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就從薇拉一天的生活開始,探視生病的鄰居、照顧年老的母親、為一家四口準備餐食、努力勤奮的工作、關心並邀請單身男子來家裡吃茶作客,還有與老公真摯相愛的感情。片中除了伊美黛史道頓(Imelda Staunton)飾演薇拉之外,尚有一群稱職的演員,如:擔任父親角色的菲爾戴維斯(Phil Davis)、演女婿的艾迪瑪森(Eddie Marsan)、演弟媳的海瑟柯蕾妮(Heather Craney)他們將角色演繹得非常具有說服力而自然,你甚至於會懷疑導演去那找來的如此神似的一家人啊!

之後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知道背景是二戰後50年代的倫敦,在普遍的困苦與貧窮之下,人們私下交易流通著物質。而當時除了擠身上流的女性以外,其社會地位是相當低的,更不用說當她們遇到性侵犯與傷害時,要如何面對與自處。

親友口中的天使薇拉,她從事了這一項不為人知的工作-幫被強暴少女或不慎懷孕的人墮胎。我們看到了墮胎人的恐懼、不安,也看到薇拉眼中的慈悲與憐憫。於是被中間人(收取費用時無情的嘴臉)矇騙的薇拉(分文不取),在對方家人、先生不在時,進入她們家中用著簡單的灌洗器、肥皂水幫對方墮胎。後來因為一名女性發生意外,而東窗事發。至此,劇情直轉而下,在薇拉一家人正慶祝妹妹訂婚與弟媳懷孕雙重喜訊時,警方逮捕了薇拉,留下錯愕的家人。後面就是薇拉入獄及接受審判及家人如何面對的狀況。

其中除了薇拉的部份,導演還在片中用了一些篇幅告訴我們,另一名薇拉幫傭家的小姐也被友人強暴,後來除了就醫之外,尚需接受精神治療。不過,在薇拉入獄後,這一條線就斷了。所以,我想導演安排這一段情節,應該是想要來跟那些貧困女性做比較吧!也就是說儘管她們社會地位的懸殊,但當女性遭受傷害時的荒謬本質卻完全相同,不同在於採用的手段與就醫的價錢罷了,這真是相當的諷刺啊!

片中讓我最震撼的是當警方逼問薇拉為何如此時,說了一句:「你是不是也曾經墮胎?」薇拉無言而淚眼婆娑的哭泣片段!在此也終於提供了我們支持薇拉最有力的證據。當看完電影後,我不禁要為女主角伊美黛史道頓(Imelda Staunton)的表現喝采,她將薇拉的善良與堅毅,透過眼神與肢體完完全全的震攝了我,她賦予薇拉真正的生命,也讓我們為薇拉的處境叫屈……這樣的深度與厚度的演出實在堪稱2005年最佳表演,我覺得她實在應該贏得該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雖然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也相當傑出,不過,那種不做第二人想的自然演技,讓我發自內心的將影后給了她。

以下節錄資料出處:
http://veradrake.kingnet.com.tw/p004.html  

導演介紹:麥克李(Mike Leigh)
出生於英國曼徹斯特,具有人文關懷特質,作品道盡許多小人物悲喜交集的故事。
年輕時在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學習表演,後來依自己的興趣,進入了倫敦電影學院。
1971年:以處女作【暗淡時刻】(Bleak Moments/Loving Moments),獲得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後來麥克李有一段時間專注於舞台劇和電影劇。
1989年:重執導演筒,以【厚望】(High Hopes)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1993年:【赤裸】(Naked)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1996年:【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還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原著劇本獎。
2000年:【酣歌暢戲】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2002年:【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再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和歐洲電影獎的多項提名。
2005年:【天使薇拉卓克】
得獎記錄:
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等三項大獎的提名。
榮獲「威尼斯金獅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雙料大獎。
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製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六項大獎。
榮獲「美國國家評論會獎」年度十大佳片。
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多倫多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華盛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多倫多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華盛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洛杉磯時報」年度十大佳片。
榮獲「紐約日報」年度十大佳片。
榮獲「好萊塢電影獎」年度十大歐洲電影。
榮獲「2005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榮獲「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榮獲「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西雅圖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聖地牙哥影評人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4項大獎。
榮獲「美國村聲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獎。
榮獲英國「衛報」2005年最值得一看十大佳片。
榮獲「英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等11項大獎提名。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