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pots.com.tw/(破報)
(本文為2010女性影展官網授權刊登,版權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花瓶中,女性胸部(奶頭?)般一樹的紫花。這些花(這些女胸?)情色地望著缸中的魚(或是魚所在的缸),想要貼近。一缸青藍色的水與一尾人小鬼大的魚。開場就遇上了我最迷戀的紫(violet)與青藍(azur)。劇情被我描述得這麼不確定,是我怕你如果愛用佛洛伊德,那麼,女胸女乳般的花究竟是在追求男孩陰莖般的魚呢?或是愛慕女性陰戶似的缸呢?我寧願提供兩種可能。

片名映現。中文片名我怕電腦打字無能為力,那是導演自創的新字,非常有創意。英文片名是《Flower Fish》。片名從中文到英文,還有導演的大名,我特地用青藍色與紫色寫在一張大白紙上,央託張烈東先生e給史美延先生轉交〈破〉報藝術總盛(美編Ms.蕭雅倩),向她求助。紙上這些字,經由我的書寫方式,玄機乍現。

女人(本片的主角)在花瓶前,在魚缸旁。

牆上兩扇窗搖擺開闔(好似女性陰戶的張與閉?)。女人美麗的紫衣有青藍盤花鈕扣,頭上青藍頭飾或青藍髮夾,外加青藍耳環。

鏡中女人梳頭(虛像!)。鏡中幻化成優雅的女人(想像也是「虛」而非「實」體!)。鏡中另一種優雅的女人。(想像的多種可能性?)

鏡中女人(主角本人)。

鏡子裡「幾朵激動搖曳的花」或「花卉的激情」。我在這提供了兩種建議。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電影《La dolce vita》片名只有一種意涵《生活的甜蜜》,費里尼表示譯成Easy Life或Sweet Life是錯譯。雷奈(Alain Resnais)電影《La vie est un roman》法文原題也只有一種意涵《生活像小說》,可是英文譯名《Life is a bed of roses》讓我困惑,究竟是「生活是一張玫瑰床」呢?

無論是「激動搖曳的花」或是「花兒們的激情」,恰似水中的……,但見,大特寫花的「內部」(花芯?心臟?陰戶?)情慾奔放,對比缸中魚的躍躍欲出、果真躍出。無論女、男、動物、植物,大家都有情慾?彼此如出一轍?魚躍出水面,就像花的綻放、盛開、激情?魚躍出水面,又宛如魚貪慾好色地望著那幾梨花!

女性奶頭般的花朵,被躍出水面的魚咬住(多麼感人的場景啊!魚為了愛與sex不惜離開存活的水缸,花為了愛與sex,總想擺脫花瓶與莖葉)。魚的吸吮花朵既像嬰兒吸媽媽的奶頭(所以女性胸部的汁液也恍如魚兒或男孩生命的活水?),又宛如男孩陰莖被手或嘴masturbation!

鏡中女人整理儀容。

鏡中女人。鏡中女人背後瓶花動盪(藉用花兒們的心思側寫女人的情懷?)。

實體本尊,女人走向花瓶與魚缸,望見魚在吸吮一朵花。

女人抓起魚,扔回魚缸。魚在水中暈頭轉向。魚眼大特寫,見女人拿起電話,由話筒或聽筒飛出朵朵慾花?片片妖花!周遭粉紅飛揚。好一幅超現實美景!魚躍出水面,咬住花與花相接的線(或是電話線?)。女人再捉住魚,扔進缸中水裡。花與花相接的線與電話線都是溝通的管道,主角的行為卻是背道而馳,棒打鴛鴦或拒人於千里之外。

女人走向魚缸。鏡頭由缸中「觀點」、角度仰看女人的臉貼近缸口。魚游向女人。女人的窗(隱喻「心房」?「情慾」?「陰戶」?)關不住了。兩扇窗之間,空隙似陰道,裡面大批紫粉紅色圓球活像卵巢。在地板上的魚睜大青藍色隻眼瞪著,張開大口(嘴裡大批紫粉紅色圓球是牙齒?)。女人兩眼與青藍色耳環大特寫,她那兩眼也是紫粉紅色大批圓球構成。窗、魚、女,超越物種的同質性?或是三位一體?

魚躍入水中。女人端起魚缸走過屏風。女人望著缸裡水中自己面容(虛像!)。魚仰望女人,魚(本尊)與女人(水中虛像)合一!本片最動人的隔水交媾、虛實相叠!魚跟女人互相「進入」!實與虛也能超現實「性交」!魚岳打翻破裂,女人衣衫褪去(脫光),雙方各自擺脫「束縛」?魚跟女人(裸體的主角!)在超現實的、畫一般的水波旋轉。魚跟女人在大池裡游著(可貴處在於女人不必總是讓魚牽就陸地上的女人,彷彿女人認同了魚的族群與魚的世界,像魚一般徜徉水的領域!不再人類沙文主義之於動物,不再陸上族群霸權高姿態之於水族!),游向紫輪映著的青藍水中。紫輪因camera運動而出鏡,女人(裸)跟魚在一望無際的青藍色水中。

把紫色與青藍色拍攝得這麼美麗、這麼風格化的電影,連導演、編劇、美術的姓名都很紫:余紫詠!莫非青藍姓氏或名字的人都不爭氣?音樂與音效只好由黃色代勞:黃乾育!

中文片名第一個字左邊是「魚」,右邊是「余」;第三個字「娛」的右邊「吳」是吾的諧音,跟「我」、「余」互通聲氣。「娛」的左邊是「女」(female),跟英文片名《Flower Fish》都是F字母起頭的字。正導演本身姓「余」。片中的魚可以有3種讀法:魚是男孩,本片是女性由被動逐漸情慾解放、主動出擊的異性戀sex愛冒險旅程;魚是女孩,本片是魚、花、女人三位一體(或者加上窗戶,四位一體)的女女同性慾望大放送,堪稱最美麗的女同性戀詩篇與女同志的性愛寶典;魚是「余」是「我」是「女人」(主角),本片是一則女性自我解放的心路歷程。2010年女性影展不可錯過的奇片。可以預料,多少年後依然會在台灣電影史發光發熱。本文承蒙游婷敬、簡偉斯、江夢軒賜助,方才寫成,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