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欣賞:



彩色 / 108分鐘 / 35mm / 劇情片




【演職員表】

監製:王耿瑜 / 楊麗音。
導演/攝影/編劇:陳懷恩。
音樂:李欣芸。
錄音:杜篤之。
剪輯:陳博文。
戲劇指導:楊麗音。
演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許效舜、黃健和。



【劇情大綱】:
108分鐘 帶你遊走台灣一圈…。
        
帶你經歷人生一週…。
這是一個年輕人,騎著腳踏車、背著吉他環島的故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希望在20出頭的生命裡,做一件到80歲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事」。
旅行總是聽故事的最好時刻。

這是一部帶著渴望旅行的朋友一起出發的電影,一部台灣海岸公路電影。



由曾經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悲情城市》攝影師陳懷恩,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練習曲》,透過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雖然一無所有,依舊騎著單車勇敢上路,環島一週;雖然聽覺障礙,依舊背著破吉他浪漫啟程,經歷人世的故事。在這七天六夜當中,透過主角本身及旅途中所遇到人與點點滴滴的故事,傳達出導演及每個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居民對家園的熱愛。我們是個海洋國家,我們和海洋的距離,卻是又近又遠。景觀多變與豐富的一千多公里海岸線,提供了說故事的最好場景。

台灣沿海不僅是美,它也有著這塊土地人們生活的真。



人生一瞬組成十三個切片……
* 拍攝MV的魔幻劇組…
* 台11線的單車騎士…
* 立陶宛女孩的海邊偶遇…
* 莎韻之鐘的傳說遐想
* 北火電廠的歷史軼聞…
* 平浪橋頭的天地一沙鷗
* 國小老師的畢業紀念…
* 太平洋的風樂聲澎湃
* 塭寮堤岸的噴畫少年…
* 阿公家的童年往事
* 媽祖遶境的祈福信徒…
* 西濱公路的漂流國土
* 太麻里的素人雕塑家…




自然景觀與人生的對應
帶著大家去旅行,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呈現當下台灣,是導演努力的功課。
幾乎每個喜愛騎車的人都喜歡騎循環路線,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線就是沿海環島。電影開始於東海岸的日出出發,在台灣西岸的落日中結束旅行。以七天六夜的旅程舖陳延伸,開始和結束在同一個點---太麻里---迎接台灣第一道陽光的地方。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挑戰時間軸線的敘事方式
故事開始於旅遊的第二天,這是個電影旅程的開始,太麻里日出的意義,除了在視覺上的魅力,令”開場”的意涵,簡單而有力。而主角旅遊的第一天,是電影中的尾聲,如此安排,除了希望傳達人生循環的感受,實際上,旅遊中的許多遭遇,或許當時的感受,不如事後記憶來的深刻,過程形成累積的作用,透過時間的行進而昇華。

歷史事件和社會變遷的省思
試著說一個沒有暴力,沒有黑社會的故事,將抗日的史實、抗爭的現實、傳說的事件、傳統的更迭巧妙融入劇情。一如旅行過程中,因為環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同步推進,這也是造成影片張力的獨特創意。

【導演簡介】:陳懷恩。



電影夢一如騎單車環島般,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資深新銳導演陳懷恩,終於要在他45歲之際,將他的兩個夢想,一起完成。1982年世新印攝科畢業,1983年正式開始電影製作工作,剛好趕上台灣新電影的第一波,從《兒子的大玩偶》開始和電影結緣,二十多年來,從場記、劇照、副導、攝影---等等,幾乎各種工作都做過了,近年來,以攝影和國內外導演合作電影、短片及廣告拍攝,超過百部。匯集多年來工作、旅行的經驗與想像,編織一趟對照成長與歷史;檢視土地與環境的生命旅程。沿著海岸線的環島就像---心靈內在旅遊的地圖。

「帶著希望,熱切勇敢的向前走, 這就是年輕,這就是台灣 !」這是我想說的,也是我該做的事。

電影製作經歷:
1983《兒子大玩偶》場記。
1985《青梅竹馬》助導。    《童年往事》劇照。
1986《戀戀風塵》音樂監督。
1987《尼羅河的女兒》攝影。
1989《悲情城市》攝影。
1992《少年ㄝ安啦》助導。
1993《戲夢人生》副導演。
1995《好男好女》攝影、音樂監督。
1996《南國再見,南國》攝影。《忠仔》美術指導。
2002《扣扳機》攝影。《7-11之戀》攝影。《美麗時光》美術指導。
2005《經過》攝影。

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練習曲 4月27日 單車環島 ,一起出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