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陪睡美人Sleeping Beauty】
上映日期:2012-03-02。
類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長:1時41分。
導演:茱莉亞 李(Julia Leigh) 。
演員:《殺客同萌》 愛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 。瑞秋布雷克(Rachael Blake) 。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skydigient.com/。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2011坎城影展競賽片 震驚全場。
★2011金馬影展 話題爆場片。
★一刀未剪 華麗又殘酷的成人童話。
★《殺客同萌》愛蜜莉布朗寧「坦蕩」演出。
★國際級名導珍康萍監製。

劇情簡介:
你會睡著,然後醒來。中間發生過的事情,彷彿從不存在。

年輕女學生露西為了賺錢,參與詭異的「睡美人」角色扮演。她的工作只需要吞下藥,赤裸身體在床上熟睡,當她醒過來,中間發生過的事,彷彿從不存在。這份工作改變了露西的生活,她卻很想知道那段失去的生命時光到底是什麼,於是便鋌而走險,試圖解開這個神祕的謎團。

這部奇片由珍康萍掛牌監製,全片融合了布紐爾《青樓怨婦》的風格內涵,庫柏力克《大開眼戒》的性愛奇觀,以及路易馬盧《漂亮寶貝》的少女體態,同時也是導演對於古典童話故事的奇想延伸。「有一段日子,我很想上街砸東西。我克制住自己,但是我很高興知道我仍然有這股衝動。這份『克制衝動』也賦予在這部電影的主角露西身上…解釋我作品中的意義,對我而言是危險的,那就好像把自己眼珠挖出來,或者把觀眾的眼睛挖出來。」–茱莉亞 李

【演員介紹】
愛蜜莉布朗寧 Emily Browning

艾蜜莉布朗寧是澳洲童星演員起家。自從演出改編自暢銷書系列《波特萊爾的冒險》,與金凱瑞、梅莉史翠普和裘德洛合演,聲名大噪,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獲澳洲電影協會AFI最佳女主角大獎,以及獲得影評人票選獎的最佳年輕女演員獎提名。

2011年,《三百壯士》導演的新片《殺客同萌》,她主演一位名叫洋娃娃的女孩,右手持武士刀,左手持手槍,又萌又到味。早期她曾與茱蒂戴維斯合演《控告老天》,以及跟希斯萊傑和奧蘭多布魯合演《法外狂徒》。如同好萊塢多位女童星,艾蜜莉布朗寧藉此片宣揚小女孩長大了,她在本片的裸露可以說毫無尺度可言,除了挑戰正面全裸,大膽的SM性虐,還有剃除陰毛的驚人之舉。能演又敢脫,艾蜜莉布朗寧可謂當今最具潛力的年輕女星。

瑞秋布雷克 Rachael Blake
1994年,因電視劇《Wildside》中精湛的演出,同時獲得銀洛吉獎(Silver Logie)和澳洲電影協會獎(AFI)。2001年在《愛情無色無味》中,飾演舞蹈班的同學珍,這場在都會生活裡找尋真相的偵探遊戲,令人印象深刻,也讓她獲得2001年澳大利亞電影學院獎。同年,因對澳洲電影事業的卓越貢獻被授予澳洲百年獎章,現居英國。

【導演介紹】
茱莉亞 李/ Julia Leigh

出生於1970年,澳洲人,擁有雪梨大學哲學與法律雙學士學位。1995年她就拿到澳洲新南威最高法院的律師資格,卻從未開業當過律師。2009年獲得阿德雷德大學英國文學博士學位,她陸續在巴黎與紐約待上一段時間,現居雪梨。踏入電影圈之前,茱莉亞李是一位饒富盛名的現代小說家,1999年,首部小說《The Hunter》便獲得英國的貝蒂特拉斯獎,《紐約時報》評為年度最值得注目作品。在澳洲,她獲頒「雪梨晨鋒報最佳青年小說家獎」,英國《衛報》將她譽為「本世紀21位傑出作家」之一。美國四大作家之一唐德里羅稱讚她,「具有身歷其境力量的書寫功力」。2011年,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由威廉達佛主演。

2008年的小說《Disquiet》獲英國Encore獎和《洛杉磯時報》年度佳作,美國《Entertainment Weekly》十大好書中,排名第七位,在澳洲更是獲獎無數。她曾在「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中,共事過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童妮摩里森,曾大力讚賞茱莉亞「簡直是文字魔法師,有一種即使發生地震了,也能沉穩展現她洗鍊精湛的文字魔法」,這本書共被翻譯成七種語言的版本。同年,《陪睡美人》劇本被好萊塢「黑名單」選為年度最期待劇本之一,茱莉亞本人也被美國電影人雜誌(Filmmaker Magazine)評選為25位獨立電影最佳新臉孔之一。

【導演的話】
我一直對童話式電影很有興趣,希望讓觀眾大開眼界、不禁屏息自問:「我真的看過、聽過?」或「這種事情真實發生過嗎?」。電影是造夢之地,拍出這樣的電影比純粹恐怖片還更高竿。我很熟悉童話故事,自古以來,迷戀處女、睡美人等題材,在不少文學作品裡出現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憶我如憂傷妓女》以及川端康成《睡美人》,皆是描述老男人花錢與昏睡過去的年輕人女子過夜的故事。因此激發我的創作靈感,完成這個電影劇本。我特地在電影中加入童話經常出現的元素,例如一些仿如紅色櫻桃留下的痕跡、一件法蘭絨連帽外套、一幢在鄉間詭異的官邸會有門半掩,一間秘密寢室等。

我在一位好友過世數個月之後開始劇本創作,十天之內便完成了初稿。他並非生命中第一位離去的友人,但是服藥過量自殺的舉動,我徹底的受到打擊、震驚。我希望他能藉由電影重生,化為片中好友博德曼一角,讓他在女主角懷裡死去不孤單,作為終結。在我荒唐的二十歲出頭,並不認真看待死亡。某些夜裡,我想像床上架了一個虛構的斷頭台,深夜銳利的刀子落下,將我砍死,但我絲毫不在意。那段日子,有時候只想在街頭遊蕩、亂砸東西,不過最後克制下來。現在我很慶幸自己當時有壓抑衝動,因而塑造了主角露西的性格。她是個極端消極的人,任由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到底她會讓自己墮落到什麼程度?接下來她的驚人之舉是什麼?

【監製介紹】
珍 康萍

1954年生於紐西蘭的威靈頓(Wellington),自小生長在一個藝術家庭,母親是一位演員兼作家,父親是一家劇院的導演。1975年畢業於威靈頓的維多利亞大學,後遠赴英國倫敦「雀兒喜藝術學院」(Chelsea School of Arts)修習美術。1970年代末期以拍攝實驗影片「紙巾」(Tissues)獲准進入「澳洲電影和電視學院」(Australian Television and Film School [AFTRS]),獲得導演學位。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1982年《果皮》(Peel),獲得1986年坎城金棕櫚獎(最佳短片),這部短片講述父親帶著一雙兒女返家,不斷丟擲果皮的兒子與喋喋不休的女兒,三者間的互動表現出現代家庭的親情冷感和親子間枯躁乏味的關係。

1989年第一部劇情電影《甜妹妹》(Sweetie),獲得1990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新人獎和1991年澳大利亞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等多項獎項。1993年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從此登上世界級舞臺也奠定了國際級導演的地位。1996年完成《伴我一世情》(Portrait of a Lady),1999年推出《聖煙烈火情》(Holy Smoke),2003年推出限制級電影《凶線第六感》(In the Cut)。作品雖然不多,但她集唯美、幽默、藝術批判於一身,特別是彰顯女性內心世界和個性尊嚴,顛覆傳統以男性為中心的視角,為她贏得當代最富盛名之女性導演的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