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15607790 (radyfu的網路日誌)

大概是近期以來最爆笑的喜劇了,在戲院笑到不自主地跺腳拍手叫絕,雖然有些橋段未免誇張,甚至有點小低俗,不過比起毫無廉恥又以低俗下流嘲弄邊緣性別族群的超異男喜劇「醉後大丈夫」系列電影,這部片顯然讓我觀影時比較沒這麼不舒服。

影片內容一如片名般直白,這大概也道出許多上班族的心聲,故事以三個男主角跟他們三個冷血變態的老闆為主軸,第一個老闆是白領階級,但言語刻薄,喜歡愚弄員工,還冷嘲熱諷,第二個老闆則是新任的公司小開,接手父親的工廠後,馬上開始一連串變態的行為,包括要求開除公司的弱勢族群,自己的生活則一塌糊塗,吸毒濫交樣樣來,第三個最爆笑的當屬女上司性騷擾男下屬的這個設計,雖然非常誇張,但卻也笑果最好,而且因為是女性性騷擾男性,所以觀影時倒不覺得有性別議題(沙文主義之類的)的疑慮。

片中的三個不是人的老闆還都大名鼎鼎呢,包括凱文史貝西,柯林法洛,以及最令人意外跟眼睛一亮的珍妮佛安妮絲頓,凱文史貝西一向是一個稱職的演技派演員,要他演出惡魔變態老闆毫無意外,自是他本分內該做好得「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而柯林法洛在許久未有新片問市的情況下,居然願意扮醜(片中他是個又胖又禿頭的淫亂毒蟲,不過不說還真不好認出來,因為大多人不願意相信他會這樣犧牲色相)演出大配角,也是令人咋舌,而最令人驚訝的就是一向以甜美的鄰家女孩形象出現的珍妮佛安妮絲頓居然願意大膽裸露演出性變態的女上司,真是跌破眾人眼鏡,片中她的舉止動作就像是常在節目上吃帥哥豆腐的小S的誇張千倍版的呈現(至於到底多誇張,就等觀眾自己去看了吧)。

三個男主角在三個變態上司的壓迫下,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於是在酒酣耳熱之際便開啟了要謀殺他們老闆的念頭,原本只是當笑話說說,沒想到上司的行徑越來越過份,因此這個瘋狂的謀殺計畫便在陰差陽錯下展開了,而且還是條不歸路呢!

這是影片的整個故事主軸,雖然每個老闆都壞到太過卡通化跟戲劇性,不過他本來就是電影,我想他多少拍出了許多長期受到上司欺壓的小上班族的心聲吧,尤其是看著片中男主角扯著主管領帶,把主管狠狠丟出窗外時大快人心的瞬間,我想這是很多人的真實願望,那一刻,他馬上可以變成拯救辦公室的超級英雄。

實在不敢說我看這部片時感同身受,因為身為自由工作者,我其實碰到惡上司的機會不多,通常也就是碰到爛導演跟爛製片,當然,脾氣不好得又毫無才華的導演比比皆是,尤其他們通常可以在台灣生活的很好(這點我毫不意外,國片過去十幾年的努力的確養了一批爛導演),而我身為編劇,也就最多是被導演強姦創意,或者被製片偷走構思,但這些都算是在可以預期的「職業風險」中,所以即使真的碰到爛喀,最多下次不要再合作就是了,而且離開時大可以學著八點檔鄉土劇最擅長的「嗆聲」,反正台灣爛導演這麼多,也不一定非得跟你這個爛導演合作!

而在我有限的上班經驗,我學到的是,當你每次對不合理的要求提出質疑或抗議時,當你能順利圓滿完成工作時,其實主管通常也不太敢真的刁難你(還是我工作運真的不差呢?),我的確曾對著脾氣暴躁的製片大發雷霆,因為不是我的錯,當她情緒失控時,我就比她更失控,那時想著,大不了不做了,而自此以後,她再也沒有這樣對我了,所以我學習到柿子挑軟的撿是常態,表現出合理的強勢,也許也不失為求生守則,不過就像我說得,我不是在一般產業工作,而且上班經驗也很短,所以我的建議還是僅供參考,別太認真去執行喔,不然失業了我可救不了你。

幸好一向不太食人間煙火好萊塢電影創作者發現了上班族的苦悶,所以寫了這部好戲,讓天下有苦難言的上班族都可以進戲院過過惡整上司,報復上司的爽快經驗!

最後分享片中經典台詞:
我發現要在職場成功的秘訣就是,你要能忍氣吞聲(忍氣吞聲這四個字在原文的字句是:take shit!這樣似乎更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彌勒熊 的頭像
    彌勒熊

    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Pixnet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