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臺南是個保留了許多廟宇的城市,其中現在的五帝廟有著很特別的裝飾。五帝廟最早在康熙35年的《臺灣府志》開始出現在方志的紀錄,乾隆、嘉慶、道光、同治和大正年間歷經了幾番修建,最近的一次修建就是在今年,2018年。

這次修建後,廟中出現了幾樣特別的裝飾。廟方塑造了四位臺南當地的知名人物在屋頂上,由左至右為八田與一、巴克禮牧師、王金河醫師、湯德章律師。這樣的設計非常特殊,可見到廟方不論本地與外地,以及宗教的異同,凡是對於有獻於臺南的人士,都表達了敬意。

此外,這間廟宇在門口也設計了臺灣歷史分期的圖畫,而不是常見的民間傳說等等……。西拉雅族、荷蘭人、明清人、日本人,都被放在廟宇的擺設。

一間具有臺灣歷史和在地關懷的廟宇,以用新修的設計向眾人如此展示。(羅崧源)

P.s此趟田調感謝謝奇峰大哥的領航和分享

#臺灣歷史就在你身邊
#何處皆可講歷史
#歷史皆在各處現

@ 八吉境五帝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