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惜沒看過導演-塙幸成(Hanawa Yukinari)之前的作品,無從做比較。不過,這位日本導演還是讓我領略到了不同品種電影的氣味。




從一開場到結束都有一股不凡而反骨的氣質貫穿其中,幾乎是按著女主角-美鈴(
宮崎葵 Miyazaki Aoi)的節奏來進行,她被侵擾沒有掉淚、她被誤解也不理會、她的等待令人動容,就這樣藉由主角安靜的步調,讓我們看到了導演眼中戰後日本社會反動的年代。

最後…岸,仍然下落不明,一如他有辦法一句話保小亮出監獄一樣,背後尊貴的身份,特殊的地位不言可喻,甚至於策動三億圓搶案之動機也跟著不尋常了起來。這個案子仍是無解,但背後真正主使者?還有對日本民間的影響為何?也仍待觀察。但原著與導演所編織出的這個故事,卻提供大家一個不同思惟的方向與可能。

原來一切為了……愛?

因為一句:我才不想變成大人呢?岸早就愛上美鈴。B-JAZZ裡,又有誰抱著小說整日不發一語的靜默一旁!是身份、是壓抑還是什麼?從頭到尾,只有緊握雙手與逃避追逐時短暫的身體接觸,就可以變成認定一生的情愛。倆人說不出的話,就在需要之間簽了合約,對於他們來說,唯一的遺憾應該只有白白犧牲的機車行老闆了,那位啟發兩人的精神導師…。

濃濃一股懷舊在底部躁動不安,最後在一幕新宿過現重疊而成的景像中完成。

『時間總會過去的…』,一切曾有的曾經,也只能在當事人心裡、眼中重播,就像美鈴緊抱的那本有岸所留下的支字片語及牢牢的記憶。

我很愛這股淡淡情愫的電影,值得推薦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