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部片是所謂的改編自真人真事,但真正懂電影語言的人還是可以在裡面嗅道一些風向,電影避開討論災前災後政治背景,以及救難過程的艱辛,然後一點47分之後的N百次餘震與對台灣人民的傷害,也被導演大筆一揮,只要剩下的人團結一起去創造一次勝利,就把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是能力的問題,沒辦法拍出視野與宏觀,所以就挑了最簡單的方式去呈現,但其實有太多的優秀先例在前,貧窮劇場厲害的地方在於只要演員甚至於不用燈光,你給我一塊空地給我一個演員,我就能呼風喚雨,讓你經歷人間所有最激勵人心的故事,或是痛苦絕望的深淵。

經費不夠跟有沒有才華絕對是兩碼事,我這麼嚴肅的看這部片,因為921事件絕對對當時的台灣人將來的台灣歷史都不是一件你不談他就不存在的事,怎麼可以這麼輕輕提起又輕輕放下,至少態度上絕不是隨便的調度,任意的剪接或是安插一些輕鬆愉快的搞笑橋段(最高級的喜劇才是最嚴肅的),幾顆罐頭音樂就可以打發掉的。

我承認中段發生變故的時候,我跟著銀幕上的畫面慘劇,那些小朋友撕心裂肺的呼喊著阿嬤的聲聲叫喚,眼淚如龍頭般噗噗落下,我整整哭了至少十分鐘,然後前面幾個配角,如班長的隨從,如小個子的阿肥,真的開始演出戲味,這些吉光片羽被補抓到了,尤其阿肥去探望叛逆但受傷的同學那一場,我不知道是自覺會是被指導,阿肥拿起了同學的拐杖對著他做出開槍的動作,這太感人了,非常非常的自然生活化,是當下與那個年紀的人應做會做的小動作,卻閃耀出驚人的光芒,然後班長隨從對著戲中第一主角老師大吼,或是埋怨自己害死家人跌坐在地上的那一段,都是精彩到讓人感動不已的戲。

最受不了的是,裡面唯一出現的布施物資的團體施粥是「紅十字會」,我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出資贊助本片拍攝,但這明顯與事實不符,然後裡面表現最差的就是那些「老」的電視演員,他們就像是剛從中視還是華視直接走到拍攝場景裡,演了一段就走完全走錯棚的感覺,唉!看到一個那麼好那麼需要被拍攝的題材被糟蹋心裡更加難過!我喜歡裡面那些老師們之間的互動,還有鄉下地方孩子們自然的表現,那都是編劇深刻的在地觀察或改編出來的真實面貌,這是十足動人的,但卻無法改變導演對於整體故事掌握度的問題,以及他不擅調度演員與場面的大問題。

台灣的傷還有很多需要被療癒,這部片最後果如資深電影人所說真的賣到一億台幣,那我也只能替拍攝團隊高興,因為台灣人也做出了面對921傷痛之後他們想要的選擇及態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