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NEAR EQUAL】
上映日期:2011 / 12 / 2 (五)~12 / 16 (五)。
類型:紀錄片。
演員:草間彌生(Yayoi Kusama)、森山大道(Daidou Moriyama)、舟越桂(Katsura Funakoshi)、會田誠(Aida Makoto)、天明屋尚(Hisashi Tenmyouya) 。
發行公司:佳映。


劇情簡介:
“≒”所代表的意義指的是《近似於》,Near Equal系列紀錄片,希望能以攝影機《貼近》主角人物,以真實的態度,呈現出他們最原始的面貌。

五部紀綠片歷時數年,詳實呈現藝術家創作的珍貴時刻,捕捉藝術大師們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將靈感轉化為美感,恣意揮灑於畫布的精采過程;同時透過導演獨特的觀察力,觀眾可隨著影片而一窺究竟藝術家們的真實生活。

★前衛教母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草間彌生》Near Equal - Kusama Yayoi
分級:保護級
語言:日本\日語發音
片長:102分鐘
類型:紀錄片
導演:松本貴子(Takako Matsumoto)
人物:草間彌生(Kusama Yayoi)

她曾表示:「若非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已自殺。」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是日本國寶級前衛藝術家,自幼患有神經性視聽障礙的她,唯有投身藝術創作,才能抑制隨時想要自殺的念頭。即便站在畫布前腦子一片空白,她的手總能自發性遊移,一點一點地用畫筆繁衍出原創性圖騰,將生命植入畫中,甚至向外擴及觀者的精神世界。繪畫令她放鬆,也是她對自己的拯救,更造就了席捲全球的「草間美學」。本片記錄草間彌生創作《愛是永遠》系列50幅黑白簽字筆畫的後半階段,導演詳實呈現斑點狀網紋、無限鏡像、尖端觸角等藝術家的招牌母題,捕捉到藝術家破繭而出的珍貴時刻。


★攝影大師 森山大道 Daidou Moriyama 。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森山大道》Near Equal - Moriyama Daido
分級:保護級
語言:日本\日語發音
片長: 84分鐘
類型:紀錄片
導演:藤井健次郎(Kenjiro Fujii)
人物:森山大道(Daidou Moriyama)

他的視界如犬般狂妄,在現實與理想的反差中奔馳
森山大道(Moriyama Daidou)1939年10月10日生於大阪,小時候志願是開郵輪,以平面插畫家出道,最後讓他縱橫江湖半世紀的卻是攝影。本片透過日本權威媒體《每日相機》月刊前總編輯西井一夫、攝影師荒木?惟和森山大道的訪談,鉅細靡遺認識重量級大師眼中的世界。從他不看觀景窗抓到吉光片羽的絕技,到深入最高機密的暗房目睹他「憑感覺」沖洗出經典寫真,甚至第一次操作數位相機、玩性大發的獨家畫面;在他「粗糙、失焦」的作品特徵下,顯像真誠且饒富人性的靈魂。


★雕塑國寶 舟越桂 Katsura Funakoshi 。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舟越桂》Near Equal - Funakoshi Katsura
分級:輔導級
語言:日本\日語發音
片長: 99分鐘
類型:紀錄片
導演:藤井健次郎(Kenjiro Fujii)
人物:舟越桂(Funakoshi Katsura)

他用鬼斧神工,賦予木雕靈魂
1951年出生的藝壇大腕舟越桂是全方位的創作家,任職大學教授美術,80年代起開始木雕人像,同時也勤於筆耕,身兼文學類小說排行榜作家。本片聚焦在他2003年著手進行的「裸像系列」,一窺大師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在三個月間歷經起草、鋸木、雕琢、打磨、上色等細膩繁瑣的程序,直到最後出落一尊絕妙且富詩意的半裸女體。為何他要選擇樟樹為素材?為何他刀下的木人總是只達腰際?為何那些木人的眼睛都有一雙發亮的大理石眼睛?於此他毫不保留地把所有靈感、祕辛與人生哲學公諸於世。


★藝術頑童 會田誠 Aida Makoto 。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會田誠》Near Equal - Aida Makoto
分級:限制級
語言:日本\日語發音
片長: 97分鐘
類型:紀錄片
導演:玉利祐助(Yusuke Tamari)
人物:會田誠(Aida Makoto)

他的世界沒有禁忌,罪孽也能清純絕美
會田誠(Aida Makoto)1965年10月4日生,日本當代藝術頑童,1991年出道便大展鋒芒,表現手法從學院派工筆到幼稚園兒童寫生,雜糅浮世繪和漫畫,創作觸角伸及寫真、小說、電影舞台、裝置藝術,題材涵蓋情色、暴力、戰爭甚至環保,手法大膽、嘲諷戲謔,被譽為「日本現實的報導者」,備受注目與爭議。本片是會田誠出道10週年紀念輯,以他超大幅的「人字計畫」創作過程為主軸,副線為他赴法國重建遊民紙板屋《新宿城》,並穿插他的搞笑婚禮、藝術家妻子岡田裕子分娩、還在「昭和40年會」電影作品《偶陰偶晴》中含淚反串。且看他於真人蘿莉的乳房上畫喬琪姑娘的大眼睛,卻不斷反思抗拒消費女性,本紀錄片最終達到主角看待所有藝術的唯一主題:「娛樂」。


★奇幻畫家 天明屋尚Hisashi Tenmyouya 。

《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天明屋尚》Near Equal - Tenmyouya Hisashi
分級:保護級
語言:日本\日語發音
片長: 80分鐘
類型:紀錄片
導演:石崎豪(Gou Ishizaki)
人物:天明屋尚(Tenmyouya Hisashi)

極精緻、極詭譎!歡迎進入奇幻意象天才的藝術宇宙
天明屋尚(Tenmyouya Hisashi)1966年2月生於東京,自小習畫,曾以唱片設計為職但鬱鬱不得志,放棄高薪工作,重拾畫筆轉戰藝壇,打下恢宏江山。嘻哈打扮的年輕畫家,堅持以細膩工筆完成巨幅大作。本片究其融古會今的思維,如何師承傳統技法「狩野派」、「琳派」,向「婆娑羅」、「傾奇者」等古典學院風格致敬,複合刺青、宗教、機械、武器、浮世繪等元素,以嚴肅的學養執行現代藝術的幽默,得以成功另闢威震四海的「武鬥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