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天使灣】、【秋水伊人】、【柳媚花嬌】、【幸福】、【南特傑克】、【德米吾愛】
一種對愛情與色彩的耽溺…即將在台灣的夏末蔓延!


每個人都該有一段值得被記憶的愛戀!
法國浪漫主義大師傑克德米 與 法國新浪潮之星安妮華達…
以愛情電影的語彙,訴說彼此一生最後的愛戀!


前言
從法國大導演侯麥讚譽為「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最原創的作品」【蘿拉】、到【夏日之戀】珍妮摩露挑戰性感路線的【天使灣】;從【秋水伊人】心繫初戀的終生守候到【柳媚花嬌】尋找Mr. Right的輕歌曼舞;從挑戰愛是唯一的【幸福】到同時獻給愛情與電影的【南特傑克】;繼【經典楚浮影展】之後,【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讓你重新品味法式浪漫愛情經典,以及德米與華達兩位法國重量級夫妻檔導演,在戲裡影外以電影相互映照的柔情萬縷。

八月艷陽灑落,愛情就是一切。

影展資訊
映演期間:2007/8/24-9/14
上映戲院:台北真善美戲院、長春戲院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有限公司、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贊助廠商:法國在台協會、誠品書店

售票資訊
【秋水伊人】套票2張420元
【蘿拉】、【天使灣】、【柳媚花嬌】、【幸福】、【南特傑克】、【德米吾愛】聯票4張700元(可於影展期間任選四部電影欣賞)
凡預購任一套票贈送【秋水伊人】、【幸福】、或【南特傑克】經典法版海報乙張
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兩廳院售票系統、真善美戲院、長春戲院。


影片介紹
【蘿拉 Lola】

1961 B&W 90 min
1963 BAFTA Film Award 最佳外國女演員提名、2001 紐約影評人協會特別獎

傑克德米一鳴驚人之作,背景設在德米的故鄉南特,安諾艾美飾演夜總會癡情的舞孃蘿拉,美貌迷倒眾生,新歡舊愛頻獻殷勤,她卻守候著七年前離她而去的男人的歸來…。德米初試啼聲即與高達御用攝影師拉烏爾庫塔爾,以及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甜蜜生活】女主角安諾艾美(Anouk Aimée)合作,德米也以本片向德國導演馬克斯歐弗斯(Max Ophuls)致敬,被法國大導演侯麥讚譽為「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最原創的作品」。


【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

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2pt; color: black; 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bidi-language: AR-SA">1963 B&W 89 min
2001 紐約影評人協會特別獎

「愛情不過是場機會遊戲」。【天使灣】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法國南岸的賭場,新手賭客尚本是銀行職員,遇上嬌媚老練的賭客潔琪,擦出情愛花火。賭博、愛情、誘惑、迷戀,兩人的故事既真實且夢幻,既浪漫且殘酷,既歡愉且憤世。以楚浮的【夏日之戀】成為當時情愛典範的珍妮摩露,在【天使灣】中挑戰徹頭徹尾的壞女人形象,傲慢無理卻又魅力四射,輕巧又深刻的不羈輕慢,讓所有男人神魂顛倒,加上聖托培茲的碧海藍天,成為法國新浪潮愛情神話的又一經典之作。


【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1964 Color 91min
1964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1965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1966奧斯卡最佳音樂、最佳歌曲、最佳劇本提名

在法國南方小鎮雪堡幫忙母親經營雨傘店的珍妮薇,正值17歲的豆蔻年華,青春美麗的她與英俊的修車廠技工基陷入熱戀,兩名年輕人對愛情滿是憧憬,早早就計畫結婚成家,奈何珍妮薇的母親卻以她年紀還小以及對方不是個可以託付終身的男人為由而反對。

戰爭爆發,接到徵召令的基被迫要離開兩年,珍妮薇才發現自己有了身孕,戰事的混亂,讓她少有愛人的消息,眼看著肚子一天天地隆起,更讓她充滿了不安,這時出現了一位對她一見鍾情、甚至願將未出生的小嬰兒視為己出的富商,即使她還深愛著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還是讓她選擇了與富商結婚。兩年過後,回到雪堡的基這才發現景物依舊,卻早已人事全非…。

傑克德米用浪漫的粉色系氛圍、未間斷的歌曲以及行雲流水般的鏡頭,不僅將法式風情的浪漫歌舞片推到影史顛峰,就算好萊塢也讚嘆不已,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柳媚花嬌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

1967 Color 120min
1969奧斯卡最佳音樂提名

達芬和莎蘭芝是一對雙胞胎姊妹花,一個教舞,一個教琴,兩人是鎮上出了名的美人胚子。達芬在鎮上的畫廊無意間發現一張神似自己的畫像,原來是一位正在服役的水手根據自己夢中情人的樣子所繪,因為這張畫像,兩人開始尋找彼此,渴望見到自己的夢中情人,無奈小鎮雖小,兩人卻始終擦身而過…。

喜歡作曲的莎蘭芝拿著自己的大作,希望樂器行老闆西蒙可以幫忙引薦給來訪的美國音樂家安迪,兩人稍後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在街上巧遇,並在彼此心中悄悄滋生愛苗…。西蒙一個月前才從巴黎回到小鎮,開了家樂器行,原來心裡一直對多年前一段舊情念念不忘的他,儘管以為當年的愛人早已遠赴墨西哥,仍然希望在舊地重溫美夢,殊不知當年的愛人其實仍然留在小鎮的某處…。

《秋水伊人》的成功,讓傑克德米繼續再拍了這部真正的歌舞片(《秋水伊人》只有歌曲沒有舞蹈),凱薩琳丹妮芙再次挑大樑演出,更請來好萊塢「舞王」金凱利跨刀演出,造就兩大歌舞文化的難得融合。


【幸福Le Bonheur】

1965 Color 79 min
1965年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幸福》是一部乍看之下優美浪漫、結局卻令人震撼的電影。
劇情描述一個生活看似幸福美滿的木匠,擁有溫柔的太太,可愛的孩子,但某天他又愛上了另一個女人,卻不想放棄現有的家庭,於是他跟妻子協議,希望讓他同時擁有她們。妻子答應了,但後來卻選擇了自殺以終,然而「幸福的生活」則繼續下去,只不過女主人換由原先的「第三者」扮演。

安妮華達既不把愛情裡的三角關係完全怪罪於所謂的「狐狸精」,又彷彿暗示任何女人都能輕易取代另一個女人的地位,而轉而對男性(父權)提出質疑與批判。慧黠、犀利的觀點,不僅令當年觀眾大受震撼,也對後代女性導演產生強烈的啟發。而選擇銀幕下真實的一家人來扮演銀幕上的家庭,真偽之間,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南特傑克Jacquot de Nantes】

1991 B&W Color 118min

傑克德米與安妮華達是法國電影史上最著名的導演夫妻檔。兩人自1962 年結褵,鶼鰈情深,直到德米1990 年病逝,華達推出了這部宛如情書與遺言的動人作品《南特傑克》,細數先夫每部電影與他成長經歷的細膩關聯,不僅找來三位神似德米的年輕演員扮演他童年、少年、青年時代,老來依舊瀟灑溫文的德米本人,也在愛妻鏡頭的凝視下,留駐最後的身影。

《南特傑克》講的是安妮華達還未認識前的傑克德米,電影像是彌補她來不及參與的那段過去,甚至涵蓋了對象並非她的青澀初戀。那股深情、包容與了解,透過底片緩緩地流洩,何需嫉妒、猜疑?反倒不落言詮地拍出了真正的幸福與真情。


【德米吾愛L’Univers de Jacques Demy】
1995 Color 90 min
安妮華達迄今共拍了三部以傑克德米為主題的電影,1990年德米即將因病逝世,她在他生命的末端重新拍攝及分享了他的童年,她還來不及參與的回憶。德米過逝之後,華達則以紀錄片完整的重述德米的電影世界。電影在資料式的訪談影像、片廠的紀實資料、影迷及曾經合作的電影工作者及演員的追憶等片段中,以及珍貴史料片段如「門戶合唱團」搖滾天王Jim Morrison探訪【驢皮公主】拍片現場的經典畫面。【德米吾愛】是華達對德米的愛戀與追思,也無疑是一堂精采的法國電影史。


周邊活動
1)歌劇革命-電影、音樂、名女伶
從傳世巨星傑克德米、米榭李葛蘭、凱薩琳丹妮芙  重新閱讀法國新浪潮
【秋水伊人】獲得196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傑克德米在影史上的地位已然確立。電影顛覆傳統歌舞的類型,作曲家米榭李葛蘭更讓這齣新形式的歌劇電影一新世人耳目。本講座將從法國電影史上三大傳世人物傑克德米、米榭李葛蘭、凱薩琳丹妮芙開始,延伸及重新閱讀法國電影新浪潮。
講師:藍祖蔚
日期:2007年8月5日/時間:14:00—16:00/地點:典藏咖啡館



2)我影中有你-華達與德米的二三事
傑克德米雖然常被電影史擺在「法國新浪潮」,而且他既娶了「左岸派」的安妮華達,又和「電影筆記派」友好,也是影史最著名的夫妻檔導演。德米著名的作品多為色彩鮮豔、優美抒情的法式歌舞片;老婆華達卻對女性主義有著廣泛的觀察。然而外界往往只看到傑克德米的唯美,而忽略他的矛盾;安妮華達除了被強調的激進之外,也有柔情萬縷。他們的創作乍看像是天平的兩端,卻又映照了彼此。從傑克德米到安妮華達,一場現代法國電影史的精采旅程即將展開。
 講師:聞天祥
日期:2007年8月19日/時間:19:00—21:00/
地點:誠品信義店 3F 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號)



導演簡介
傑克德米 Jacques Demy    5 June 1931—27 October 1990

華麗、耽美,屬於粉紅與彩紫的愛情幻想。
德米以電影創造出屬於他的世界,卻是一個黑色成人童話般殘酷的世界。
傑克德米,1931年6月5日出生,父親為汽車技工
(如同【秋水伊人】中的男主角),但德米自小嚮往光影聲色,在南特修習藝術課程後,在巴黎攻讀電影,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影響宮崎駿和高畑勳至深的法國動畫大師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以及曾榮獲威尼斯評審團大獎的紀錄片導演喬治路奇葉(Georges Rouquier)。

傑克德米1961一鳴驚人的首部長片【蘿拉】,結合尚盧高達的御用攝影師拉烏爾庫塔爾(Raoul Coutard),以及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的女伶安諾艾美(Anouk Aimée),是向德國導演馬克斯歐弗斯(Max Ophuls)及其名作【蘿拉蒙黛絲】Lola Montes致敬之作,被法國大導演侯麥讚譽為「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最原創的作品」。1962年,傑克德米與同屬新浪潮派的導演安妮華達結縭,先後於巴黎14區及洛杉磯定居。

【秋水伊人】在1964年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不僅奠定他在影壇上的地位、捧紅當時寂寂無名的凱薩琳丹妮芙、更將擔任電影配樂的米榭李葛蘭,從高達、克勞德李路許等法國新浪潮的電影音樂專家推進了好萊塢,此後成為電影音樂的神話。繼【秋水伊人】的成功後,1967年的【柳媚花嬌】德米邀請凱薩琳丹妮芙以及親姐姐法蘭西絲多蘿絲(Françoise Dorléac)完成真正的「歌舞片」,更請來對他音樂劇風格影響至深的美國歌舞片巨星金凱利(Gene Kelly)客串一角。【柳媚花嬌】色彩極盡鮮豔之能事,能歌善舞的姐妹花,一連串對於愛情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追求、巧遇與錯過,最終搭上通往巴黎的愛情卡車,然而在真實的世界中,法蘭西絲多蘿絲在拍攝【柳媚花嬌】的同年死於尼斯的一場車禍意外,香消玉殞,得年25歲。

德米拍攝改編童話故事的【驢皮公主】及【妙笛神童】後暫別影壇,六年後才又有新作【奧斯卡夫人】,1985年重新演繹奧菲爾神話的【搖滾奧菲爾】後,又再度與保羅葛林莫合作動畫/真人電影【旋轉的餐桌】。法國名歌手伊夫蒙當(Yves Montand)擔任主角的音樂劇【26號,三個座位】是德米最後的作品。


安妮華達 Agnès Varda       30 May 1928
前衛、真實,挑戰偽善與人性的道德虛假。
華達以電影表述她的視界,呈現一個寬容、瀟灑,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視界。
安妮華達,1928年5月30日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先後就讀於羅浮美術學校和巴黎索邦大學,1949年便以21歲的年紀,成為亞維儂藝術節創辦人尚韋拉(Jean Vilar)主持的巴黎夏佑宮民眾劇院擔任攝影師,並前往古巴、西班牙等地從事紀實攝影。早在新浪潮運動崛起的前四年,對電影尚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即自編自導第一部長片【短角情事】,故事背景就發生在華達生長的法國地中海小港塞特(Sete)漁民的抗爭活動及婚姻問題,由雷奈操刀剪接,低成本及非職業化的製作方式、獨特的敘事結構,被影史家視為法國新浪潮的先聲。

1962年華達的【克萊歐的五到七】獲選法國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影片以女主角克萊歐在等待疾病檢驗報告,對生命的懷疑的關頭遊走巴黎街頭,對真實時間紀錄發展的實驗,也透露出屬於「左岸派」的知性風味。其後的幾部紀錄片如【向古巴人致意】、【遠離越南】、【黑豹】,以廣泛的社會觀察點出她對政治、社會議題及女性主義的態度及立場。

華達在1964年完成的【幸福】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在內容上卻備受爭議,看似優美浪漫的影片,描寫愛情婚姻的第三者,輕易介入及取代了女主人的地位,所謂「幸福的生活」繼續下去。當時無論觀眾和影評既感震撼又稍覺疑慮,然而安妮華達對傳統道德的攻擊、懷疑,也充分展現她慧黠、犀利的一面。

然而在影片之外的現實生活,安妮華達自1962年與傑克德米結褵,一直鶼鰈情深,直到德米於1990年因病過逝前,華達完成了動人的【南特傑克】,以劇情片的方式細細描繪德米的成長與他的創作的關係,一段她來不及參與的過去。1995年更以【德米吾愛】完整紀錄了傑克德米一生的電影創作。在創作上如此直接坦率的表露著自己對先生的無盡愛意,令人動容,尤其2006年【諾慕提島的孀婦們】,鏡頭前出現了安妮華達自己,在沙灘上有兩把椅子,華達獨坐其一,看著鏡頭,眼角泛出淚光,德米在空靈中彷彿回應著愛妻的目光而微笑著。對先生的迷戀與思念,帶出屬於愛情的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