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歸何處 文:謝錦


學生這樣說:
「謝錦的課是民族靈魂的改造工程。一堂最傳統的中文課竟然有革命和改造的力量。他引發著狹隘且積習深厚的年輕人,脫去身上的殼,覺察自已在這個時代的位置,找到靈魂回家的路,以及屬於自已生命的意義。」

『對於因長期浸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而使得自我(the self)逐漸沉睡的個體,謝錦的課如黑暗中剌眼的光線一般,硬是要把我們挖醒來,還要我們對著光線看清楚那是什麼,這可真不好受啊!然而,謝錦帶著他穿透人與人之間孤獨分離狀態的能量,一次又一次的陪伴著漸漸甦醒的自我,共同朝向「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我」的路上,各自回「家」。這個以中文課呈現的表象底下,其真正的核心價值是打造「靈魂回家」,改造「民族靈魂」的工程。』

「置身於高等教育的學術殿堂中,我總覺得我與這塊土地有很遠的距離; 我與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有很深的疏離;我的生命有無所安頓的焦慮和深沉的困惑。我想為自已找出路。……直到接觸謝老師,直到上了這門課。嚴謹的規劃,淬鍊的知識,堅持的立場,真誠的分享,犀利的批判與溫柔體貼的心,我漸漸得以長出一雙眼睛。我漸漸看懂自已,我打心底有著觸動。在翻擾掉沉積在我人生底層無以名之的種種污泥;注入活水。」

「謝錦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我們要實行才會懂。這堂課的神奇,就在於我們的反應。謝錦知道我們該懂的東西,以及我們會不舒服的地方;若我們不去實踐、痛苦、煎熬,就無法改正惡習。」

「謝錦給了我們一個禮物,禮物打開以後,我們看見的就是自已。」

謝錦這樣說:
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

生長於農業文明,途經工業文明,走到後工業文明,成就了一部現代化的心靈史,生命是怎樣的機緣?怎樣的風景?

學生說,我創造了輔大英文系的傳奇;我說,輔大英文系造就了我的人生。

在人生一次性的旅程中,我有幸去了一個我要去的地方,也是我唯一要去的地方;過程中留下了許多生命成長的精彩故事。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其中一年我和一群聰慧可愛的年輕朋友共構生命篇章的故事。它不只是我和他們彼此對抗、爭執和相愛的故事,更是發掘生命價值,探索生命意義,訴說生命可以變高變大,可以蓬勃不息、欣欣向榮的本質。

我來這個世界的目的,就是認識自已,創造生命的價值;並讓人有機會認識自已、改變自已、為自已創造生命的價值。

我是個絕望的人。所謂絕望,就是有清醒的認識、看到生命的真相是在挑戰和應戰中不斷奮求的悲劇。但因為不肯放棄對個體命運、人類命運的關懷,才飽含熱情,藉著課程,用堅定直接且辛辣的方式,要人把蒙在心眼上的個人、民族神話(指習慣且不自覺的信念系統)撕開來,學著去面對其創造關於自已、關於群體的和諧人生。

學校的舞台,那個站了三十三年,放進我人生精華時段的LA306教室已經熄燈了。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帶著擁擠、溫暖的年輕倩影離去。我要重重感謝英文系,是這個立場明確、視野高廣、開放多彩,在台灣非常特別的系造就了我的人生;要感謝中文系、心理系、兒家系、義大利文系、法文系,輔大我上過課的系,給我的支持;還要感謝輔大,這個有兩千年基督文明傳統的大學,它的寬容讓我有機會可以做對人有意義的事;也要感謝這一路走來支持我的個人,有了他們,讓我感到窩心溫暖,感謝給我挫折的人,讓我更快的體驗生命,讓生命更有能量!

這是一趟孤獨的旅程,但是並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