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導演出身的馬來西亞女導演雅斯敏阿莫,原來跟台灣有深厚的「感情關係」!原來她不僅十年前就來過台灣,而且還認識了一位警察男友;纖細的雅斯敏阿莫以女性特有溫柔將這些親身經驗拍進電影中,談得興起就使用起各種語言侃侃而談,連台灣觀眾也深深為之感動。

女導演雅斯敏阿莫不僅喜歡拍家庭與愛情的故事,訪問也喜歡談自己的愛情故事,此次來台灣參加金馬影展,不僅表示她很喜歡台灣有日本的味道(她母親是日本人),而且她多年前其實就來過台灣;原來她多年前來台灣參加過廣告展,因為想抽菸,很粗魯地打擾了一位男士,後來很不好意思,於是請對方咖啡,結果兩人語言不通、雞同鴨講地談起戀愛,當時男友欺侮她不懂國語還都叫她「老婆」。這次她來到台北,還特地邀請前男友來欣賞新作「木星的初戀」。 

 

結果到了晚上映後座談,不僅有觀眾看完感動地繼續買「我愛單眼皮」的票,更有觀眾表示有朋友遺憾無法來看片,因此想代替朋友跟導演擁抱一下,結果雅斯敏阿莫後來竟然嘴對嘴地擁吻那位觀眾,不禁令人猜疑那位男性觀眾就是導演的前男友…

雖是廣告導演出身,雅斯敏阿莫作品卻鮮有廣告導演快速剪接、細碎鏡頭的風格。她笑說因為沒有錢,所以只好用長鏡頭,鏡位無法換來換去;還好廣告作多了,前製經驗很豐富,花兩個月時間作準備,而且要演員做好準備,她只要十二天就可以拍好一部片子。 

 

雅斯敏阿莫當初是為了年老的父母親而開始拍電影,卻意外獲得跨種族國籍觀眾肯定,但她從不認為自己是女性主義電影工作者。不過,在拍藝術片電影朋友眼中,她總被看成很商業;但是在拍商業片的朋友眼中,她又被看成搞藝術。所以她已習慣作自己想做的東西,而且她很高興:片子每次得獎,就會讓父母的病好一些。

雅斯敏阿莫個性大方活潑又愛開玩笑,聊得興起總是手舞足蹈,英語、馬來語、國語、廣東話交錯使用;有攝影師用英文請她摒住呼吸別動:「HOLD YOUR BREATHG..」一時口誤說成:「HOLD YOUR BREAST.」雅斯敏阿莫竟然調皮地真的雙手托胸;怎麼這麼聽話?她還解釋:「我相信他的專業...」眾人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