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描寫2001年9月11日,美國當地遭受恐怖劫機攻擊經過的一部電影。那一天已知被劫的飛機共有四架;其中第一、二架先後撞擊了紐約市中心的雙子星大樓,第三架直接撞擊了美國軍事中心五角大廈,第四架則是沒有命中任何目標的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編號93飛機。也就是本部電影主要發生事件的場景、地點及機上機組人員、劫機者、乘客,在那致命的91分鐘中,所發生過程的忠實呈現。

編導保羅葛林葛瑞斯及其製作研究小組,他們除了面對面與該飛機上罹難機組員與乘客的家屬們、飛航管制員、軍方及民間的相關人士、911事件調查委員會成員等等人員訪談之外,還詳細參考小心過濾各種資料,再加上飛航記錄,才完成這部電影的取材來源,所以可見其真實度相當高。整部電影也幾乎採用了記錄片手持攝影機形式的畫面、感覺來組合而成,更增添電影高度的臨場感;並讓觀眾在最後墜機前後的幾分鐘裡,產生有一種同舟共濟,彷彿自身也深陷危機中的參與感。

你還記得2001年9月11日那一天,你人在台灣或是任何一個地方在幹嘛嗎?

我還記得,而且也永遠會記得!

那一天當我看到美國CNN的電視新聞畫面時,是第一架飛機剛撞上去雙子星大樓的時候,也是電影裡畫面重現的那一刻,我當時看著新聞畫面只感覺到荒謬,甚至於還以為美國人拍到沒電影的題材了嗎?竟然拿這個東西來開玩笑,我想,不是電視新聞在開玩笑?不然就是某部電影的預告片吧!可是隔沒多久,當第二架飛機再撞上去的時候,我真的很難形容那種驚訝與慌張的感覺,我真的嚇到了,真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知道應該怎麼給他打分數?或是給他幾顆星?因為我覺得那是不敬的;不單單污辱了這部電影製作團隊企圖藉由重塑事件真相,來展現人面對生死交關時的抉擇與勇氣,也讓他背後希望人們能思考檢討整件事情的用心被忽視。這部電影上映的意義大過他藝術上或影史上的成就或票房成績,如果美國人都有勇氣利用電影來思考所有911事件犧牲者(不論是誰),其犧牲的價值來治療傷痛,是否現在仍舊在戰爭的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們,不應該好好的來省視人類的存在與戰爭的意義是否應該劃上等號呢?我不禁感到一陣心痛……

劇中最弔詭的一幕是一陣劫機者的暴力宣示及乘客目睹機長屍體被搬動時,來自劫機者的驚慌神情與乘客的大聲鳴叫,並開始各自向他們的阿拉還是上帝念念有詞的禱告畫面,他們的祈禱或是為真主的犧牲奉獻,難道真的是偉大的上蒼要人們以真理之名來自相殘殺,或是根本是被政客們利用,假宗教之名而行暴力之實的可憐憫的無知眾生。

我,如此自問著……

本片值得你進場觀賞,並且好好的思考一番……個人本周最推薦的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