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小彬彬」不是台灣“那”一位藝人,他是【腦筋急轉彎】裡面的人類女主角萊莉,她小時候幻想出來的伙伴,這部皮克斯非常原創的動畫,將以往用嘴巴或表情講述的情緒:樂、憂、怒、厭、驚,五種人類日常最明顯的反應來加以擬人化,然後當成影片的主角群。(導演自說參考的來源為1991-1994的電視影集Herman’s Head:http://www.imdb.com/title/tt0101115/

本片故事很簡單,從萊莉出生開始,第一個產生的情緒是樂,然後萊莉的整個人生開啟,五種情緒接連現身,他們也各自有自己的堡壘:親情島、誠實島、友誼島、曲棍球島、搞笑島,我無意多說故事內容,不過基本上,就是萊莉成長與全家遷移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反應引起的小逃家事件,但萊莉腦袋瓜到底怎樣運作的,這才是本片重點,也應該是觀眾第一次透過影像的方式,更清楚的去了解自己腦部的運作的科普電影。(有相關科系的人寫了文章討論,我很慶幸導演不是他,不然電影一定無聊到很囧http://pansci.asia/archives/83510

本片照著非常標準的三幕劇模式,鋪陳開始然後說明然後出現危機一直到HAPPY ENDING結束,在動畫擬真上已經達到非常驚人的效果,做為大家應該最熟悉但從來沒把他當「個體」來看的五大情緒,應該也是牽動觀眾觀賞「情緒」的一部份,我個人在「小彬彬」最後煙飛雲散之際,忍不住悲從中來,其原因是我從來沒有過「小彬彬」。

看這部片有一段時間我是空的,因為我沒有相關經驗,記憶中,從出生到保姆家長住,一直到四歲被真正的爸媽領回原生家庭為止,不知何原因(我猜是被當陌生人般撫養,沒歸屬感不安全感引起)!人生第一個記憶,應該是從不到6-70公分的高度去看那奇怪的大人世界,家裡人口眾多,兄弟姐妹有總共七個,我的位置不是最後也不是第一,要說父母不疼愛,民國60年前能被奶媽帶大,代表家裡經濟狀況是不錯的,總之我沒有幻想的朋友,只有印象中自己照著二姐玩的紙娃娃,依樣畫葫蘆的自製衣服幫她換上,之後,就跟戲裡主角做夢的情況類似,夢到紙娃娃變成怪物要來抓我。

我想我跟茉莉不同,第一個出現的應該是憂憂吧!@@~哈哈!

但當我看到「小彬彬」離去時,可以強烈的感受到最終生命中那永遠無限制的童真的逝去,又像是失去了真正的依靠那樣,我哭了!!

然後,茉莉做錯事之後被父親緊擁的那一刻「悲歡交集」的MOMENT,我想起了自己難得叛逆的高三,是的!我發育極慢,什麼都比別人慢一兩拍不是半拍而已,難得叛逆氣到離家出走,其實也不算,只是氣媽媽認為我不回家就是被朋友綁架,還是吸食紅中白板(沒聽過的請自行GOOGLE),那種根本完全不了解自己孩子的陌生感而產生的忿怒而火力全開的「怒怒」!但重點是當我被二哥領回家時,父母完全不敢或說根本不在乎(我寧願相信前者,不然會更難過),一句罵也沒有,就完全沒發生事情一般的繼續過活,就跟現在爸爸早已去世,而母親繼續已84歲活在人間的姿態,在我每周去探望她時,從不過問我的工作學業,只會關心她心目中認為最重要的那個兒子,我真的懷疑自己算不算她兒子,我在孝順個什麼勁啊!!

當然這是氣話,只能說情淺緣薄上輩子大概不是對她多好的債主來安慰自己,有種憂憂在劇中躺平任由樂樂拖著她走的那MOMENT的FU,反正(現在是怒怒站在控制台前吧!)用為自己而活會活的更好些來自我安慰吧!

愛能度一切!

我算是沒被人抱過很多次數的孩子吧!

在照顧父親往生前第四次中風的那段時間,是難得的我獨享父親的時刻。我寫過以下文字:

「那天半夜只有我一人獨守,病榻前的你看起來更憔悴、無助,你的一聲輕咳讓我驚醒,不知在床前望了你多久,鼓起勇氣的抱著虛弱的你,突然無法自己的哭將起來,直到淚濕透了你的衣裳,連忙幫你換上乾淨的內衣。

這幾分鐘的相處跟畫面我記憶到現在,電影蜘蛛人男主角抱著叔叔天人永隔的剎那,如同那天我親眼看著你斷氣的那一刻,海底總動員慌張尋子的熱帶魚又讓我看到了你,情不自禁一個人在戲院裡頭大哭,沒有人知道我在幹嘛!昨夜我又失眠,爸,我好想…好想…你喔!」

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情緒還沒平復,然後想起將要上映的吳秀菁老師所拍的慰安婦阿嬤的紀錄片「蘆葦之歌」就更難過了,眼中含淚的進社區,大概也把門口的警衛嚇到,他八成想這位大叔你是在哭啥咧!

也許,父親就是我生命中唯一的「小彬彬」吧!所以我不需要自己幻想一個「小彬彬」,而現在我也真的沒有「小彬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