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又有一部台灣電影《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受到網友以及影迷的討論(只可惜它的票房沒有被影迷「催」出來),它所造成的話題與多年前的《藍色大門》不相上下,特別是片中的男演員們在片商的大力宣傳下,這幾位潛力新秀已經具有有偶像明星的架式!只是對我來說,《九降風》裡面的真正主角卻是幕後的推手-導演林書宇,因為這是屬於導演林書宇的故事,是他的青春紀實,也是他寫給青春的一首歌,而導演在歌詞上填滿了青春的迷惘、騷動、背叛、狂野、軟弱、暴戾、愛情、友情…。然而在青春的故事之外,以影片為背景的「職棒簽賭」事件則拉出了一條歷史的軌跡,隨著這條軌跡譜出時代的視野,《九降風》不同於《藍色大門》、《盛夏光年》等青春電影,它在青春的吶喊之外多了台灣社會的觀察,那份對青春的描繪令人聯想到楊德昌的經典《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有一種揮之不去的陰鬱與壓抑藏在電影的膠捲裡…。

從2006年在台北電影節獲獎的短片《海巡尖兵》(The Pain of Others)到處女作《九降風》,林書宇導演對於當前社會與關注是台灣新生代新導演中少有的。《海巡尖兵》以2000年總統大選(那一天晚上我在花蓮七星潭班哨當安官)作為時空背景,描述三位海巡士兵在當晚夜巡的經過。短短30分鐘的影片,林書宇導演拍出軍中學長學弟制的陋習與曖昧,而在三人之間充滿劍拔弩張的氛圍與那個晚上的政治情勢遙遙相呼應,在無所不在的暴戾氛圍中,直指國家機器下的阿兵哥是何等的無奈!而兩年後的《九降風》,同樣琢磨在男性的情誼裡,但是這次導演回到了他的高中,回到那段「職棒簽賭」的黑色歲月。

最熟悉的青春模樣
《九降風》以一場棒球場的戲揭開序幕,帶出臭味相同的同黨情誼,七位不同年級的男生有著不同的個性,而棒球連結了他們的友誼,而「職棒簽賭案」也瓦解了那份堅固的情誼。在劇情的脈絡上,《九降風》是有著屬於青春電影的模樣,導演以淡淡的哀愁中捕捉了無敵青春下的騷動,七個大男生泳池畔喝酒、裸泳的狂野,或是在「Men’s Talk」才有的男性術語,林書宇抓住了男性同儕間特有的風情,也捕捉兄弟背叛時的張狂暴力…。但在譜出青春的組曲外,伴隨著三段由前TVBS張主播所播報的職棒新聞,挑起了當時沸騰全國的棒壇醜聞,也側寫當時風靡全台的棒球文化。而這樁醜聞則讓男孩們質疑了他們的「信仰」-棒球,而接下來的一連串的意外,讓他們牢不可破的友情也就此瓦解,那份破碎的友情似乎就與職棒疑雲交錯共振著。

看《九降風》,讓人猛然想起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兩部片都是關於一個時代的逝去;也都關於青春的掙扎,《九降風》在電影的筆觸上是十分靠近台灣新電影的,它有著新電影的寫實、清新,但是卻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味道。在看完《九降風》後,我拿著酷卡給導演簽名,問導演為什麼會用種抒情的筆觸去緬懷那段青春年華?導演說:「這是我最熟悉的語言。」我喜歡這個答案,很誠實也很誠懇。《九降風》佈滿眷戀青春的氣息,電影中有我們熟悉的BB Call、棒球卡、MTV、張惠妹的「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張雅琴的半屏山頭、時報鷹的廖敏雄以及張雨生的「我期待」…,這些都成為電影裡的符號,是你我熟悉的過去,就如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面的「貓王」、茶室、彈子房、舊式收音機、日式民房…,在寫實的基調裡,藉由主角小四的眼光翻開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以史詩的氣度寫下肅殺氣氛下的青春勿語,重現強人政治下的壓抑社會,洋溢著一股青春的焦慮和青春的嘆息。而《九降風》在時代的營造上直追《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精準,甚至本片可以視為導演向《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致敬的作品(註1)。

成熟的台灣新電影
但《九降風》也有屬於這個世代的電影語彙,透過手提攝影機的跳動,細碎的分鏡將青春重新的洗牌、重組,輕快的節奏與片中的青春連成一氣,讓《九降風》跳脫了新電影的樣貌,寫下屬於這個世代的青春詩篇。而片中男性間的崇拜、愛慕與男女之間的情感鋪陳,都更讓我聯想到
安德烈泰希內的經典之作《野戀》,兩部電影相同沒有石破天驚的電影技法,但是有著細緻而動人的情感流動,特別是《九降風》幾位新演員的出色表演,在一票新導演作品中更是難得看到演技的的整齊與爆發力。
林書宇導演絕對會是台灣新導演備受期待的明星,而他的執導功力、大器與成熟的電影手法,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影的另一個希望。

看完林書宇導演的兩部作品
後,其實我很想寫信謝謝導演,因為他的《海巡尖兵》讓我想起在花蓮磯崎、七星潭晚上走沙灘的日子,以及那段被學長在半夜惡整的歲月,當然還有那首讓人記憶湧現的軍歌「我們是海巡尖兵,不怕風吹日曬雨淋,任務要貫徹執行,維護海岸的安全平靜…」而新作《九降風》讓我記起當年在高中生涯許多荒唐的經歷,儘管我不是會翹課、打架的學生,但是片中的角色都有屬於我的影子、我的過去,原來《九降風》不只是一部青春電影,更是關於六年級同學的集體意識,是六年級同學們的青春日記,片中的每個符號都帶領我們回到1996的時光,讓我們猛然想起那段時光。在看電影的時候,你會發現青春雖然很遠,但是回憶依舊清晰…。

注釋
註1.原本鄭希彥與沈培馨在MYV那場戲裡,導演林書宇原本要放的影片正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是因為《牯》片的版權
太過複雜,而改放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
附記
1.《九降風》目前還在台北絕色與喜滿客兩個影城放映,請觀眾切勿錯過。
2.
另外由《九降風》發展出的中港台拍片計畫,由由香港知名影人曾志偉擔任監製,而香港篇的《烈日當空》亦在本屆台北電影節放映,不同於台灣導演林書宇溫暖、緬懷青春的筆觸,現年23歲的香港新銳導演香麥曦恩則以充滿年輕人的MSN語法,活潑、俏皮的鏡頭設計,大膽的構圖與顏色運用,捕捉燦爛青春下的迷惘與殘酷,亦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