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11月3日上映的華誼兄弟2011夢幻大作《星空》,入圍第1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獎“競賽單元,昨日導演林書宇攜兩位主演徐嬌、林暉閔出席了釜山電影節官方新聞發佈會。導演林書宇表示“《星空》的畫面將會呈現出美麗的繪本感,相信大家看到一定會很驚訝,華語片的畫面會有這麼美麗和溫柔。同時《星空》的故事也會讓觀眾帶著一顆滿滿的心走出戲院”。徐嬌林暉閔兩位小主演的攜手亮相,也為釜山電影節刮起一襲青春無敵風。

林書宇三到釜山感親切 韓國最大特效公司看好《星空》
2008年,林書宇導演的處女作《九降風》橫空出世,立即引起亞洲影壇的關注,電影以久違的清澈氣息拂動了觀眾的心,也讓林書宇成為備受關注的年輕導演,同時,主演《九降風》的王柏傑、鳳小嶽也一躍成為影壇新生力量。《星空》是林書宇導演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歷時三年潛心打磨劇本,2011年終於在陳國富監製的保駕護航下推出。

對於這次入圍釜山電影節“新浪潮獎”,林書宇表示此次入圍很幸運:“我和釜山很有緣分,這次是第三次來,也許是之前的《九降風》給釜山電影節留下了比較深的印象吧,所以這次,釜山電影節組委會在只看到了《星空》的一些畫面之後,便對我們發出了邀請,給了《星空》一個更大的更適合展示的舞臺。當時,是因為雖然出品方投了很大的資金給《星空》,但是到後期製作的時候,錢還是被我都花完了,於是我們就申請韓國的後期製作補助金,當時我們只帶了一些畫面和片段來,沒想到立刻就獲得了認可,韓國第一大電影後期公司CJ Powercast在六部獲得此項補助金的影片中,優先挑選了《星空》,也就是同時,釜山電影節組委會也看到了我們送來的片段,於是便邀請我們來參展了。真的很幸運。”

三年苦練影像和美術 《星空》呈現美麗繪本感
《星空》是林書宇導演繼《九降風》之後第二部長片作品。沉潛三年之後才推出第二部作品的林書宇,對於《星空》非常有信心,因為《星空》中蘊含了他三年的心血打磨。

林書宇表示:“3年前,《九降風》之後,我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地方都不夠好,比如影像美術這些方面,我覺得如果馬上拍第二部電影的話,也不會提高太多。所以我就重新回到其他劇組擔任副導演練習,包括給《艋胛》做副導演,在這三年的練習中,我特別注意影像的比例、顏色的運用、美術的設計等等。現在,《星空》剛好是我可以把三年的積累發揮出來的時候,觀眾看後一定會覺得《星空》的畫面和我以前的電影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星空》是根據幾米的繪本改編,電影也會呈現出明顯的繪本感,精緻、美麗,相信大家看後一定會驚訝,華語電影也會這麼美麗、這麼溫柔。“

超越《九降風》 林書宇:《星空》會讓觀眾帶著滿滿的心走出戲院
《星空》以其獨特浪漫奇幻的視角和手法關懷成長的美麗與憂傷,體諒青春的脆弱和狂野,得到釜山電影節和國內外媒體的關注,正式成為“新浪潮獎“參賽影片。對於《九降風》之後的這部作品,林書宇導演有自己的解讀:“《九降風》之後,我希望能帶給觀眾更成熟的作品,更深遠的感動。《九降風》是我個人成長的一個經驗,是我高中時候的一些經歷和故事,對於純真的一種幻滅,那是一個非常男生的故事。《星空》跟《九降風》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它是一個非常貼近女性觀眾的電影,它是一個少女成長的電影,它不是在強調外在的戲劇和衝突,而是在強調少女本身在成長過程中,內在的一些衝突和戲劇性,《星空》是用一個非常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成長的故事,更含蓄更收斂一些。”

另一方面,林書宇導演也表示,《星空》是一部會讓觀眾產生強烈共鳴的電影,“因為《星空》的誕生,也因為我們為《星空》做出的努力,我相信這個世界會變得更溫柔更美好。只要經歷過成長的觀眾,都會在主人公小美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會感受那種成長的美麗和憂傷。少女成長的那一刻,開花的那一刻,最亮眼的那一刻,這樣的美好也會讓人感受到一種憂傷,因為那瞬間的美麗很快就會消失。每個女生在經歷那一刻的時候,都是她們人生中最美麗的一刻,最有魅力的一刻,也是最令人動容的一刻。我相信觀眾們透過小美的成長,可以再次體會到那一份屬於自己的,曾經擁有過的最難忘的成長感悟。我相信《星空》會讓觀眾帶著一顆滿滿的心走出戲院。”

通過《艋胛》學會堅持 拍攝《星空》不心軟
在記者會後的採訪中,林書宇向全世界媒體表示,在三年的積累和磨練過程中,參與《艋胛》的拍攝,讓他得到了很多,“首先,《艋胛》是一部投資非常大,製作規模也很大的電影,有了參與《艋胛》的經歷和經驗,讓我操作起《星空》這樣同樣投入很多資金的電影,我不會心虛,很有勇氣和信心。“

另外,林書宇還覺得自己得到的最大的一個收穫就是學會了不妥協,堅持到底,“也許和我的個性有關,以前我做導演的時候,可能會為了做人而妥協,遇到該堅持的事情,可能由於一些情感和不忍就不去堅持了,但是通過《艋胛》我在豆導身上,學會了一種堅持,就是當你是導演,你需要堅持的時候,就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通過《艋胛》通過豆導,我學會了堅持,在《星空》中,我也完成了這種堅持,拍攝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拍到了可以用的畫面和鏡頭,但是如果我覺得還可以更好,那就一定要堅持再來。“

因為林書宇的這種堅持,《星空》的兩個小主演也在過程中受盡了“苦難與折磨“。一段重要的旁白,徐嬌反復錄了十幾次;一個在山上的鏡頭,林暉閔頂著重病拍了一整夜,最後拍到病倒爬不起來……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林書宇也會因為自己對一個13歲小孩的殘忍而不忍,拍攝完成之後在雨中大哭,但是他仍然覺得這樣的堅持是對的,”只有當你堅持下來之後,你才會真正的知道,這樣的堅持是值得的,是正確的,是對得起觀眾的。“

兩小主演受關注 徐嬌林暉閔攜“藍色小象”閃亮釜山
“新浪潮獎”是釜山國際電影節唯一的競賽單元,在過去15年間始終致力於發掘亞洲電影的新生力量,將很多新人導演的優秀作品推向世界舞臺。今年的“新浪潮獎”同樣一如既往的關注新人導演的作品,東亞、西亞、南亞12個國家的13部作品受邀參賽。在13部影片中,著眼關注青春與成長的《星空》受到了評委會的高度推崇,同時,徐嬌、林暉閔的搭檔亮相,讓“新浪潮獎”全球記者會立即掛起一陣“青春無敵”風。

徐嬌與林暉閔的出現,一度掀起了“新浪潮獎“的一個小高潮。兩小主演每人手中抱著一個藍色小象,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好奇。之前,《星空》發佈的終極預告片中,觀眾看到了特效完成的陪伴在小美身邊的藍色大象,看來這只象在電影中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地位。對於藍色小象,徐嬌略帶神秘的告訴大家:”這只象在電影中對於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它是爺爺送給小美的最後一件禮物,其實還沒有最後完成,對於小美來說,這就是爺爺對她的愛的化身,對小美來講,非常重要。“

《星空》代表華語電影角逐“新浪潮獎”得到了國內媒體的集體關注和熱烈支援。同在異國他鄉,導演與兩小主演與國內媒體親切互動,大家在訪問後合影留念,場面很熱鬧和喜悅,就好像《星空》影片本身所要傳達的主旨一樣,愛心滿滿,溫暖動人。

早在兩個月之前,王朔、周迅、姚晨、戴立忍、鈕承澤、彭浩翔等圈內重量級人物看過粗剪之後,都深受感動並紛紛發聲推薦,此後長達8分鐘的幕後秘辛特輯更是獲得兩萬多位微博網友的轉發支持,可見觀眾對這部電影創作誠意的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