當然還在繼續拍,於是我就決定再騎著馬,加入這場混戰,開始大開殺戒,連我自己的士兵都殺。當時我真的像個嗜血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