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陳新吉】(圖片出自網搜版權為原著作權人所有)

1960年代,警總軍法處青島東路看守所,設有理髮部,其設備和一般理髮店相同。理髮部有兩位理髮師,一位叫蘇映,他本來在雲林北港媽祖廟附近,開一家理髮店,他被判5年。另一位叫曾來成,是彰化二林人在台北圓環附近開一家理髮店,他被判10年。

那時,看守所星期四是接見日,在星期三,他倆會到押房區為受難者刮鬍子,官兵平時可到理髮部理髮。

有一位少尉政工官,對音樂有興趣,他會拉大提琴,當時,電視台只有台視,他們成立台視交響樂團,由台北藝專音樂系主任鄧昌國,任團長兼指揮。政工官參加他們的樂團,每個月會上電視演奏。政工官會先到理髮部理髮,每次約花一小時,他會帶交響樂錄音帶去聽。

兩位理髮師聽不懂,他們說:「那是打架音樂」,有一次不一樣,很輕快,政工官告訴他們叫:「什麼的理髮師」。

蘇映問我,政工官今天聽:「什麼的理髮師」,不知在唱什麼?我猜可能是羅西尼的歌劇:「賽維里亞的理髮師」,大意是描述十七世紀西班牙塞維里亞城,有一位理髮師叫費加洛,幫一位美少女,脫離貪財好色的監護人的控制,與其情投意合的心上人終成眷屬的故事,也就是說,那位理髮師是那位美少女的救星。

蘇映聽到「救星」這兩個字笑不停,跟曾來成說,我們也可以當救星,曾來成提醒他小心腦袋搬家,他才收起笑聲。

有一天曾來成知道我有一個弟弟,本來讀台中一中,高中部,我被捕之後,弟弟就上臺北半工半讀,上大同工專。曾來成說這樣太辛苦了,他家有三個讀小學的小朋友,溫習功課需有人陪伴,若我弟弟能住他家,一方面不用半工半讀,另一方面小朋友功課不會的地方,可以指導一下。

於是,我弟弟就住在他家5年之久,他的小孩功課也進步很多,後來都受高等教育,我弟弟也順利完成學業。蘇映對曾來成說:「你是陳新吉弟弟的救星!」

我弟弟畢業後,去馬祖當兵,當完兵結婚生子,他那兩個孩子後來都上台大。老大讀台大電機研究所博士班,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當交換學生,回台當完兵,再到南加州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接著到史丹佛大學攻讀醫學電機。老二當完兵,到札幌讀北海道大學研究所,兩個孩子完成他父親年輕時,被剝奪的美夢。

大姪媳在美國哈佛大學,完成中國藝術史博士論文。說也奇怪!修中國藝術史不到中國而去美國。說不定,以後要研究中華民族的救星,也要去美國找資料彌補不足之處。

臺灣要轉型正義,除了要大量公開檔案外,也要趕緊到民間挖掘真相,否則會來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