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所拍攝的故事發生在香港的天水圍,但在電影中卻沒有明確道出劇情的發生地點,劉國昌拍攝這部片的用意,在於訴說青少年問題並不只存在於天水圍,而是有可能發生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圍城】這部片的片名,更直接透露出陰暗角落的晦澀氣氛,而在黑暗中似乎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導演劉國昌以逼真寫實的手法拍攝,將天水圍內的童黨問題拍的栩栩如生,同時也正是想以這部影片的「真實」,來反映現代青少年的「無奈」。

在黑暗的角落,就算伸出手來也不一定有人會來救你,唯一能拯救你的是沉默。電影裡頭有兩對主軸人物,哥哥靈傑及弟弟俊傑,倆人出生於一個問題家庭,哥哥為了逃離窮困的生活而拼命唸書,弟弟則是不斷被父親虐打,最終離家出走加入童黨。另一對主角是14歲的Panadol和姊姊綺華,Panadol曾經被父親侵犯,但姊姊卻因為害怕而退縮不理,Panadol因此對人失去了信心,結交損友加入童黨。

兩對主角都有著深沉的哀痛以及無奈,靈傑和綺華知道出面阻止並不一定能夠解決現狀,所以他們選擇沉默,保護自己,但選擇沉默的同時,內心的自責會不斷的抓住他們不放,無奈又有誰知呢?而俊傑和Panadol更是被黑暗纏身,擺脫不暸悲慘的命運,倒不如直接投奔黑暗,這時又有誰能拯救他們呢?

電影以青少年為題材,劉國昌也以年輕的新演員來拍攝。他堅持選用新人,理由是「這齣寫實題材的電影,找接近角色階層的人來演,一來有真實感,二來往往有意外的驚喜,給人一種不是在演戲的感覺。」而劉國昌在這部片的選角也確實成功。飾演Panadol的黃孝恩,將單親媽媽的角色飾演的極佳,矛盾以及衝突的情緒,不像在演戲,反而就像是真實生活,暴露在觀眾的眼前。

【圍城】裡頭,每個細節都極為貼近真實。孩子們所受的苦及走投無路的孤獨,並不是他們所能選擇的,每走一步都是為了生存、為了活命。誰來拯救他們呢?【圍城】將黑暗的一個角落圍了起來,不僅將孩子們困在裡頭,也把希望擋在外面,直到哪一天突破了高高的城牆,才有機會看見陽光?!導演劉國昌的【圍城】在暗喻童黨問題其實是一種惡性循環吧!!
本片訂於10/09日全省上映,超值預售票請洽两廳院及博客來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