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戀之罪Guilty of Romance】
上映日期:2011-12-02。
類型:犯罪、劇情、懸疑/驚悚。
片長:125分鐘。
導演:園子溫。
演員:神樂坂惠、冨樫真、水野美紀。
發行公司:前景。




劇情簡介:
菊池泉美嫁了一位人氣言情小說作家,然而有潔癖、偏執狂的丈夫卻對她相當冷淡,甚至不與她行房,形同被囚禁在家的她內心有股衝動想解放自己。某次因緣際會下,泉美找到了一份情色裸體模特兒的工作,甚至被半哄半騙當起了AV女優。

經過一個神秘女教授的開導後,「出賣身體賺錢是一種高尚行為」的觀念在泉美的心中發酵,她開始積極推銷自己的肉體,藉由和不同男人做愛的過程,找到情慾宣洩的出口以及某種自我認同,然而在享受身心高潮的同時,卻也一步步走向墮落罪惡的深淵,捲入一樁殘忍離奇的謀殺案…。



《關於電影》
《戀之罪》改編自九零年代日本駭人聽聞的凶殺懸案,是園子溫導演繼《死魚》後,再度以真實社會案件改編的禁忌爭議之作,試圖透過犯罪案件去觀察、探索「女性」,並以跳脫一般倫理道德的觀點,探討「解放」與「自由」的真諦,盡情展現女性的美好。

片中由神樂坂惠、冨樫真、水野美紀分別飾演已婚少婦、大學助教、破案刑警的角色,三大女星都有突破尺度的超限制級演出,完美詮釋案件中不同女性角色的內心世界,尤其神樂坂惠、冨樫真更是三點正面全裸上陣,呈現令人血脈噴張的激情性愛場面。片中有如真槍實彈的床戲,並非依賴即興演出,全都是經過導演、演員無數次縝密、嚴謹的排練,最終才達到片中最完美的狀態。



在2011年坎城影展被列為R18禁片的《戀之罪》,保有園子溫一貫的風格:大量的性愛激情、血腥畫面,以及詭異病態的情節,在日本上映時更掀起了一股慾女話題風潮。園子溫挑戰阿莫多瓦式最猛烈愛慾極限的暴力美學,將再次震撼台灣影迷們!



關於導演
園子溫是國內外備受矚目的日本導演,極具爭議性題材的作品,不時融合詩句與古典樂,造就電影風格獨樹一幟,作詩、編導、攝影、演出無一不精的他,被稱為「鬼才詩人」。園子溫總是頭戴黑色軟呢帽出席各大影展活動,已成為他的招牌標誌。1962年出生於愛知縣豐川市的園子溫,17歲即熱衷於創作現代詩,直指社會病徵,從大學休學之後才開始從事影像創作,1985年他的實驗短片處女作《我是園子溫》首次在日本「PIA影展」播映,之後幾年的作品《A man’s hanamichi》、《腳踏車嘆息》、《房間》等都分別獲得國際大獎、或是受邀巡迴國際各大知名影展,讓他逐漸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



真正讓園子溫達到導演巔峰的是2002年的代表作《自殺俱樂部》,以驚悚片手法探討日本的高自殺率,開頭就是54名少女一同跳軌、被輾的到處是殘肢碎體的畫面,該片對人性扭曲的呈現震驚了東西方世界,被日本電影專業大獎選為年度10大最佳作品之ㄧ,並獲得2003年奇幻影展的觀眾票選銀獎,園子溫從此成為炙手可熱的導演。幾年後開拍《自殺循環》二部曲–《紀子,出租中》,少女離家從事怪異行業的題材,也一度引起極大的話題性。從《自殺俱樂部》起,園子溫便攬下了編寫劇本的工作,他極盡所能讓故事詭異離奇卻又「貼近生活」,也常依據真實事件為藍本創作。



《奇異馬戲團》將亂倫、自殘、精神分裂等人性黑暗融於一爐;長達四小時的《愛之剝脫》以偏激另類方式去傳達「愛」的意義,變態、暴力、色腥羶,卻又不忘諷刺宗教;《死魚》多場分屍解體的殘虐場面,另類呈現暴力美學。《戀之罪》改編震驚日本的凶殺懸案,片中大量的性愛激情橋段,被許多國家列為超限制級禁片。一直是國際影展的常客的園子溫,作品中不乏溫馨小品、青春幽默片或是惡搞B級片,但他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充滿死亡、暴力、血腥、變態以及性愛的詭譎劇情片,一貫的冷血、疏離風格,試圖揭露人性脆弱以及社會平和下所隱藏的荒誕。他瘋狂又異常真實的拍攝手法,常以死亡搭配美好的畫面、甜美的音樂,溫情與殘酷並存,反映出現實的悲哀,時而痛苦時而溫暖是園子溫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園子溫作品列表
《不道德的秘密》(2012)
《戀之罪》(2011)
《死魚》(2010)
《悄悄告訴你》(2009)
《愛之剝脫》(2008)
《美髮屍》(2007)
《危險之旅》(2006)
《奇異馬戲團》(2005)
《夢遊人生》(2005)
《紀子,出租中》(2005)
《自殺俱樂部》(2002)
《自行車嘆息》(1991)



影評推薦
知名影評人ryan

關於園子溫的好,園子溫的神,絕對不是單純看劇情介紹,參考影評人推薦,或只看個半小時就能感受的。他的電影,集是針對變態扭曲的大和魂的逆襲,更是對於日本文明的反思,對於普世人性的不確定與質疑。悲涼又溫暖,崎嶇、繁雜,卻又無比簡單。從文學的古崎潤一郎到電影的園子溫,從數度搬上銀幕的《鍵》、驚世駭俗的《感官世界》與《上海異人娼館》,到充滿爭議的《戀之罪》,不約而同賦予了性與愛、生與死、自由與囚禁這些看似堅不可摧的傳統二元對立,截然不同的定義與層次感。

最終,那成為一種對於永恆的、不滅的美的極致追求與深情讚頌。園子溫向來偏好以古典樂作為自己作品的配樂,這回他選擇了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作為《戀之罪》的襯底音樂,以世界上最美的慢板詮釋性愛烏托邦的極樂安然,也算是與維斯康堤的《魂斷威尼斯》遙相呼應吧。

國外影評
「本片所呈現的『罪惡』,絕對能滿足園子溫粉絲以及所有恐怖驚悚片影迷的胃口。」
–Boyd van Hoeij, VARIETY (US)

「黑色幽默、絢麗的色彩,以及驚悚美學的元素,成就了這部詭異情慾電影的完美。」
–Jordan Mintzer, HOLLYWOOD REPORTER (US)

「透過園子溫另類、爆炸性的想像力去觀察社會病態行徑,是觀賞這部片最大的趣味性。」
–Derek Elley, FILM BUSINESS ASIA (Asia, Website)

「一針見血揭露人性內心黑暗,是園子溫最極限震撼的作品之ㄧ。」
–Todd Brown, TWITCH (US, Web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